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感受“中国夏都”——秦皇岛(图)

2021-08-01 20:37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秦皇岛8月1日(通讯员 沈海滨)炎炎夏日,总想找一处凉快的地方,正所谓:哪凉快,哪待着去,除了空调房之外,还有什么地方比较不错呢?我的正确答案是:夏都。

国家旅游地理秦皇岛8月1日(通讯员 沈海滨)炎炎夏日,总想找一处凉快的地方,正所谓:哪凉快,哪待着去,除了空调房之外,还有什么地方比较不错呢?我的正确答案是:夏都。在中国,其实有两座城市,因为夏季凉爽舒适,被誉为中国夏都,一个是西宁,另一个就是我国著名沿海旅游城市-秦皇岛了。秦皇岛这里南临渤海,北依燕山,东接辽宁,西近京津,或许是因为受海洋影响较大,所以,秦皇岛气候比较温和,夏季温热无酷暑,秋季凉爽多晴天,秦皇岛海滨更是一处非常不错的避暑胜地………

美丽的天堂之城-秦皇岛

一直以来,秦皇岛就有“中国夏都”的美誉!每当我来到秦皇岛的北戴河,我总会情不自禁联想起那首脍炙人口的词作:“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

秦皇岛是中国唯一一个以皇帝帝号命名的城市,它是京津后花园,山海之间的天堂之城。秦皇岛不仅是全球知名避暑城市, 同时也是新中国首批改革开放城市。

秦皇岛,简称“秦”,秦皇岛有山、有海、有长城、有湿地……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小城带来了丰富的旅游资源。秦皇岛是一座孕育梦想、充满激情、富有活力的美丽海滨城市,这里生态良好,毓秀天成。秦皇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是理想的休闲度假胜地。162.7公里优良沙质岸线,沙细滩缓、水清潮平。其森林覆盖率、城市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41.9%和45.6%,空气质量好于二级的天数在350天以上,宛如一座“天然氧吧”。 秦皇岛半径50公里范围内汇集了大海、沙滩、湖泊、青山、温泉、湿地等丰富旅游资源,具有多样性、集中性、质优性和独占性等特点。这里还有400余种鸟类和万鸟临海的奇观,被誉为世界四大观鸟地之一。

来到秦皇岛后,我的第一站就直接去了求仙入海处,这里有一块石头上刻着“中国望海祈福第一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秦皇驾车雕像,身旁跟着很多士兵和侍从,威风凛凛。那天正好赶上那里举行望海祈福活动,一进门就很热闹,景区里一共有三个表演团队表演,其中一个表演为还原了秦王求仙入海时的场景,很多人驻足观看。这里被设计成为战国时期祈福之路,其中楚赵魏三国的一些名人也被展示出来,像吴起和屈原。现在想一想,位高权重的人随便一个举动或者言辞都能或多或少的改变历史的轨迹,也算是很奇妙吧。

往前走,海浪声阵阵,大海随后而来,再加上始皇帝面向大海的巨型雕像以及两旁一众童男童女的雕像,那场景真的非常震撼,两千年前的求仙仪式仿佛再现:徐福对皇上上书说,渤海海里住着三位神仙,他们愿意令皇上长生不老,永统华夏。秦始皇一生都在寻找着长生不老药,这也催生了很多神话故事,有些也成了千古佳话,这些也在一定程度上注定了嬴政是中国历史上最为传奇的君主。

那天空气和阳光都恰到适宜,微风吹过,海边激起阵阵涟漪,海天一色的远方把这里连成了一道天路,好似绝美的画卷,像国画的水墨丹青,又似油画的感伤静寂。“天堂之城”绝非浪得虚名。

闻名遐迩的北戴河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便是北戴河的代名词。然而,关心政治的人提到北戴河,重视的是它的政治色彩,因为它曾被称为中国的“夏都”的秦皇岛,那时的每年的5-10月都会有中央领导人到北戴河边避暑边办公。同时也会有众多的游客到北戴河避暑游玩,到鸽子窝看“沐日”,老虎石海上公园沙滩上“撒个野”,鸽子窝大潮坪观海鸟………

北戴河欧洲风情街是一条条流淌着旅游和休闲文化血脉的长街,小巷和建筑像一条条风情万种的精神河流,脱颖而出,令人惊艳。这里充满俄罗斯风情的保二路,北欧风情建筑风格的海宁路,法式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刘赤路,英伦都铎式建筑风格的鸽赤路,德式建筑风格的联峰路,西班牙风格的东三路,以及多国欧式建筑风格的中海滩路、西经路等。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在葱郁的植物和霓虹掩映下,每一座建筑都散发着异国气息。北戴河的多国建筑风格,整座城市仿佛都是由老别墅组合成的,令游客叹为观止。北戴河这个碧海蓝天下欧式古典主义的玲珑小城红瓦顶的饰面使整栋建筑散发出别样美感。

北戴河以其在沿海独树一帜、集世界建筑风格之大成的别墅群而闻名中外。这些别墅不但有其独特的历史价值,而且有着建筑美学的艺术价值。据悉,北戴河的老别墅,有说总建有723幢,现存130余幢的,有说中外别墅总计719幢,其中外国人所修建的别墅483幢,涉及美、英、法等20多个国家,北戴河因此成为仅次于庐山的中国第二大避暑别墅区。

海风吹着尖厉的“号角”,海浪似乎是千百个英勇的战士,向海岸猛烈地进攻着,发出隆隆呼喊。岸上千斤重的巨石,只要被潮水轻轻一拂,就仿佛一下子“沉”到“海底”去了。一排排浪撞在岸上,溅起一片片浪花。这壮观的海潮,使我感到,在浩瀚无边的大海里,蕴藏着多少力量,这茫茫的海水引起多少诗人无限的遐想。

夕阳落山不久,西方的天空还燃烧着一片橘红色的晚霞。大海,也被这霞光染成了红色,但是,它比天空的景色更要壮观。因为它是活动的,每当一排排波浪涌起的时候,那映照在浪峰上的霞光,又红又亮,简直就像一片片霍霍燃烧着的火焰,闪烁着,滚动着,消失了。

我踏着软绵绵的沙滩,沿着海边,慢慢地向前走去。海水,轻轻地抚摸着细软的沙滩,发出温柔的“刷刷”声,晚来的海风,清新而又凉爽,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兴奋和愉快。我到过不少的海滨城市,那些地方都令人喜爱,然而,我最爱的还是这儿——秦皇岛北戴河。

漫步碧螺塔公园。这里被评为不可不去的河北十大景点之一,买票进景区后,我首先看到了碧螺塔,那是一个海螺形状的建筑。进去后,满眼里全是悬挂在墙上的心愿明信片。看了一些有缘人写的,可以说是在一瞬间感受到了几万种不同的人生。海螺型的碧螺塔,这是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传说海螺女神嫁给了救她一命的渔夫,之后渔夫出海打渔时遇到暴风雨,海螺女神牺牲自己来保护渔夫。碧螺塔的这片海域很透彻,没有多少人下水游泳或者划船,所以看起来也很清净。在塔前广场上,有一支四人乐队在演奏,背后就是一片海茫茫,简直是视觉上的享受。夜晚的碧螺塔,美的令人窒息。

登“天下第一关”—山海关

山海关位于秦皇岛市东北15公里处,是一座历史古城,建于1831年,是明代万里长城三大名关之首,素有“天下第一关”之称,举世闻名。山海关古称榆关,也作渝关,以古渝水而得名,又名临闾关。在中国历史上具有重要的影响,“关内”、“关外”、“闯关东”、等均指山海关。

山海关是一座文化古城、世界文化遗产地,明代城墙建筑基本完好,境内长城26公里。著名的镇东楼是山海关城的东门,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山海关以威武雄壮的“天下第一关”箭楼为主体,辅以靖边楼、临闾楼、牧营楼、威远堂、瓮城、东罗城等长城建筑,展示了中国古代城防建筑风格。镇东楼实测城台高12米,城楼高13.7米,楼之东西宽10.1米,南北长19.7米。楼分两层,第一层高5.7米,第二层高8米(包括吻脊)。楼外的“天下第一关”匾额为民国九年杨宝清钩摹另刻。天下第一关城楼上下内外,共悬挂着三块木质白地黑字“天下第一关”匾额。 这块匾额位于二楼内,为清光绪五年王治清钩摹燕塞湖重刻。原来这块“天下第一关”匾额才是原匾,位于楼内一层。靖边楼始建于明初,1986年复建,系仿明式建筑。楼高13.47米,为歇山式九脊重檐顶。牧营楼建于明万历十二年(1584年),与临闾楼同为镇东楼配楼。楼高10.5米,单檐歇山顶。二楼砖木结构,楼上设有20孔箭窗,易守难攻。牧营楼城台为后来修复,呈四棱形,台面宽21米、台高11米,牧营楼建于台上。临闾楼建于明万历十二年(1584年),为拱卫山海关城的防御性建筑。清以后逐渐废弃。1986年重新修复,楼高10.22米,为五脊单檐歇山顶,砖木结构。临闾楼内陈列着带有各种印模的长城砖、异形砖、垛口砖,均为明代建城所用。这些城砖质地坚硬,抗压力强,虽经数年风霜雨雪,仍坚固如初,充分反映出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精湛的烧制技艺。镇东楼西侧有门,北、东、南三面设有68孔箭窗,平时以窗板掩盖。镇东楼建筑上为歇山重檐顶,顶脊双吻对称,下为砖木结构,四角飞檐上,饰以形态各异的脊兽,造型美观,栩栩如生。明崇祯十六年(1643年)铸造的古炮,炮身长2.7米、直径1.1米,口径0.1米,重2500公斤,系国家一级文物。

接下来去老龙头。这里是山海关中最为重要的地方之一,是连接着东北和华北的地方,也是万里长城的最后一段——海上长城。到这里可以感受当年的兵临城下的磅礴气势,其中还有一处是戚继光站台点兵的地方。澄海楼曾被英法联军炸毁,后人依照废墟重建新楼。山海关地势险要,攻下这里就可以顺势攻下北京城。站在长城关口俯瞰大地,别有一番风情。这时天空打了几声闷雷,仿佛穿越到古代,城楼上的士兵在紧张把守,如临大敌,决一死战或许不可避免。长城上有许多巧妙的机关,城墙历尽沧桑虽然后人修缮但却仍旧坚不可摧,不得不佩服古代工匠的智慧。

游鸽子窝公园

鸽子窝位于北戴河海滨东北角,是秦皇岛北戴河的四大景区之一,也是北戴河看日出最好的地方,这里成群结队的鸟类栖息,自然生态环境很好。伴着海风飞翔的鸽子和白鹭,始终保持低飞的姿态,它们和每一朵海浪嬉戏,在海的上空愉悦的合唱。飞翔的鸽子在海面上绝对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而海的那一边,如海市蜃楼般的高楼,就是秦皇岛市区了。北戴河的鸽子窝公园可以说是来北戴河旅游的必游之地。正因为鸟儿们的倾慕,这座公园现在已经是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我们在鸽子窝公园看到了“浴日”的惊奇景象,这火红的太阳和沐浴的海洋让人无限遐想。

关于鸽子窝名称的由来也有一定的说法:据说是这座公园所处的地质是在一片悬崖上,并且这里有一块巨石形状就像一只雄鹰,并且常常会有许多鸽子来这里做窝栖息在石缝间,由此也可以看出鸽子对这里的情有独钟。现在我们就一起走进鸽子窝公园,一起来寻找公园内的点睛之笔!

同行的当地朋友告诉我,曾经我们的毛主席也曾来过这里,并且还有一首《浪淘沙》就是在这里所作,这也足以证明鸽子窝公园的魅力十足,连伟人都为它驻足感慨,相信我们也能够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天地。公园内还有设立的纪念毛主席的纪念品,比如一些刻着主席诗词的碑牌,还有主席的雕像都陈列在公园内,仿佛我们与伟人一起在游玩这座公园一般。

接着我们先往公园的东南角走去,这里有一架古老的走廊,到今天已经建设了有将近40年的历史,它是一条大约长有50米的观海走廊,确实是为了观赏风景而建造的,不过让我们感叹的是,这架长廊本身就是一件浑身散发着艺术魅力的工艺品。我们能够看到:走廊的内部有许多的壁画,它们都使用了传统的彩绘手法,效果是非常的好。在长廊的尽头还有一间书阁,这里散发着的是文人雅士的气息,其实这里的主要功能就是为名人提供创作平台的,我们在这里能够看到名人的字画和匾额,文人雅士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心动。参观了文学作品,还可以去西边的亭子里坐一坐眺望周围的美景,何不美哉善哉?

在鸽子窝公园里最古老的一座建筑就数鹰角亭了,这是在公园还没有建成时就有的一座亭子,历史十分悠久,当然韵味也是让人陶醉。让我们惊叹的是,在公园内还有一处湖滩叫做鸳鸯湖,这可让许多的小情侣憧憬不已。在鸳鸯湖的湖面上还有一处情人岛,每年旅游热季,人们都会在湖中游船,许多情侣也会一同前往那浪漫的地方。

北戴河湿地白鹭飞

北戴河湿地白鹭飞

鸽子窝大潮坪海水浴场

鸽子窝大潮坪海水浴场

南戴河海景风光

南戴河海景风光

南戴河海洋乐园风情

南戴河海洋乐园风情

秦皇岛北戴河碧螺塔公园

秦皇岛北戴河碧螺塔公园

秦皇岛北戴河海滨鸟瞰

秦皇岛北戴河海滨鸟瞰

秦皇岛北戴河海上栈桥

秦皇岛北戴河海上栈桥

秦皇岛冰塘峪景区

秦皇岛冰塘峪景区

秦皇岛鸽子窝日出美景

秦皇岛鸽子窝日出美景

秦皇岛国际帆船赛

秦皇岛国际帆船赛

秦皇岛海碧台

秦皇岛海碧台

秦皇岛秦始皇雕像

秦皇岛秦始皇雕像

秦皇岛山海关老龙头戚继光雕像

秦皇岛山海关老龙头戚继光雕像

秦皇岛天下第一关城楼

秦皇岛天下第一关城楼

秦皇岛万里长城雄姿

秦皇岛万里长城雄姿

秦皇岛望夫石村

秦皇岛望夫石村

秦皇岛夕照美景

秦皇岛夕照美景

秦皇岛之祖山风光

秦皇岛之祖山风光

山海关老龙头

山海关老龙头

夏日海滨北戴河

夏日海滨北戴河

中国夏都秦皇岛美景

中国夏都秦皇岛美景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