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华夏文明的龙脉——大秦岭(图)

2022-01-14 20:26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陕西秦岭1月14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说到秦岭,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秦岭—淮河是我国南北方地理分界线!秦岭以南为中国的南方,而秦岭以北为中国的北方。

国家旅游地理陕西秦岭1月14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说到秦岭,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秦岭—淮河是我国南北方地理分界线!秦岭以南为中国的南方,而秦岭以北为中国的北方。狭义上的秦岭,仅限于陕西省南部、渭河与汉江之间的山地,东以灞河与丹江河谷为界,西止于嘉陵江。而广义上的秦岭,是横贯中国中部的东西走向山脉。西起甘肃省临潭县北部的白石山,向东经天水南部的麦积山进入陕西。在陕西与河南交界处分为三支,北支为崤山,中支为熊耳山;南支为伏牛山。长约1600多千米,为黄河支流渭河与长江支流嘉陵江、汉水的分水岭。秦岭,被誉为“华夏民族的脊梁”一点儿也不过分。

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大秦岭

入秦岭深处,探密中华龙脉的想法由来已久。因为秦岭东西跨度太大,所以踌躇良久终未成行。有时候人生真的需要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正值金秋时节,也是秦岭最美丽的季节,笔者真的走进了秦岭深处。几天下来,感觉到了她原始的美、自然的美、人文的美………

金丝峡,中国西部最美的峡谷。从西安出发,乘车三小时抵达陕西商洛南的秦岭山脉上最美的峡谷--金丝峡。由于这里经常能看到金丝猴出没,所以这里就被称为金丝峡。顺着峡谷往里,河流密布,森林茂密,一条石径依山傍水,蜿蜒向上延伸而去,道路和溪流不时地交错着、缠绕着,宛若两条灰青、蓝绿色的丝带,从远方的山顶上缓缓地随风飘曳而来。两旁的奇峰峻岭奋力挣脱灌木植被的羁绊,争先恐后的露出各自诡异挺拔的身躯来,面目狰狞着,信誓旦旦,像哼哈二将。金丝峡既有华山之险,又有黄山之秀,被誉为生态王国,峡谷一绝。这里山连山,峡连峡,九曲十八弯,大潭连小潭,大洞套小洞,神妙莫测,令人叹为观止。尤其黑龙峡的十几级瀑布,气势雄伟,从高达二十米的悬崖直落而下,响声如雷,形成“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奇观。有的像一条光滑的绸带飘然而下,姿态秀媚,亲切可人;有的像丝丝缕缕的金线从天而降,悬泉飞漱,美不胜收。峡内景色千资百态,令人留恋忘返。

熊猫谷,秦岭之窗、动物王国。顺着秦岭山脉一路往西,走到了秦岭南坡中段的汉中佛坪县。佛坪,是秦岭南坡一个不起眼的小山城,现在却越来越引人瞩目,因为这里中国最大的国宝大熊猫的繁殖基地。在保护区核心区内平均2.5平方公里就有一只大熊猫,密度居全国之首。这里的大熊猫毛色奇特,不但有黑白色大熊猫,而且多次发现棕白色和白色的大熊猫。秦岭大熊猫野化基地中,熊猫憨态可掬。景区集秦岭山水之幽、静、秀、奇和珍稀动植物于一谷。熊猫谷中还有金丝猴保护区。金丝猴与大熊猫同属我国的“国宝”,秦岭金丝猴属川金丝猴,毛色最为靓丽,其食性杂,秦岭山中大多植物的果实、花芽、树叶均喜采食。经多年的精心管护,佛坪境内以大熊猫为旗舰的野生珍稀动物种群和数量逐年上升,野生金丝猴也不例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金丝猴已增加到近1000只。在这里,你可以与金丝猴进行亲密的接触,看他们成群结队,动作优雅,性情温和,攀枝悬空腾越觅食吱吱欢叫,灵巧而又天真憨情,极为煽惑诱人,怎么能不喜爱呢?

太白山,云深不知处。金星之精,坠于终南圭峰之西,其精化白石若美玉,时有紫气复之,故名。秦岭主峰太白山,有“太白积雪”的关中八景美名。随着高度的增加,接近山顶俯瞰全山,线条挺拔不失柔和,棱角分明不失曲线。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万物在此栖息。走近汤峪口,远远看去,太白山似百万陈兵。又似一道敦实高墙,横亘在我们面前。山峦迭起,山顶飘浮祥云。

来到秦岭屋脊,中国南北分界岭上。这里海拔已3400米以上。坐在山巅,看风起云涌,感万物变迁,惬意带笑意,轻松似等闲。忍不住自问:云深不知处,风从何处来?山峦寂静,时光无言。赶到大爷海,月亮下山了,星空更深邃。面对满天的繁星,睡不着......出门去。门一开,星星似乎要洒满整个屋子。寂静一人,寂静世界。面对寂静的繁星,人世间的烦扰已变遥远。渺小的人类,在时空与永恒里,就应该这样,一切的喧哗都归于仰望与沉睡。

天高云淡,阳光和煕地照耀着大地。归路与远方在前,心却忍不住流连。这是一次辛途,只记得坚持,甚至忘了归路。又是一次乐途,云雾里穿行,拈花听风,忘了烦忧。没有刻意的诗意,没有画面的隽永。真实的自然,生动的淳朴。风里来,云里走,一切都在变幻,如我们的人生,云深不知归处。

黄柏塬,如风情万种的女子。黄柏塬主要景区是号称“小九寨”的大箭沟,距离黄柏塬乡5公里。虽然规模远小于九寨,但九寨的水是死的,大箭沟的水是活的,比九寨多了几分灵气。大箭沟是一条在彩色岩石河床中流过的山涧,在阳光的照射下看上去像一幅幅五彩缤纷的油画。秦岭之中最具原始生态地区之一,被为誉为“天然氧吧”和“秦岭的九寨沟”。在温婉亲和的朝霞里,这清泉宛如一可人的女子,有着江南女的娇小玲珑和北方女的豪爽大气,让人好不爱怜。就想和她在这里一日日且行过,日升而出,日落而息,重复着优美的田园生活。

云雾缭绕的山峰里一棵棵青松苍翠挺拔,青山里旁偎依着一条温婉的溪流,宛如一个大汉怀抱中的清新恬静的新娘,一双如水的眸,娇滴滴、清澈澈。新娘无法不美,偎依在新郎有力的臂膀里,她把幸福装扮了千娇百媚。黄柏塬的秋天是五彩斑斓的。金色的、墨绿的、洁白的,红艳的,宛如风情万种的女子,向世人展示她的妩媚和妖娆。

秦岭美得让人窒息的地方——牛背梁

牛背梁坐落在柞水、宁陕和长安三县(区)交汇区域,牛背梁素有“秦岭主脊、终南之冠”之称。现在过秦岭真是方便极了,不用翻而是钻,十八公里长的亚州第一世界第二的终南山隧道使得天堑变通途。人生亦老山水难老。石的宽容和水的灵动,山的粗犷和树的细腻。石和水,山和树伴着走了几亿年。不知道有多少人曾走过这里,是否也同我一样唏嘘不已。瀑布如落玉珠帘,散落人间,在逆光折射下,闪耀着白光。牛背梁保护区沿秦岭主脊呈东西狭长分布,是“秦岭自然保护区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秦岭东段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是羚牛秦岭亚种的模式产地!保护区内分布有旬河、石砭峪河、干佑河等,是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是汉江、渭河支流的重要源头。牛背梁保护区是秦岭东部保存相对完好的天然林区,属暖温带针阔叶混交型的山地森林系统,呈现出明显的垂直结构特征,自下而上分别为落叶阔叶林和松栎针阔混交林带、中高山松桦针阔叶混交林带和亚高山针叶林带。牛背梁保护区地处秦岭腹地,层层山峦与莽莽森林把保护区与外界尘嚣远远隔开,生态景观优美,地理人文景观、生物景观、水景景观和壮观的气象景观等交相呼应。区内怪石嶙峋,云海汹涌,奇峰高耸,幽谷碧潭,林荫葱茏,一年四季各不相同。保护区繁多的动植物种类和丰富多样的森林景观,以及天然山体、石体和水体景观资源,加上距离西安市较近,交通便利的优势,已成为“西安市的后花园”,成为人们远离喧嚣都市感受自然、休闲旅游、沐浴森林的好去处。

茂密的原始森林,清幽的潭溪瀑布,独特的峡谷风光,罕见的石林景观,第四纪冰川遗迹所构成的高山景观是它给世人独特的礼物。山体在这里将合未合、将开未开、留下一线青天,又在如此奇险的峡谷夹缝中,美轮美奂的清涧飞泻中,增添了无限的灵秀之美。它在苍郁的古树掩映下,在山泉婉转的流淌中,三峡、六瀑、八园、十桥、三十六潭……山光水色的极致景点被星罗棋布、如诗如画着……六尺岭峰林景观区是欣赏秦岭冷杉、高山杜鹃、峰林、石柱、石墙的绝佳去处,在这里还可以看到牛背五绝,即:天公石、地母峰、冷杉王、万寿龟和花中魁。

“秦岭第一小镇”——华阳古镇

行迹山水之间,悠游世外桃源。真正的古镇,往往隐于山水深处:门前小巷深幽,屋后古树老藤,历史的沧桑与厚重扑面而来。华阳古镇,被誉为“秦岭第一小镇”:依山傍水、景色绝美,人们生活悠然。秦岭南麓大山深处,北纬33°,是全球同纬度地区环境最好的地区。正因为如此,圆滚滚的大熊猫、调皮的金丝猴和其他“秦岭四宝”小伙伴们,选择在华阳景区“定居”。

清晨,透过山间的第一缕阳光唤醒了这座古镇,鸡犬相闻、炊烟袅袅,小镇里面的人们开始了一天的生活。来华阳,一场穿越春夏秋冬、森林冰川、高山草甸的奔跑,带给你“醉氧”的快感。优美的自然环境、厚重的人文积淀、慢节奏的生活方式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人们来华阳体验北方“水乡”的惬意。

华阳镇本地土生土长的人不到一半,大部分人是从本市外县、安康、商洛、四川、关中等地迁入。他们在这块土地上生活殷实富足,十分眷恋这块神奇的土地。至今,仍然流传着“两年富、五年发、十年不想家”、类似于“乐不思蜀”的民谣。

华阳古镇始于秦汉,兴于宋唐,至今已两千多年。与陈仓道、褒斜道、子午道一起,构成了古代长安通往蜀地。唐朝有两位皇帝南避汉中均驻此,使古镇成有名的古道驿站、古军事要冲、古经济政治重镇。唐时,“荔枝大道”通长安的最后一段便多取此道而行。这里仍然保存着深山中罕见的明清时期古镇风貌。迈入古镇第一步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古朴民风,青砖白瓦的明清建筑风格拘谨而又不失稳重,古城墙断壁残垣的轮廓依稀可辨,文武官员衙门、客栈,当铺,酒楼,茶楼等铺板门一条街六百多米三百余间为主体的明清建筑群,仿佛在诉说一个个古老的往事。

秦岭里的华阳景区,可以说是全世界同纬度环境最好的地区,有秦岭的天然屏障,没有环境污染,似人间仙境一般。秦岭地处海拔800——3071米之间,蕴集了生物多样性和自然景观之精华,素有“一山有四季,十个里不同天”之说,华阳景区内,有着许多飞瀑流泉,这里景象万千,高山草甸、奇花异草与冰川遗迹天造地设,花草虫鱼与山川流云妙趣横生,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

眉县的太白山72道拐鸟瞰

眉县的太白山72道拐鸟瞰

牛背梁森林公园

牛背梁森林公园

华阳古镇牌坊

华阳古镇牌坊

金丝猴母子

金丝猴母子

秦岭大熊猫

秦岭大熊猫

秦岭腹地--黄柏塬游人

秦岭腹地--黄柏塬游人

秦岭光头山夕照美景

秦岭光头山夕照美景

秦岭国家植物园

秦岭国家植物园

秦岭嘉午台

秦岭嘉午台

秦岭蓝田印沟村

秦岭蓝田印沟村

秦岭露鹿角梁

秦岭露鹿角梁

秦岭七十二峪之紫阁峪

秦岭七十二峪之紫阁峪

秦岭秋色无限美

秦岭秋色无限美

秦岭四宝之羚牛

秦岭四宝之羚牛

秦岭四宝之朱鹮

秦岭四宝之朱鹮

秦岭峡谷漂流

秦岭峡谷漂流

秦岭一号隧道秋色

秦岭一号隧道秋色

秦岭云海秋色

秦岭云海秋色

秦岭之秋美景

秦岭之秋美景

秦岭终南山上的呼唤

秦岭终南山上的呼唤

走进秦岭太白山

走进秦岭太白山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