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陶醉在风光旖旎的滁州(图)

2022-05-16 20:58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安徽滁州5月16日讯(通讯员 刘安沐)滁州,古称涂中、清流、新昌,位于安徽省东部,是长江三角洲中心区城市之一、南京都市圈以及合肥都市圈核心城市。

国家旅游地理安徽滁州5月16日讯(通讯员 刘安沐)滁州,古称涂中、清流、新昌,位于安徽省东部,是长江三角洲中心区城市之一、南京都市圈以及合肥都市圈核心城市。滁州市域襟江带淮,南望长江,北依淮河,为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温暖湿润。滁州得名于滁河。滁州湖光山色秀美,既富江南美景,又有淮左秀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名山、名亭、古关、古寺、历史文化遗址等自然人文景观100多处。滁州,不仅以自然山水之美著称于世,而且人文景观璀璨夺目,唐宋以来,历代文人都有诗文为之称颂。现在,就请您跟随记者的脚步,我们走进滁州看看吧。

醉美的滁州

滁州,这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千年古城,悠久的历史馈赠了众多文明瑰宝,慷慨的自然赋予了一片秀美山川。“一山”(琅琊山)、“一亭”(醉翁亭)、“一书”(《儒林外史》)、“一文”(《醉翁亭记》)、“一帝”(朱元璋)、“一村”(小岗村)、“一舞”(凤阳花鼓舞),人文之地、灵秀山水,这里有“诗和远方”。

近年来,安徽省滁州市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聚力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深挖特色文化内涵,提升全域旅游品质,不仅让“诗和远方”触手可及,更实现了从“一处美”到“处处美”,从“一时游”到“四季游”,从“一业旺”到“多业旺”。

2018年开始,滁州开始打造硬环境,提升软实力,不断完善全域旅游要素保障。重新修整琅琊阁,保留修缮碧霞宫,根据志书记载增加六方亭、会峰亭等历史遗存,重现山水园林的古典韵味,为千年琅琊山“穿上”新衣。

在滁州古城,恢复建设奠枕楼、吴棠故居、章益故居、吴敬梓纪念馆;在城南新区,投资建设花博园等;在琅琊山主景区,引进飞越丛林探险项目,规划建设长三角区域具有一流品质和高水准的特色民俗度假区,实施推进漂流体验区、水上娱乐区、水上运动区、魔幻森林区和户外拓展区建设。滁州挖掘历史人文遗存,注入现代元素,焕发时代活力,使乐游琅琊山更具特色、更富吸引力。今日的琅琊山,已从原来5平方公里的核心观光区发展到现有的20平方公里的综合旅游区,涵盖北部文化传承观光区、东部户外运动探险区、南部医养康养区、西部漂流亲水区、中部追思传承区五大功能区。

漫步景区,曲水流觞演艺、景区课堂、古装游园等活动把厚重的人文历史展现在游客面前,让游客在文化活动中感知滁州、体味琅琊山。除了在旅游旺季开展的各具特色的主题文化活动,琅琊山风景区还把醉翁文化的书情画意浓缩至“二维码”中,拿出手机扫一扫,即可感受“醉翁”的意境与情怀。

八百里皖江、千里淮河,奔腾向东,隔“滁”相望,分界在江淮分水岭,一岭分南北,江淮各自流。西耸崇山,东绵丘陵,山冈逶迤,绵延数百公里的江淮分水岭,状如“脊背”,土壤贫瘠,却有着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琅琊山蔚然深秀、皇甫山溪流淙淙、韭山洞千姿百态、明皇陵庄严肃穆、女山湖烟波浩渺。

精品化、特色化的文化旅游产品,智慧化、精细化的便民服务,让游客来滁“有看头、有玩头、有吃头、有带头”。

“皖东明珠”--瑯琊山

滁州名胜首推素有“蓬莱之后无别山”美誉的琅琊山,山中大片天然次生林保存完好,林壑幽美、溪流淙淙,密林之中掩映着建于唐代的琅琊寺和建于宋代的醉翁亭(全国四大名亭之首)及姊妹亭“丰乐亭”;还有集“古驿道、古关隘、古战场”于一体的“金陵锁钥”清流关。山间摩崖石刻遍布,其中“欧文苏字”碑、吴道子观自在菩萨石刻像被称为“镇山”之宝,标志着名山深厚的文化底蕴。

琅琊山,位于安徽省滁州市西南约五公里,这里城山相接,并有“皖东明珠”之称。主峰小丰山,海拔317米,总面积240平方公里。因盛产多种中药材,而被人们誉为“天然药圃”。境内有醉翁亭、琅琊阁、城西湖、姑山湖、胡古等景点。

琅琊山不仅以其山水之美而著称于世,更有古清流关、唐代琅琊寺、宋代醉翁亭、丰乐亭、唐代画圣吴道子刻绘的观音像、宋代书法大家苏轼敬书“一代宗师”欧阳修的名篇《醉翁亭记》碑刻等丰富的人文景观;唐寺、宋亭、南唐古关、幽深古道相映生辉,吸引了宋朝以后历代的文人墨客、达官显贵前来访古探幽,吟诗作赋,造就了琅琊山独有的名山、名林、名泉、名洞、名亭、名寺、名文、名人等“八名”胜境。

山林幽谷中重修和复建的南天门、琅琊墨苑、深秀湖、欧阳修纪念馆等景点和苏唐青、苏轼、赵孟頫、董其昌、文征明、祝枝山、张瑞图、黄元治等历代书法名家书写的《醉翁亭记》,“真、草、隶、篆”碑刻与山中原有的古道、古建筑相得益彰。

一座琅琊山,半部滁州史。古城、名山、名亭,千百年来,《醉翁亭记》犹如一叶轻舟串起三者。滁州这座古城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北宋时期,欧阳修在滁州任职期间,撰写了《醉翁亭记》《丰乐亭记》和其他有关琅琊胜景的诗文约一百多首(篇),并由苏轼为《醉翁亭记》《丰乐亭记》书碑。400余字篇幅的《醉翁亭记》,以乐叙忧,将滁州在乎于山水之间的风雅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赋予醉翁亭别样内涵。接踵而至的文人墨客,让琅琊山文化积淀随时间推移愈发厚重,滁州“山水之乐”亦更加灵动。

建于宋代庆历六年(1046年)的“醉翁亭”,至今已900多年。继唐代诗人顾况、韦应物,北宋诗人王禹偁撰写了描绘琅琊山胜境的诗文后,宋代的曾巩、王安石、辛弃疾,明代的宋濂、文征明、王守仁等诗人、文学家、书画家、教育家,都曾宦游或旅居于此,并作诗文以记其胜。琅琊寺及醉翁亭、丰乐亭内外,唐宋以来的历代摩崖、碑刻比比皆是,有数百处之多。其中,以唐代李幼卿、柳遂、皇甫曾等人的诗碑尤为珍贵。

走进美丽的琅琊山

琅琊山因古时琅琊王曾到此避难而得名,更因欧阳修的《醉翁亭记》而令若干文人骚客生出遐想。“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好山好水何处无有,游历甚广的欧太守为何独独要寄情琅琊,发此千古流芳的慨叹呢?于是我就有了一探究竟的想法并走进了琅琊山。

进得山门,寂静无人,今天的游人很少。除了我不见第二个游人。不多久就到了第一个景点—琅琊墨苑,于是欣欣然。白墙青砖的大门上方用浑厚稳健的隶书写着“琅琊墨苑”四个大字,走进去不禁莞尔----里面居然一个人都没有!整个园子那一时刻都是属于我的。多谢天公作美啊!墨苑布局很紧凑,交错的小院回廊间,景色尽收在一面面墙上。那是历代文人墨客、达官贵人在此留下的墨宝,被一一刻于黑底的碑石,嵌在白墙之上,四周佐以翠竹、兰草、假山、绿池,一派书香气。

走上回廊,一路看过去,首先看到的范曾题写的“意不在酒”四字。范老笔法潇洒写意,一如其绘画,今日得见墨宝,我辈甚笃。印象最深刻的碑刻,莫过于唐代诗人韦应物的那首恬淡忧伤的《滁州西涧》了: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这首诗写出诗人借景伤情的怅然情怀,和意存高远的出世风骨,显然深得后人的青睐,在墨苑里面竟有多人用几种的笔法来反复展现它的魅力。最有趣的是有一幅文字画,以写意画手法做书法创作,天马行空,意趣盎然。

出得墨苑,一个人继续前行,这回不觉寂寞,因为听到些许鸟儿的欢鸣,又看到几只雀儿在路边很大的一块草坪上自由的啄食,羽毛灰白色,像是鸽子,但身材却比鸽子小巧,不知叫什么。雨儿稍歇,它们就出来觅食,三三两两,或低飞,或雀跃。草坪后藏着一条山涧,初时未发现,发现了便舍大道就涧边的小径而行。适逢阴雨天,涧水很是活跃,兀自谱着琵琶小曲。沿涧而上遇到一汪湖水,名曰“醉翁潭”,想必醉翁亭离此不远了。雨丝在空中飘飞,落在水面是极细极细的波纹,更显潭水寂静。

果然,一座古拙的石桥后,道路豁然开朗,到了醉翁亭了,也终于能看到些人影了。先不说亭子,且看脚下,已是大不一样。前面走过来是柏油路,这里已变成斑驳黝光的青石板了,这便是传说的“琅琊古道”吧。醉翁亭被三面青砖墙围了起来,在外面看不出端倪,以为有层层进深,进去却突有狭窄的感觉,突然撞在亭前了,心生郁闷。心想这要是欧公亲临,更要觉得自己遭谪滁州不算,还要受这份囚苦,前首不见山,左顾不见林,还不要吐血呀。呵呵,不想了,醉翁之意不在酒啊,何必呢。

现存的醉翁亭是在清朝光绪年间滁州文人薛雨时重建的,四个檐角高高翘起,有如燕尾,深得飞檐走壁之妙。亭前有联“饮既不多缘何能醉,年犹未迈奚自称翁”,说的应是欧公酒不醉人人自醉,洞悉人世间朝暮四时的旷达情怀吧。楹联上方乃是苏轼题写的“醉翁亭”三字。苏轼比欧阳修年轻了30岁,两人都是才比天高之辈,难得彼此欣赏,欧阳修更无倚老卖老,对苏轼深为提携。这醉翁亭旁作为宝物珍藏的醉翁亭记碑刻,正是源自苏轼的手书。欧文苏字,伴随着琅琊胜境的美妙,传为佳话。就冲这,就该让天下的古文追捧者来拜谒一番。

离了醉翁亭,我没有更多的在意在亭等处停留,皆因院墙重叠有损与山水交融之故。沿着古道继续深入,路边有一亭,名曰“洗心亭”,四四方方的,据说是香客们进山前稍事停留之处,还可洗去内心的尘埃,有点心灵驿站的味道。

人说亭以文名,文以亭传,二者相辅相成,我更觉得这深幽的琅琊山是这亭和文的真正依靠。在这弥漫着暮秋雨丝的山谷中,笔直参天的杉树林密密的排在路旁,各色斑驳的灌木簇拥着占据了其中每一寸空间,一齐在风过时缓缓摇曳。

山道渐渐向上,前面的路突然做了九十度的大转折,走上前去,竟在坡顶路的尽头看到一处山门巍然屹立,上书“蔚然深秀”。再看旅游地图上,原来就是标明的“峰回路转”之所在。果不其然。过了山门,走上一段路程,突然前面撞出一面湖水来。细看之,原来叫深秀湖。的确够深的,枉我前行甚久。也很秀丽,湖面上静静的飘荡着淡白的水雾,随风聚散,氤氲缥缈,有如仙境。我于是在此停留歇息。湖边新盖的一座仿古建筑倒也与四周挺贴切,几条小艇懒懒的靠在岸边,野渡无人舟自横阿。站在湖心亭上,一个人面对着寂静的四周,突然觉得都市的生活好辛苦。欧前辈啊欧前辈,真会寻好去处。

问了问深秀湖边的售货亭,说是还要十几分钟的路程才能到琅琊寺,于是赶紧上路。还好脚力不错,又看到几个游客在往回走,估计不远了。果然远远的就看到琅琊古寺的寺门高高耸立在山腰上,山门洞开,气势威严。拾级而上,看到地面是雕刻着各种莲花的形象,有种入了佛境的妙趣,心神也稳了稳。

入了寺门,首先被寺庙的布局所感染。琅琊寺完全是依山而建,山势向上,佛门众殿也依次攀爬,靠层层阶梯连接,在蒙蒙细雨暗暗阴翳中仰望之,真有一种脱离尘俗之感。先后经过琅琊墨苑、醉翁潭、醉翁亭、深秀湖,到这里依然有令我倾倒的美景,深山之中有如此胜境,却又被历代的高僧们经营得如此不凡,真是人生之福啊。

走上近百级石阶,右侧是著名的无梁殿,明代重建,是琅琊寺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了。走进院墙去再上了两层台阶,终于站在了他的面前。无梁殿的沧桑感是无法比拟的。红色的砖墙,斑斑驳驳,许多地方的砖缝露出剥落的痕迹,惨白的石灰在尽力填补着。无梁殿没有飞檐、也无斗拱,里面是类似西方教堂的拱形门,真是风格独特,堪称一绝。在见惯了金光宝气朱门琉瓦的华丽庙宇后,再看看这座悄然遁世,笑看风雨的古老建筑,这种感觉真是奇妙啊。

继续沿山而上,探访天王殿、大雄宝殿,还有祗园、雪鸿洞、千佛殿等。在雪鸿洞和千佛殿,买了些香给观音和如来上了一柱,不是因为信佛,是觉得来到这里的快乐,让我想留下些什么,也是为了方便和大师们套近乎。

离开琅琊寺,我迈上前往南天门的石梯。回首望去,远远看见无梁殿又笼罩在迷蒙雨雾中。“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杜牧的那“四百八十寺”,可否包括了这深山古寺的寂寞楼台呢?

越往山上走,雾气越重。最后,二十米外便看不见了,琅琊寺也在回首间不经意失去了踪影。觉得到了仙境了,于是顶住疲劳,坚持往上爬。在云雾弥漫之际,看到隐约的一座宫庙,走近一看,不禁哑然一笑。原来这就是到了南天门了,不是宫庙,而是道观—碧霞宫。古来佛道和平共处早有耳闻,今日又在这仙山得见,显然是这灵山秀水不仅让和尚们沉迷,也令道士们痴狂。好在深山幽幽,佛道都是喜清静的,一个要出世,一个要无为,也相安无事。

碧霞宫显然感觉是重建不久的,少了一份古朴厚重。毕竟是本土的宗教,宫内的壁画雕塑多带有世俗色彩,如碧霞仙子长得就很美,穿着大红的衣裳,像出嫁的新娘,不由多看了几眼。呵呵,罪过。

碧霞宫边上是会峰阁,该是全山最高点了。此楼三层,登上去可极目远眺,据说可以看到长江、南京等等。不过,今天什么也看不见,除了那弥漫天地间的大雾。走到栏杆边上,耳边是檐角的铃铛在风中叮叮作响,脸上是迎面而来的汹涌的山风和它驱赶着的浓重的雨露,虽看不到高低,却可感觉出险奇。四处望下,我好像置身于天庭之中。

滁州池杉湖湿地公园

滁州池杉湖湿地公园

滁州池杉湖湿地公园水上森林

滁州池杉湖湿地公园水上森林

滁州凤阳花鼓

滁州凤阳花鼓

滁州琅琊山风景区

滁州琅琊山风景区

滁州琅琊山风景区游人们

滁州琅琊山风景区游人们

滁州琅琊山深秀湖汉服上巳节

滁州琅琊山深秀湖汉服上巳节

滁州琅琊山醉翁亭

滁州琅琊山醉翁亭

滁州南湖美景

滁州南湖美景

滁州醉翁亭

滁州醉翁亭

凤阳花鼓

凤阳花鼓

凤阳韭山洞风景区

凤阳韭山洞风景区

红石峡景区

红石峡景区

镜园欧阳修像

镜园欧阳修像

琅琊山风景区内

琅琊山风景区内

琅琊山会峰阁仙境

琅琊山会峰阁仙境

琅琊山净手泉

琅琊山净手泉

琅琊山琅琊胜境门

琅琊山琅琊胜境门

琅琊山南天门

琅琊山南天门

琅琊山上琅琊寺

琅琊山上琅琊寺

琅琊山影香亭内游人

琅琊山影香亭内游人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