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贵州黎平:冰天雪地5起呼救5起护送激动时刻(图)

2022-02-24 21:07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2月24日讯(通讯员 姚进忠 杨胜)连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贵州省黎平县迎来了雪凝天气,截至2月22日18时,地上积雪厚度达20厘米左右,侗乡黎平大地披上了银装。

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2月24日讯(通讯员 姚进忠 杨胜)连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贵州省黎平县迎来了雪凝天气,截至2月22日18时,地上积雪厚度达20厘米左右,侗乡黎平大地披上了银装。2022年2月22日,全是人间真爱,在黎平县是爱的集中体现,在这严寒大雪袭击的这一天,黎平县境内呈现出5起医疗求救救助感人故事,上演了一幕幕感动人心的生命接力赛。

生命至上风雪无阻

病患所呼,医有所应。2022年2月22日上午10时50分,黎平县水口镇卫生院接到卫生员电话称:“光明村有一名孕妇出现先兆流产,患者为高危孕妇,孕17周,孕妇有大出血风险,急需到县级医院就诊。”但受凝冻天气影响,村寨道路结冰且弯多坡陡,距离镇区仅9公里远的光明村此时已变得“荆棘满途”。

时间就是生命,接到电话后水口镇医院龙家森院长立即将情况上报县卫生健康局及水口镇党委并成立出诊救治小组,水口镇党委政府紧急调动应急车辆并加装防滑链,由镇领导、院救治组医护人员和民警组成了救助组,带上急救设备进村救援。

进村救援途中,山高路滑,应急车辆多次打滑,不能前进。车不能前进,人就下车徒步前行,经过艰难的前行,13:00时许到达孕妇家中。经水口镇卫生院妇科医护人员临时救治,孕妇身体情况暂时稳定,但仍然有出血风险,为确保绝对安全,仍需送到县医院做进一步的观察治疗。

为保障患者安全平稳,医护人员及家属徒手用担架将孕妇转移至应急车中。上了高速,在高速交警全程护送下,晚上19时56分,孕妇平安抵达黎平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目前,该孕妇身体状况稳定。

冒雪护送孕妇平安。当天16:00双江镇卫生院接诊到一位先兆早产孕妇,已见红。经诊断该孕妇孕期35周,属于先兆早产。

因医院不具备刨宫产条件,在黎平县卫健局和双江镇党委共同努力下,联系高速交警开道,于17:40到达目的地从江县人民医院救治。

冰雪无情关爱有情,2月22日晚上7:25分,中潮镇卫生院接诊到辖区内一名患者,女性,34岁,下腹部剧烈疼痛,面色苍白,血压80/50mmg,病情危重,急需送往上级医院治疗。

冰雪凝冻,大雪封路,医院救护车出诊中陷入冰雪中,车轮打滑无法行驶。随着患者病情进一步加重,情况紧急,立即汇报镇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由高速交警紧急开通前往黎平县人民医院的绿色通道,调用镇政府应急车辆转运病人,再由医务人员全程护送,经过艰难跋涉崎岖行驶,终于安全将患者护送到县人民医院救治。

婴儿病危干部救援

2月22日18:00时许,岩洞镇卫生院值班室电话急促响起来,一句:“医生,快来哟,我刚出生20天的婴儿快不行了。”值班医生凭借着职业的敏感性,意识到病情的危重,经询问病史及详细查体后,考虑到患儿病情危重,初步诊断为“新生儿肺炎”,需立即转上级医院治疗。

但雨雪凝冻天气转诊途中困难重重。院长立即向县卫生健康局及岩洞镇党委、政府报告,在县卫生健康局和镇党委政府的协调下,迅速成立了转运小组,协调供电局四驱抢险车和2名医护人员随车,20:40分患者被安全转诊到黎平县人民医院。

小孩高烧民警护救

2022年2月22日晚上23时09分,黎平县德顺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电话称:“德顺乡龙安村有一小孩高烧数日,今日持续高烧不退,在村卫生室条件达不到救治条件,需民警帮助送往医疗机构治疗。

因龙安村海拔较高,积雪较厚,普通车辆无法通行,经请示德顺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后,德顺派出所联合乡消防救援队用四驱皮卡车安装防滑链前往龙安村开展救助,经过努力,于2月23日01时20分,发烧小孩在家长的陪同下被护送到德顺乡卫生院进行治疗,截至2月23日13时,小孩高烧已退。

5起呼救和援助是黎平县医患关系、干群众关系的一个缩影。“白衣天使”们以医者的仁爱之心,全力以赴为人民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她们不忘初心,时刻践行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使命;她们视生命高于一切,在疫情中,他们送去的是“定心丸”;在冰雪中,他们送去的是“新希望”。医者仁心,不辱使命,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路上,奏响了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最强音,他们才是最可敬最可爱的人。

冰雪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大地冰雪封山的日子里,黎平县一场场求助救援救助,扣人心弦,感动社会,感动你我他,展现了医者仁心、救助患者、弱者的大爱精神,展现了黎平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力攻坚、团结奋斗、敢于担当的为民情怀和干事创业激情。在乡村振兴推进中,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新时代正召唤着千千万万这样的党员干部,这样的医务工作者、这样的干部是好样的!黎平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德顺乡民警护送患者到乡卫生院救治途中

德顺乡民警护送患者到乡卫生院救治途中。

水口镇光明村患者家中

水口镇光明村患者家中。

水口镇光明村患者家转运途中

水口镇光明村患者家转运途中。

水口镇光明村患者家转运中2

水口镇光明村患者家转运中。

中潮镇卫生院检查救护车车况

中潮镇卫生院检查救护车车况。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