首页 地理荟萃

江西上饶:山光云影共徘徊,遇见江南最美的灵石梯田(图)

2021-06-01 10:04 国家旅游地理 林 珊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江西上饶6月1日讯(通讯员 林 珊)一说起高山梯田,许多人脑海里想到的可能是云南的元阳梯田。

国家旅游地理江西上饶6月1日讯(通讯员 林 珊)一说起高山梯田,许多人脑海里想到的可能是云南的元阳梯田。

但在江西上饶,有一座名叫灵山的高山,千米海拔之上尽是花岗岩,山脚下依稀可见滚落的花岗岩石,世世代代的灵山人,就在这些硕大的岩石边上开荒耕种,直至今日已形成灵山著名景观——灵石梯田。

楼立群丨春归水晶山

梯田依山就势,层层叠叠,在河流的弯道上、山坡旁,村庄旁,宛如一幅幅水墨山水画,它也被游客誉为江南最美的梯田。

风吹油菜花香

今年春天,许多人的朋友圈都被上饶的油菜花刷屏了吧?灵山脚下的三千亩油菜花梯田,在盛开的最热烈的时候荣登央视。

梯田、村庄、蓝天和白云相应成趣,绘就了一幅生动的江南田园画卷。从空中俯瞰,梯田错落有致,漫步其中,空气里弥漫着浓郁花香~

詹定平丨梯田组图

江舟丨油菜花梯田

一簇簇的金黄色的油菜花,在微风中摇曳身姿,连绵一片,像是给灵山睡美人盖上了一条金色的绒毯。

欣赏油菜花梯田的最佳位置在清水乡前汪村水晶山景区,盛花期三月中下旬,持续大约20天。错过了今年的胜景不要着急,相约明年哦!

山光云影徘徊

谷雨至芒种这段时间,是雨季,也是灵山梯田休耕的一段时间。农民伯伯们早早地将田里的油菜根、杂草除尽,将土块翻松,把出水口堵上,直到每块梯田都蓄上满满的雨水——“吃”饱了雨水的梯田,耕耘起来更轻松,秧苗也能茁壮成长。

而此时还未插秧的梯田,看起来“光秃秃”的,似乎并无美感可言,其实不然。田埂曲折蜿蜒,一层层交叠,就像人类的指纹一样,而看起来空无一物的梯田,一旦有了水的加入,加上变化莫测的阳光,便成就了一场光影盛宴。

詹定平丨水光云影

詹定平丨水光云影

理学大师朱熹曾作诗“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所描绘的就是水塘的镜面效果,而此时的梯田与水塘并无二致。

它就像一面大地之境,倒映着蓝天白云,还有高山绿树的影子,称得上是“山光云影共徘徊”。

何民丨梯田余晖

徐建平丨梯田春耕

晴天的日出日落和云卷云舒,最值得期待,也是摄影师们镜头追逐的焦点。云彩霞光倒映在梯田水面上,焕发出多彩光芒,像极了画家手中的调色盘。

黄国兴丨灵山晨曦

丁良根丨大地色眼影

即便是雨天,灵石梯田与周边的农庄,仿佛自带冷色调,构成一幅清雅淡远的水墨田园画,无处不彰显着它的魅力。

郑群丨水墨田园

郑群丨水墨田园

郑群丨水墨田园

禾下乘凉梦

袁隆平院士虽然已经离开,但是其助农爱农的精神,仍然感动着每一位中国人。

前汪村曾是有名的贫困村,去年初,清水乡组织村民复垦梯田三千亩,种下“灵山贡米”,去年水稻收成达18万斤!

灵山梯田,不仅仅是欣赏风景的去处,更是周边村民的生计,是农旅融合、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相信在另一个国度的袁爷爷,看到今日俨然“绿色粮仓”的灵山梯田,一定欣慰极了。

邱炳炎丨丰收组图

灵山人用时光雕刻了一整座山,他们以大地为画板,以雨露为墨,以阳光为画笔,创造出光华璀璨的“人类的艺术”来。

当你了解了灵山梯田背后的故事,或许你眼中的它会更美,当阳光照耀在梯田之上,就像人类的智慧在闪光。

邱炳炎丨丰收在望

供稿:江西灵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编辑丨ayou 校对丨GXL

责任编辑:马 新 审核签发:祁铎才

责任编辑:马 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