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新疆富蕴:可可托海的红色印记(图)

2021-09-09 20:33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新疆富蕴9月9日讯(通讯员 代维利)一叶知秋,江山如此多娇! 秋日的可可托海,好像被打翻的调色板,斑斓的色彩与奇特的花岗岩地貌交相辉映升华出无与伦比的壮美。

国家旅游地理新疆富蕴9月9日讯(通讯员 代维利)一叶知秋,江山如此多娇!

秋日的可可托海,好像被打翻的调色板,斑斓的色彩与奇特的花岗岩地貌交相辉映升华出无与伦比的壮美。

横亘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北东部的阿尔泰山脉,由于受到地壳挤压收缩、岩层褶皱断裂、岩浆活动与变质作用的影响,不仅形成了奇特的花岗岩地貌,而且蕴藏了丰富的矿产资源。群峦叠嶂的花岗岩山峰矗立于蓝天白云与碧水彩林之间,硬朗典雅又不失挺拔险峻,这里的伟晶岩脉中富含地壳中含量极少的锂、铍、钽、铌、铀、铯等稀有金属,并盛产海蓝、水晶、碧玺等珍贵矿物。诞生于此的全球地质界公认的“天然地质博物馆”——地质圣坑3号矿脉让可可托海闻名遐迩,一曲如泣如诉的《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让这个久负盛名的地方再度蹿红。

可可托海镇距富蕴县城北约54公里,四面环山,流经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三国的额尔齐斯河从镇中穿过。在可可托海北部的额尔齐斯大峡谷,源于阿尔泰山脉南麓融雪的额尔齐斯河好似一把威力无比的大刀阔斧劈开连绵的花岗岩山体,大自然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鬼斧神工般雕凿出令人惊叹不已的花岗岩地貌,这里的花岗岩山峰多呈钟状、穹状、锥状,受寒冬风化作用强烈影响,花岗岩山峰表面或为密集蜂窝状的凹坑,或遍布竖直沟槽,俨然凝固的化石瀑布。其中,最为奇特的当属神钟山,从特定角度看去像是扣在绿水青山之间的一口大钟。独特的地貌景观和地质遗迹,使可可托海具有了丰富多样的科学内涵和美学意义,也让人们见证了令人震撼的自然伟力。

2015年,可可托海国家矿山公园将20世纪40年代末发现并开采、现已闲置不用的阿依果孜矿洞开发成了一个特色工业旅游景点。800多米长的矿洞里,有大小十几个交叉或相通的采矿室,仿佛一座珠光宝气、熠熠生辉的地下迷宫。现在参观者所见的矿洞已经过加高加固处理,过去矿工只能全天佝偻着身体在寒气逼人的矿洞里作业。矿洞内还陈列着形色各异的矿石标本,并通过雕塑群复原了当时矿工的日常劳动场景,让人们不禁对这些辛勤劳作、艰苦奋斗,为国分忧、默默无闻的老一辈矿工油然而生敬意!

可可托海地理位置为东经88°50′,北纬47°20′,海拨1200米左右,是中国第二冷极,仅次于黑龙江漠河。冬季的气温常常低于零下40摄氏度,极度低温甚至低于零下60摄氏度。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极寒之地,却拥有无比荣光的岁月。在1980年以前的中国地图上,对于这里只有一个神秘的代号“111”;它像用画笔均匀勾勒出来一样盘旋而上,如倒置的草帽,又像古罗马斗兽场一样深陷在地下;这个长250米、宽240米、深挖约200米,拥有13层运矿车道的体量巨大的矿坑用自身蕴藏的丰富稀有金属矿石,为国家偿还了苏联外债,还被誉为“两弹一星”功勋矿、英雄矿——它就是声名赫赫的可可托海3号矿脉。

目前,世界上已知的矿种有140多种,3号矿脉就有80多种。从1950年到1998年,可可托海3号矿脉成为现代化大型露天采矿场和国内最大的稀有锂、铍、钽、铌选矿厂,是我国稀有金属工业的重要发源地。20世纪中期,可可托海镇人车熙来攘往,一派热闹繁华的景象,这样的辉煌持续了70年,鼎盛时期的可可托海被誉为西部的“小上海”。后来,随着大批采矿大军的撤离,这里失去了昔日的喧嚣,成为一个静谧优雅的小镇。长达数十年的矿业开采历史,留下了大量的生产生活遗迹。直到上世纪80年代,可可托海解密,世人才得知在祖国西北边陲的这个小镇曾经发生过这样一段鲜为人知的峥嵘往事。今天的可可托海早已揭开神秘面纱,矿区变景区,成了红色旅游的热门打卡地。

“苦我们也不能苦国家,卡我们也不能卡国家,难我们更不能难国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想,昔日可可托海矿工如花岗岩般坚硬质朴的话语仿佛依然在我耳畔回响,历久而弥坚!

回望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天马行空般鸟瞰可可托海,可可托海热烈而醇厚、雄浑壮阔而又不失温婉柔美。在神钟山,在阿依果孜矿洞,在3号矿脉,在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近距离,触摸历史、聆听讲解、接受洗礼。

战严寒、斗酷暑、度灾害,钎凿、捶打、手选、身背、马拉……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波澜壮阔的历史铸就的“吃苦耐劳,为国争光,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不朽的可可托海精神,似乎有一种穿透人心的力量,比花岗岩更强大,更久远,更无限。

天富蕴藏的可可托海是一座因矿而生、因矿而兴的小镇。可可托海不是海,逶迤起伏的阿尔泰山是悠悠来龙,源远流长的额尔齐斯河是浩浩去脉……

3号矿脉

3号矿脉

宝石矿洞

宝石矿洞

奔腾不息的额尔齐斯河

奔腾不息的额尔齐斯河

当年主要用于清理3号矿脉露天开采工作面的东方红100型推土机

当年主要用于清理3号矿脉露天开采工作面的东方红100型推土机

低矮的矿洞

低矮的矿洞

额尔齐斯河由北向南穿过可可托海

额尔齐斯河由北向南穿过可可托海

飞来峰

飞来峰

富龟

富龟

花岗岩地貌

花岗岩地貌

钽铌

钽铌

可可托海的牧羊人

可可托海的牧羊人

神钟山

神钟山

生长于花岗岩岩壁裂隙间的白桦树、杨树和西伯利亚云杉等

生长于花岗岩岩壁裂隙间的白桦树、杨树和西伯利亚云杉等

伟晶岩

伟晶岩

昔日劳作的矿工

昔日劳作的矿工

老照片

老照片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