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福建连城:文化盛宴“非遗”十番闹元宵(图)

2022-02-17 20:46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2月17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2月15日,壬寅年元宵节。福建连城县隔川镇朱余村委大楼传出阵阵琴瑟和鸣的动听鼓钹琴啸音乐。

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2月17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2月15日,壬寅年元宵节。福建连城县隔川镇朱余村委大楼传出阵阵琴瑟和鸣的动听鼓钹琴啸音乐。走进大楼內,只见养老照料中心十多位民间艺人正在举行“非遗”十番闹元宵文化活动。通过入户喇叭让全村村民足不出户就享受到原汁原味的传统十番音乐文化大餐。

村党支书陈福保介绍,在村委大楼举行十番闹元宵文化活动。一是可以扎实做好“內防输入,外防扩散”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相对减少人群聚集;二是可减少过去游龙游花灯闹元宵时燃放烟花鞭炮的环境污染,以十番音乐的生态闹元宵,通过入户的喇叭、在场人员的手机视频、抖音等载体“现场直播”,不仅在家村民还有在外乡贤均可享受到元宵节的热闹文化;三是减轻了村民往年置办“流水宴席”的接待客人压力。换过一种思路闹元宵,村民享受“福乐文化”生活,其乐融融。

《文史资料》载,闽西客家十番音乐是福建省龙岩市与福州市的传统音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早在2006年5月20日闽西客家十番音乐,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客家十番音乐又称“十班”“客家十欢”“打十般”“十样景”“集欢”“吹五对”“国乐””等,因乐队演奏二胡、吊规、椰胡、板胡、月琴、三弦、扬琴、琵琶、竹笛、唢呐等管弦乐器及板、堂鼓、堂锣、小钹、碰铃等打击乐器共十余件乐器。另有一种说法是,因为演奏这些乐曲时,常会翻来复去的重复演奏,故而称“十番”。“十”是泛指,并非一定是十人演奏十件乐器。

当日,闽西客家十番音乐代表性传承人、年逾古稀的连城县弘扬客家文化的著名民间艺人李贞煜先生。中央电视台《客家足迹行》栏目上演者、客家十番音乐第四代传承人林武河等数位客家十番音乐艺术者,同隔川镇老年活动中心的客家十番音乐艺术队员,同室演奏了《秦楼月》、《水底天》、《莲花册》、《雁来云》、《石榴花》十番音乐等代表曲目。龙岩市竹埙“非遗”传人、连城县姑田镇竹埙制造者与吹奏艺人蒋志强先生等人应邀参加了隔川镇朱余村“非遗”十番闹元宵文化活动,竹埙之声宛转悠扬,飘荡在朱余村空间,令闻者如痴如醉。十番音乐闹元宵文化活动,琴瑟和鸣的动听鼓钹琴啸音乐,成了壬寅年元宵节其乐融融的文化盛宴,受到村民点赞。

IMG_7011

新村委大楼。邹善水摄

IMG_7012

李贞煜先生。邹善水摄

IMG_7013

林武河先生。邹善水摄

IMG_7014

长竹埙和谐。邹善水摄

IMG_7015

电子琴伴奏。邹善水摄

IMG_7016

动听的月琴。邹善水摄

IMG_7017

竹笛声悠扬。邹善水摄

IMG_7018

主弦律二胡。邹善水摄

IMG_7020

同奏十番曲。邹善水摄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