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中国人的饺子文化(图)

2022-01-17 19:49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022年1月17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中国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源源流长,特别是一些节日节气吃什么更有许多寓意和讲究。

国家旅游地理2022年1月17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中国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源源流长,特别是一些节日节气吃什么更有许多寓意和讲究。民谚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初一饺子初二面,初三合子围锅转。”合子也是一种饺子,平时是烙熟,而初三是煮熟。正月初五叫“破五”,也吃饺子。实际,中国人最讲究、最为看重的是大年除夕这顿饺子(也叫“年饭”),这是祖祖辈辈血脉里传承下来的文化基因,全家人其乐融融在一起吃年夜饺子,以示来年财源茂盛、平安吉祥、幸福康健、人丁兴旺等美好期望与祝愿。饺子虽小个中天,文化内涵深着哩!

饺子的前世今生中国人心目中的“弯弯顺”

在中国人的眼里,饺子好吃不仅在于人们对各种馅料的精心调制,以及它给人们身体提供的丰富营养,更在于附着在饺子中的美好寓意。客人来了包顿饺子,全家团聚了包顿饺子,亲人要远行了也包上顿饺子,只要是高兴的时候,饺子都会出现在餐桌上。

饺子源于我国,已经有2600多年的历史,儒家经典之一、西汉戴圣编纂的《礼记》,是专门研究秦汉以前多种礼仪的论着,载道:“稻米二、肉一,合以为饵,煎之。”但饺子究竟源自何朝何代谁人之手,众说纷云,莫衷一是,既缺乏较为准确翔实的的史料记载,也缺少言之有理的科学阐释,但有两种说道说定饺子渊源也不足为过。

“张仲景说”,饺子源自“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东汉时期,南阳郡涅(今河南省邓州市穰东镇)的张仲景,潜心钻研古代医书,广收有效方剂,着成《伤寒杂病论》,被历代医者奉为经典,对祖国医学发展功勋卓著。他终生以“进则救世、退则救民、不能为良相、亦当为良医”为铭,济世救人,情系百姓。长沙任太守,理政三年不忘大堂行医,诊病施药。他见白河两岸乡亲肌寒交迫,骨瘦如柴,不少人耳朵僵冻溃烂,心不能忍,辞官踮间为民行医。冬天刚到,他让弟子在南阳东关搭棚支锅,把羊肉、辣椒和驱寒药材一锅同煮,熟后捞出切碎,用面皮包成耳朵状的“娇耳”再煮制成“祛寒娇耳汤”,每人两只娇耳一碗汤服后周身血液上涌,两耳发热,寒气顿消,冻耳很快治好。1700多年来世代承传,人们每年冬至包食娇耳,纪念张仲景恩师。

相传唐太宗李世民喜食丸子又怕油腻,令厨师在肉中加菜,结果炸、氽不能成型,厨师灵机一动用面皮包住水煮,唐太宗吃时问此为何物,厨师答曰用面皮包的丸子,这样做牢固,叫“牢丸”,不料唐太宗大喜,连称“这好!这好!”打那“牢丸”成为重大节庆的标志性食品。1972年,考古学家在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的唐墓里,发现了随葬的一只木碗里有十几枚“形如偃月”的食品,经专家鉴定确认为唐朝的“牢丸”,酷似今天的饺子。可见早在1300多年的唐朝饺子已传到西域少数民族地区。

饺子的历史沿革经历了漫长的渐进过程。明末张自烈作了很好说明:“水饺耳,即段成式食品,汤中牢丸,或谓粉角,北方人读角为娇,因呼饺饵,伪为饺儿。”颜之推在其文集中说:“今之馄饨,形如偃月,天下通食也。”据不少数据载,从“牢丸”到“娇耳”,最后叫成“饺子”,是读音读讹的缘故,说来也有数百年历史。据史料记载,食饺最盛在清朝,那时饺子馆随处可见。

要说饺子成为中国人春节的当家食品习俗定型于汉代。经过战国和秦朝末代社会大动荡,西汉初期推行“休养生息”政策,社会生产得到恢复和发展,社会秩序稳定,新年日期确立,正月初一吃饺子形成。从汉到南北朝,过年习俗愈演愈烈。明朝的《明宫史·史集》记载除夕吃饺子情景,“五更起……饮椒柏酒,吃水点心,即扁食也。或暗包银钱一二于内,得之者以卜一岁之吉。”

中国人心目中的“弯弯顺”

春节是最富诗意的节日,以春季之始作为一年的开头,迎接新年也就是迎接春天。所以过年是中国人生命中最重要的第一大节日,既喜悦又神圣,如鲁迅所说“旧历的年底毕竟最像年底。”人们把春的播种、夏的耕耘、秋的丰硕、冬的收藏一起酿成浓酽的喜悦与香甜、四季企盼和期待都凝缩在这一天,父母把积攒了一年的快乐合盘托出。出门在外的儿女们不管阳光明媚、薄寒轻暖,还是大雪抹平江河、坚冰封盖山川的雨雪菲菲、风刀霜剑,哪怕天涯之远、咫尺之近,都要“奔年”回家吃团年饺子。这顿“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两年”的除夕饺子,吃可达到“更岁饺子”的喜庆,即子时更新之意,所以给这顿饺子平添了许多讲究:一是馅必清素,不能放荤,寓意素静、顺利;二是包必人多,能干活的人都凑前,寓意亲和人气旺;三是烧必秸杆,不用风箱吹,只能用芝麻杆、棉花杆等秸秆烧,意为生活节节高;四是吃必守规,依辈分次序吃,辈分高的先吃,吃时吃偶数不能吃奇数,奇数不吉利,吃前先放炮,意为除邪驱恶,吃时尽量缩短时间,杜绝差错,饺子盛在大盘里,家人相拥而就,吃时不蘸汁,小孩不上桌,寓意稳妥、平安、吉祥。这个食物形如元宝,有招财进宝之意,符合人们祈求财富心理。

饺子有馅,馅心内容千变万化,各式各样,一家人围案包饺子,把面皮放在掌心,圆圆的皮上放上馅,是一种变化和神秘,表达一种祝福,远比老外吃火鸡复杂、文明多少倍。吃全家老幼围着热气腾腾的饺子,品味着祖母、母亲的辛苦,共同体验时光流逝。温暖、祥和的气氛烘托着家园意识,亲情的感召力比食物的诱惑力大得多,吃下去的不仅仅是美味,更重要的是享受亲情和母爱。“没有饺子不过年,不吃饺子过不去年。”俗语说的有些偏颇,但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们的渴望与向往。小小饺子,包着乾坤,包着人们对来年幸福、平安、吉祥、希望的心理,是新一年丰硕与收获的象征,它与中国传统文化完全融合,也铸造了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的灵魂,渗透到每个人生活之中。

我国地域辽阔,对吃除夕饺子的习俗不同。清初河北《肃宁县志》载:“元旦子时盛馔同享,各食扁食,名角子,取更岁交子之义。”苏杭一带,除夕夜吃蛋饺和胖头鱼,但鱼只吃中间留头尾,蕴含金银元宝和有头有尾,一年到头,家事盛旺。云南昆明地区除夕年饭吃大豆制成的饵块,可炒、烤、煮成甜咸味,祈祝新的一年五谷丰登。黑龙江、吉林、辽宁除夕吃酸菜大肉饺,意“酸宝”(拴宝)。河南一带把饺子与粉皮共煮,叫“粉皮饺子”,意“玉带缠宝”。陜西一带则将饺子和面条渗合煮,叫做“金丝穿元宝”。山东,除夕夜全家坐在一起包饺子,年夜必须吃素饺子,意求新年素素凈凈、平平安安。

饺子在中国如今已经成为品种繁多、四季有市的大众商品,大肚馅足的木鱼饺,花边月牙饺,鸳鸯饺,四喜饺,蝴蝶饺,金银饺,贵妇饺,珍珠饺,等等。过去一些达官显贵才能食用的韭菜虾米饺、白菜大肉饺,已进入寻常百姓家,一些禁忌做馅的蔬菜野菜也堂而皇之登上饺子馅宝座。饺子也有一些别名,北方有称“扁食”、“扁合”,老北京叫“饽饽”,广东人叫“云吞”,四川人叫“抄手”,叫法不同,说饺子都知道。让中国饺子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饺子,进而了解中国。饺子,不但中国人厚爱,外国宾客也赞叹:中国饺子,好吃!

金昌七彩饺子宴

用饺子来做宴席从一千多年前的唐代就有了。在劳动人民不断创新中,饺子宴也在千年时间的流转中得到了传承和创新。在甘肃金昌的金川宾馆,就研发成功并推出了极为吸引人的“七彩饺子宴”。据宾馆的刘萍副总介绍,七彩饺子宴是以“紫金花城浪漫金昌”为主题,选用上好的面粉和馅料,将蔬菜、水果还有花卉的汁儿融入面粉里,再分别加入不同馅料,包制出形态各异的饺子,造型栩栩如生且颜色讨喜,七彩饺子宴的七种色彩因为都是从纯天然植物中提取,所以是看得欢喜,吃得也放心!“七彩饺子宴”在馅料上将荤、素、蛋、禽、海鲜等进行合理搭配,最大限度地提升了馅料的美味和口感;在滋补汤的改良上,将家禽、菌类及配料放入蒸锅密封蒸制,采用广式炖汤隔水炖的方法精心熬制,充分释放各类食材及其内在的营养成分,再以干菌浸泡,配制成对人体具有丰富营养价值的滋补菌汤。为了装点和美化饺子的外观,刘萍团队在饺子皮上大做文章,各种饺子皮的色泽用料分别从新鲜的菠菜、火龙果、南瓜、紫甘蓝、紫薯、胡萝卜、西红柿中提取,把饺子包制成各种形态优美的花样,再配以诗意的摆盘。饺子就立刻变得活灵活现,养眼又好吃。七彩饺子宴不仅给大家一个口味上的享受,更是一个视觉上的享受,当漂亮的饺子形态各异上桌后,光是看看,都心生欢喜,更是舍不得食用。

饺子宴从汤到皮、馅等,都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滋补保健功效,去除了中餐常用的煎炒烹炸过程,极大地减少了油脂在人体的摄入量,达到了健康就餐理念。其最大的亮点是,饺子宴优美的造型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充分展现了中国传统饮食和现代美食文化的有机融合。

中国人的饺子文化

中国人的饺子文化

包饺子

包饺子

多种形状的饺子

多种形状的饺子

翡翠白菜饺

翡翠白菜饺

俄罗斯人聚会包饺子场面

俄罗斯人聚会包饺子场面

甘肃金昌饺子宴

甘肃金昌饺子宴

广州千人饺子宴开席

广州千人饺子宴开席

金昌饺子美

金昌饺子美

金昌七彩饺

金昌七彩饺

金昌七彩饺子宴

金昌七彩饺子宴

金昌人在包饺子

金昌人在包饺子

绿饺子

绿饺子

绿皮

绿皮

绿色的饺子

绿色的饺子

美女食客

美女食客

撵皮

撵皮

瞧我的手艺

瞧我的手艺

三角饺子

三角饺子

生煎饺子

生煎饺子

食材

食材

学包饺子

学包饺子

西安德发长因饺子宴名扬天下

西安德发长因饺子宴名扬天下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