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冯毅:用摄影致敬生活,无需裁剪(图)

2022-04-02 20:32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 冯毅 个人简介 冯毅,1978年生,北仑大碶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北仑摄影家协会顾问,影像策展人,摄影师。 两次获《大众摄影》全国十佳,三次获宁波摄影十佳。

冯毅

冯毅

个人简介

冯毅,1978年生,北仑大碶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北仑摄影家协会顾问,影像策展人,摄影师。

两次获《大众摄影》全国十佳,三次获宁波摄影十佳。作品曾在国展、省展等各类影赛影展获奖入选和参展。近年来策划举办“港口与影像”“五洲大港”“丝路港城”等十余个影像展览,开展中国早期影像和博物馆影像收藏研究。

现就职于中国港口博物馆。

作品赏析

《未裁剪》组照一

《未裁剪》组照

《未裁剪》组照二

《未裁剪》组照

《未裁剪》组照三

《未裁剪》组照

《未裁剪》组照四

《未裁剪》组照

《未裁剪》组照五

《未裁剪》组照

《未裁剪》组照六

《未裁剪》组照

《未裁剪》组照七

《未裁剪》组照

《未裁剪》组照八

《未裁剪》组照

《未裁剪》组照九

《未裁剪》组照

《未裁剪》组照十

《未裁剪》组照

《未裁剪》组照十一

《未裁剪》组照

《未裁剪》组照十二

《未裁剪》组照

此次我们向大家推荐冯毅的系列作品《未裁剪》。同时,将作家胡虹女士当时为此组作品展览时作的《序》呈现给大家,以便大家更好地了解这个系列的作品和冯毅的摄影理念。

用摄影致敬生活,无需裁剪——冯毅摄影作品展《未裁剪》序

此刻,这些定格在画面中的生活场景,就这么倔强地展现在我们眼前。

透过昏黄陈旧的画面,有些恍惚,让人仿佛置身于三十多年前那个看似热闹却又萧条的小城——少年老气横秋的服装,街头凌乱纷杂的小摊,门前敞怀纳凉的人们,路边简陋破旧的理发店,墙角铁锈斑驳的老式自行车……其实,它们近在咫尺,鲜活而执拗地存在于二十一世纪外表光鲜亮丽的现代都市,存在于那些背井离乡拖妻带儿的外来人群中,存在于我们身边某个城中村、某个被遗忘的小城角落……它们的存在,容不得我们用任何一种有色眼光来审视,来质疑,来排斥。而把这些“鲜活的存在”不作一丝遮掩地呈现在我们面前,这是冯毅的倔强。

冯毅花了两年多时间完成的这组作品,固执地使用135旁轴相机和过期的传统胶卷。他的这一举动,似乎有些任性,让人匪夷所思。因为这么做不仅提高了拍摄中的技术难度,增加了出片的繁琐程序,而且最终达到的效果往往无法把握。很多时候,往往是一整卷一整卷的胶片因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被扔到垃圾桶里。面对如此艰辛繁杂的过程,冯毅竟然还做出了一个近乎偏执的决定——拒绝后期的构图裁剪。我们现在看到的每张作品的黑色框线,就是底片扫描留下的痕迹,也是“未裁剪”的表现之一。事实也证明了,过期胶片呈现的陈旧色彩和昏黄画质竟如此切合“未裁剪的小城生活”。冯毅的任性,让《未裁剪》显示出了它独特的魅力。

浏览这些照片,它们没有流光溢彩的色调,没有震撼人心的场面,没有精致巧妙的构图;只有那些或坐或躺或行或立的小人物,他们生动的表情淋漓尽致地被定格在《未裁剪》中,嬉笑、开怀、迷茫、漠然、疲惫、慵懒、无奈、阴郁、戒备、恼怒、惊悚……当你沉下心来,细细品味“未裁剪的小城生活”,你会有轻轻的叹息,淡淡的心酸,甚至还有默默的敬意。画面中的人,他们执着地在这块热土上收获点点滴滴的快乐;他们不会去在意外人的眼光,或鄙薄,或同情,或友好;他们心平气和地过着自己的小日子,包容着酸甜苦辣、悲欢离合、喜怒哀乐……他们的生活简单朴实却鲜活真实。

进入这些画面,我们不难发现摄影师透露出来的几个非常鲜明的观点:尊重自己眼睛所看到的,尊重按下快门时的感觉,尊重图片呈现的最原始状态。对摄影本身来说,这些都弥足珍贵。美国摄影家李·弗里德兰德在50多年前也曾使用35毫米相机拍摄社会现实,他说:“摄影者往往在拍摄的瞬间快速反应,不假思索,因此几乎全凭借直觉。在拍照前或者拍摄后是无法加以预想的。画家和作家都可以重做或修改,但摄影家没有办法重来。”

用镜头代替眼睛和心灵来留下事物最真实的本相吧。或许这就是冯毅在拍摄《未裁剪》时所想到并做到的。他用自己敏锐的直觉,独特的视角,加上一颗悲悯向善的真心,虔诚地完成了这组作品。就像冯毅自己说的:“触动我的应该是快门抓取的瞬间所展现的真实。照片里的画面在面对观众时应该是最朴素的、最彻底的,最接近拍摄时的本能反应。小镇的生活是怎样就是怎样,能否抛弃哗众、猎奇、刻意幽默的选片心态呢?”

这便是一名摄影师最美好的初心,未经“裁剪”的初心,一颗热爱生活、尊重摄影的最纯粹的初心。

冯毅,行摄路上,初心依旧,这是最珍贵的。(胡虹)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