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广西梧州:电力赋能“藤县特色”(图)

2021-11-10 19:58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广西梧州11月10日讯(通讯员 李杏燕)说起广西梧州藤县,不得不提当地特色美食---和平粉葛,和平粉葛以其皮薄质嫩,味甜而闻名区内外,秋冬食之有清心润肺之功效。

国家旅游地理广西梧州11月10日讯(通讯员 李杏燕)说起广西梧州藤县,不得不提当地特色美食---和平粉葛,和平粉葛以其皮薄质嫩,味甜而闻名区内外,秋冬食之有清心润肺之功效,成为梧州藤县地方特有美食。仅2020年,和平粉葛生产基地年总产约8万吨,带动了15000多户农户种植粉葛。“小粉葛”正在发展成为“大产业”。

11月10日,记者来到藤县和平镇,赫然映入眼前的是一幅诺大的招牌:“粉葛之乡”。这里种植的粉葛占全国的五分之一,有着中国“粉葛之乡”的美称。和平粉葛经济价值高,一般亩产4000-6000斤,每斤2-6元,正常年景亩产值8000-18000元。是和平镇出口创汇的主要农副产品,粉葛市场前景越来越好,种植粉葛成为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和增收渠道。目前,通过“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推行订单农业,与农户建立信息互通,互惠互利的密切关系,激发和带动了15000多户农户种植粉葛的热情。近几年粉葛流通协会和合作社在市场流通方面大显身手,成功促销鲜葛远销多个国家。

“近年来,粉葛经济效益好,越来越多人种植,到上市的时候,附近的加工厂就上门收购,销售有门路,葛农还可以就近就业”种植大户梁明超开心说道。在粉葛加工厂,工人们熟练地削着粉葛外皮用机器切割代替从前的手工切割。据悉,粉葛从冷藏-烘干-深加工,对电压稳定性和供电连续性要求高,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藤县供电公司濛江供电所分管负责人说:“2020年公司投资82.1万元专用于新建榄莫上广村台区项目,该项目改造投产后,彻底解决了上广村用电受限问题,为和平粉葛产业深加工产业链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供应,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电力保证。”电力足,产业兴,企业活,才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粉葛基地负责人算过一笔账,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藤县供电公司对基地配电网改造后,由于电压稳定持续,产品产出量增大了,质量提高了,企业成本大大降低了。

据了解,藤县供电公司成立了党员服务队,为粉葛产业基地开辟供电服务绿色通道,全力满足企业个性化,多样化的用电需求,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藤县供电公司服务队员与葛农一起削葛皮--李杏燕摄

藤县供电公司服务队员与葛农一起削葛皮。李杏燕 摄

藤县供电公司服务队为粉葛基地冷藏室检查用电设备--李杏燕摄

藤县供电公司服务队为粉葛基地冷藏室检查用电设备。李杏燕 摄

工人在藏葛园护理粉葛--李杏燕摄

工人在藏葛园护理粉葛。李杏燕 摄

葛农们在削葛皮--李杏燕摄

葛农们在削葛皮。李杏燕 摄

葛农们在熟练地削葛皮2--李杏燕摄

葛农们在熟练地削葛皮。李杏燕 摄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