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甘肃静宁县举行天然气管道泄漏事故实战演练(图)

2022-02-24 21:00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甘肃平凉2月24日讯(通讯员 郑兵)2022年2月22日,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德顺消防救援站联合巨能燃气有限公司开展天然气泄漏安全事故处置实战化演练。

国家旅游地理甘肃平凉2月24日讯(通讯员 郑兵)2022年2月22日,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德顺消防救援站联合巨能燃气有限公司开展天然气泄漏安全事故处置实战化演练。

本次演练灾情设定为巨能燃气有限公司天然气压缩运输管线老旧爆裂,大量天然气泄漏,运输管线远程控制系统发生故障无法远程关阀,泄露天然气与空气混合后形成可燃性爆炸气体,对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情况十分危急。

演练围绕接警出动、力量调集、途中指挥、途中研判、远程侦察、驱散稀释、手动关阀、不间断检测、现场移交等作战环节进行,演练假定险情发生后,巨能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迅速拨打119报警,德顺消防救援站接指挥中心调度后,迅速启动天然气灾害事故处置应急预案,出动3辆消防车,25名消防人员着全套防护装备、携带各类器材赶赴现场处置。到场后,消防救援人员根据下达的命令,紧张有序的展开处置。警戒疏散组立即疏散周边人群,并利用警戒带设置警戒隔离区,隔离区出入口等关键位置设置安全员,严格控制人员车辆进入,安全员对所有内攻人员防护做好检查和登记并进行消除静电。侦察组在水枪的掩护下利用远程激光甲烷遥测仪对管道泄漏位置及浓度进行远程侦查,无人机也紧急升空,在上风安全地带对现场情况进行立体侦察。稀释抑爆组从南北两侧出两支开花水枪,共同组成屏障水幕,对天然气进行稀释、控制,防止泄漏气体进一步扩散蔓延。指挥员根据实际情况,划分作战单元分段作业,有序推进作战行动。在水枪的掩护下,关阀组会同技术员着重型防护服,进入泄漏区,对泄漏部位进行手动关阀。当侦察组观测到空气中天然气浓度下降到安全值后,厂区技术人员对损坏管线进行紧急维修。一系列作业后,险情得到有效处置。确认安全后,消防人员对自身和器材进行洗消并有序撤离现场。演练结束后,指挥员对此次演练进行了讲评,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明确了下一步改进措施,要求全体人员要切实增强战备意识,加强救援技战术研讨和实战能力,同时要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查漏补缺,不断提升队伍协同作战能力。

此次演练最大程度贴近实战,充分检验了消防救援力量的应急响应、作战指挥、事故处置,有效检验了各班组的作战效能,强化了与化工单位之间的协同配合。下一步,德顺消防站将以此次实战演练为契机,结合队伍实际,着力提升攻坚技巧,并同步加强辖区化工等重点单位的防控工作,防控为先,防消结合,全力确保静宁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1

甘肃静宁县举行天然气管道泄漏事故实战演练。

2

甘肃静宁县举行天然气管道泄漏事故实战演练。

3

甘肃静宁县举行天然气管道泄漏事故实战演练。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