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走进“宰相之城”——荆州(图)

2022-04-22 21:32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湖北荆州4月22日讯(通讯员 沈光初)湖北荆州,我相信大家肯定都不陌生,多年来,一部三国演义上的“关羽大意失荆州”故事而让我国人民家喻户晓知道了荆州。

国家旅游地理湖北荆州4月22日讯(通讯员 沈光初)湖北荆州,我相信大家肯定都不陌生,多年来,一部三国演义上的“关羽大意失荆州”故事而让我国人民家喻户晓知道了荆州。早在三国时代荆州就是兵家必争之地,都说三分荆州才能三分天下。荆州,古时又称“江陵”,湖北省地级市,位于湖北中南部、长江中游,是一座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滨江城市,据悉在禹划九州,就始有了荆州。荆州建城历史长达3000多年。先后有6个朝代、34位帝王在此建都。从“天下第一循吏”孙叔敖到明朝万历首辅张居正,从荆州走出去的宰相多达138位。所以,荆州又有“宰相之城”之美誉。现在,就让您跟随记者的镜头,我们一起走进美丽而又真实的荆州古城看一看吧!

逛三国重地——荆州古城

从武汉中转到荆州乘高铁约一个多小时。荆州是春秋战国时楚国都城所在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目前荆州最大的看点就是荆州古城了。荆州有保存较完好的荆州古城墙,城内东西直径3.75公里,南北直径1.2公里,面积4.5平方公里,城墙周长10.5公里,高8.83米,共六座城门,每座城门上均建有城楼。

荆州古城墙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现耸立在人们眼前的雄伟砖城,为明清两代所修造。砖城逶迤挺拔、完整而又坚固,是我国府城中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垣。古代的城池都有护城河做为防御工事,一般是先建城后挖河。荆州古城的护城河则是天然的,也就是说,荆州古城是先有河,后依河建城。目前荆州古城保存完好的城墙,虽然不是三国时期刘备修筑的,但也有几百年历史的明代建筑。

东门是荆州古城的主城门,城门楼叫宾阳楼。宾阳楼始建于明代,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重建,后损毁。现为1986年国家文物保护科研所依明代风格复建。宾阳楼采用大木框架重檐歇山顶结构,城楼分上下两层,上层四周绕以回廊,可登楼远跳。城墙的结构,外面是砖,里面是土。据说这里也加了粘合材料(糯米混石灰),不会发生水土流失。三国刘备时筑的土城墙现在还可以找到部分。在城墙上经常会看到这种刻有字的砖。这是当时修建城墙的责任人的印记。如果某一段城墙的质量出了问题,就要找这一责任人问罪,并诛连九族。

公安门又称小东门,又名水门,是荆州城池上古时直通长江的码头,三国时期,立营公安县的刘备视察荆州防务时常走水路由此登岸入城,后人以其驻守之地公安代称小东门。每个城门都有两道门,为了避免城外的敌人看到城内的防守,两道门不在一条直线上。连接两道门的路是斜的。歪门斜道的成语就源于此。在两道城门之间有一空地,四周都是高高的城墙,这叫瓮城。每个城门都设计有瓮城,瓮城的面积有大有小。古时候打仗,外面的一道门打开,里面的一道门是关上的(因为是歪门斜道,城外的敌人看不到),当敌人进了瓮城后,把外面的门也关上,战士们就从城墙上放箭,把敌人杀死在瓮城里。请君入瓮,瓮中捉鳖,关门打狗,等成语均源于这种城墙结构。

三国时期,刘备借荆州,久居成业。刘备入川后,关羽留守荆州,所以,目前荆州的一些故建筑大都与关羽有关。荆州关帝庙也称关公庙,亦称关公馆,位于湖北省荆州市南门,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明万历时重建,清顺治七年(1650年)、雍正十年(1732年)两次重修并扩建。关帝庙里有棵银杏树也是有故事的。两棵银杏树本来是枝叶茂盛的,二战时期曾遭到日军飞机轰炸,树的主干都被炸开了。左边的那棵已死,长了其他植物。右边那棵活下来了,但整个树干中心是灌满水泥的。

荆州关羽祠是明代初年,荆州百姓为纪念关公,在卸甲山修建,后毁于日寇侵华战火。现经国家文物局和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复建的关羽祠,具有明清时期地方建筑风格,其文化内涵创造了全国多个“第一”被誉为天下第一关羽祠。

张居正故居位于湖北省荆州市古城东大门内。荆州古城一条以张居正命名的街巷由来已久,顾名思义张居正故居就在这条街道上。由于历史原因,其故居毁于战乱。后由荆州市重建张居正故居,并以其原有建筑景观布局。包括大学士府、九鸟苑、陈列馆、文化艺术碑廊、首辅论证群雕等。

漫步长江边的万寿园。该园以园内的万寿塔而命名。万寿宝塔在荆州市沙市区西南之荆江大堤象鼻矶上。此塔于明嘉靖二十七年(公元1548年)动工,嘉靖三十年建成。为当年袭爵于江陵的辽王朱宪尊其母毛太妃之命为嘉靖皇帝祀寿而建,其后,间有修葺。此塔为楼阁式塔,砖石结构,八角七级,高40余米,下设高大石座,座上嵌扛塔力士,顶施葫芦形铜鎏金塔刹,内藏毛太妃手抄《金刚经》。万寿塔由于荆江河逐年增高,大堤随之高筑,塔身陷于堤面之7.29米,是全国唯一一座独具特色地下奇塔。

荆州旅游的一颗明珠——洈水

从荆州出发,大约两个多小时就能抵达松滋洈水旅游区,这里可谓是荆州旅游的一颗掌上明珠。如果你心醉山山水水,痴情留恋青山碧水,不妨亲临洈水。很多去过洈水的人们会说,洈水是个非常神奇的地方,既有着江南山水风光的秀色,又有着北国风光的大气壮美。来到这里就像融入了大自然里,住到山水丛林中去。整个营地建在大坝下的丛林中,森林,岛屿,湿地,非常多样化的自然条件,可以大口呼吸新鲜的空气,回归到自然的宁静中去………

营地里有非常多特色的住宿,我入住的就是香樟木屋。木屋藏在丛林之中,伴随着虫鸣鸟叫声起床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情。一推开门就可以闻到一股木头的清香,木屋分为上下两层,上面主要是卧室,楼下是娱乐休闲活动的区域。有一个大客厅,还有一个专门打麻将的区域。整体给人感觉非常的温馨舒适。营地里还有观星帐篷,白鹭野奢,像这样带有一个大露台的野奢,也是非常受欢迎的住宿类型。低调而不失奢华,简约而不简单。

游人也可以选择住进临湖的“水云居-云水谣”木屋大别墅。两种不同的风格,有奢华大气的美式风格,还有少女们非常喜欢的浪漫典雅的波西米亚风格。我非常喜欢这个房间的装饰,非常的清新脱俗,大胆的撞色设计,到处是清新自然,浪漫的感觉。营地里的整体配套还是比较完善的,这里还可以吃到美味的火盆烧烤,营地里还有很多配套的特色活动,像丛林探险乐园,真人CS,空中华容道,垂钓等等都非常受大家的欢迎。

洈水水库是亚洲非常著名的人工淡水湖,在大老远就可以看到“亚洲第一坝”字样的石刻。后来才得知原来全长8000多将近9000米的洈水大坝是亚洲第一大人工型土坝。我们那天到的时候天气不是很好,还飘着点小雨,这里还有点烟雨江南的感觉,水面上朦朦胧胧的。

坐船游览洈水国家森林公园应该是最佳的方式了,洈水湖上有500多座岛屿散布在湖的四周,湖心岛在水中崛起,使水面多处分割,几经伸缩,使湖岸蜿蜒曲折,港汊交错,形成连续的风景区域。湖中有岛,岛中有湖,坐在船上沉浸在湖光山色中。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山因水而俊秀,水因山而灵动”形容这里再合适不过了。终于知道为什么大家都把这里比作“楚南仙境千岛湖”。

“百岛画廊”就位于湖上无数个岛屿之中,仿佛在“水上迷宫”中穿行,也仿佛进入一幅绝妙淡雅的水墨丹青画图中。像这样集迷宫、美景于一处的群岛胜景,在整个国内的江河湖泊中都难得一见,可谓洈水湖风景区一绝。

摩托艇队伍跟在我们游船后面,似乎打破了这份宁静,精彩的摩托艇表演,骑手们驾驶摩托艇做着水上高难度的表演,有时候还会向船上溅起阵阵水花,引来大家的尖叫连连。这里还有很多有意思的水上项目可以选择,像摩托艇,水上飞人,香蕉船,沙发床等等,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不要忘记来亲身体验一把速度与激情,真的非常痛快淋漓。

荆州古城话关羽

“千万雄兵莫敢当,单刀匹马斩颜良。只因云长武艺强,致使猛将束手亡”;谈及三国必提及关羽,在关羽58年的生命历程中,镇守荆州就达十年之久,故而成为荆州人心目中的“首任市长”。来到荆州,当然就不得不去荆州三国文化标志性的关公义园了。关公义园位于荆州古城东南侧,东北紧邻环境优美的护城河,南临学苑路,西临凤台路,是当地致力于将荆州打造成为中华美德之城、全球关公文化圣地和著名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大荆州”项目的开篇之作。

云水之中,一艘巨大的古代战船,劈波斩浪,一尊全球关公青铜雕像巍然屹立在船头。铜像双目微醺,不怒而威,侧身迎风而立,右手握刀,气宇非凡,威武而神圣。据悉,这尊关公圣像是“福娃之父”韩美林的收山之作,总高58米,基座高10米,分别寓意关公度过58个人生岁月和在荆州执政十年。关公圣像屹立的这艘“古代战船”内部,是一个8000平方米“关公纪念馆”,但更是一个神奇体验关公文化的“穿越空间”:一条“关公之路”,带领人们领略关公一生走过的地方;一颗巨大的“摇钱树”,送给人们关公显灵的“关公元宝”赐福;一座穿越历史时空的“演义厅”,270度的多维幻景空间,一部3D裸眼全息历史剧《义薄云天》,让人们亲身体验和关公一样神勇无比的奇迹。

据介绍,整座圣像耗铜1200余吨,内部采用钢构固定,外贴4000多片青铜片,是全球体量最大的青铜雕像。整个工程巨大,却工艺细腻精湛唯美,人物神态形象生动,手部关节、衣饰飘带及大刀纹饰都清晰立体,非常传神。

“关公‘忠、勇、仁、义、礼、智、信’七德并修,是天下华人共同的精神偶像和道德楷模。关公义园以“义”字为主题,贯穿一条600米的南北中轴线,以多种方式生动体现关公“义薄云天”的一生。园区同时配套布局完整的市民休闲及旅游设施,可满足全球华人举办各种形式、各种规模的寻根朝圣和纪念祭祀活动的需求。与关公圣像配套建设的,有关公大戏台、武圣宫、关帝庙、财神殿等,人们在瞻礼关公圣像、体验关公一生之后,一定要在武圣宫朝武圣,在关帝庙拜关公,在财神殿敬财神。关公摆放位置的高度也有讲究,一般案台要一米左右,案台上摆放供品为双份,贡香需专用的财神香。在关公像前还要摆放酒杯,沉香杯为关公的酒杯。

“白马当年事困危,将军立效干功时。斩头出阵来无阻,策马提刀去莫追。壮志威风千古在,英雄气概万夫奇。堂堂庙貌人赡仰,忠勇惟君更有谁?”“望盖挥鞭骑若风,将军飞入万军中。马奔赤兔翻红雾,刀偃青龙起白云。虎豹堕牙山鸟静,凤凰坠羽树林空。历观史记英雄将,谁似云长白马功?”气盖世勇而强忠勇仁义唯关云长,叫后人怎不仰慕崇拜?

关公历来被人视为武神、财神及保护商贾之神,其关帝之名也由此而来;因此,越来越多的人把关公作为全能保护神、行业神和财神。

忠义殿内的雕塑,再现着桃园三结义场景。殿内还摆有条几长凳、辟有空地,游客可以在这里幽思怀古,还可以学古人盟誓结拜,感受古人举杯结义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肝胆相照与豪情壮志。

荆州城的地标吉祥凤凰

荆州城的地标吉祥凤凰

荆州崇湖湿地风光

荆州崇湖湿地风光

荆州大北门

荆州大北门

荆州古城,品三国文化

荆州古城,品三国文化

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百花齐放时

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百花齐放时

荆州古城远眺

荆州古城远眺

荆州关帝庙内

荆州关帝庙内

荆州关公像

荆州关公像

荆州郊外风情

荆州郊外风情

荆州九龙桥

荆州九龙桥

荆州明月湿地公园盛开的格桑花

荆州明月湿地公园盛开的格桑花

荆州桃园三结义像

荆州桃园三结义像

荆州天鹅洲湿地风光

荆州天鹅洲湿地风光

荆州万寿园内

荆州万寿园内

荆州危水风光

荆州危水风光

荆州淤泥河湿地风情

荆州淤泥河湿地风情

荆州长湖夕照美景

荆州长湖夕照美景

荆州长江大桥雄姿

荆州长江大桥雄姿

三国园内的情景再现表演

三国园内的情景再现表演

三国园内的情景再现表演者

三国园内的情景再现表演者

张居正故居雕像

张居正故居雕像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