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中国最大的天空之镜——察尔汗盐湖(图)

2021-09-21 21:11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青海9月21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说起“天空之镜”,很多人都会想起茶卡盐湖,如一块巨大的精致,镶嵌在地面之上,倒映世间万物,但往青海更深处走。

国家旅游地理青海9月21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说起“天空之镜”,很多人都会想起茶卡盐湖,如一块巨大的精致,镶嵌在地面之上,倒映世间万物,但往青海更深处走,还有一片更大的盐湖,它是世界第二大中国最大的盐湖,面积仅次于乌尤尼盐湖,是茶卡盐湖的56倍,它就是地处格尔木境内的察尔汗大盐湖。

美丽的察尔汗大盐湖

青海以青藏高原雄浑壮美的自然风光而独树一帜,青海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不同的季节有着不同的美景,青海不仅有着金黄的花海、耀眼的雪山、似海的碧水,还拥有数不清的盐湖,只要真正了解青海的人才知道,青海盐湖虽多,但每一个盐湖都有着自己的特色。

察尔汗盐湖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盐湖东西长160多公里,南北宽20—40公里,盐层厚约为2—20米,海拔2670米。盐湖自西向东分为别勒滩、达布逊、察尔汗和霍布逊4个湖区,总面积为5856平方公里,青藏铁路穿行而过。据介绍,察尔汗湖中储藏着500亿吨以上的氯化钠,可供全世界的70亿人口食用1000年。这里还出产闻名于世的光卤石,它晶莹透亮,十分可爱,伴生着镁、锂、硼、碘等多种矿产,钾、盐资源极为丰富。

“察尔汗”是蒙古语,是 “盐泽”的意思。盐湖地处戈壁瀚海,这里气候炎热干燥,日照时间长,水份蒸发量远远高于降水量。因长期风吹日晒,湖内便形成了高浓度的卤水,逐渐结晶成了盐粒,湖面板结成了厚厚的盐盖,异常坚硬。

传说,很早很早以前,察尔汗这里遍地都是金银珠宝,可是山神魔怪们不够本分和淡泊,为抢夺财宝而终年争战不休,这里带来了很大的灾难。仙居昆仑山深处的西王母得知后,说“这太不像话了”,决定摆平这些事,她命司水神放下天水来,把这些宝贝都淹了,让谁也拿不到,只留人间的后代们。于是,这里就出现了这样的盐湖。其实察尔汗盐湖,是古海洋经青藏高原的地壳变迁,被山峰分隔并逐渐萎缩和干涸而形成的。察尔汗盐湖一切绿色植物均难以生长,但却孕育了晶莹如玉、变化万千的神奇盐花。盐花是盐湖中盐结晶时形成的美丽形状的结晶体称谓。卤水在结晶过程中因浓度不同、时间长短不一、成份差异等原因,形成了形态各异,鬼斧神工一般的盐花。这里的盐花或形如珍珠、珊瑚,或状若亭台楼阁,或像飞禽走兽,一丛丛,一片片,一簇簇地立于盐湖中,把盐湖装点得美若仙境。整个湖看上去如耕耘过的沃土,又像是鱼鳞,一层一层,一浪一浪。

因为湖水化学成分的原因,盐湖呈现碧绿颜色。察尔汗盐湖与茶卡盐湖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区别的,首先两湖的湖水颜色完全不同,察尔汗盐湖的湖水颜色变化层次感比较强,而且在光照不同的条件下呈现出来的颜色也不同,但大致就是带着稍微深色一点的绿色,而茶卡盐湖的水基本就是属于没有颜色的。其次有人说茶卡有天空之镜,察尔汗盐湖则没有,其实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察尔汗盐湖也可以拥有天空之镜,但必须是日出或日落之时到达,可大部分的游客都是在白天中间的时间段到达,那么看到的察尔汗盐湖则是比较平淡没有其他色彩的,只能说是时间点不对,而不能说是没有天空之镜。

察尔汗盐湖中储藏着500亿吨以上的氯化钠,所以察尔汗盐湖又被称为“世界上最值钱的湖泊”,毫不夸张地说:察尔汗盐湖是青海、乃至中国的“聚宝盆”。

察尔汗的盐盖承载能力很大,汽车、火车可以在它上面奔跑,飞机可以在它上面起落,甚至可以在它上面建房屋、盖工厂。著名的青藏铁路、敦格公路、中国最大的钾肥厂察尔汗钾肥厂,都是修建在察尔汗盐湖之上。厚达15-18米的盐盖构成天然的盐桥,全长32公里,“桥”上路面光滑平坦,山色湖光相映,景致很美,堪称“举世无双”。玉带似的盐桥(路),旁无护栏,下无桥墩,更无流水。整个路面平滑光洁,坦荡笔直,盐桥(路)将盐湖从中间劈成两半,使人惊叹不已。

走进天空之镜察尔汗盐湖

大自然是非常神奇的,不仅造就了很多人类建不成来的奇景,还孕育了很多可以供人类使用的资源,而且很多时候一些非常美丽的风景里也蕴含着非常丰富的资源。不仅可以供人旅游观光,还可以领略大自然的美。比如很多很美丽的海洋,里面的鱼类珊瑚类资源就非常的丰富。而察尔汗大大盐湖的自然风光就是举世无双的范例。察尔汗盐湖的自然风光是非常美的,最近,我欣然走进了这个美丽的地方。

察尔汗盐湖的风景非常的美,也很特别,所以每年都吸引了很多人前来盐湖观看,盐湖的旅游价值很高,每年可以给当地带来一笔不小的收益,但是和盐湖本身所拥有的价值来说,还是不值一提的。察尔汗盐湖是中国最大的盐湖,被誉为“盐湖之王”。

景区的盐不能食用,均为工业用盐,踩在上面,硬硬的,和石头没有区别,因湖水的冲蚀,形成了各种造型。据悉,这里的钾肥产量曾经占了全国的半壁江山。作为国家而言,这是难得的宝藏。察尔汗盐湖是一颗耀眼的明珠。

早就听说在察尔汗盐湖上还有一座万丈盐桥,是由格尔木至敦煌的一段从达布逊湖上穿过的公路,这是一条天然的公路,都是由盐组成的,这座天然盐桥全长32公里,厚度达到了15-18,米,桥上非常光滑平坦,且从桥上看着下面的盐湖,景观非常震撼,仿佛在看雪景,又像在看一场雕刻的展览,这座盐桥就仿佛玉带一样穿过这座盐湖。这座盐桥是观赏整个盐湖的最佳位置,本身也是一座绝美的风景,是来察尔汗盐湖不得不看的景点之一。

在门口我问了问保安,万丈盐桥在哪里,回答说所谓的万丈盐桥就是高速公路下30公里的用盐做成的路基,刚才走过来的就是万丈盐桥,此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当初修高速路时,就是在盐盖上修建的。这是我到过的最有意思的一个景观工程,置身其中,而又在苦苦寻觅,没有具体位置,但就在脚下,一路陪伴着我们。车子又行驶在高速路上,最终在高速中间隔离带我看到了一个牌子,上书“万丈盐桥”,听景见景不知景。

走在察尔汗盐湖附近,天上无飞鸟,水中无游鱼,地上无青草,似乎一切生命在这里停止。等到进入察尔汗盐湖,才知道自然神奇,它在剥夺部分生存的条件的同时,也会赐予生命其他的资源蕴藏。斗转星移,沧海桑田,都是自然造化。这片盐湖,带给人类丰富的矿藏资源,成为西北土地上一个重要的工业基地。我们走进察尔汗盐湖,更多的是被盐湖的美景震撼。

察尔汗盐湖很大。坐景观车穿行在盐湖间,浩瀚的湖水一眼望不到边,盐湖中间作业的采盐船和设施隐约分辨出各盐田的界限。景观车绕湖几十分钟,才把我们送到湖岸景观区,下得车来,满眼空旷洁白,水天一色,无边无际,真如置身天空之境。

察尔汗盐湖很美。湖底是结晶的盐花和盐盖,雪白晶莹,似冰似雪,盐盖上覆盖着脚踝深的水,映着天光,呈现出碧绿浅绿湛蓝浅黄雪白等五彩颜色,水清见底,晶莹透彻。盐湖也很安静。天气很好,阳光射在湖面上,水面静静地透射出五彩的光,游客的喧闹声都影响不了它的静,笑闹声瞬间消散在风中。除了游人喧闹,没有其他任何声音,可以想象,待游人散去,这里只余水、风和空气中咸咸的气息,湖面上正在建设的星空房倒真似外星人的城堡,那种恍若隔世的感觉会在星空下蔓延。

盐湖水中有一些景观,钢琴、秋千、裸露的盐花,随便取一处景,就是空灵之色,天空之境。赤脚走进水里,坚实的盐层膈着脚板,坚硬却不锋利,随便取一个景也是极美。察尔汗大盐湖,一片洁净之地,真是值得亲近。

地质宝库锡铁山

从万丈盐桥一路向东,便是锡铁山了。锡铁山是一座山,这里矿源十分丰富。锡铁山雄伟壮观,在地质上属于壮年期。整个山脉东西长而南北窄,总面积约140多平方公里,海拔在3300米以上,其主峰海拔高达4000米,峰顶直刺蓝天。

锡铁山,最值得赞叹的,是它的富饶。经过勘探表明,锡铁山中蕴藏着极为丰富的铅、锌、锡、铜、金、银、锑、钼、锗、镓等十多种有色金属,其中铅锌的储量最大,约有几百万吨,而且品位很高,平均在25%以上。晶莹的矿石,有的乌黑,有的锃亮,有的金黄。如今,当我来到锡铁山,走进坑道纵横的山洞时,就会看见洞壁的矿石,在明亮的灯光下闪耀着奇异的光彩,仿佛走进了一座藏满珍宝的宫殿,叫人眼花缭乱。

锡铁山,据介绍早在清朝咸丰年间就已被发现,并加以开采,迄今山中的石壁上还残留着“咸丰十一年钻局”的字样。正式开发是1958年。以后,随着柴达木的开发建设,锡铁山被列入国家“六五”计划的重点建设项目,现已基本建成为年产矿石百万吨的大型选矿厂,每年可向国家提供铅、锌近10万吨和相当数量的黄金、白银及稀有金属。

锡铁山,山高沟深,崖峭壁陡,岩石裸露,整个山脉没有肥沃的土质覆盖,也没有花草树木生长,就连它的四周,也都是茫茫的戈壁和干旱的荒原,因此给人一种荒凉寂寞的感觉。

其实,这正是它不同凡响之处。锡铁山的山峦,有的呈褐红色,有的呈赭紫色,有的呈墨绿色。那红色的、绿色的、青色的岩石,在灿烂的阳光下,闪闪烁烁,仿佛有人给它绰约的身姿坡上了色彩斑斓的衣衫。盛夏季节,锡铁山地表温度高达40─50℃。炽热的阳光晒得岩石发烫,大地如蒸。这时,遥望山峦,但见岚光波影,熠熠闪闪,山中闪出一片片葱郁茂密的树林,苍翠欲滴,引人入胜。这种大山里的“海市蜃楼”,是世间少有的自然景观。

在山下建镇,故名锡铁山镇,镇与名字其实不相符,就是一个小镇,不过总算了了自己小时候的一个好奇。透过车窗,看锡铁山,在不远处的山脚下,给我几分平静和离世之感。我喜欢这种穿越感。

察尔汗盐湖及其中的工业设施

察尔汗盐湖及其中的工业设施

察尔汗盐湖掠影

察尔汗盐湖掠影

察尔汗盐湖美景

察尔汗盐湖美景

察尔汗盐湖鸟瞰

察尔汗盐湖鸟瞰

察尔汗盐湖石碑

察尔汗盐湖石碑

察尔汗盐湖是世界是最大的盐湖,号称盐湖之王。

察尔汗盐湖是世界是最大的盐湖,号称盐湖之王。

察尔汗盐湖游人们

察尔汗盐湖游人们

察尔汗盐湖之晨

察尔汗盐湖之晨

察尔汗盐湖之畔的盐雕作品

察尔汗盐湖之畔的盐雕作品

察尔汗盐田夕照

察尔汗盐田夕照

青海察尔汗的盐厂

青海察尔汗的盐厂

青海察尔汗盐湖美景

青海察尔汗盐湖美景

青海省察尔汗盐湖风光

青海省察尔汗盐湖风光

锡铁山脉远眺

锡铁山脉远眺

盐花朵朵

盐花朵朵

原生态盐花

原生态盐花

中国最大的盐湖

中国最大的盐湖

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

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

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风光

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风光

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美景

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美景

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帐篷

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帐篷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