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漫步“中国好莱坞” ——横店(图)

2021-07-26 20:25 国家旅游地理

国家旅游地理浙江东阳7月26日讯(通讯员 牧童短笛)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镇方圆仅10平方公里,这里没有名山大川,也没有名胜古迹,这里却聚拢了10余个大型实景基地和40余座高科技大型室内摄影棚,聚集着700多家影视企业,这里累计接待中外剧组拍摄影视作品1800多部,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被世人赞誉为的“中国好莱坞”。

“中国好莱坞”-横店影视城

横店影视城,是集影视旅游、度假、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区,以其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历史场景而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区。而在20多年前,横店游客量基本为零。而自2001年开始,横店的年游客量从55万人次开始不断攀升,横店影视城在旅游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去年,横店年接待游客突破2000万人次,在影视界和旅游界再次产生了强烈的“眼球效应”。

横店影视城我相信很多人都有所耳闻,它是在1996年时为配合历史巨片《鸦片战争》的拍摄而修建了首个影视拍摄基地广州街,就是这样一个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在之后逐渐建起了香港街、明清宫苑、秦王宫、清明上河图、圆明新园等数十个影视拍摄基地。目前的横店影视城已发展成为了一个全球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横店影视城的成功可以说是一个奇迹,这个奇迹还一直被众人见证着,当然这期间的付出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为建造这些拍摄基地曾开辟荒山数万亩,其中为建明清宫苑就炸掉了13个山头。

横店影视城规模非常的庞大,甚至有人用“大横国”来形容这里,为何这样形容呢?据悉整个横店影视城占地30多平方千米,如果你之前也曾来到这里游玩,仅一个明清宫苑没有一天时间是很难游览完的,毕竟明清宫苑是按照北京故宫1:1复建而来。明清宫苑是拍摄古装剧的主要场地,这里的建筑布局与北京故宫一模一样,且建筑央视一丝不苟,细节模仿的也十分的到位,以至于置身明清宫苑中给人一种走进了北京紫禁城的感觉。

最早的拍摄基地是广州街,两年后又间成了香港街,如今的广州街香港街是横店影视城的经典景区之一,我们看到的很多民国剧大多都是在这里取景拍摄完成的,街巷两边林立的建筑非常逼真,艺术地再现了1840年前后的香江风韵和羊城旧貌。广州街香港街景区我个人比较喜欢,几乎每次来横店都会到这条街巷上走一走,在这里拍摄了许多部的电视剧,《潜伏》、《百年浮沉》、《剃刀边缘》等都是在这里取景拍摄的。

自1996年拍摄首部影视剧《鸦片战争》后,至今在横店影视城已拍摄过3000多部影视剧,并从最初的单一影视基地走向了影视旅游主题公园,虽然门票比较贵,但确实非常值得一去。

除了著名的仿北京故宫建造的明清宫苑外,这里还建起了一座“圆明新园”,整座园林汲取了北京圆明园兴盛时的精华,并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整座园林占地7000多亩,总投资高达300亿,历时三年时间建成。圆明新园内有四座园林,分别是新圆明园、新长春园、新绮春院和新畅春园,分别对应了圆明园中的春苑、夏苑、秋苑、冬苑,如果来横店影视城旅游的话,非常建议到这里看一看。

走进横店影视城

横店,是浙江省东阳市境内的一个小镇。从中国小商品城义乌乘车到这里,大约需要1个小时,如果从杭州到这里,则需要2个多小时,交通十分方便快捷。但就是这样一个有些偏僻的城镇,却拥有“中国好莱坞”的美誉,而且这个美誉还是美国人给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999年9月,美国影视界权威杂志《TheHollywoodReporter》刊发了一篇文章,并配有多幅照片,详细介绍了横店影视城,并把这里称为“中国的好莱坞”。

漫步横店,小城镇不但不落伍,反而相当时尚。最养眼的,就是街头时不时走过的俊男靓女,与你擦肩而过时,不由自主地让你回望。俊男靓女横漂的聚集,给这个小镇带来一片流动的风景,也让横店显得格外年轻。外地人的大量拥入,也给这个小镇餐饮和娱乐业带来了很大的利润。全国各地的特色餐馆在这里遍地开花。川菜馆、湘菜馆、杭帮菜馆、东北菜馆到处可见,更让人惊讶的是,云南菜、新疆菜等“少数派”在此也能生根发芽。韩国菜、日本菜在“哈韩哈日”的风潮下,更开得热热闹闹。更有意思的是,夜幕降临时,随意在街上找吃饭的地方,触目可见的是各家餐馆墙面上张贴的明星光临本餐馆的照片,满满的,花花的。有的餐馆干脆在四面墙上挂上一块签名板,准备好笔墨,只要有明星到来,首先请求他们在上面签个名。明星们的签名是五花八门的,有的一眼就能够被认出,有的则要猜上半天。来这里吃饭的客人,几乎都是一边吃饭一边琢磨着明星们的签名。明星在这里成了下饭的好佐料。

在横店,摄制组专用汽车也随处可见,不是某电影制片厂就是某电视台的。不过最吸引人的还是大明星或者大导演的专用房车。据说那里面一应俱全,简直就是一个高级住宅。厨房、大彩电、座椅后的显示屏、电影院音响设备、床、小吧台、各种好看的顶灯、纯毛地毯……看得人啧啧称赞,不过想要领略这些,必须到片场。不少群众演员都以登上过某某大导演的房车为荣。

走进横店,首先吸引人的,不是“欢迎您到横店来”的惯常标语,而是“欢迎某剧组来到横店”、“欢迎某导演光临横店”、“欢迎某影星光临横店”,或者是“某月某日,某剧组影迷见面会在某地举行”的横幅广告。这些广告五颜六色,迎风飘扬,每隔一两百米就有一条,从进入横店的路口一直延伸到横店镇中心,气氛极其热烈。对于一个影迷或者普通游客来说,得知这些大腕与自己同处一个小镇,自然会泛起一阵激动:娱乐真是与咱们普通百姓越来越近了。

漫步横店影视城

秦王宫景区是1997年为著名导演陈凯歌拍摄历史巨片《荆柯刺秦王》而建,也是《英雄》、《功夫之王》等大片的诞生地。设计师们花费了四年心血设计出了一幅宏伟的秦王宫蓝图,而秦王宫景区仿建的原型就是秦王朝最主要的宫殿——咸阳宫。景区占地800亩,以规模巨大、形体复杂、布局严谨而著称。有各类宫殿,五步一楼,十步一阁。主宫“四海归一殿”威严矗立,高耸挺拔,淋漓尽致地表现出秦始皇并吞六国,一统天下的磅礴恢宏气势。蜂房水涡,矗不知其几千万落。长桥卧波,复道行空,高低冥迷,不知西东。展示了秦汉时期街肆风貌的“汉街”,黄尘古道,金戈铁马,燕赵建筑,秦汉文化,在秦王宫得以真实再现。秦王宫内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一首高中时代所学的《阿房宫赋》用来描述秦王宫的建筑在合适不过了。

明清宫苑景区集影视拍摄、旅游观光、节庆典礼等功能于一体的特大景区,始建于1998年,占地面积1500亩,是横店影视城最大的影视基地。明清宫苑是以“故宫”为模板1:1复制,参照了明清时期宫廷建筑手法,以影视城特有的营造方式,仿效了唐、宋、元等时期的礼制,又融入了民国年间的建筑风格,荟萃了京城宫殿、皇家园林、王府衙门、胡同民宅等四大建筑系列,真实地再现了多个历史时期燕京的官府民居、街市店铺和宫殿风貌。拥有棋盘街、承天门广场、千步廊、文武台、金水河、玉带桥等许多历史景观,金碧辉煌的帝王宫殿、浑然天成的花园湖泊、富丽堂皇的龙阙凤檐、气势恢弘的皇宫广场。

自明清宫苑开园以来,以文化内涵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和剧组。明清宫苑城门众多且都是红色的,放眼望去,里面的一座座小城门就像一个个威严的士兵,日夜守卫着城堡明清宫苑。其金碧辉煌的帝王宫殿,浑然天成的花园湖泊,富丽堂皇的龙阙凤檐,气势恢弘的皇宫广场,成为游人深宫探幽、寻古访旧、观赏千年古都的好去处。

清明上河图景区是根据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巨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取其神韵,结合北宋时期的社会背景、民俗、民风及宋时的古建特色,按影视拍摄的需要建造而成的影视基地。当你走进横店清明上河图,你会发现汴河蜿蜒自东而西穿城而过,河水清澈,波光粼粼。然而画面一转,走上跨度40米,宽11.5米、高5.8米的虹桥,又好似踩着彩虹上了天,令人心情一下子就畅快了起来。

清明上河图景区历时一年,于1998年11月建成。其占地800亩,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建有房屋120幢,桥梁6座,码头9个,船只6艘,牌坊14座。景区分外城、里城和宫城。城中有“汴河”蜿蜒,形成了城外有城,河内有河的独特格局。横店清明上河图景区生动再现了“富丽天下无”的北宋大都会--汴京城的景象。绕石径,过曲桥,穿街市,登楼阁,不经意中让你梦回千年,依稀跨越历史的长河。但见,汴河蜿蜒映城,楼宇鳞次栉比。城外区小桥流水,杨柳拂面;城内区烟雨楼台,繁华浓艳。清明上河图可满足汉代以后、民国以前历代历史题材的影视拍摄。自开业以来,名导演、名演员纷至沓来,络绎不绝,景区内天天有戏上演。同时,清明上河图又是旅游的胜地,丰富多彩的节目令您叹为观止,深刻体会到宋代文化的深厚。

圆明新园感受中国历史辉煌原貌再现

1860年10月,一场大火在北京,烧了三天三夜。大火烧毁的不仅是一个园林,更是人类文明史上辉煌无比的一页。对于国人而言,圆明园既是一段能够触摸的痛苦记忆,也是一个带有神秘色彩的传说。其盛名远传欧洲,被誉为“万园之园”。成为令人叹为观止的无与伦比的杰作。每一个面对断瓦残垣凭吊的人多少都会有疑问,这个至今仍令人震撼的园林,到底昔日拥有怎样惊人的美丽?那么,就请您来横店圆明新园来看看昔日圆明园盛景再现吧!

横店圆明新园占地6200余亩、总投资300亿元,按照原圆明园1:1比例新建,是一处集古典中西建筑、青山绿水、奇花异草、古玩珍宝、文化科技于一体的特色奇观。整个园区由新圆明园、新长春园、新绮春园、新畅春园、快乐夜福海、快乐夜瑶池、快乐夜庙会、横店(中动)动物世界、冰雕雪雕馆、高科技演艺馆10个景区组成。

新圆明园(春苑)是以《圆明园四十景图 》为蓝本,以春为主题特色的大型皇家园林,占地4000余亩 (包括自然森林2000亩),共有45个景园 。这里有庄严神圣的“正大光明”,富丽堂皇的“九洲清晏”, 如梦似幻的“蓬岛瑶台”,诗情画意的“天然图画”……漫步园内,游走于天南海北;流连其间,如置身于诗画之中。

新圆明园花卉草木与山水建筑自然融合,组成一个以春为主题特色的大型皇家园林。这里可欣赏“音乐喷泉”秀。流连其中仿佛置身在诗情画意。几百年前的皇家御园如画卷一般展现在我们眼前,除了金碧辉煌的殿堂,小巧玲珑的亭台楼阁,这里还有拥有园内最大的水域——福海,白天,您可以登上龙舟、彩船尽情游玩,倾听天池瀑布发出的鸣响,也可以近距离观赏一场惊险刺激的龙舟竞赛。

新长春园(夏苑)以北京圆明园盛时长春园为蓝本,既有雍容端庄,金碧辉煌的中式建筑,还有充满异域风情的西洋景观,是横店圆明新园中最具浪漫的一个景园。新长春园总占地640亩,共数十个景点。这里复建了含经堂、海岳开襟、狮子林、谐奇趣、黄花阵、海晏堂、远瀛观、大水法等长春园内60%左右的景观,创新增加了英法美俄日德意奥八个国家的精美特色建筑,印度、沙特等14国的异域风情街及可容纳3000余人的现代化大剧场。夏苑既有雍容端庄,金碧辉煌的中式建筑,还有充满异域风情的西洋景观。

宫殿前的瑞兽

宫殿前的瑞兽

横店影视城大明宫前正在拍大戏

横店影视城大明宫前正在拍大戏

横店影视城明清宫苑

横店影视城明清宫苑

横店影视城明清宫苑景区鸟瞰

横店影视城明清宫苑景区鸟瞰

横店影视城明清宫苑鸟瞰

横店影视城明清宫苑鸟瞰

横店影视城明清建筑一条街

横店影视城明清建筑一条街

横店影视城内 的游人们

横店影视城内 的游人们

横店影视城内的清明上河图景区

横店影视城内的清明上河图景区

横店影视城秦王宫

横店影视城秦王宫

横店影视城秦王宫景区

横店影视城秦王宫景区

横店影视城清明上河图景区

横店影视城清明上河图景区

横店影视城去年接待游客超二千万人次

横店影视城去年接待游客超二千万人次

横店影视城香港街上的游客

横店影视城香港街上的游客

横店影视城演员

横店影视城演员

横店影视城圆明新园

横店影视城圆明新园

横店影视城正在拍摄清宫大戏

横店影视城正在拍摄清宫大戏

横店影视基地临淄城

横店影视基地临淄城

横店圆明新园大水法景区

横店圆明新园大水法景区

横店圆明园春苑

横店圆明园春苑

秦王宫鸟瞰

秦王宫鸟瞰

全球最大的影视城-横店影视城

全球最大的影视城-横店影视城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