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湖南芷江古冲村为侗族树葬改革遗体告别仪式送上“文艺节目”(图)

2021-06-15 20:33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湖南怀化6月15日讯(通讯员 杨青华) 6月13日,笔者从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驻村工作队获悉,12日,该村鸡公坡组已故村民杨承松选择了侗族树葬。

国家旅游地理湖南怀化6月15日讯(通讯员 杨青华) 6月13日,笔者从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驻村工作队获悉,12日,该村鸡公坡组已故村民杨承松选择了侗族树葬。村里不仅按照惯例为其进行了侗族树葬改革遗体告别仪式,还自编自演,在逝者葬礼上表演了9个文艺节目,以纪念逝者、激励后人,在为前来悼念的村民们送上文化大餐的同时,也宣传了侗族树葬改革和厚养薄葬、爱护生态环境的理念。

为保护生态环境,该县禾梨坳乡目前正在推行侗族树葬改革。过来,该乡古冲村圈坟、立碑、硬化现象严重,碑石、水泥、砖头等不易风化,不利于植被恢复,不利于环境保护,同时影响了乡村旅游的发展。于是,村里于2019年开始推行侗族树葬改革。侗族树葬改革为便于推行,结合民意,保留了几千年以来入土为安的传统,保留侗族土葬,仅对立碑、圈坟、硬化这三样最影响环境保护的做法进行了改革,即对地面部分形式实行“三不一树一挂牌”原则,即不圈坟、不立碑、不硬化,在墓地上种植一棵长青树,在树上挂一块不绣钢材质的仿木纪念牌,写上逝者姓名、生平简介、优秀事迹、亲属姓名等,以示纪念。

6月12日,虽是端午假期,禾梨坳乡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长、村干部放弃休息时间,穿上侗族服装,为已故者杨承松举行了侗族树葬遗体告别仪式。按照程序默哀、致悼词、授长青树、挂纪念牌后,还送上了一台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首先,驻村队长的一首《父亲》表演唱,用伤感的挥泪、骟情表演唱法,让人们迅速进入伤感的情绪。接着乡纪委副书记一首《老父亲》诗朗诵,让众人怀念起父辈的恩情。村妇联执委、村纪检员表演的歌曲《我的父母亲》与《母亲》、竹笛《送战友》,更是让人伤感哭泣出声!然后,村妇联主席、村副主任用歌曲《成都》、《花桥流水》,让人们化悲痛为力量,勇敢面对新的明天!驻村队长与村妇联主席又合演了《你莫走》幽默表演,既纪念了逝者、又给观众带去了欢乐,演译了快乐古冲!最后,大家合唱表演了一首《祝你平安》,给村民们送去了平安、健康的祝福!

6月13日,在该村树葬散葬区,村民们将故者的棺材深埋后,种上一棵桂花树,挂上《杨承松•长青树》纪念牌,拍上照片留念,缓缓地离开了。

微信图片_20210613121151

湖南芷江古冲村为侗族树葬改革遗体告别仪式送上“文艺节目”。

微信图片_20210613121205

湖南芷江古冲村为侗族树葬改革遗体告别仪式送上“文艺节目”。

微信图片_20210613121213

湖南芷江古冲村为侗族树葬改革遗体告别仪式送上“文艺节目”。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