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山东泰安:五岳独尊话泰山(图)

2021-06-21 19:18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山东泰安6月21日讯(通讯员 沈光初)泰山,位于山东省中部,隶属于泰安市,绵亘于泰安、济南、淄博三市之间。

国家旅游地理山东泰安6月21日讯(通讯员 沈光初)泰山,位于山东省中部,隶属于泰安市,绵亘于泰安、济南、淄博三市之间。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气势雄伟磅礴,历来就有“五岳之首”、“五岳之长”、“五岳之尊”“天下第一山”之美誉。泰山是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被古人视为“直通帝座”的天堂,成为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有“泰山安,四海则安”的说法。特别是炎炎夏日,泰山更是旅游避暑的好去处………

美丽的“天下第一山”-泰山

道教、佛教视泰山为“为“仙山佛国”神化泰山,在泰山建造了大量的宫观寺庙。在雄伟的泰山上,迄今为止保留了20多处古建筑群落,具有非常浓厚的历史气息。来到泰山,你就会感觉到它的那种庄严和威严,不得不使人敬畏。行走在山中的小路上,悠哉游哉,沿途的景色甚是美丽。

泰山具有极其美丽壮观的自然风景,其主要特点为雄、奇、险、秀、幽等。夏季是攀登泰山的好时候。泰山风景区以泰山日出、云海玉盘、晚霞夕照和黄河金带四景最为出名。泰山的地貌非常雄伟,面积也是非常的大,而且还是山东最高的山峰。泰山被称为“五岳至尊”,在国内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泰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东方文化的缩影,是“天人合一”思想的寄托之地。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家园。

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岳、东岳、泰岳。传说,有一个叫盘古的人生长在天地之间,天空每日升高一丈,大地每日厚一丈,盘古也每日长高一丈。后来盘古慢慢地衰老了,最后终于溘然长逝。刹那间巨人倒地,他的头变成了东岳,腹变成了中岳,左臂变成了南岳,右臂变成了北岳,两脚变成了西岳,眼睛变成了日月,毛发变成了草木,汗水变成了江河。因为盘古开天辟地,造就了世界,后人尊其为人类祖先。正因为他的头部变成泰山,所以,泰山又被人们称为“天下第一山”,成了五岳之首。

东岳大帝为泰山神,又称泰山君、五岳君,排于玉清元宫之第二位,冠五岳之首。相传为盘古王的第五代孙,它掌握人们的魂魄,主掌世人生死、贵贱和官职,是万物之始成地。自战国至汉代,泰山始终是君主告成于天的封禅圣地。碧霞元君即天仙玉女泰山碧霞元君,俗称泰山娘娘、泰山老奶奶、泰山老母等。道教认为,碧霞元君“庇佑众生,灵应九州”,“统摄岳府神兵,照察人间善恶”,是道教中的重要女神,中国历史上影响最大的女神之一。因为东方是生命之源,希望和吉祥的象征。而古代中国先民又往往把雄伟奇特的东岳视为神灵,把山神作为祈求风调雨顺的对象来崇拜,于是,地处东方的泰山便成了“万物孕育之所”的“吉祥之山”、“神灵之宅”。受天命而帝王的“天子”更把泰山看成是国家统一,权力的象征。为答谢天帝的“授命”之恩,也必到泰山封神祭祀。传说,秦汉以前,就有72代君王到泰山封禅,自秦汉至明清,历代皇帝到泰山封禅27次。历代帝王借助泰山的神威巩固自己的统治,使泰山的神圣地位被抬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

夏日旅游避暑胜地之泰山

泰山气候,四季分明,各具特色。夏季凉爽,最热的七月平均气温仅17℃,即使酷暑盛夏登山,在青松翠柏掩映下,亦感阴凉舒适,到山顶时,还需携带寒衣。夏天虽是泰山的多雨季节,不过若能赶上夏季的雨过天晴,就可在山顶上领略到山上红霞朵朵,脚下云海碧波的壮丽景色,如梦如幻。暑期现已来临,天气十分的炎热,大家都想找一个比较凉爽的地方去避避暑吧,有的人也许会说去游乐场,也有的人会说可以去商场免费的吹空调。但是我认为这些项目没有什么实在的意义,只是为了单纯的让自己凉快下来,不如去一些能让自己感到十分的凉爽,又能,学习到一些中国古代文化的东西的地方去游玩。因此我今天想要推荐大家去的地方就是泰山。

说到泰山啊,大家脑海中一定会浮现出杜甫的那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诗吧,从这句诗中就能看出泰山之高,泰山主峰的玉皇顶海拔1545米,站在主峰峰顶足够有俯瞰天下的感觉。我为了感受杜甫诗人的那种心情。天还没亮时就开始爬了,爬了4,5个小时总算爬到了山顶,到达山顶之后感觉我的腿都不是我自己的了。稍作休息之后,就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到了,周围被一簇簇白云环绕着,远处的日出的太阳慢慢的从地平线上升起,一道道金色的阳光喷薄而出,仿佛一道道金色的利剑直射进我的眼睛。对,这就是泰山的日出了,而且也真的感受到了诗人那“会当凌绝顶,一览纵山小”的心情了。

泰山之中,还有四个奇观,除了我所提到的泰山日出外,还有云海玉盘,晚霞夕照和黄河金带。不仅如此,泰山之中还有三个有名景点,分别是阴阳界,桃花峪和傲来峰。阴阳界位于泰山长寿桥南面的石坪上,东边便是深百丈的悬崖,越过它的时候,稍有不慎就会跌落山崖身亡,所以就叫做“阴阳界”。我去的时候真的被吓到了,因为它实在是太深了。感觉很危险就没有越过去。我在这里提醒一下,如果有的小伙伴们有恐高的心负担的话,千万不要逞强去越过它,不然很容易发生危险的。

下一个就是桃花峪了,桃花峪位于岱山山顶的西北处,而且这里也是有索道的。在桃花峪的中间有一条重力作用中间的岩石不断向下坍塌,左右两侧却没有,然后形成了一条几米宽的大裂缝,这里也因此成为了一个著名的景点,叫做“桃花峪一线天”。到这里游玩的时候,也去看了,走在里面的时候非常的狭窄,大约只能让一个人走过,抬头往上看的话,天的形状就变成了一条线,这时我才明白了这个名字的由来。

接下来的就是傲来峰了,傲来峰位于扇子崖的西边,地势陡峭,巍峨耸立,它的陡峭巍峨程度可以说是美到极致。在傲来峰与扇子崖的结合处的部分有一个山的口子,穿过这个山的口子之后呢就是一个叫做青桐涧的地方了,它的深度也是非常的可怕的,青桐涧的北面是一个叫做壶瓶崖的地方。

泰山夏日印象

来到岱庙,庙宇有城墙环护,宫殿式建筑年代久远,油漆斑驳,御碑,石刻比比皆是,都是历代名人雅士游历泰山后留下的感悟颂扬之词,也为后人研究当时的历史留下了宝贵的书法作品。来不及细看,只能用相机拍下来有空再咂摸味道吧。

北方人喜欢种植柏树,槐树,银杏,至少目前留下来的以这几种居多。这里面就有“唐槐”与“汉柏”,柏树老了易开裂,槐树老了会烂心。而国学最喜欢研究的就是“形与相”了。你看树杆开裂了,有句老话就叫“树大发岔,孩大分家”,当然还会有更多艺术哲学的领悟。那老槐树空心了积累了腐质泥土,一粒树上的种子落下来长成了新树,就成了“母子连心”。抽象的规律总要经由生动的譬喻才能演绎为经典,《易经》讲的都是这些吧。我更为喜欢灵动些的事物,对着欢群的锦鲤鱼呀,鲜花碧草,古木的奇形怪状纹理,一些生动的雕刻拍个不停。

出岱庙,穿岱宗坊,直奔天门,沿着孔子登临处,天阶红门开始了一路攀爬。这条登山石阶依山伴溪,在没有景点路段,我们便改为朔溪而行,呼吸山野间花草流水气息也很遐意,偶尔被溪水浸湿了鞋子,一会儿就干了,留下的只是清凉感受。路边的石刻太多,也会匆匆而过,只对一些描绘出胸意有所触动的才会驻足观看。一路上小店摊贩不少,旅游纪念品,拄杖,矿泉水,小山货,他们就住在山上过着从容逍遥的日子。路边散养着自家的鸡群,雄鸡抖着红冠凤尾,踱着刚健的方步在草丛里捉虫觅食,那派头俨然是泰山的精灵了。

过来三官庙,我斜插经石峪。高山流水之亭是一座四柱石亭,柱上楹联“天门倒泻一帘雨,梵石灵呵千载文”,横批“源头活水”。暴经石上刻的隶书《金刚经》,有些经文已经水蚀风化了,听瀑流观水下经文就能够明心见性吗?此刻,我能感受到的只有涧溪的哗然与山风的清凉。

柏洞附近的四槐树据说是唐朝-程咬金所植。这也有草顶的茶棚,布置的自然整洁,绣球花开的正鲜艳,主人还用山涧里捞来的浮木做成根雕,桌,凳,供人休憩,路人络绎不绝。

南天门,几乎还只是一点影子,十八盘却像挂在山崖间的窄窄绳梯。过来中天门,山势陡峭起来,陡壁之下的峰回路转,倒是不用日晒了,那就开始来耗体力,玩心跳吧。

只要连续走上八十级台阶,就会气喘吁吁,心慌不已,汗水也会漫出来,于是只能停下来,靠着护墙短暂休息。然而路还是要走的,三五分钟后便继续前行,我采用之字形路径向上爬去,腿部似乎要舒缓一些。拄着登山竹杖奋力撞击着石板,掷地有声的竹节里发出脆亮的声响“嘟…嘟…嘟嘟……”振动着耳膜,也坚定着信心。

此时可以静下心来,一路欣赏领会摩崖石刻的意境,转移疲劳的感受,云步桥的亭子上就有“跋险惊心到此浮云成梦幻,登高极目从兹俗虑自销沉”,山间的苍松,崖壁的碧草黄花(萱草),无不向游人们展示着强劲不曲的生命力。杜甫当年的“会当凌绝岭,一览众山小”的信念诗句,鼓舞了无数后来之人。在疲惫不堪之时,仍能够发出坚毅的豪言壮语,激励共勉,这就是不屈不挠战胜万难的英雄主义气概。如此十八盘倒成了朝圣泰山之旅了,十八盘成了最后的冲刺,可脚下的石阶变窄陡了。每个人都躬着身子,喘着粗气,静下心走好脚下的每一步,目标就在头顶之上,上到南天门才算成“仙人”了。大家终于都拖着身疲力竭的身体,能够站在南天门前享受的胜利的欣喜。

进到南天门,已近下午六点了,太阳开始西下,我们闲散的走在天街上,这里已经形成了繁华的街市;不再是印象里拿扫帚,葫芦当招牌的窄小街面。白云亭,白云洞传说当年里面往外漂白云穿过中升坊。我们直奔玉皇顶而去,路过碧霞元君祠时,庙门已关,一些妇人带着香烛,坐在门前休息,也许她们在等第二天进香吧。

碧霞元君祠侧面是皇帝行宫遗址,在场地的前面我看到了门轴的石窝窝,后背的崖壁上刻满了文字,最大的一幅是唐朝的《天下大观》御碑。后面的山顶就是皇家道场“敕修玉皇顶”了,山门紧闭。清辉落日映红墙,望着夕阳沉浸,心情逐渐平复下来。忽然天籁间传来了清亮的欢叫,“唧唧呀呀”不绝于耳,一阵阵黑色的剪影在空中徘徊掠过---,那是燕子!她们在夕阳前翩然起舞,在1545米的上空欢送着落日,这些玉皇顶的精灵呀!忽而聚拢,忽而散逸象一只扇动巨大薄翼的黑蝴蝶,如此的欢歌雀舞,让我激动不已。这不正是太阳的图腾--雨燕金乌嘛。太阳的最后一点鹅黄隐入红霞,我们才依依不舍的离去。

美丽的泰山风光

美丽的泰山风光

泰山白云居远眺

泰山白云居远眺

泰山彩石溪景区老虎石

泰山彩石溪景区老虎石

泰山岱庙天贶殿

泰山岱庙天贶殿

泰山斗母宫前

泰山斗母宫前

泰山红门宫

泰山红门宫

泰山摩崖石刻

泰山摩崖石刻

泰山南天门

泰山南天门

泰山磐石

泰山磐石

泰山天街鸟瞰

泰山天街鸟瞰

泰山五岳独尊石

泰山五岳独尊石

泰山元君殿

泰山元君殿

泰山云海美景

泰山云海美景

泰山之巅

泰山之巅

泰山之巅云海日出同观

泰山之巅云海日出同观

泰山之门龙柱石刻

泰山之门龙柱石刻

天下第一山:泰山风景区游人

泰山风景区游人

天下第一山--泰山

天下第一山--泰山

通向南天门的泰山十八盘登山道

通向南天门的泰山十八盘登山道

望人松

望人松

拥抱泰山

拥抱泰山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