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走进中国最冷的城市——内蒙古根河(图)

2022-01-13 21:06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内蒙古根河2022年1月13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大家都知道漠河是“中国北极”,或许在大多数中国人的眼中,漠河应该是中国最冷的地方。

国家旅游地理内蒙古根河2022年1月13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大家都知道漠河是“中国北极”,或许在大多数中国人的眼中,漠河应该是中国最冷的地方。但事实是,中国气温最低的地方却不是在漠河,而是在漠河以南的呼伦贝尔根河市。根河年封冻期达6个月以上。历史记载最低温度达零下58度,2009年12月31日凌晨,内蒙古根河市静岭检查站测出了-58度的极端最低气温,因此,根河市正式成为“中国冷极”,至今记录未被打破。现在就请您跟随我的镜头,我们一起走进内蒙古根河市看看吧!

美丽的“中国冷极”——根河

紧接着马上就要放春节假期了,春节假期,有的人回家与家人团聚过节,也有的人与家人一起旅行过年。而在天寒地冻的隆冬出游,有哪些目的地可以选择?北方的人大都会选择温暖的南方,南方人则会选择冰冷的北国,人们反地域出行,正好验证了那句话: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去看别人呆腻了的地方。

那么,中国最冷的地方在哪里?有的人说是黑龙江漠河,也有人说是内蒙古根河,漠河与根河都地处北纬50度左右,属于相同的气候带。但漠河地区平均海拔600米,根河地区平均海拔1000米,在同一气候带内,地势越高,气温越低。所以,从理论上讲,根河因为平均海拔高,气温自然也低于漠河。

地处大兴安岭腹地的小城——根河市之所以盛名于世,一因其夏之美:环城林涛激荡,山峦披翠含黛;二缘其冬之冷。这里每年无霜期只有70天,冻结期却在210天以上。根河,是蒙古语“葛根高勒”的谐音,意为“清澈透明的河”,位于大兴安岭北段西坡,呼伦贝尔市北部,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北的城市,也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这里是旅行者的童话世界,也是摄影人的天堂。

根河市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纯林业城市,拥有面积最大,集中连片的寒温带明亮原始针叶林,森林覆盖率高达91.7%,是国家重点林区之一。

从“中国冷极”地标向北行驶约10公里,就到达了被称为“中国最冷村庄”的“冷极村”,这里的前身是金河林业局金林林场。由于测出零下58℃的低温,因此人们更喜欢称这里为“冷极村”。

冷极村,是距冷极点最近的一个村落,冷极村面积不大,目前只有十多户人家,每家每户都张灯结彩,红彤彤的大灯笼随处可见。一串串大红灯笼高高挂,让户外极寒天气笼罩下的农家小院,显得格外温馨,年味儿超浓。为抵御严寒,农户家有烧热的火墙、暖炕。在冷极村“冷极人家”的卧室中,我看到一面七、八平方米大的火墙,火墙的温度可达到75℃左右,旁边还有一个十平方米左右的大炕,室内温度也超过了20℃,这种立体取暖方式让整个屋内温暖如春。

游客来到冷极村还可体验“中国冷极人家”的生活风情,还能体验丰富多彩的冰雪项目,打雪仗、滑冰、坐马拉套子、狗拉雪橇、马拉爬犁、锯木头、劈柈子、欣赏雪雕、滑冰、玩冰车、抽冰尜等等,尽享一个冷到极致嗨到极致的冰雪假期。这里独特的环境,淳朴的乡土,让人仿佛置身与世无争的冰雪秘境。

中国冷极村已经成为当地一张旅游的名片,日渐成为国内外游客热捧的“探险”之旅目的地,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村里观赏林雪美景,挑战寒冷极限,感知淳朴的大兴安岭北部林区民俗文化。这里没有最冷,只有更冷,在每个冬季化身成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

在被誉为“中国圣诞老人出发地”的内蒙古根河冷极村,触手可及的冰花,成片的雾凇,随手泼出去的热水瞬间结冰在空中划出美丽的弧线,你还可以堆雪人、滑雪橇、乘着驯鹿在雪地里欣赏着“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飞驰而过的雪爬犁搅起满天雪花,上一秒还在感叹寒冷的你下一秒仿佛置身童话世界。

在冷极冰雪季来到根河,游客还可以体验当地冷极文化、民俗文化、森林文化、驯鹿文化等颇具地域色彩的旅游项目,充分感受“中国冷极”越冷越热情和无穷的冰雪文化魅力。

这里的天气虽冷,但热情淳朴的内蒙古人民一定会让你爱上冷极村,爱上充满神秘色彩的使鹿部落,爱上这个冰雪小城—根河。

探访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

坐落于大兴安岭深处的根河市有两张城市名片,其一,是因冷得名的“中国冷极”地位;其二,则是充满神秘色彩的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风情。

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根河市大兴安岭北部林区。这个人迹罕至的中国极冷之地一年当中有6个月的冰冻期,最低温度可达零下五十多度。在敖鲁古雅密林深处有一个以狩猎为生的鄂温克族使鹿部落。这个部落的鄂温克族同胞拥有独特的使鹿文化,至今仍然保持着传统的生活生产方式。

300年前从列纳河流域迁至额尔古纳河右岸,居住在森林深处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同胞,以饲养驯鹿和狩猎为生,每年随着鹿群的觅食而不断迁徙。由于历史的发展和变迁,驯鹿在北方民族中已先后消失,唯独在敖鲁古雅使鹿部落中得以延续。

驯鹿是一种中型草食动物,以森林中的苔藓、蘑菇和灵芝为主要食物,喝的是山间流动的泉水。从地理分布上来看,它属于北极圈生物。在漫长的岁月里,鄂温克族与驯鹿为邻为伴,逐渐摸索出了一套适应大兴安岭生态气候的放养驯鹿的方法。驯鹿也是他们主要的交通工具和经济来源。夏天骑驯鹿出行,冬天则使用驯鹿拉雪橇。驯鹿的鹿茸和鹿皮可以使用,鹿肉可以食用。鄂温克使鹿部落拥有自己的语言却没有文字,但他们创造的文化与习俗,靠着祖祖辈辈的口口相传,沿袭至今。

他们的传统住宅“撮罗子”是亚洲北方狩猎民族别具一格的简易建筑,一种用小杆和桦树皮做成的房屋,呈圆锥形屋架,高3米左右,底部直径约4米,在外面围上桦树皮或兽皮即可居住,顶部留出通烟口。“撮罗子”易搭易拆易搬,冬天盖上防寒保温的狍、鹿皮,就可以过冬。鄂温克人出外狩猎的时候,会把孩子挂着树上,防止野兽攻击。

大兴安岭目前分散保留了使鹿部落的七个猎民部落,饲养着中国仅存的1200头驯鹿种群。一部分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人至今仍在大山中与食野生菌类、饮林间甘泉的驯鹿为伴,过着半定居半游猎的生活。

据说在几年前,为了改善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人的生活,当地政府在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为他们建立了定居点。鄂温克使鹿部落的人们带着自己的驯鹿离开大兴安岭林区,住进了具有北欧风格的二层楼房,准备开始自己新的生活。

山下的生活温暖、舒适、稳定。但当鄂温克使鹿部落的人们传统的生活生产方式与现代社会发生碰撞时,问题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部分人无法适应山下的生活,又重新回到了森林;一部分人喜欢山下的生活留了下来,留下来的人当中年轻人居多。

前些年,当地政府将敖鲁古雅使鹿部落独特的生活生产方式和民族文化进行挖掘开发成旅游产品,把山下的定居点打造成了旅游景区,建立了博物馆。把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人的民族文化、独特的生活方式和他们的驯鹿一起变成旅游资源后,全国各地的游客接踵而至。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使鹿部落当中的大部分人也都有了新的生存方式——从事旅游接待。旅游让他们在保持古老的民族传统文化和适应现代社会发展之间找到了平衡。

漫步在敖鲁古雅部落景区,除了驯鹿和极具民族特色的“撮罗子”,还有一群可爱的傻狍子。相信很多人第一次听说狍子是通过语文课本那句“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本以为这狍子只如野兔一般大小,后来才知道它的萌样。受到惊吓时,狍子臀部的毛会炸开,变成白色的桃心,它在思考要不要逃,如有必要,它会闪电般跑掉!

根河满归神奇的不冻河

选择一年中最冷的季节来到最冷的地方,就是为了体验极冷世界不一样的感受和风采。

冰雪是北方冬天的标配,是冬的使者,是大自然赋予人类最无私的馈赠。表面看她们无声无息,洁净无瑕,美不胜收。其内心却蕴含着浓浓的的浪漫深情。熨贴了山川,缤纷了天地,唯美了心灵,浪漫了人间。冰天雪地里以温暖著名的根河不冻河像被上帝施了魔法一样。尽管河道两岸被白雪覆盖,但河面上依旧流水淙淙,且还会冒着热气,在阳光的照射下水雾在河面上滚动着,宛如五彩云霞,云蒸霞蔚给人以神奇的感觉。

不冻河”位于内蒙古根河市满归镇北侧,距离镇中心两公里左右。三九严寒,滴水成冰,呼伦贝尔境内所有大河小溪皆封冻,唯有此段河水热气腾腾,流水淙淙,多少年来从未结冰,令人称奇。不冻河”现象的产生,是由于该河段附近有大量的地热存在的缘故。

当传说变为现实,你很难想象在零下42度的一个早晨,身临其境的感觉。置身于神话世界,不由得使你不停的按下快门去捕捉那精彩的时刻,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美好的瞬间。此时此刻,随着太阳冉冉升起,不冻河在寂寂的隆冬炫出了五彩斑斓,引领着人们内心的展望。虽然身置严寒,但每一次的回头都感觉温暖由然而生,仿佛割舍不下的情愫在冥想中占据整个心扉且继续漫延,魂牵梦绕般凝视着这美的脉落,仿佛能听到冰雪绽放时那清脆的声响,无限回味着上帝怎么就赐给她唯美梦幻的生机。这就是令人叹为观止不冻河的魅力!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出晶莹剔透,形态独特的冰雪奇观令你留恋忘返,目不暇接。

据悉,这个神奇而美好的根河满归镇的不冻河,就是那个水在零下58℃时也不会结冰的地方。冬天,天寒地冻,万物皆白,可根河湿地的湖水依然潺潺流动,恍如仙境,美得不似人间。河面上冒着腾腾热气、烟雾缭绕,两边的树枝都挂着冰晶,透着夕阳的余辉,流光异彩,极为壮观!在根河,冬天零下四十多度是常有的事,但地表存在大量的地热,却让她在极致的寒冷中,不会结冰,成了不冻河。

而春夏时节,这里又是绿意盈盈,湛蓝的河水,一片生机盎然。深秋,天高云淡,远望苍山,层林尽染,近看根河,水平如镜,安静地只剩偶尔飞鸟掠过水面的声音。

满归镇,东北部与漠河接壤,被誉为“中国第二北极村”。见过她的人都说她很小,但却很美,是个安静纯美的小镇。每当到了冬天,满归镇便成了冰天雪地的绝世小镇,四处皆是厚厚的白雪。街上偶尔有村民路过,给这个质朴的小镇增添了一丝活力。登顶凝翠山可以俯瞰整个镇子,除此之外,在这里观赏日出日落也是极美的体验。

清晨,小镇在冉冉升起的炊烟与晨雾中苏醒,若隐若现,一片迷茫。傍晚,夕阳落山,当温暖的阳光洒向地面,整个小镇仿佛更加古朴和安详。她没有大都市的喧嚣,也没有其它小镇的热闹,安静低调的得耳布尔仿佛居住在被人遗忘的世外桃源。

“中国驯鹿之乡”雕塑

“中国驯鹿之乡”雕塑

不冻河中的白鹅群

不冻河中的白鹅群

鄂温克族人吹响号角示意婚礼仪式开始

鄂温克族人吹响号角示意婚礼仪式开始

鄂温克族人信奉萨满这是他们的祭祀台

鄂温克族人信奉萨满这是他们的祭祀台

根河丛林中的小屋

根河丛林中的小屋

根河冬日风情

根河冬日风情

根河林海雪原中的火车

根河林海雪原中的火车

根河满归不冻河

根河满归不冻河

根河人的婚礼上的一对新人

根河人的婚礼上的一对新人

根河市区街头

根河市区街头

可爱的根河驯鹿

可爱的根河驯鹿

可爱的傻狍子

可爱的傻狍子

玩一把“泼水成冰”

玩一把“泼水成冰”

驯鹿部落人的撮罗子

驯鹿部落人的撮罗子

在用手机自拍的根河美女

在用手机自拍的根河美女

中国冷极村家家户户张灯结彩

中国冷极村家家户户张灯结彩

中国冷极--根河风光

中国冷极——根河风光

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

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

中国最冷的城市-根河地标下的游人

中国最冷的城市——根河地标下的游人

中国最冷的城市-根河市

中国最冷的城市——根河市

中国最冷的地方--根河雪景

中国最冷的地方——根河雪景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