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云南双柏:感受原汁原味的彝族虎文化(图)

2021-12-28 21:00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云南楚雄12月28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2022年,是中国人的虎年,虎年自然要说虎。虎是中国文化传统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国家旅游地理云南楚雄12月28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2022年,是中国人的虎年,虎年自然要说虎。虎是中国文化传统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它一直被当作是权力和力量的象征,也一直为人们所敬畏。在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中,虎是一种威风凛凛的图腾,虎是势运昌盛的象征。纵观中国的虎文化,其精髓与核心就是一种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生命力。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彝族,来感受一番原汁原味的彝族同胞的虎文化吧。

云南“虎乡”——双柏的三笙文化

虎前额上的花纹构成中国的“王”字。事实上,中国的“王”字也就是由此而来,意思是统治者。出生于虎年的人被认为是英勇的、乐观的,也是宽容的、慷慨的。在中国人心里,老虎行动迅猛、威力无比,是镇宅、驱邪、降灾,以及生育和财富的保护神,是中华大地上的吉祥物,它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双柏,位于滇中腹地,地处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自然风光秀美,文化底蕴浓厚,民族风情绚丽,被世人称为“哀牢秘境”。这里,至今还保留着6500多年前的虎崇拜习俗,并完整的传承着神秘古老的“三笙”文化。

在双柏,“笙”是舞蹈的意思,“三笙”是指享誉海内外的“老虎笙”“大锣笙”和“小豹子笙”,古朴、神奇、原生态的彝族传统舞蹈,被中外学者称为彝族古傩仪的“珍存”和中国彝族虎文化的“活化石”。每逢重大节日,勤劳朴实的彝族人民都会用“跳笙”来庆祝。

三笙之首是“老虎笙”。老虎笙流传于双柏法脿镇小麦地冲等地,每年这里的彝族同胞都要过“虎节”,跳“老虎笙”。传统的老虎笙由接虎神、跳虎舞、驱鬼扫邪和送虎4部分组成,其舞蹈形式有表现老虎生活习性的12套虎舞和表现生产劳动的一系列舞蹈动作。

跳老虎笙时,成年男子用披毡化装成老虎的样子,手脚绘以虎纹,伴随着老虎安笙调、撒秧调、穿花调等彝族调子,在“老虎”头领的带领下,表演“老虎耙田”“老虎播种”“老虎栽秧”“老虎收割”等系列舞蹈动作。老虎笙既是祭祀性舞蹈,又具有浓郁的自娱自乐色彩,动作古朴奔放,这种源于民间生活的原始舞蹈,真实反映了彝族人民热情、豪放、勤劳的性格特点。

大锣笙流传于双柏县法脿的者柯哨、李方村等彝族罗婺支系聚集地,是罗婺人的一种祭祀舞蹈。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火把节期间,当地彝族人便会跳这种古老、神奇的舞蹈。

大锣笙是一种以祈福驱邪为主的祭祀活动,仪式由毕摩主持,包含祭拜火神、迎接火神、缅怀祖先等内容。跳笙时,由8面大锣开道,舞者均为青年男性,戴传统木制和纸糊面具,着短裤、草衣,赤脚,手提大锣、鸣锣起舞,锣声变幻不定,舞蹈形式多样,气氛庄严肃穆。其间,毕摩用彝语吟唱薪火相传的古歌,有戴面具的师公师母圆场,具有较为完整和朴素的感恩文化内涵。

小豹子笙流传于双柏大麦地,在每年六月二十四和七月十五的时候跳。队伍由十几名9至12岁的男娃娃组成,舞者全身赤裸,身上画上日月星辰等图案及豹子花纹,棕叶遮羞,手持棍棒。跳小豹子笙时禁止说话,舞者根据锣鼓声的节奏变换舞步。完整的小豹子笙一共有72套动作,包括跺脚、飞脚、转脚、甩脚,踏步、颠步,挥棍、翻棍、摇棍等一系列活泼有趣的舞蹈动作。此外,小豹子们也会到庄稼地里,模仿人类劳动生产场景,表演各种劳耕动作,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小豹子笙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驱鬼除疫,祈求神灵保佑百姓平安吉祥。在一阵急促的锣鼓声中,只听领头豹一声吼,小豹子们就挥舞棍棒冲入早已打开门窗的一户户人家,大呼小叫,敲敲打打,楼上楼下撵鬼驱邪,谓之“驱鬼逐疫”。小豹子笙要挨家挨户去跳,以祈求全村家家户户万事如意,平安幸福。

彝族同胞善于用歌舞的方式追溯自己的民族之源,双柏彝族的“三笙”舞蹈,体现了彝族先民最原始朴素的审美观,他们把本民族的民风民俗、生产生活融入到舞蹈中,并在不断创新中得到全新的演绎。

感受原汁原味的双柏彝族虎文化节

双柏是虎的故乡,据民间传说,这里的彝族是虎的民族,这里的人民是虎的儿女。这里,世间的万物,都是虎死了以后化成的:虎头化天头,虎尾化地尾,虎皮化地皮,虎血化奔腾的江河湖海,左眼化太阳,右眼化月亮,硬毛化森林,软毛化青草,肌肉化肥沃的土地,骨头化连绵起伏的山梁。每年正月如约举办的“中国双柏彝族虎文化节”,有幸,今年我有机会走进这神秘的中国彝族虎文化故乡。充分感受了一把彝族同胞的虎文化节热闹氛围。

“中国·双柏2021彝族虎文化节”云上找虎、云上看虎、云上旅游系列活动之一—云上看虎“老虎笙”展演在云南楚雄双柏县李方村举行。

正当哀牢山里的马樱花开得火红时,双柏县的彝族群众都要欢度一个奇特的节日——虎神节,当地群众称为“罗麻”。这一天,全村的成年男子集于村后一块形似猛虎的黑石头旁,让巫师以占卜的方式选出八人,用披毡化装为“虎”,手脚绘以虎纹,在“黑虎头”的率领下,于广场中跳起原始的生殖、生产、生活舞蹈,这些舞蹈中可以明显地看出耕田种地、薅秧打谷、上山狩猎的动作,让人想到艺术的起源。

跳完古朴的舞蹈以后,巫师率领“黑虎”们逐家逐户除鬼驱祟,彝语称为“罗麻乃轰”。专家们认为,这是彝族先民虎图腾崇拜的遗迹,也是傩戏的一个重要源头。

彝族群众每年农历岁首过虎节,从正月初八开始至正月十五结束。节日由祭虎、请虎、画虎、跳虎、送虎等部分组成。彝族群众跳的老虎笙由老虎踮脚跟、老虎用脚尖跑步、老虎开门、老虎摆尾等12套虎舞和老虎背粪、老虎犁田、老虎撒种、老虎插秧、老虎割谷等一系列反映生产劳动的舞蹈组成。

老虎笙虽然是源于民间的原始舞蹈,但它反映了彝族先民的崇虎观,反映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发展观和彝族人粗旷、豪放、勤劳的性格。它不仅承载着彝族的重大历史文化信息和原始记忆,又是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的象征和标志,更是彝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平台。

老虎笙在当地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外界有着很强的影响力。“文革”期间,随着扫“四旧”风潮在全国的席卷和漫延,老虎笙也未能幸免于难。改革开放以后,与其它许多地方文化和传统民俗得以恢复和传承发展一样,双柏人的虎节又成了当地彝族群众的盛大节日,跳老虎笙又成为了彝族群众的最爱。2008年,“双柏彝族老虎笙”还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双柏县和法脿镇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彝族虎文化之乡”和“彝族老虎笙之乡”。

大锣笙古朴神秘,身穿草衣草裙,祼手赤足,戴着木质面具的师公师母在舞台前面领舞,面具上画着凶神恶煞的鬼怪图案,头上插着两根长长的箐鸡尾毛,看上去狂野颠疯,张牙舞爪。后面的跳锣队伍手拿铜锣,有节奏的进行敲锣、捂锣等动作,时快时慢,铿锵有力。舞步随着锣声的变化跳出不同舞蹈,舞姿狂野,夸张豪放,舞者庄严,看者欢快。

小豹子笙则是一种祭祀驱邪的舞蹈。跳小豹子笙的队伍由十几名8至15岁的男孩组成,他们装扮成小豹子的模样,身上绘动物斑纹,头插箐鸡尾羽,手持驱邪棍,以棍相戏,随兴起舞。弹棍、绞棍、翻棍、摇棍交替进行,踏步、颠步、甩脚、绕脚变化无穷,一系列趣味盎然的舞蹈动作,吸人眼球。

据悉,自2007年以来,每年农历正月初八至初十五期间,双柏县都会举办一年一届的“中国·双柏彝族虎文化节”。节日期间,除独具民族特色的祭虎大典、“三笙”表演外,还有彝族风情篝火晚会、査姆诗会、特色小吃大赛、土特产交易街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八方宾客纷至沓来,共同领略“虎乡”双柏独特的彝族文化魅力。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双柏彝族虎文化节以“云上开幕、线上参与”的方式,利用动漫、视频、VR等新技术,用“云端虎文化”的形式贯穿整个活动。此次双柏虎文化节,以“两微一抖一直播”的推广手段,用线上专题、系列表情包、二次元短视频宣传等形式,全方位提升游客和市民的参与度、积极性,让大家可以在同一时间、不同空间、不同平台、不同维度的感受不同于以往的双柏彝族虎文化节。

吹吹打打迎新人

吹吹打打迎新人

戴面具的师公师母

戴面具的师公师母

虎文化节上的观众们

虎文化节上的观众们

可爱的彝族小女孩

可爱的彝族小女孩

老虎笙的小伙儿们

老虎笙的小伙儿们

身扮老虎的年轻人

身扮老虎的年轻人

双柏虎文化节上的扮虎者

双柏虎文化节上的扮虎者

双柏是彝族虎文化故乡

双柏是彝族虎文化故乡

跳虎笙舞中的老虎收割

跳虎笙舞中的老虎收割

跳虎笙中的老虎耙田

跳虎笙中的老虎耙田

跳虎笙中的老虎栽秧

跳虎笙中的老虎栽秧

跳虎竹鼓手们

跳虎竹鼓手们

彝族毕摩们在诵经祈福

彝族毕摩们在诵经祈福

彝族毕摩们在一起诵经祈福

彝族毕摩们在一起诵经祈福

彝族毕摩在祭虎神祈福

彝族毕摩在祭虎神祈福

彝族大锣笙

彝族大锣笙

彝族虎文化节上的赛马

彝族虎文化节上的赛马

彝族美女们

彝族美女们

彝族同胞们在跳老虎笙

彝族同胞们在跳老虎笙

彝族小豹笙们

彝族小豹笙们

彝族小姑娘

彝族小姑娘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