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贵州黎平:“五强化”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2022-05-11 19:33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 防溺水宣传讲座。

防溺水宣传讲座

防溺水宣传讲座。

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5月11日讯(通讯员 龙美婕 姚进忠)当前是防溺水工作的关键时期,黎平县水口镇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宣传力度、强化隐患排查、强化应急储备、强化部门联动,全力筑牢防溺水安全网,杜绝溺水事故发生。

强化责任落实。该镇召开相关工作专题会议,制定防汛抗旱工作应急预案,成立镇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班子成员包村、镇村两级干部包组,充分发动村民小组长和网格员力量,组织群众签订《危险水域预防未成年人溺亡责任书》,将防汛责任压紧压实压牢。4月以来,该镇已召开防汛抗旱专题会5次,签订责任书2300余份。

强化宣传力度。组织镇村干部逐户发放安全常识宣传册,通过村广播、拉横幅、微信群、朋友圈、院坝会、家长会、班会等方式,让安全常识走进村寨、走上课堂,完善宣传网,切实提高家长、儿童的防溺水意识。目前开展防汛抗旱宣传5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强化隐患排查。该镇发挥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作用,加大重点时段、重点水域巡防频率。同时,组织镇安监站、自然资源所、水务中心、林业站等相关部门开展汛期安全隐患大排查。截至目前,已开展排查3次,对排查出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

强化应急储备。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每日确保2名同志在岗备勤。建立镇级防汛抗旱应急队伍1支30人,村级队伍26支80人,划定应急避难点6个,储备救灾帐篷10顶、棉被130床、救灾服30件、发电机20台、手电筒50只、应急灯16只、塑料雨鞋50双、雨衣50套,设置警示牌10余个,充分保障应对险情所需物资。

强化部门联动。建立健全学校、行政村与家庭齐抓共管的安全教育管理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细化压实工作责任,实行包保责任制,明确重点水域安全管理责任人。镇村内各学校加强学生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意识。各村督促家长担负起监护人责任,对孩子进行教育与监管,严防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