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贵州黎平:强化监督守护生态

2021-06-30 20:21 国家旅游地理

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黎平6月30日讯(通讯员 吴成丽 吴定文 姚进忠)“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是否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有没有开展排查区域内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项并化解矛盾?是否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普法……”日前,黎平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联合县森林公安局等单位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责任部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的专项监督检查。

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监督、全程跟踪等方式,重点监督责任部门学习、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情况,野生动物保护、打击猎捕、交易、运输野生动物行为情况,并督促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和线索举报工作制度,制定乱砍滥伐、猎捕野生动物、严重灾情等紧急情况的工作预案,保障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落地落实。

“同志,我有问题要反映。我们村有几个村民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还将毒蛇放在家里面,村民担心毒蛇跑出来咬人,夜晚都不敢从他们家旁路过。”检查组在开展检查时,接到群众举报。

在了解实情后,检查组立即通知森林公安局实施突击围捕,当场将涉案人员抓获,该案情涉及竹鼠,蛇类,鸟类……涉案金额数万元。目前,涉案人员被扣押待进一步调查处理,同时,所有活体野生动物已全部放归大自然。

“生态环境的改善,离不开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推动,更离不开纪检监察部门的有效监督。”黎平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近几年的生态保护,黎平县生态环境得到恢复,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以前罕见的国家级保护动物日益增多。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聚焦生态补偿政策,将护林员、护河员、护草员等履职尽责情况列为日常监督重点,通过查看学习台账、工作台账、工作图片、工作记录等,重点了解其学习和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情况,对破坏环境资源行为制止情况等等。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督促护林员、护河员、护草员等更好履职。

走进贵州省黎平县永从镇豆洞村,村前溪水清澈透明,村后大塘山丛林茂密,蓝天白云,美景如画。

“通过实施生态保护政策,山变得更绿、水变得更清、村庄变得更美,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好。”豆洞村支书、村民委主任石毅向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这是该县纪委监委紧盯污染防治、生态修复保护、禁渔禁捕等领域,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全县生态修复的一个缩影。

黎平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强化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有效发现环境监管、生态保护等方面的问题,推动全县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让优良生态环境渐渐成为同步小康的“绿色提款机”。

“下步,我们将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标准不降,在监督执纪的同时,及时跟进了解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各责任单位履职尽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打击力度,共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维护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