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云南凤庆:抓实效能革命 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2022-04-25 20:55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 国家旅游地理云南临沧4月25日讯(通讯员 许灵锋 罗金城)一直以来,云南省凤庆县委、政府坚定不移地强化重点项目建设在拉动投资增长和带动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地位。

微信图片_20220425153400

国家旅游地理云南临沧4月25日讯(通讯员 许灵锋 罗金城)一直以来,云南省凤庆县委、政府坚定不移地强化重点项目建设在拉动投资增长和带动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地位,以重点项目的持续建设实现全县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坚持把打造“滇红第一村”作为全县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的重大举措,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进一步抓实项目统筹,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全力以赴抢抓黄金施工工期,稳步实施一期建设项目。

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的“滇红第一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效推动了“滇红第一村”项目建设。2021年3月启动了“滇红第一村”建设项目策划、规划、设计。整个项目规划采取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方式,以安石村为核心,辐射周边上寨村、落星村、水箐村、红塘村,推动5村大联盟。

项目规划按照“五大振兴”的要求,围绕道路、业态、产业、文化、投资、组织“六大体系”进行编制,按照“突出重点、梯次推进、全面辐射”总思路,构建三大发展环线,一环以安石核心区为主,打造14.49公里核心环线,串联茶花谷、南门牌坊、滇红源活态博物馆、望城关4个关键节点;二环以大路外自然村万亩茶田为主,提质改造2.5公里的道路;三环围绕桂花树森林公园和“滇红第一村”五村范围,提前规划36.2公里道路,规划建设时间为5至7年,规划总投资11.2亿元。

凤庆县“滇红第一村”项目核心区规划主要打造14.49公里核心环线,串联茶花谷、南门牌坊、滇红源活态博物馆、望城关4个关键节点,茶花谷片区规划突出餐饮文化及茶花文化,集茶花种植、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为一体,定位为滨水休闲娱乐区;南门牌坊片区规划突出凤庆特色产品和本土小吃文化,定位为本土小吃和农特产品一条街;滇红源活态博物馆片区规划突出滇红茶历史文化和茶艺茶道文化,定位为凤庆滇红茶展示品鉴及销售区,是整个项目的文化重心;望城关片区突出餐饮文化及制茶体验文化,定位为食宿茶水一条街。凤庆县“滇红第一村”项目核心区规划建设时间为3年,计划总投资4.9亿元,其中,一期规划建设时间为2年,计划总投资2.5亿元。

凤庆县“滇红第一村”项目建设充分利用历史人文、产业基础、田园生态三大优势,建设紧扣“项目攻坚”工作主体,明确施工目标、强化项目统筹、细化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盯紧施工黄金期,不断探索抓组织、抓规划和抓机制三个一体化推进建设。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一期主要启动核心区滇红源活态博物馆片区、望城关片区、茶花谷片区等3个片区和14.49公里核心环线建设。项目于2021年12月17日启动开工建设,截至2022年3月30日,核心区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304亿元。

茶花谷片区:完成东门主体和装饰建设,进行亮化方案优化;进行入口道路混凝土浇筑和麻面自然石购置;完成沙滩区基础排水、滤水层、设备安装;完成无动力区基础工程、塑胶地坪、乔木栽植及设备安装;完成卡丁车混泥土跑道浇筑,进行沥青面层施工;完成演艺广场及动力区场地平整;完成水体景观片区1、2号坝、涵桥、挡土墙和4道跌水坎建设,河道景观石完成60%;完成小火车线路挡土墙,进行强弱电施工;完成烧烤区挡墙、场地平整、烧烤房、无烟设备;完成塑石栈道276米,进行玻璃护栏栈道安装;茶花精品园(餐厅、观景台)完成60%。累计完成投资5500万元。

滇红源活态博物馆片区:完成博物馆修缮保护、博物馆布展、滇红工夫茶生产线、红彦茶生产线建设;村委会、村史馆及周边民居房改造;博物馆大门、广场建设;老厂房拆迁补偿,水、电、路基础设施配套,征地拆迁38.9亩。累计完成投资4200万元。

望城关片区:完成木屋酒店建设;世界名优茶品种园管理房和科技馆主体封顶建设,累计完成总投资1180万元。14.49公里核心环线基础设施配套,新建2.39公里沥青路面建设,进行绿化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200万元。

凤庆县“滇红第一村”(二期)于2022年3月8日开工,累计完成投资960万元。招待所片区新建招待所6989.51平方米,已完成三通一平、抗滑桩、护坡墙等建设,完成投资360万元;厂房片区完成新建厂房、大礼堂、伙食堂11000平方米,已完成三通一平、抗滑桩、护坡墙、桩基等建设,完成投资600万元。

坚决把“滇红第一村”建设项目临时党支部建设成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以党建抓项目、抓质量、抓安全、抓形象、抓进度,凝聚强大合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实际工作中的执行优势,用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认真分析上级资金补助导向,积极争取田园综合体、以工代赈、乡村振兴、半山酒店、非物质文化、精品民宿、投融政策等资金支持。

充分认识疫情持续蔓延和近期雨季对施工带来的深刻影响,充分做实疫情防控施工预案和雨情预测,倒排工期,细化施工措施,确保项目又好又快推进。围绕2023年1月1日投运的总体目标,统筹推进“滇红第一村”核心区建设。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