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走近“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图)

2022-03-04 20:33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江苏南通3月4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南通,东抵黄海,南望长江,集“黄金海岸”与“黄金水道”优势于一身。

国家旅游地理江苏南通3月4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南通,东抵黄海,南望长江,集“黄金海岸”与“黄金水道”优势于一身。它是因涨沙冲积成洲,南通成陆至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在中国近代文化科教史上,南通创办起第一所师范学校、第一座民间博物苑、第一所纺织学校、第一所刺绣学校、第一所戏剧学校、第一所中国人办的盲哑学校和第一所气象站等“七个第一”,被称为“中国近代第一城”。最近笔者慕名走进了这个享有“江海明珠”之美誉的美丽城市…………

金三角明珠--南通

南通城出现得比较晚,到五代后周时才有。当时周世宗柴荣刚刚从南唐手里拿下了江北各州县,在此地设置静海军,城池的营建亦为军事考虑的一部分吧。时至今日,城墙早没了,不过原先护城河却在,而且有个好听的名字“濠河”。因为有濠河,它象缎带一般将城区环抱着。不得不说这是南通人的福分。

在中国的版图上,处于沿海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T型结构交汇点和长江三角洲洲头的城市只有两个,一个是国际大都市的上海,另一个就是与其一衣带水、处于长江东岸的南通。南通“据江海之会、扼南北之喉”,隔江与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上海及苏南其它地区相望,北接广袤的苏北大平原,通过铁路与欧亚大陆桥相连;从长江口出海可通达中国沿海和世界各港;溯江而上,可通苏、皖、赣、鄂、湘、川六省及云、贵、陕、豫等地。苏通长江公路大桥建成以后,已使南通进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南通面临海外和内陆两大经济辐射扇面,并还享有“扬子第一窗口”之美誉。

这里有平畴沃野,江涛海浪。日从此初升,江从此入海,海从此分界。日之馈赠,江之偏爱,海之呵护,幻化出此地如诗之山,如画之河,如梦如幻之风情,如涛如波之岁月。

这里有水。水有动有静,有清有浊。长江自岷山涓涓之水,穿千山,越万壑,汇集百川,奔波万里,至此已成浩荡之波。而东海黄海之水,亦于此分分合合。潮起之日,东海黄海兄弟挟狂涛巨浪亲吻拥抱,再伸展水晶般玲珑剔透之臂,恭候奔腾而至之长江。三水碰撞磨擦融合,忽而呼号狂啸,忽而窃窃私语,忽而默视无言。动与静交叉,清与浊融合。水舞涛飞,浪卷波翻。变换之快,变化之多,目不暇接。而城内濠河则为另一类风格。濠河虽无长江之寿,却也岁足千年;虽无翰海之势,却也别具风流。濠河碧水晶莹,流而无波,穿街越巷,十里环城,若少女颈上之翡翠项链。荡舟其上,若置身卷上竹帘,时时山穷水尽,刻刻柳暗花明。而最妙之处,在夜半登舟。人随舟动,舟随波行。沿河霓灯闪烁,流光溢彩。恍若置身五彩银河,不醉而醉矣

这里有山。山有五座,名为狼、军、剑、马鞍、黄泥。高者百米,低不过五十。五山若五位绿裟少女,临江而立,各有风姿。狼山乃佛界盛地。佛主大势至及其化身着龙袍大圣菩萨,位居西方三圣之尊,万千善男信女顶礼膜拜,香火鼎盛,经世不衰,因之而使狼山享誉海天佛国,振撼古今哲人。王安石、文天祥、米芾、郑板桥均有遗迹于此,唐初四杰之一骆宾王亦在此安魂。军山供观音菩萨,且有当今最重翡翠观音雕像,工极精致,神态栩栩如生。剑山有文殊院。黄泥山顶有当年张謇建之梅庵,现为梅林春晓食府,乃游通者必去之所。一则其庵悬于山之壁畔,下为奔涌巨流,状如宋江酒后题诗之浔阳楼。临之,油然令人想起宋江当年“他日若随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二则夕阳西下,可观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之长河落日图。三则可尝江中美味,若孔子之闻韶乐,三月而不知肉味。而马鞍山势如龙爪,蜿蜒伸入江里。临江建一园,为龙爪岩公园。园中奇花异草,曲径通幽。

这里有园。园林多处,与苏州园林形似而神不同。其最为精致者二:一为盆景园。园傍水而建,白墙灰瓦,曲径回廊。园内皆通派盆景,阿娜多姿。二为水绘园。园在如皋,为明末清初才子冒辟疆与董小宛之缠绵之所。园中主体建筑水明楼上,尚有冒董二人凄婉伤感之痕迹。园中布局设置,均别具韵味,来游者多有赞叹之言。著名作家冯骥才曾以“园中书卷半卷、景似画轴长垂”相誉。

南通的城市名片--狼山

狼山矗立在长江北岸,奔腾入海的大江,一路到此江面已经达数十公里,放眼望去水天相连,而山之北,一马平川的江海平原,平坦得似乎无尽无边。这样的地势,突见一峰,是很有震撼力的。登狼山的大致可分为香客和游客。山上有广教寺,说是非常灵验,因此平日里许愿、还愿者不断;最火的是年三十到正月初五,当地讲究“烧头香”,山上挤满了人,来晚了几乎插不进脚。游客上山倒不用赶,沿途有些景点可看,不过莫忘了俯瞰长江,临近入海口,她是如此的浩瀚宽广;前山看完不消许多时间,有兴致呢可转转相对安静的去处,山脚的骆宾王墓,后山的北麓园,皆访古寻幽的不二之选。

其实狼山风景区,还包括了军山、剑山、马鞍山、黄泥山,总共5座山头,姿态各异,逶迤江边。很难想象,在远古时代,它们是汪洋中的列岛,而狼山与陆地相连,不过是在北宋年间!大自然在这里耐心地演示了什么是沧海桑田,让长江口的泥沙日复一日地冲积、淤长,留给我们这个令人惊叹的作品。

狼山狼山海拔仅106米,但山上树木葱郁、古迹众多,风光极佳。狼山是中国的佛教名山,这里的佛教建筑遍布全山,是礼佛祈福的胜地。狼山景区主入口位于东面的城山路上,上山有索道,但不建议乘坐,因为景区不大山也不高,步行上下山也只需约两个小时便可游完。狼山山道沿路有许多历史名人的墓葬,如唐代著名诗人骆宾王墓、南宋金应将军墓、滦州起义领袖、李大钊的老师白雅雨烈士墓等等。

继续前行便是广教寺,广教寺始建于唐朝初期(公元669年),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在中国佛教史上,狼山是大势至菩萨的道场,为中国佛教“八小名山”之首。广教寺的寺院建筑遍布狼山,山顶上的“圆通宝殿”是寺庙的主体建筑,殿内供奉着大势至菩萨像,两侧为十六尊者的佛像。此外,支云塔后的“大圣殿”内还供奉着大圣菩萨。传说此山最初被白狼精占踞,唐代高僧僧伽(即大圣菩萨)以一袭袈裟遮遍全山降伏恶狼,白狼只得让出此山,从此这里香火兴起,僧伽即为狼山的开山师祖。又因民间传说大圣菩萨是观音菩萨的化身,有求必应,据说在广教寺祈愿十分灵验。

山顶的支云塔是狼山的最高建筑,建于北宋,只可惜现已不能登塔了,但听着江风吹动塔角的风铃发出阵阵清音,心情也十分舒畅。支云塔同时也是狼山的标志性景观,在山下一眼就能看到。山上的大观台如今是最佳的观景胜地,这里视野开阔,可以让你一览无余地欣赏长江美景。

在狼山的北麓以山为屏还构建有“北麓园”,园内有为纪念清末状元、中国近代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张謇先生所建的“謇园”,还有为元代著名书法家赵孟頫和我国“仿真绣”创始人沈寿所建的“赵绘沈绣之楼”等景点。此外,狼山景区西面紧邻南通园艺博览园,里面景色优美、活动丰富,游完狼山可以去看看。

张蹇其人

张蹇他本是清末状元,然而中国在甲午战争的失败,促使他从一个传统文人转而去从事实业救国。放弃看得见摸得着的仕宦之路,去做这样的角色变换,背后的风险,可不是谁都愿意担的,然而他做了。爱国之心切,断腕之魄力,由此可见!

南通的近代化进程,几乎是在张蹇一己之力的推动下,一步一步走来。他的发展思路是——“父实业,母教育”。作为经济基础的实业,是张骞最早着手创办的,从大生纱厂开始,先后共建了四座纺织厂,形成“大生系”。关于这个集团的由盛而衰,成败得失,专门的研究者估计可以另出一篇很深入的论文,这里不多说。我们看看在实业发展之后,这个城市所发生的深刻变革。

对南通影响极为深远的,是“一城三镇”的城市格局。张蹇的城市规划中,通州城为商业生活区,唐家闸为工业区,天生港为港口区,狼山为风景区。这么科学的分布,直到今天依然是不落伍的。与之紧密相关的交通方面,陆续修筑了一城三镇之间相通的公路,而且由于规划合理,其线路走向至今没有太大变化。很庆幸,南通的城市骨架那时就搭好了,换到现在,规划工程一茬一换,没准就是欣欣向荣一片工地的景象。

张蹇留给南通的,还有若干项第一,比如中国第一所师范学校,第一个中国人创办的博物馆,中国第一座气象台,等等。硬件有了,自然是考虑软件。他所请进来的人物,可谓大腕云集,比如胡适的老师、美国哲学大师杜威,请他来讲学;京剧名家梅兰芳,请他来更俗剧场演出;刺绣大师沈寿,请她来主持女工传习所。名人效应任何时候都是存在的,这些文教方面多方位的大手笔,估计当年忙坏了不少老记们。然而,盛况的背后,我看到的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伟大的灵魂:他的眼光,远远超越了企业的经营,而在于通过全面的探索与实践,去奠定一个城市的经济基础和精神气质。

我还特意去了一次濠南路的张骞故居,一座青砖洋楼,东边就是他一手建起来的南通博物苑。去是带着一点致敬的意思的,张骞若地下有知,也许会觉得欣慰的吧。

故居坐落在城区南濠河畔的“濠南别业”,建成于1915年,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英式造型,红色基调。建筑师别出心裁,抬高基础,增加楼底半层为储藏室,使两层走廊突现出来,显示出主人非同一般的气势。该楼被视为中国近代吸收西洋建筑艺术的典型。张謇生前在此居住多年,“濠南别业”现作为南通博物苑的一部分,辟有陈列室,陈列有关张謇的文献资料等文物。张謇(1853-1926)字季直,号啬庵,清代状元,实业家,立宪派著名人物。他毕生从事实业和文化教育事业,对我国民族资本主义和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和很多老房子一样,底楼的光线比较暗。那些年代久远的紫藤架,据说是张謇先生当年亲手所植,有将近100年历史。踩着楼梯,“噔、噔、噔”一声声回响,仿佛带我们回到了当年。上了二楼,正对大门的房间是厅堂,当年主人的用具一如既往地陈设在那里。和厅堂相连的还有一个中西合璧的游廊,经过游廊的各内室分别是介绍张謇先生兴办实业的所有事迹展示厅。他兴办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女子公学、第一所女子刺绣所等等,还兴办了社会福利院、体育场等,所办实业涉及工业、农业、教育、体育等,可谓包罗万象!

故居三楼是张謇一家的主卧室,张謇的书房等,大厅中间是一块张謇当年所书之家训碑,据说张謇当年翻遍典籍,罗列名家之家训经典名句组织而成。

天下名园--水绘园揽胜

来南通的话,如皋的水绘园是一定要去的,这里是明末清初明名士冒辟疆的退隐之地,也是秦淮名妓董小宛的最后归宿地。园林非常漂亮,如入画一般,尤其环绕水域的一片特别上照。

水绘园位于如皋县城东北隅,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原是邑人冒一贯的制业,历四世至冒辟疆时始臻完善。冒辟疆将旧园重整,赋予思想,精心增饰,在园中构筑“妙隐香林”,“壹默斋”,“枕烟亭”,“寒碧堂”,“洗钵池”,“小语溪”,“鹤屿”,“小三吾”,“波烟玉亭”,“湘中阁”,“涩浪坡”,“镜阁”,“碧落庐”等十余处佳境。

冒襄(公元1611-1693年),字辟疆,号巢民,一号朴庵,又号朴巢,明末清初的文学家,南直隶扬州府泰州如皋县(今江苏如皋)人。康熙三十二年,卒,年八十有三,私谥潜孝先生。冒襄一生著述颇丰,传世的有《先世前征录》、《朴巢诗文集》、《岕茶汇抄》、《水绘园诗文集》、《影梅庵忆语》、《寒碧孤吟》和《六十年师友诗文同人集》等。其中《影梅庵忆语》洋洋四千言,回忆了他和董小宛缠绵悱恻的爱情生活,是我国忆语体文字的鼻祖。

如皋水绘园风景区占地面积约30万平方米。由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水绘园、水明楼古建筑群、中国如派盆景园(古澹园)、匿峰庐、逸园、中国如皋长寿博物馆等景区景点组成。园中波烟淼淼,隐映如绘,宛若一幅幽静清雅、意韵空灵的山水画,是一座集自然景观、文人景观和历史文博之大成的游览胜地。被中国现代园林之父陈从周教授誉为:“天下名园”。

水绘园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为金陵八艳之一董小宛与明末四大才子之一冒辟疆栖隐之处。清乾隆二十三年,安徽盐运副使汪之珩为纪念冒、董二人,在园内建造水明楼,其名取自唐代大诗人杜甫“四更山吐月,残夜水明楼”的诗句。冒董浪漫的爱情故事、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古典园林艺术,造就了水绘园的恒久魅力。

水绘园不设垣墉,环以碧水,园中凭借水流于地面,自然地形成了一幅幽美的画图。这里,有画堤的两岸夹镜,涪溪的窈窕,香林的妙隐,似镜浮的茅亭,洗钵池的空明和屿地的不羁,水中倒映着冬季的“碧落”,早春的“寒碧”,夏日的“悬露”,爽秋的“泼烟玉”,更有那迟疑的涩浪坡和怡淡的枕烟亭。园中以洗钵池为中心,池水四方分流,把园分为数块。再加上水中洲,在其回环的水道上,疏疏落落地建有一堂、一房、一斋、一庐、二阁、三亭剩下来的就全是水景了,这正好点出了地处长江三角洲水网平原上的造园特色。

整个景区分好几块,水绘园外的古澹园是赏盆景的地方,有好几株盆景都有百年历史,“镇园之宝”是一棵一千多岁的古柏。步入水绘园,这里典雅的水景引人入胜,池边建假山,几块湖石通向池中央三角形的小三吾亭,把湖石、小三吾亭、假山一同拍下便是水绘园的“标准照”。水绘园还有一段城墙,爬上城墙可俯看园景。

水明楼是水绘园的精华,现在看到的楼是清代汪之珩恢复修建的,从外国进口来的彩色玻璃窗在中式建筑里很是稀罕;内室的红木竹罩非常精细,无数竹子上的枝叶都刻画得清清楚楚;放置在楼内的古琴台则是董小宛的遗物。

水绘园内月池水面如镜,临水而建的亭阁大有镜阁,小有三吾,四周有松竹正流连、杨柳亦依依。它们都在水面上倒影着自己或挺拔、或幽柔的身影,大概是看惯了一代名姬董小宛常在池边对镜理花黄吧。我随意的走在池水边,或者沿着水面的石阶走上镜阁或三吾,看看自己在水面上的倒影。总觉得董小宛和冒辟疆的传奇爱情,让这精致又充满神韵的园子里,萦绕着一种浪漫色彩。

美丽的南通

美丽的南通

濠河两岸

濠河两岸

狼山日出美景

狼山日出美景

南通.狼山风景区

南通.狼山风景区

南通港

南通港

南通濠河风光带

南通濠河风光带

南通化石林

南通化石林

骆宾王墓

骆宾王墓

南通狼山脚下的铜鼎

南通狼山脚下的铜鼎

南通名园--水绘园

南通名园--水绘园

南通水乡风情

南通水乡风情

水绘园东大门

水绘园东大门

水绘园镜阁雪景

水绘园镜阁雪景

苏通长江大桥

苏通长江大桥

眺望万里长江美景

眺望万里长江美景

现代南通市容

现代南通市容

张蹇半身像

张蹇半身像

张蹇故居

张蹇故居

张謇纪念馆

张謇纪念馆

钟楼

钟楼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