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走近“地球之肾”——盐城黄海湿地(图)

2022-02-08 20:04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江苏盐城2月8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湿地被称作“地球之肾”,正如人体的肾脏能调节身体水分循环、排泄废物的作用一样,湿地对于地球的意义也同样如此。

国家旅游地理江苏盐城2月8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湿地被称作“地球之肾”,正如人体的肾脏能调节身体水分循环、排泄废物的作用一样,湿地对于地球的意义也同样如此。它能调节水分平衡、通过水循环改善局部气候、湿地植物具有吸收有毒物质,净化水质的功能。湿地肩负着净化地球环境的重要使命,绝美的风景、清新的环境,是不是让你心动啦?那就赶快行动吧!让我们一起走近一望无际的盐城黄海湿地自然保护区看看它有多美吧!

美丽的黄海湿地自然保护区

地处江苏省中部,东临黄海的盐城,有着得天独厚的土地、海洋、滩涂资源,拥有中国第一个海洋世界自然遗产——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在茫茫一片黄海滩涂上,春天,数不胜数的鸟,在这里谈情说爱,这里是它们的乐园。夏天,一眼望不到边的芦苇,绿向天际。秋天,火红的盐蒿草,美得让人心灵震颤。冬天,成群结伙的野生丹顶鹤,回到盐城,它们尽情嬉戏起舞,无忧无虑………野生丹顶鹤是回家过春节的,这里是它们的家园,春节过后,它们和无数打工人一样,都去了北方。

“鸟儿不会说话,却用脚投票,证明这片湿地是它们最理想的栖息家园。每年,有近1000只丹顶鹤来盐城越冬,而目前,这种世界珍禽全球仅存2000只左右。好生态是盐城最硬也是最耀眼的一张底牌。盐城拥有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生态保护最好的77万公顷海岸型湿地,黄海湿地作为中国唯一的滨海湿地,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麋鹿、丹顶鹤、勺嘴鹬作为盐城的“湿地吉祥三宝”而闻名世界。

作为东半球第一块潮间带世界自然遗产,盐城黄海湿地有着特殊而重要的意义。这里不仅是世界面积最大的连片泥沙滩涂,也是亚洲最大、最重要的潮间带湿地,还有中国海域独一无二的大型辐射状沙脊群,规模之大、形态之特殊,全球罕见。在这里,植被覆盖率近90%,600多种植物密布沟、港、河、池塘、沼泽、湖泊。每年,上百万只候鸟将这里作为生命的驿站,在这里越冬,这片秘境之地,有着不可替代的生态地位。

作为非常重要的生态空间,盐城黄海湿地处在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的中点,是全球9条候鸟迁徙通道中面积最大、线路最长、迁飞候鸟数量最多,也是面临生态威胁程度最高的一条线路。这些年,盐城积极做好做足“生态+”大文章,积极参与全球生态治理,同时依托丹顶鹤和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海森林公园、荷兰花海等一批湿地生态景区,全力打造集世遗保护、研学科普、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让更多的人来发现和领略这片东方湿地的独特魅力。

走进盐城丹顶鹤自然保护区

走进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首先看到的是丹顶鹤主题博物馆,其建筑风格非常独特,酷似一只千纸鹤。当地朋友自豪地说:盐城沿海有着绵延582公里的滩涂湿地,是太平洋西海岸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原始生态保持最完好的一片海滨湿地。更让盐城人引以为傲的,是盐城自然保护区连续获得了两项世界级殊荣。一是1992年11月,盐城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委员会批准为生物圈保护区,并纳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二是2019年5月7日,盐城自然保护区作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估显示,黄海候鸟栖息地符合世界自然遗产第十条(生物多样性)标准,为数以百万计的迁徙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资源,是勺嘴鹬、丹顶鹤等珍稀濒危候鸟保护的不可替代的自然栖息地,具有全球突出普遍价值。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评价指标,让盐城令世人刮目相看。

进入保护区,满眼是茂密的芦花。堤上垂柳行行,堤下碧波荡漾。两只黑天鹅正在悠闲地游弋。远眺前方,渺漫无际,自然风光旖旎,一路徜徉,步换景移,赏心悦目,引人遐思。

沿着芦苇荡一路前行,远远便看到了鹤乐园。始建于1986年的鹤乐园,烈士徐秀娟为鹤场首任场长。因为野生丹顶鹤已经飞走,在鹤乐园里,我们只见到了为数不多的人工孵化的丹顶鹤,正在休闲踱步。丹顶鹤体形优美,举止优雅,历来被中国人视为吉祥鸟。丹顶鹤还具有很高的德性品行,情笃而不淫,它严格实行“一夫一妻”制,一旦成为配偶,便从一而终,生死相依。抬头远望,映入眼帘的是一眼望不到边的芦苇和芦花,以及远处的瞭望亭。

登上瞭望亭,阵阵凉风扑面而来,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放眼望去,密密匝匝的芦苇荡,辽阔壮美的湖面,还有那大片大片的浅滩湿地,在蓝天白云的阳光照射下,构成了一幅赏心悦目的画境。游客站在亭上可观鹤飞翔,尽览湿地风光,领略刘禹锡“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诗情画意。这里阳光明媚,空气清新。

望鹤亭,亭高18米,始建于1989年,是保护区标志性建筑之一。游客站在顶楼平台,既可观鹤遨游长空,也可远眺滩涂美景。盐城保护区的优美环境和自然生态景观,以及当地人自觉保护湿地的强烈意识,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漫步大丰中华麋鹿园

麋鹿俗称“四不像”:它面似马,角似鹿,蹄似牛,尾似驴。它起源于长江、黄河中部平原,是中国特有的珍稀物种,被称为异兽。麋鹿是一种吉祥兽,它会给人们带来生活的乐趣,更会给呵护者带来好运。我国历代皇帝都把麋鹿看成是自己身份和权利的象征。

但在1900年,八国联军攻陷北京,生存于皇家园林的最后几只麋鹿终于在一个凄苦的夜晚,被掠到海外,从此在我国灭绝。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和联合国人与自然组织发出倡议,恢复野生种群,让麋鹿回归故里。有关专家经实地考察,最终认定位于黄海之滨的大丰市境内东南沿海滩涂最适宜麋鹿的放养。终于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1985年10月正式成立,1986年8月14日,由英国无偿赠送的39头麋鹿回到祖国,在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放养。

大丰麋鹿中华园的数量由最初引入的39头,发展到现在的6千五百多头,占了世界麋鹿总数60%。在大丰中华麋鹿园,我们乘坐园内的电瓶车参观游览。一看到电瓶车,胆大的麋鹿就朝着我们走来。看到手上的胡萝卜就急吼吼地伸长了脖子,哈喇子嘀嘀嗒嗒流到了座位上,许多游客也忍不住拿起手机忙着咔嚓咔嚓拍照。

今天天气很好,麋鹿在树林中或小河里懒懒散散地享受着阳光灿烂的日子。麋鹿是群居生活的,每个群有个雄的“鹿王”。雄麋鹿到了冬季,寻一处草丛浓密处,自动脱下鹿角,直到第二年春,再生新的鹿角。然后在每年的5月下旬至6月初进行“鹿王争霸”大赛,通过激烈角斗优胜出个体强壮、基因优质的“鹿王”。而上任的新“鹿王”取得资格后,一般在一个时辰内就要到任担负起管理鹿群的职责,还要防止雌鹿和其他战败公鹿私奔的工作。麋鹿王在独霸雌鹿期间,为麋鹿家族的兴旺,简直是日夜操劳不息,很少吃草、喝水。鹿王一般都是健壮魁梧者,体重250公斤左右,鹿角长近2米。

在中华麋鹿园中曾有个鹿王有过300多嫔妃,经过3个月的发情期,鹿王耗尽了精力,体重下降近50斤。作为鹿王在享受性福的同时付出也是很多的。麋鹿喜欢将泥巴涂在身上,觉得那是一种美,来吸引异性的注意。一分钟前两头麋鹿还友好相处,一分钟后却开始了肉搏战,但总体他们的群体生活是和谐的。

我看到还有许多小鸟也喜欢和麋鹿在一起玩耍,特别是牛背鹭,悠闲自得的站在麋鹿背上帮助清理皮毛间的有害小虫。还有一群野鸭子,野鸭群里还有一只亭亭玉立的漂亮野鸡。看看园内的树木已经开始泛青吐绿了,那是初春已来,大丰中华麋鹿景色宜人,令人难忘。

“鸟儿的天堂”--条子泥

东台条子泥属于黄海湿地一部分,处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的中部位置,百万计的候鸟跟随它们远古的记忆,往返于西伯利亚、阿拉斯加、蒙古、中国东北等繁殖地和中国华南、东南亚、澳大利亚、纽西兰等越冬地。

在广阔的条子泥,长途迁徙后饥肠辘辘、疲惫不堪的鸟儿在这里能获得停栖地与丰盛的食物。条子泥是远超过国际重要湿地标准的宝地。正因为其重要性,2019年7月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正式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条子泥便是其中的重点区域。条子泥最具代表性的鸟类便是鸻鹬,滩涂上飞舞的鸟浪就由它们构成!论鸻鹬的数量和种类,条子泥在全国甚至世界都是顶级的!条子泥,当之无愧为候鸟天堂。

东台条子泥湿地位于江苏东台沿海弶港镇东部。这里的滩涂湿地因像条子形状,故而得名。条子泥滩涂有亚洲最大湿地和世界罕见的辐射沙脊群,落潮时露出水面超过1平方公里的沙岛达50多个,是北方鸟类繁殖期间的重要地点,也是世界8大候鸟迁徙路线之一,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在线重要的中转站、栖息地。每年有近200种数以百万计的候鸟,从遥远的北极海岸冻原地带,来到条子泥滩涂湿地,它们在这里觅食,补充能量,继续飞往东南亚沿海越冬。

春节刚过,天气格外晴朗,我们几个来自盐城以及东台当地的几位鸟友带上长枪短炮,驱车来到了百里外的条子泥滩涂湿地。此次采风,我们捕捉到了十分珍稀的勺嘴鹬和火烈鸟,收获颇丰………数以万计的各种鸟儿蔚为壮观、集群飞翔的黑脸琵鹭、白腰杓鹬、反嘴鹬,以及鸥嘴噪鸥、银鸥、渔鸥、黑嘴鸥等等,都被我们一一收入镜中。据当地有关领导透露:条子泥作为多种濒危鸟类迁徙期的栖息地,其身份着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地位。

每年有几百万只鸟会在东台呼朋引伴,展翅高飞,这也吸引了大量的鸟类专家、摄影师、游客来东台观鸟。可很多慕名而来的鸟类爱好者却会困惑,为什么每次去观鸟,只能看见少量的鸟群,而别人却能遇到壮阔的“鸟旋风”,甚至能见到全世界仅剩几百只的“勺嘴鹬”呢?其实,观鸟的时间与我们的潮汐时间息息相关。鸟儿非常聪明,一般涨潮、落潮时会带来大量浮游生物,此时鸟儿们就会聚集在一起享受一场饕餮盛宴。所以,熟知每天的涨潮、落潮时间对看海观鸟是有很大帮助的。

每到秋冬,盐城及周边的东沙辐射沙脊群与条子泥湿地,就成为了世界上最重要的候鸟保护区,全球40%、数以百万计大规模迁徙的候鸟,都来此栖息约10周,其中包括勺嘴鹬、黑脸琵鹭、卷羽鹈鹕等40多种珍稀鸟类。如今东台已成立滨海、东沙、高泥、条子泥4个湿地保护区,总面积达11.43万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9.1%。最近观测到的各种鸟类达100多种,迁徙高峰时鸟群数量超百万只,最大的单个群体有近5万只,并多次观测到世界上仅存400多只、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勺嘴鹬。每年春秋季,包括勺嘴鹬(IUCN等级为极危)在内的40多种水鸟都会在这里停歇,因此条子泥成为了世界上观赏迁徙水鸟最佳点之一。

要想拍张低机位鸟照你说容易吗?我是趴得下可就站不起来了,这的确是年轻人干的活,年轻真好。那天,我逐步靠近目标鸟--小勺子。这壮观的队列难得一见,那潮水退去的节奏与太阳升起的宏大乐章相吻合,你会看见远处滩涂上迁徙密密麻麻的鸟儿。潮来潮去,它们翻飞又落下,声如裂帛,波浪壮阔这一大堆中就有一只小勺子。在成千上万的海鸟中寻找这个小家伙真的确是对体力和眼力的一种挑战,能记录和拍到它是幸运的!

提起“小勺子”,不少鸟友就都馋涎欲滴,望眼欲穿,但真正要看见它、拍到它,决非易事。勺嘴鹬又名琵嘴鹬或匙嘴鹬,是一种小型的涉禽,仅在极少数的冻土层地带繁殖,并在东南亚的湿地过冬。特别是近段时间,原本微澜不惊的弶港突然掀起了一股风暴潮,来自各地的拍鸟人、观鸟客,包括国际友人,蜂拥而至,让名不见经传的条子泥景区一下子“蹿红”,声名鹊起。虽然大家职业、年龄、性别不同,性格、习惯、口音各异,但汇集此地的目标惊人一致,为“小勺子”而来,为“大红鹳”相聚。

大丰麋鹿保护区内的中华麋鹿园的麋鹿群

大丰麋鹿保护区内的中华麋鹿园的麋鹿群

大丰中华麋鹿园内的麋鹿群

大丰中华麋鹿园内的麋鹿群

东台条子泥黑尾塍鹬

东台条子泥黑尾塍鹬

东台条子泥渔民赶海小取

东台条子泥渔民赶海小取

鹤舞盐城黄海湿地

鹤舞盐城黄海湿地

黑嘴鸥母子情深

黑嘴鸥母子情深

红霞满天下的麋鹿

红霞满天下的麋鹿

黄海森林公园美景

黄海森林公园美景

黄海湿地红海滩鸟瞰

黄海湿地红海滩鸟瞰

黄海湿地火烈鸟

黄海湿地火烈鸟

黄海湿地上空的鸟浪奇观

黄海湿地上空的鸟浪奇观

美丽的黄海湿地

美丽的黄海湿地

世界濒危物种黑脸琵鹭在飞翔

世界濒危物种黑脸琵鹭在飞翔

世界濒危物种震旦鸦雀

世界濒危物种震旦鸦雀

世界极危物种-勺嘴鹬

世界极危物种--勺嘴鹬

滩涂小精灵—弹涂鱼

滩涂小精灵—弹涂鱼

条子泥小青脚鹬

条子泥小青脚鹬

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丹顶鹤驯养繁育的丹顶鹤幼崽

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丹顶鹤驯养繁育的丹顶鹤幼崽

盐城黄海湿地博物馆内

盐城黄海湿地博物馆内

盐城黄海湿地麋鹿奔腾

盐城黄海湿地麋鹿奔腾

盐城黄海湿地鸟瞰

盐城黄海湿地鸟瞰

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东台条子泥

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东台条子泥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