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天下绝美奇观——辽宁盘锦红海滩(图)

2021-08-26 21:00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辽宁盘锦8月26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盘锦市位于辽宁省西南部,地处辽河三角洲中心地带。盘锦自然环境独特,四季分明,风景如画。

国家旅游地理辽宁盘锦8月26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盘锦市位于辽宁省西南部,地处辽河三角洲中心地带。盘锦自然环境独特,四季分明,风景如画。春,细雨霏霏姹紫嫣红;夏,草长莺飞碧绿万顷;秋,稻浪千重金黄满地;冬,雪飘冰封银装素裹。双台子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植被类型保护完好的最大芦苇沼泽地,同时也是我国最美的六大湿地之一,栖息的珍稀鸟类多达263种,其中丹顶鹤、黑嘴鸥等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43种。因此,盘锦又有“鹤乡”和“黑嘴鸥之乡”的美誉。特别是金秋十月,世界闻名的壮美景观--红海滩每年吸引着数以十万计的国内外游客来此旅游观光。最近,笔者也慕名前来一饱眼福。壮观辽阔、美丽无比,犹如人间仙境的红海滩使我留连忘返……

人间仙境--红海滩

红海滩坐落于盘锦市赵圈河乡100平方公里的苇田湿地内。它以全球保存得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湿地资源为依托,以举世罕见的红海滩、世界最大的芦苇荡为背景,成为一处自然环境与人文景观完美结合的纯绿色生态系统。

之前,人们都只知道辽宁盘锦是全国著名的鱼米之乡而盛产大米、殊不知,盘锦还有这么一个世界闻名的红海滩。之所以说是世界闻名,因为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上保存得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湿地,还有世界最大的芦苇荡生活着二百多钟鸟类,是丹顶鹤繁殖的地方也是世界珍希鸟类黑嘴鸥的主要繁殖地方。这片一望无际的红海滩位于渤海之滨的沿海滩涂上,是海与陆地的边缘,淡水溶解着海水。沙与土、盐与碱,在这里有机地结合,生长着盐碱地特有的生命力旺盛的碱蓬草,这一片片的碱蓬草由绿逐渐变红,犹如一块红色的地毯铺在天边,景色蔚为壮观。

红海滩的存在是奇绝的,但又是平凡而质朴的。她本是一种极普通的碱蓬草,生长在海边,从她诞生的那一刻起便孕育了苦难。是的,她是从海水的苦涩中浸泡长大的,海水浸泡出她海的性格...红海滩犹如一个成熟的少女,长成了亭亭玉立的仙女,那美丽的碱蓬草便是她无瑕娇美的胴体。她们婀娜地在海边手挽着手,眸对着眸互相祝福着,在轻歌曼舞中迎来自己的长大……

也许,人们并不知晓她传奇的身世,神话中她就是七仙女的化身。相传,当年七仙女告别董永后相思成病,为了找寻她苦苦思恋的董郎而巡视人间,她看到盘锦这片仙境般的圣地,便织就了一块红手帕作为信物,在长袖曼舞中轻轻地抛向人间。于是便有了这片象征真爱的美丽而绚烂的红海滩......

红海滩坐落在盘锦市西南的双台河入海口处的拦海大堤外,绵延50余公里。平坦而宽阔的沿海滩涂地带上生长着约七、八千公顷的刺碱蓬草生长区域,这些大片的刺碱蓬草,每到金秋时节,这些刺碱蓬草便由红变紫,远远地望去,好像一块猩红色的巨大地毯铺展在广阔的沿海滩涂地带,这里就是被称做“天下奇观” 的红海滩风景区,也是盘锦人民值得骄傲的自然资源。

事实上真正的红海滩也就是由一种野生的盐碱菜组成的,它的学名叫作刺碱蓬。刺碱蓬每年四五月份长出地面,开始为绿色,慢慢变红,到了九月份便形成浓烈的红,铺满整个海滩。据了解,这种壮观的红海滩景象只能在我国盘锦沿海滩涂地区出现,在我国其它沿海地区尚未发现,虽然我国的其它地区也有这种刺碱蓬草生长,但却不能像这里的刺碱蓬草由红变紫,形成这种奇景。据盘锦市旅游局的有关负责人员介绍,红海滩是大自然给盘锦人民的恩赐,红海滩景色壮观、迷人,乘船戏浪观滩,更有情趣。

漫步火红天然的“红地毯”

红海滩是大自然孕育的一道奇观。海的涤荡与滩的积沉,是红海滩得以存在的前提;碱的渗透与盐的浸润,是红海滩红似朝霞的条件。从红海滩景区的接待中心到主景区还有一段路程,途中会经过望不到边的芦苇荡、水禽园、月牙湾湿地公园,最终才能到达目的地——天下奇观红海滩。

红海滩码头坐落在辽河三角洲的入海口处,是全国乃至全球惟一一处在泥滩上建起的木结构、木桩基础、承台式仿古建筑群及纯木制旅游景点。该码头的“九曲廊桥”全长680米,由519根木桩支撑,自岸边逶迤而行,直探进海中。木制平台面积高达2000余平方米,由1998根木桩在滩地上傲然拔起,舒展地卧在波涛之上,餐厅、游廊、清吧、茶座错落其间,潮起潮落时,冲击出一派罕见的海上风光。别样的海上休闲,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码头现有若干游船和快艇,一次载客就达上百余人之多。船行海上,不仅可以观赏无数只海鸟穿梭于云间天际的妙曼身影,亦可欣赏到燃透天涯的红海滩。

据悉,辽宁盘锦著名旅游风景区红海滩的碱蓬红草,四月初为嫩红,渐次转深,十月由红变紫,进入秋初后生长旺盛,天下奇观红海滩的色彩随时间的推移越发浓烈。景区内您不仅可以体验浪漫的爱情红海滩、还可以观赏鸟儿的飞翔,感受盘锦石油的“燃情岁月”。

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座落于湿地度假区,总长度约为18公里。这里被称为“世界红色海岸线”、“中国最精彩的休闲廊道”、“中国最浪漫的户外游憩海岸线”。国家风景廊道以举世罕见的红海滩为特色,以全球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湿地资源为依托,以世界最大的芦苇荡为背景,一望无际的浅海滩涂,成为一条生态风景廊道,极富观赏魅力的红海滩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众多游客。

红海滩是活的,始终追赶着海浪的踪迹。滩涂以每年50米的速度向里延伸,追随红海滩,也就追随了生机与希望。红海滩的确切出现时间无法考证,有学者称有了地球有了海的时候,就已经有了红海滩了。过去,人们为温饱而奔波的时候,叫她“红草滩”; 据说,当地人们称碱蓬草为救命草。这决不仅仅是因为它的鲜艳、灿烂和妩媚。听老人讲:解放前遇到饥荒年代,村里的人们被饥饿折磨得奄奄一息。不甘被饥饿夺走性命的人们大着胆子,趟过沼泽,来到这沿海滩涂上,采集碱蓬草,回到家后,把它洗净、剁碎,放到锅里煮成粥来充饥。用碱蓬草做出的粥滑溜溜的,是这片如火如荼的碱蓬草救了很多人的性命。当人们需要用她休憩心灵的时候,叫她“红地毯”。无论叫什么,她总是一如既往地燃烧,火,红,就是她生命的形式和内容。织就红海滩的是一棵棵纤弱的碱蓬草她不要人撒种,无需人耕耘,一簇簇,一蓬蓬,在盐碱卤渍里,年复一年地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于光阴荏苒中,酿造出一片片火红的生命邑泽。

鸟儿的天堂—红海滩芦苇湿地

廊道东侧是碧波荡漾的芦苇湿地,是世界芦苇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一年有四景:初春时节,尖尖的苇芽迎着乍暖还寒的春风,齐刷刷地钻出沼泽伸向天空;时至夏季,满眼青翠,一望无际;秋季的苇海,绚丽多彩,蔚蓝的天空映衬着或翠绿,或鹅黄,或紫红的芦花,令人如痴如醉;冬天来临,芦苇的叶子已经脱落,只剩下金黄色的苇杆和毛绒绒的苇花。广袤无垠的芦苇湿地中,栖息着数以万计的珍稀水禽,这里是多种野生动物的繁殖、栖息之地。其中珍稀鸟类269种,有濒临灭绝的保护动物黑嘴鸥,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白鹳、黑鹳、金尾海雕;还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9种。这里是丹顶鹤繁衍的最南端。也是黑嘴鸥和斑海豹的繁殖地。这些湿地精灵为我们的旅游度假区增添了无限的灵气和神韵。黑白相间的仙鹤跳起欢快的舞蹈,一群群漂亮的鸥鸟亮起歌喉,唱起了最动听的歌谣………

红海滩像一幅巨大的猩红色地毯铺展在平阔的海滩上,远远望去层层叠叠,漫无尽头,夺人心魄,蔚为壮观,“红海滩”因此得名。红海滩,你承载了多少人世间的沧桑,岁月的淤痕斑驳可见,你的生命是一朵朵血色的花朵,一面面飞舞的旗帜,你正用火焰般的语言,使沧海变成了桑田,勤劳勇敢的人们在此耕作、繁衍、建设美好的家园……

盘锦当地一著名作家在美文《凝望红海滩》中写下了诗一般的文字:“……在那望不到尽头的嫣红中,常有一条纤细的小河,波光粼粼,汩汩流淌,恰似少女的娥眉,更烘托出整个脸庞俊美的轮廓。这一望无际的空旷之中,没有花香,没有鸟语,只有点缀其间的簇簇芦苇,在秋风中诉说它们的苍凉和妩媚,就连不时掠空飞过的鸥鸟,也在静静地不出声响。极远的海面,有三三两两的帆影缓缓驶过,与红海滩相连的海面和着轻轻的风,绽放着朵朵温柔的浪花。这一切,活脱脱是天神地母拣尽人间自然坦荡的情愫铺就而成,钟灵毓秀、风华绝代……

“自然之谜”--红海滩,正等待你用智慧的眼睛去发掘感受它的温柔,博大与无尽的生命力。

比翼双飞

比翼双飞

鹤舞红海滩

鹤舞红海滩

红海滩晨曦美景

红海滩晨曦美景

红海滩丹顶鹤

红海滩丹顶鹤

红海滩鹭儿

红海滩鹭儿

红海滩旅游景区

红海滩旅游景区

红海滩美景

红海滩美景

红海滩游人如梭

红海滩游人如梭

红海滩栈桥游道

红海滩栈桥游道

红海滩中的芦苇丛

红海滩中的芦苇丛

辽宁红海滩

辽宁红海滩

留影者

留影者

鸟瞰红海滩

鸟瞰红海滩

盘锦红海滩天下杨

盘锦红海滩天下杨

盘锦红海滩栈桥

盘锦红海滩栈桥

盘锦湿地风光

盘锦湿地风光

人间仙境红海滩

人间仙境红海滩

滩头木船

滩头木船

天下奇观红海滩

天下奇观红海滩

天下奇景红海滩

天下奇景红海滩

夕照红海滩

夕照红海滩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