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云南凤庆县稳步推进旅游休闲街区创建工作(图)

2021-10-19 20:30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云南凤庆10月19日讯(通讯员 许灵锋 史钟琴 龚新伟)近年来,凤庆县委、县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三个定位”要求,以健康生活、康体旅游、文化体验为主题。

国家旅游地理云南凤庆10月19日讯(通讯员 许灵锋 史钟琴 龚新伟)近年来,凤庆县委、县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三个定位”要求,以健康生活、康体旅游、文化体验为主题,依托全县经济发展格局、城镇体系布局和交通设施规划建设布局,着力构建主体功能定位清晰、旅游资源高效利用、旅游产业集群发展、旅游经济优势互补的区域发展格局,以文庙街区创建为主体,大力开展云南省旅游休闲街区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因地制宜 合理规划街区

文庙街区规划建设是凤庆县委、政府针对老城区人口密集、交通不便,居民生活环境差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目的是为了擦亮“凤庆文庙”这张名片,传承和弘扬儒家文化,同时加快老城区改造步伐,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县城发展品质,推动凤庆高质量发展。项目规划建设于2013年正式启动,2018年底全部完工。

文庙街区规划建设采取“一步规划到位、逐年分步推进、政府主导实施”的方式。具体分为文庙核心区、粮贸商住区和文化广场区。核心区以文庙群的修缮为主,粮贸商住区以回迁安置为主,文化广场区以打造旅游文化景观为主。项目共完成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其中住房266套,31610平方米,商铺495间,30076平方米,地下停车场5个,停车位160个,整个项目各项投资约4.5亿元。

粮贸商住区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包括8栋商住楼、1栋综合楼、1栋书院楼(云上乡愁书院)。现在的粮贸商住区人车分流、水榭亭台,已经成为一个宜居、宜商、宜业的幸福家园。

文化广场区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包括6个院落19个单体,内部布局了茶马古道、儒家文化柱、滇红茶博物馆等公共文化产品。文化广场区业态管理,实行政府引导、整体规划、统一布局、促进商业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业态规划布局分为两大功能区域:茶叶、核桃精制产品销售主题街区,业态以精品茶叶、精品核桃制品、茶具专营店、茶室及茶艺茶道培训为主;民俗展示、土特产及文化旅游商品销售综合服务区,业态以农特产品、文化旅游产品专营店为主。

用好优势 发展街区经济

文庙街区位于县城老城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北面为来凤街,南面为武庙街,西面文庙街,北面为文明街。北面经清真街、接官亭后通达滇红大道北段,西南接凤山公园,东南经顺风商业休闲街、街心花园后可达滇红大道中段。经过滇红大道,北可上高速通往保山市,南可上高速通往临沧市和通往昆明。北距凤庆在建机场15公里,距保山市160公里,南距云县高铁站30公里,距临沧市110公里。

按照传承和弘扬儒家文化、滇红文化,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县城发展品质,推动全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2018年完成了文庙休闲街区的建设工程,成立了文庙片区管理服务办公室对文庙休闲街区进行运营管理,也可接待游客投诉等相关旅游诉求。

目前,已完成业态引入,辖区内的茶叶生产企业、包括涵盖具有凤庆特色的十三个乡镇的特色产品主题门店,凤庆县文联所属文学创作协会、摄影协会、书法协会、美术协会、诗词楹联协会、音乐舞蹈协会、奇石协会、旅游行业协会等进入街区驻点开展宣传展销活动,打造具有凤庆传统和新业态的文化旅游休闲街区,打造人文、旅游、商业兼修的综合体。

街区内新建有滇红茶博物馆,除滇红历史文化展区外,博物馆内还设有茶展厅、品茗区等,可为游客提供参观考察、品茗休息等旅游服务。街区内旅游标识标牌齐全,旅游指向准确,便于游客出入。街区内基础设施完善,有文明社区医疗室为游客提供医疗服务,水电设施较为完备,邮电通讯设施覆盖率为100%,街区范围内均覆盖有免费WiFi供游客使用,保洁员全天候值班值守。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用新的理念指导群众共同开展环境治理,让整洁的环境吸引游客驻足,为旅游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据统计,自2020年5月旅游开放以来,平均每周有3个左右旅游团到文庙休闲街区旅游参观,重点是文庙、滇红茶博物馆以及街区内的购物店。文庙休闲街区的建设发展,直接带动了滇红第一村景区、石洞寺景区等景区景点的建设发展,同时大大提高了“天下茶尊 滇红凤庆”旅游知名度。

弘扬文化 街区活动丰富

按照“政府引导、协会主导、民间组织、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运营机制,利用文庙街区独有的区位优势,策划举办了祭孔大典、春节文艺演出、科普日活动等一系列传统文化、科普文化节会活动,以节会活动促进凤庆旅游知名度的提升。

举办祭孔大典活动。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全县旅游的兴起和繁荣,以祭孔为平台,努力打造儒家文化品牌。2019组织举办了盛大的祭孔大典活动,通过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展示了凤庆悠久的儒家文化、茶文化风采,表现当代人对孔子、对儒学的理解和认知、尊敬与感怀,继承传统的精华思想,引领人们更好的建设现代文明。

开展春节文艺演出和游园系列活动。春节期间,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丰富群众的文娱生活,每年都在文庙休闲街区组织开展系列春节文艺演出和游园活动。

组织开展科普日活动。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在文庙休闲街组织开展了全国科普日活动;2021 年 5 月 20 日至 21 日,由临沧市社科联主办,凤庆县委宣传部、凤庆县社科联承办的临沧市 2021 年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和“云岭大讲堂·凤庆讲坛”在凤庆县文庙举行。通过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助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支撑。

高位谋划 加强文物保护

坚持高起点谋划、高站位规划,加强规划引领,以文庙片区综合体建设为蓝图,始终在文物保护与利用、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上下功夫,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统筹推进儒家文化、凤庆滇红文化开发等重点工作,切实把文化传承贯穿整个街区。

围绕文庙古建筑群来打造休闲街区。结合地方特色文化,规划建设凤庆滇红茶博物馆,将其打造成学习型打卡点,成为凤庆县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

微信图片_20210926101505

云南凤庆县稳步推进旅游休闲街区创建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926101441

云南凤庆县稳步推进旅游休闲街区创建工作。

DSC_0242

云南凤庆县稳步推进旅游休闲街区创建工作。

DSC_0239

云南凤庆县稳步推进旅游休闲街区创建工作。

DSC_0244

云南凤庆县稳步推进旅游休闲街区创建工作。

DSC_0223

云南凤庆县稳步推进旅游休闲街区创建工作。

泡茶技艺二

泡茶技艺。

泡茶技艺一

泡茶技艺。

图片3

云南凤庆县稳步推进旅游休闲街区创建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923163708

云南凤庆县稳步推进旅游休闲街区创建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923163653

云南凤庆县稳步推进旅游休闲街区创建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923163640

云南凤庆县稳步推进旅游休闲街区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