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陕西富平柿子甲天下(图)

2021-09-10 20:12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陕西富平9月10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富平,位于陕西省中部关中平原和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因取“富庶太平”之意而得名,富平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

国家旅游地理陕西富平9月10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富平,位于陕西省中部关中平原和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因取“富庶太平”之意而得名,富平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早在人类文明尚处蒙昧的远古时代,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黄帝就曾采首阳之铜铸鼎于县南荆山之巅,当大禹统理天下之后,又浇铸象征最高权力的九鼎于此,故富平自古即有“关中名邑”的美誉。是闻名遐迩的“墨玉之乡”、“石刻之乡”、“陶艺之乡”、“奶山羊之乡”、“柿子之乡”、“柿饼之乡”、“琼锅糖之乡”。富平县还是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的家乡和原国务院副总理、第五、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领导人习仲勋故里。金秋时节,笔者采风慕名来到这个享有“中国柿子之乡”的富庶太平之地—陕西富平。

美丽的中国柿子之乡

富平,坐落于陕西的渭北平原,典型的黄土高原沟壑地貌,离西安市大约有七十公里地之多。陕西富平县是世界闻名的柿子优生区,其种类有升底尖柿、辣椒尖柿、珠柿、方柿、四不像柿、重台柿、五花柿、鸡心黄柿、山疙瘩柿、镜面柿、磨盘柿等十多个品种。2001年,富平县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名特优经济林之乡——中国柿乡”。富平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平均气温13.1度,恰为位于柿树栽培10—21.5度界限温度,完全符合柿树生长所需的降水条件。柿树性喜温暖,又不喜欢高温酷暑,喜润又耐干旱,所以,富平即成为了闻名世界的柿子优生区。在日本吉野市世界上唯一的柿子博物馆里就有“世界上柿子的生产国为中国,柿子的优生区在富平”的记载。据悉,目前富平全县柿子种植面积已突破12万亩,年产鲜柿3000万公斤,柿饼9000吨。

金秋时节,我跟一群摄友,走了一趟富平。我们完全是冲着富平的柿子去的。据说这阵子正是柿子成熟,家家户户做柿饼的季节。每到这个时节,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请假回来了,学生也利用周末时间帮家里采摘、加工。这还不够,许多村民还从外村雇了人,一天四十元工钱,管吃、管早晚接送。这么好的待遇让我也动了心,计划明年休年休假也来这,不为打工挣钱,只为感受一下这里的人文风情民俗,散散心。

这次来富平采风,我们领队的就是富平曹村镇人,谈到富平的历史、古迹、人文、地理,滔滔不绝,还有些许的激动,我认为他足以当富平的形象大使了。富平曹村是全县最有名的柿饼加工、销售集散地,全村每年加工柿饼数百吨以上。走进曹村,仅有二百多户的小山村家家户户门前挂着红红火火、成串成串的柿子,构成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吸引了西安、渭南等地摄影爱好者年年来拍,年年拍不够。不知道是不是受了柿子的影响,当地村民也是非常的厚道、热情,软的透明的柿子亲手捧给你吃,配合拍照也是不厌其烦。丰收的喜悦挂在嘴边眉梢,不经意间感染了我们这些城里来的人。我们跟主人轻松聊天逗趣,帮主人削柿子皮。主人开饭了竟还招呼我们一起吃,象一家人一样乐乐和和。

走进中国柿子之乡富平马坡村

美丽的柿子乡,红红的柿子乡,中国的柿子乡!富平县马坡村柿子乡!马坡村是一曹村镇最著名的一个红红火火的柿子之乡。当我们走进自然,走进乡村,走进中国柿子之乡 ——马坡村时,我们首先找到当地《柿子博物馆》的联系人杨总,在他的引荐下,我们一路来到了马坡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道道串起来的红柿子。犹如一一串串小小的红灯笼在阳光的照射下,透出了美丽的色彩。

从曹村镇一路向北,公路两旁的柿子树上,树叶纷纷落光,柿子也大多都已经被采摘,沿途经过的村庄里,家家户户门前搭起的架子上都挂满了正在晾晒的柿子,红红的柿子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耀眼的光芒,一大片一大片绚丽的色彩像是要一直连向天边,景色让人流连忘返。

马家坡建在山下厚厚的黄土层堆积区,面南而居,居高临下,渭北平原尽收眼底。通往村子的道路两旁,鲜红的柿子,成片的已经挂满了两旁的院落屋外,格外的“鲜”眼。马家坡,村子不大,居住相对较为分散。上了一道大坡,我们来到了虎头山下的马坡村,只见梁峁沟坡种的全是柿子树,各家各户更是挂满了整排整排的柿子,把个村庄映得红红火火。

走进马坡村马增团家的院子里,呵,十几米长的柿子棚高高挂着几排火红的柿子,非常的好看。他和妻子坐在院子里正忙着给刚摘下来的柿子削皮,她动作娴熟,三两下就将一个柿子削得干干净净。不一会儿,削下来的柿子皮就铺满一地。马师傅告诉我们,自己家祖祖辈辈都做柿饼,现在这也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每年柿子成熟后,将其采摘回来,削皮、上架,自然晾晒。马师傅乐呵呵地说,今年天气好,雨水少,阳光充足,有利于柿饼的晾晒,这样做出的柿饼色亮、质润、口味香甜。我们穿梭在金色斑斓的柿子架中,享受着一份旖旎风光,选择不同的位置将红红的柿子喀嚓喀嚓拍个不停…………….我们走过家家户户的柿子架,看她们都在不停的忙碌着。红红柿子在她们手里通过削皮,串挂整齐的挂在架子上,美美的。

夜幕降临,夕阳西下,小小的马坡村随着游客的散去,进入了宁静的夜晚。我们来到了半仙居农家院,农家院坐落于山旁边依山而建的窑洞,特别雅致。热情的老板给我们拿出了她们种植的石榴,叫我们品尝,红红的石榴甜甜的酸酸的特别好吃,然后大家一起品茶,住在这里特温馨。马家坡的村貌,既有同陕北窑洞的相似之处,也有着向关中民居转变的特性。在马家坡,乡亲们的日子虽然并不富裕,但热情、好客。这里的乡亲们心底善良,民风纯朴,让到来的我们感触颇深。走街串户中,随时随地都能看到乡亲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用心地耕耘着,用辛勤的汗水在获取着希望,也对柿子明天能带给他们更多的收益寄予着厚望。曾经名不见经传的马家坡,今天因盛产柿子已经小有了名气,也引来了无数的摄影爱好者屡屡到这里采风。

带你走进富平陶艺村

西岳华山奇险峻秀,周边的好风景也是很多,看完了红红火火的柿子之乡,现带您一起走进富平陶艺村品赏一下这里的陶艺玩泥巴吧。国内首家以现代陶艺为主题的陶艺博物馆群就在华山景区周边。陶艺爱好者们一定不能错过,富平陶艺村,距离华山景区约130公里,一小时左右车程。

陶艺看似简单实则需要很高的技术含量,只有掌握了水土揉合的可塑性,流变性,以及成型方法和烧结规律,才能促成陶艺形态的产生和演化,使陶瓷器物产生美的形式。富平陶艺村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的国际陶艺家学会在中国大陆的团体会员单位,也是国际陶艺学会杂志主编论坛会的永久会址。富平国际陶艺博物馆群座落于陶艺村的千亩生态果林苑中,目前是国内首家以现代陶艺为主题的陶艺博物馆群,目前馆群占地100余亩(6.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共有七座建筑,是由13个分馆和一座综合性的展馆及一座陶艺文献馆组成。

目前已建成并开馆(展)的有主馆、法国馆、北欧馆、澳新馆、美国馆、加拿大馆、墨西哥展、意大利馆、德国馆、荷兰馆、比利时馆、英国馆、西班牙馆、南美馆、瑞士展、东欧馆、爱尔兰馆、东南亚馆、俄罗斯馆、印度馆及陶艺文献馆,共计19个馆和两个展览。现已收藏来自56个国家和地区的579位陶艺家的近万件作品。富平陶艺村有这很高的知名度和观赏性,富陶泥是富平陶艺的原料特色,外看简陋内则深藏玄机之地!很值得去体验一番!

来这里的人可以率性而为地玩泥巴,尽可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创作,然后将作品放到陶窑里烧制,就会留下那一瞬间思想滑动的痕迹。在这里不单可以向陶艺艺术的殿堂里迈进,也可以作为普通大众尽情休闲娱乐。过去,生活在渭北的人们,靠山吃山,靠土吃土,他们发挥着中华民族吃苦耐劳、自力更生的性格和善于发现、总结的聪明智慧,传承了和改良着先辈们创造的陶瓷文明,使得制陶成为世代相传的行业。制作陶瓷所用的材料——陶土,都来自于这片土地。有人说,陶艺能提高生活品味、增加艺术情调的,也可以展现个人的审美,装点着人们的生活。

虽然有些陶艺也具有一定的功能性,但它们无论在造型上或是工艺上,都具有鲜明的个性。

陶艺村有很多艺术品的展示,如果有喜欢的陶艺品可以买回家,作为装饰品装点家居也是不错的选择。陶艺村可以带孩子家人一起来体验陶艺,不仅可以开发孩子的脑力,也可以在体验中让孩子发挥创造力、想象力,使他的生活经验能够透过陶泥达到情感的宣泄,在创造过程中,体验生活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

中国柿乡陕西富平柿子红了

中国柿乡陕西富平柿子红了

富平马家坡风情

富平马家坡风情

富平漫山遍野的柿子熟了

富平漫山遍野的柿子熟了

富平是世界闻名的柿子优生区

富平是世界闻名的柿子优生区

红红火火的柿子

红红火火的柿子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开心的柿农

开心的柿农

柿子加工

柿子加工

给柿子去皮

给柿子去皮

柿子之乡的小男孩

柿子之乡的小男孩

在挂果的爷爷心里美滋滋的

在挂果的爷爷心里美滋滋的

在晒柿饼的富平女人

在晒柿饼的富平女人

富平国际陶艺博物馆群风情

富平国际陶艺博物馆群风情

富平国际陶艺博物馆群陶艺作品

富平国际陶艺博物馆群陶艺作品

陕西富平国际陶艺博物馆群

陕西富平国际陶艺博物馆群

富平陶艺村作品

富平陶艺村作品

泥塑工匠们

泥塑工匠们

窑洞前

窑洞前

展厅内的泥塑作品

展厅内的泥塑作品

习仲勋之墓

习仲勋之墓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