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乡村“巾帼”助振兴——记贵州省黎平县女支书们的别样人生

2022-04-22 20:36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4月22日讯(通讯员 姚进忠 杨再新)“吴支书,养老认证在哪里办。”杨大爷扶着拐杖走进村委会,村支书吴芳怡便放下手中的活儿,忙着帮老人完成了认证。

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4月22日讯(通讯员 姚进忠 杨再新)“吴支书,养老认证在哪里办。”杨大爷扶着拐杖走进村委会,村支书吴芳怡便放下手中的活儿,忙着帮老人完成了认证。退伍军人统计、森防宣传、纠纷调解……这是贵州省黎平县口江乡银朝村女支书吴芳怡的工作日常,上任以来,她对村务已轻车熟路、得心应手。

2021年,黎平县完成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全县321个村中,女性同志担任村支书的村有46个,她们在村民信任、党员支持下,勇挑村里支重担,成了村里的“当家人”。

女当家一样“管火”

“怎么选出一个女‘皇帝’来哦!”在德顺乡龙安村党支部换届选举结果出来后,不少村民发出了疑问。

龙安村前一届的宣传员欧佑芬当选了村支部书记,这样的选举结果,村民们难免议论纷纷。

“欧支书,低保材料得交来了啊!”接到乡里的通知后,欧佑芬便组织村“两委”班子开会研究。

调查表的收入不会推算,她就认真研究、反复推敲,多次电话咨询乡里管业务的同志,经过两天的努力,低保整套材料完善出炉,成为全乡第一个交材料的村,该项工作获得乡里的通报表扬。

今年2月22日23时,龙安村被大雪封路,村民周勇四个月大的孩子突发高烧,因车子无法通行,周勇便拨通了村支书欧佑芬的电话。

接到电话后,欧支书及时联系乡领导,叫醒了熟睡的丈夫,陪她走路来到周勇家,一起将孩子护送到路边,等待乡里应急车辆救援,及时帮助村民把小孩送到了乡卫生院。

“多亏欧支书及时帮忙,让我的孩子得到及时的救治,如果再慢点,孩子更严重了。”周勇感激地说。

“欧支书是个热心肠的人,关心群众,工作认真,好样的!”这是村民对欧佑芬支书的点赞。

“会议室怎么坐着几个女支书”“她们拿得下火么?”在德顺乡新任支部书记座谈会上,一位乡干部带着疑虑问说道。据了解,该乡村级换届后,8个村中就有三名女支书。

村寨治理“有一套”

“谁不认真做事让他去天堂包村去。”曾经有双江镇的领导用去天堂包村来“吓唬”干部。

“再不讲卫生,就和天堂的房子一个样了。”这天堂村附近群众教育孩子常爱说的一句话。

天堂村过去是一个矛盾多、环境差,龙永竹担任女支书后,治村有方,摘下了“后进村”的帽子,把天堂村变成了美丽、宜居的新农村。

龙永竹当过代课老师,上任后,她的治村能力曾被人们质疑,这些她都记在心里,并用行动证明。

上任后,她不耻下问,跟党员交流,向群众请教。一个多月后,走遍了村里的所有农户,把每户的情况在心里“做了标记”。

要想火车快,全靠车头带,她把村里的敢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党员、大学生、致富能手选进村“两委”班子,建强村“两委”班子。

针对村内矛盾多的问题,她带领村“两委”班子一道,分类整理出问题清单,找准争论焦点,针对问题,查阅资料、入户调查、召开会议,把问题说清、讲透、弄明白。

村民龙绍恒与欧邦国因为山林界线问题,一直闹矛盾,不相往来,在龙永竹细心调解下,很快将两家的界线问题调解清楚,两家人握手言和。

做村庄规划,申报“一事一议”项目,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硬化绿化村路、停车场……她都亲历亲为。她组织召开群众大会,采取“轮流坐庄”的监督方式,制止了乱扔垃圾,实现了村民自治,解决了环境卫生差的问题。

“这几年,龙支书带领村民搞建设、抓环境、解矛盾,我们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女支书胆大心细,大事小事都做得来,当初投她一票,投对了!”现在村里的群众不但不嫌她是女的,还为她点赞。

谁说“女将”不如男

位于贵州和广西交界的龙额镇下德俄村,自然风景秀丽、人民生活幸福、产业兴旺发达。这些成绩与村里的“女掌门”石昌兰的努力分不开。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村里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留在家里的多是“三八”“六一”“九九”人员。担任下德俄村党支部书记后,石昌兰克服“人力资源”不足等重重困难,在村里组建了“女子突击队”,并亲自担任队长,带领队员抓村寨政策宣传、公益建设、环卫整治、抗灾抢险。

她们平时忙于田间地头,在家里做家务,一旦村里有事,就全力以赴。她们同乡亲们一道,修通串户路、建好连心桥,把村寨打理得井然有序,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

“当初村里没钩藤产业,是石支书率先在自家的闲田荒地种植钩藤,村民看到‘钱途’后,都跟着种起了钩藤。”说起石昌兰,村民们很佩服。

在石昌兰的带领下,下德俄村发展油茶800余亩,钩藤400余亩,茶叶100余亩,村里还利用直播带货,宣传和销售了当地的茶叶和茶油。

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石昌兰激情满怀,她正在对接县里相关部门,协商更新油茶品种事宜,寻求茶叶种植产业之路,申报产业项目……

“谁说女子不如男,巾帼亦能胜须眉”这是石昌兰挂在嘴边的座右铭。

“对女支书们的艰辛,我感同身受,同为女干部,在工作的同时还要照顾家庭,她们有细心、执着、坚毅,工作起来不亚于男性支书。”黎平县委组织副部长朱伶霞说:“下步,该县将加大对女支书的培养力度,举办能力提升培训班,为女支书们‘充电’‘蓄能’,让他们成为了新征程上靓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