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厦门人的非遗文化——中秋玩博饼(图)

2021-08-23 20:03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福建厦门8月23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中国人的中秋佳节快要到了,各地有各地的风俗习惯来迎接中秋的到来。今天笔者要讲的就是厦门人的中秋玩博饼(跋饼)。

国家旅游地理福建厦门8月23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中国人的中秋佳节快要到了,各地有各地的风俗习惯来迎接中秋的到来。今天笔者要讲的就是厦门人的中秋玩博饼(跋饼)。博饼,是起源于福建厦门的中秋传统活动,随之传播至闽南地区。始于清初,是郑成功屯兵驻兵时为解士兵的中秋相思之情、激励鼓舞士气而发明的。于是,一代一代传下来,就成了如今闽南地区独具特色的民间习俗。2019年11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中秋民俗文化研究会获得中秋博饼项目保护单位资格。

厦门中秋玩博饼的前世今生

中秋博饼,起源于福建泉州,是闽南地区特有的由饼文化外延的一种传统民俗活动。现如今博饼已经演变成厦门人中秋节时的一种大众娱乐活动。所谓玩博饼就是用六粒骰子投掷结果组合来决定参与者的奖品。传统的奖品为大小不同的月饼。玩博饼的活动中设状元1个,对堂2个,三红4个,四进8个,二举16个,一秀32个。相传,这种游戏可以预测人未来一年内的运气。博饼本来是源于唐代宫廷游戏--“骰子戏”,是博饼游戏的雏形,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随着科举制度的兴起,“骰子戏”逐渐演变成为寄托了考生们“高中”愿望的“状元局”等游戏。

在闽南地区,中秋赌饼也已成为一种商业活动和大众游戏。据《福建风物志》记载:在闽南一带,中秋节有“夺状元饼”的习俗。 在台湾中部和东部地区的一些城乡以及台湾离岛金门县,目前也还流行中秋博状元饼的习俗。在金门,金城镇吴厝社区发展协会每年庆祝中秋社区联欢晚会,都有博状元饼大赛。

关于中国福建博饼历史的来源历来有几种说法。流传最多的一则与郑成功有关:1660年前后,郑成功据厦门鼓浪屿抗清,其士兵多来自福建、广东等地,中秋前后愈发思亲怀乡。郑成功与兵部衙堂的属员为了宽释士兵愁绪,激励鼓舞士气,利于驱逐荷兰东印度公司殖民者,克取台湾,于是与当年驻扎在今厦门洪本部33-44号的后部衙堂属员,经过一番推敲,巧妙研究设计出中秋会饼,让全体将士在凉爽的中秋夜晚欢快一博。每会月饼按照各级科举制度的头衔,设有“状元”1个,“对堂(榜眼)”2个,“三红(探花)”4个,“四进(进士)”8个,“二举(举人)”16个,“一秀(秀才)”32个。全会有大小63块饼,含有七九六十三之数,是个吉利数字。因为九九八十一是天子之数,八九七十二是亲王数,而郑成功封过延平郡王,所以用郡王六十三之数。

还有一说是:据说郑成功收复台湾后,许许多多从大陆去台湾的官兵,思念家乡,每逢中秋佳节,思乡之情更是不可阻挡。郑成功为了冲淡官兵的乡愁,特请一位部将,设计出一套玩饼的游戏,让全体官兵在凉爽的中秋之夜欢快一博。

在古代,“博”是一种棋戏,后泛指赌博运动。当然,沿袭博饼不再有赌博的意味,而是成为闽南人中秋聚会的保留节目。当骰子在大瓷碗里落下,发出叮叮当当的清脆响声,当欢声笑语从人们的心底飘出,各个眼底洋溢着快乐的微笑时,那种其乐融融的感觉总是特别温馨。中秋博饼文化在闽南一带十分盛行。在以前,中秋博饼,一般都是传统的博饼玩法,比如,奖品一般都是用会饼。博饼纯粹就是为了图个开心。而且在时间上本地居民农历八月初一之前,是不玩的,博饼的时间正常是在农历的八月初一到农历的八月十五,就是中秋节。

博饼开始时是文人雅士的游戏,后来工商界行会、店铺也流行起来。为避免掷骰子有“赌”的嫌疑,有的商家先把中秋饼敬财神土地,然后“卜信杯”博饼,最大的中秋饼叫“龟头”(即“鳌头”),还是“博”第一的意思。直到20世纪四十年代末五十年代初还有这种活动。

闽南博饼的规则源于“状元筹”(又称“状元签”)游戏。状元筹大概在明代出现,清代盛行。清人顾禄《清嘉录》卷1《状元筹》对此有记载。博饼一套会饼63个,与状元筹游戏规则基本相同,即两者科名相同、数量相同、骰子相同、博法相同,区别是,状元筹玩的是筹不是饼,中秋博状元玩的是饼不是筹。

闽南博饼风俗讲究的就是一个开心,就是博一个好彩头,大多数人都愿意相信,博中状元的人,一年运气总是会特别好,这当然是因为博饼活动里倾注了人们的感情寄托,其中尤以泉州、厦门市区为甚。所以,闽南人总是对中秋节格外重视,甚至有“小春节,大中秋”的说法。

特别有意思的一点是,在会饼中,“三红”饼的味道最好,这来源于一个有趣的传说:据说永乐二十二年(1442年)甲辰科殿试,状元名孙曰恭,明成祖觉得“曰”、“恭”合在一起是“暴”字,不吉利,于是将第三名的邢宽易改为状元。而在闽南人的说法中,这状元不一定是“才高八斗”之辈,第三名反而有真才实学。因此,状元饼的味道也就一般,而三红饼总是味道最好。

在博饼中出现了更多新的“会饼”,不再是传统的月饼,而是由实用物品组合而成,比如:沐浴露、洗发水等等,也可以是食品,比如:果冻、薯片、可乐什么的,反正是你自己想要的东西都可以用来做“会饼”,只要按照会饼规定的数量组合就成。这或许是因为大家就是想在节日中找个乐,而这个乐子变得更实际些吧。

走进厦门博饼民俗园

在厦门,有一个中秋为主题的公园--博饼民俗园,来这里,可以深入的了解闽南博饼的历史风俗,既可以增涨见识,又能亲身体验博饼的趣味,如果中秋节期间外出旅游,可以到厦门博饼民俗园走走,看一看厦门人的博饼文化。

厦门博饼民俗园位于海沧大桥旅游区内,是全国唯一一座以博饼活动为主题的旅游景区,是将厦门最刺欢乐的民间活动直行包装,融合历史趣闻和闽南风俗,打造的一个近2万平方米的综合性旅游景区。根据博饼与科举的历史渊源,厦门博饼民俗园结合独特的地形条件,精心打造独特的博饼人文景观, 让每位游客在参观时逐步领略源远流长的博饼文化。

厦门博饼民俗园以厦门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秋博饼活动作为主要的体验内容,融合了博饼历史趣闻和闽南特有风俗,精心打造了“秀才路”、“乡试台”、“进士阶”、“状元顶”等独特的博饼人文景观,并建有国内首座博饼民俗展示馆和博饼活动体验主楼——“状元楼”,是全国首座集游览、体验、娱乐、餐饮、购物为一体的博饼主题景区。

游客在每个景点都可参加不同级别的博饼游戏,博取不同价值的奖品。从皇宫中盛行的娱乐游戏,到科举考生中流行的“博状元”活动,再到现代厦门人喜爱的博饼习俗,是比较完整、系统地介绍了博饼起源与发展的博饼文化。

厦门博饼民俗园区内的面积有700多平方米的全国首家博饼文化展示馆,展示馆以千古一搏为主题,并设有“博饼寻古”和“博在今朝”两层展厅。另外,状元楼是给游客体验博饼活动的体验主楼。游客还可以在此亲历厦门独有的博饼活动,体验赢取“状元”好运道。漫步“秀才路”,感受到博饼文化的悠久历史,还可以亲身地去品尝到“状元宴”,是一处体会到厦门文化的好去处。……游客在每个景点都可参加不同级别的博饼游戏,博取不同价值的奖品。

厦门博饼民俗园传统美食体验

那么逛博饼民俗园有哪些好吃的呢?其中闽南海蛎煎——十年寒窗就是代表。海蛎煎是闽台两岸最为风行的一道民间小吃。它是以新鲜海蛎和葱花,调以少许番薯粉,放人平底锅煎至快熟时,再加进搅好的鸡蛋烹制而成。经过“煎熬”而成的这道美味小吃与古代书生十年寒窗苦读的境遇颇为相似,二者都是需要忍受一番“艰辛”,才能造就一番成果!

还有煎酿豆腐——金玉满堂也是其中之一。豆腐外面的颜色黄澄澄,像金子的颜色;豆腐里面白嫩嫩,像一道道白玉;故名“金玉满堂”。另外,煲仔五味薄饼——秀才遇到兵我也印象深刻。煲仔五味薄饼是闽南的家常名品,把五味菜肴混杂在一起,用面皮包住,吃起来别有一番味道。而我们常说“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即使有千番道理,也都闷在肚子里,无法向其他人述说,这种景象与包杂了五味菜肴的薄饼相似,两者相映成趣。

而同安封肉——进士翻身更是有趣。关于“同安封肉”有一段有趣的典故:明正德年间,厦门同安理学名宦林希元获得进士前,在同安南门外岳口村当私塾先生。他平时喜好品尝“同安封肉”,但因家徒四壁,只得削木头(鸡腿状)浸酱油来解解馋。明正德十二年(1517年),林希元考中进士,衣锦还乡。乡绅们赶紧置办丰盛的宴席,为他接风洗尘。席间,林希元对满桌的海参鱼翅,山珍海味,只是浅尝即止,又似乎欲言又止。乡绅们见状,以为招待有什么不周之处,都惴惴不安,赶忙夹鱼叉肉又敬酒。这时,林希元却突然发问:“怎么没有‘封肉’这道菜?”乡绅们一时都傻了眼,以为是自己听错了。原来,当时的“封肉”虽然好吃,却显得粗俗,上不得大场面。但是进士既然已经点名这道菜,主人忙着急急吩咐人火速准备。从此,“封肉”从普通的民间菜肴走上了各大饭馆。

最后还有一个冬菜蒸鲈鱼——鱼跃龙门。古时冬菜为贫民农家菜,鲈鱼一般是闽南富贵人家才吃得起,寒门书生在赶考前吃这道菜,希望能够通过科举考试从苦贫中脱离出来,跳入龙门,翻身得富贵。

鼓浪屿博饼博物馆内展品

鼓浪屿博饼博物馆内展品

鼓浪屿郑成功像

鼓浪屿郑成功像

火烧云下的鼓浪屿

火烧云下的鼓浪屿

美丽的厦门大学校园

美丽的厦门大学校园

美丽的厦门鼓浪屿

美丽的厦门鼓浪屿

群雕表现的正是厦门最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饼

群雕表现的正是厦门最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饼

厦门博饼民谷园内的博饼规则

厦门博饼民谷园内的博饼规则

厦门博饼民俗馆

厦门博饼民俗馆

厦门博饼民俗园内的博饼碗

厦门博饼民俗园内的博饼碗

厦门博饼民俗园内的雕塑

厦门博饼民俗园内的雕塑

厦门人的博饼文化-状元郎

厦门人的博饼文化-状元郎

厦门人的中秋博饼文化

厦门人的中秋博饼文化

厦门人的中秋博饼文化别具一格

厦门人的中秋博饼文化别具一格

厦门人的状元饼

厦门人的状元饼

体验一把厦门人的博饼文化

体验一把厦门人的博饼文化

玩博饼母女同乐

玩博饼母女同乐

玩博饼中状元的年轻人们

玩博饼中状元的年轻人们

为老人办博饼

为老人办博饼

在厦门人心中是小春节大中秋节

在厦门人心中是小春节大中秋节

中秋节厦门欢乐的孩子们在跳骰子舞

中秋节厦门欢乐的孩子们在跳骰子舞

中外友人也来玩博饼

中外友人也来玩博饼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