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广西梧州:“三月三”长洲区学校活动丰富多彩(图)

2022-04-03 21:26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湖南怀化4月3日讯(通讯员 邓培生)为促进民族团结,传承民族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同学们从小接受传统民族文化的熏陶,在“壮族三月三”节到来之际。

国家旅游地理湖南怀化4月3日讯(通讯员 邓培生)为促进民族团结,传承民族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同学们从小接受传统民族文化的熏陶,在“壮族三月三”节到来之际,梧州市长洲区学校开展了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壮乡文化我传承”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带领同学们一起去感受有趣的民族风俗文化。

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长洲区学校利用校园红领巾广播站每天定期播放壮族山歌、民族团结歌,宣传壮族文化习俗;通过学校LED屏、班级黑板报和手抄报等形式营造“壮族三月三”团结和谐喜庆的节日氛围。

开展争章活动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长洲区学校组织少先队员开展“石榴花”章争章活动。通过争章活动,同学们的民族团结意识提高较快,积极开展各项民族团结活动,争取得到尽可能多“石榴花”章。

主题班会

在“壮族三月三”节到来前,长洲区学校纷纷围绕“民族团结”这个主题举行主题班会。在班会上,老师给同学们讲民族团结的意义、民族团结的故事以及各民族的语言、服饰、风土人情等,使“民族团结”的理念深深扎进同学们的脑海中。

画“壮锦”

壮锦是用棉线或丝线编织而成的精美工艺品,其图案生动,结构严谨,色彩斑斓,充满热烈、开朗的民族格调,体现了壮族人民对天地的崇拜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手拿画笔在画纸上一笔一笔地画,同学们是那么专注、那么用情,把民族情倾注在笔端,通过同学们的努力,一幅幅“壮锦”呈现出来了。

齐跳“竹竿舞”

同学们穿着各民族服装踊跃参加跳“竹竿舞”,在规律的碰击声中快乐起舞,你跳罢我登场,一批接着一批,现场气氛热烈,一片欢声笑语。

同唱一首歌

《爱我中华》是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同学们耳熟能详,在老师的领唱下,同学们高歌一曲,用歌声诠释了中华民族的团结,把各民族的感情拉得更近,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

织绣球,做铜鼓

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用手工织绣球、做铜鼓。一只只绣球、一个个铜鼓像模像样出现在师生面前,体现了同学们对民族团结的美好愿望。

民族特色美食

在家长指导下,同学们亲手制作五色糯米饭、艾糍粑、春茶等美食,将民族文化融入美食的制作过程,让同学们对民族传统文化有更深的了解,一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开展“手拉手、心连心、石榴花开一家亲”活动

新兴二路小学少先队与新疆石河子第十一小学少先队在“壮族三月三”期间开展了“手拉手、心连心、石榴花开一家亲”书信文化交流活动。

在各中队辅导员的指导下,队员们满怀激情地提起笔写下书信。书信中,不仅介绍了自己和所在班级的生活学习情况,还介绍了自己家乡民族传统节日、文化特色,有的队员还向新疆的小朋友发出邀请,希望疫情散去之后他们来到我们广西梧州,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一封封书信,在两校队员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民族团结的种子,满载着深深的祝福,拉近了远隔千里之外彼此的心。大家都有一个共同心愿: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这一封封书信,是民族团结的纽带,寄托着队员们对民族团结的希望。

通过本次“促进民族团结,传承民族文化”主题活动,弘扬了民族文化,激发了学生热爱家乡、热爱民族、热爱生活、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培养了学生热爱民族文化、传承民族文化的意识和能力,让学生在多民族和谐校园中快乐成长。

黑板报

黑板报

书信

书信

画壮锦

画壮锦

跳竹竿舞

跳竹竿舞

同唱一首歌

同唱一首歌

织绣球

织绣球

做铜鼓

做铜鼓

做美食

做美食

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