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帕米尔高原明珠——塔什库尔干(图)

2022-05-20 20:34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新疆喀什5月20日讯(通讯员 沈润发)新疆塔什库尔干被人们称为是中国最牛的县,是指这里的地理位置和风光特别牛。

国家旅游地理新疆喀什5月20日讯(通讯员 沈润发)新疆塔什库尔干被人们称为是中国最牛的县,是指这里的地理位置和风光特别牛。这第一牛:一县对三国,塔县接壤三个国家,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第二牛:千年石头城,多少名人在此驻足停留。第三牛:有我国最美的冰塔林和杏花村。第四牛:高峰林立,南有乔戈里峰,北有慕士塔格峰,全球12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中,有四座在塔县境内。塔县是南疆的一个小众目的地,任何时候人都不多,但这里民俗极具特色,景色绝对无敌,是一个能充分体现新疆风情的好地方!塔什库尔干也是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初夏时刻,帕米尔高原深处蓝色的卡拉库里湖水波荡漾,和慕士塔格山色浑然一体,令人浑然忘我………

中国最牛的县——塔什库尔干

在新疆有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里是南疆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星,这里不仅姑娘美小伙帅,风光颜值高,连穿城而过的路,都能美哭世界!这个地方就是新疆的塔什库尔干。说这个县城有着全国最美的风景都不为过。这个县在海拔2000多米的高原上,还接壤三国。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个小县城的魅力吧。

塔什库尔干是帕米尔高原脚下的一个小县城,这里是帕米尔高原上的一方净土,苍凉的土地却养育了美丽热情的“彩云人家”。这里有最名副其实的高原上的世外桃园,这里有我国最美的冰塔林和杏花村。这里有中国唯一的纯白种人,中国五十六个民族中唯一的白色人种塔吉克族。他们是上帝遗忘的子民,这里是美女的聚集地,她们颜值很高,还能歌善舞………

都说塔什库尔干是中国最“牛”的县,那么牛在哪里?

一个县。塔什库尔干是隐匿在中巴边境的一个小县城,全县两万多人口,是新疆最美的县。也是无可替代的。县城海拔三千多米。两种地形构成。整个县境只有两种地形:山地和谷地,山地是昆仑山、喀喇昆仑山这样的世界级巨型山系,叶尔羌河及其支流切开大山构成这里峻岭连绵、沟谷纵横的世界。连通三个国家。在中国,除塔什库尔干县,再找不到第二个县能够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个国家接壤。占中国陆地边界线长度的4%。

四座雪峰。世界著名的几座高大山脉——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兴都库什山、萨雷阔勒岭在这里集结,海拔超过8000米,站在克勒青河谷中,四座雪峰同时收入眼底。

塔什库尔干是帕米尔高原上的一方净土。慕士塔格峰,海拔7509米,号称“冰山之父”。

慕士塔格峰,屹立在帕米尔高原上,它的山脚就是卡拉库里湖。慕士格塔峰,它是这个世界上最高的能滑雪的山。是帕米尔高原上最迷人的景色。它是壮美的,却又带着一丝温柔的气息。始终呈现银色的山头映衬着秀美的卡拉库里湖,美得就像一个意外,这里的美色已足以令人惊艳。在这冰雪世界里,你还可以来一次近距离的冰川面对面,站在山脚下仰望高山,湖光山色已足够醉人,卡拉库里湖,如仙境一般的美妙湖泊。

白沙湖,水天一色,纯净至极。这是一个水草丰美的浅水湖,清澈的湖水连着几座白色的沙丘,在阳光照耀下泛着金属的质感觉。这里拥有最纯粹的大自然,最干净的天,最清澈的湖。清澈的湖水映着白色沙山和远处雪山的倒影,上下一色,亦幻亦真。尤其那一汪面积44平方公里的湖水在日光下变换着不同的颜色,浅绿、碧绿、浅蓝....可以沿着环湖公路慢慢自驾,银色沙丘绵延展开,细沙洁白柔和,一派素洁面貌。公路与白沙山、蓝天、白沙和牛羊的倒影成为了经典的西部风光。湖边还有几间当地塔吉克族人居住的石头房子,据说以前是驿站的所在。不时有女子来到湖边浣衣,她的明眸比湖水更清澈。

西域蒲犁国的王城——石头城

塔什库尔干石头城是中国三大石头城之一。这里曾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蒲犁国的王城,它扼守在古丝绸之路的南大门。玄奘取经东归途经这里,详细记载了“汉日天种”的故事;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从这里向世界传播了大头羊(盘羊)的信息;探险家斯坦因在这里进行了考古调查。

塔什库尔干石头城总面积10万平方米,分内城外城两部分,内城保留比较完整。现存晋-唐时期的城址、寺院、居址和清代官署遗存。石头城由内城和外城两部分组成。外城周长近4000米,已遭严重毁坏,但城垣清晰,宅院和防守工事分明。满地的大小石块,说明该城的建筑多以石块砌成。内城依山头而建,保存较为完整,两层又高又厚的城墙雄姿依然,墙头雉堞犹存。沿着较为完整的东北角城门登上内城,只见城堡内街巷清楚,民居、宅第、寺庙依稀可辨。站在残损的城头向外眺望,外城及城周形势尽收眼底。

石头城以其悠久的历史、独特的设计、牢固的建筑、复杂的结构名闻中外,引起许多专家、学者和游客的兴趣。而其“汉日天种”的后代,就是今天仍然生活在这里的塔吉克人。塔吉克人称石头城为“克孜库尔干”,意为“姑娘堡”。城下有塔什库尔干河,当地人今天仍称之为“徙多河”。1836年,当中亚浩罕国入侵这一带时,塔吉克民族英雄库尔察克率领民众在此据守,石头城也遭受了侵略者的炮火。

石头城位于塔什库尔干县城以北数十米,石头城上有慕士塔格峰,下有塔什库尔干河、金草滩和阿拉尔湿地,还有浓郁的塔吉克民族风情。坐落在高丘之上的这座石头城,古时是盘陀国的都城,是新疆境内古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站驿,是在汉时就已经复修一次又一次的古老建筑。千年石头城,多少名人在此驻足停留。直到清代,它仍然在发挥作用。法显、宋云西天朝圣;玄奘取经东归;高仙芝率军远征;斯坦因、斯文·赫定探险考古等都在这里驻足过。曾经多少商人、僧侣、探险家从这里西去或东来,多少政权和部落在这里兴盛或灭亡。

我国唯一的白色人种——塔吉克族

塔什库尔干,是塔吉克语“石头城”的意思。这是我国惟一同多国边界相连的县,从南到北与巴控克什米尔、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等国接壤。塔什库尔干县城不大,但充满了异域情调。美丽的塔吉克姑娘们身着艳丽的民族服饰,也许是身处大山深处的缘故,面对我们的摄影镜头,她们很羞怯地把自己的脸藏在颜色鲜艳、色彩强烈的头巾后面。

当然,最早知道帕米尔高原和塔吉克人,还是从20世纪60年代那部著名的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和后来的小提琴曲《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中,但《冰山上的来客》是部黑白片,让我们看不到冰山雪峰映照下塔吉克姑娘的鲜艳与美丽。当我们来到这里时,眼睛看到的是美丽而神秘的塔吉克少女,心中回响着《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歌声。来到塔什库尔干,方才知道在塔吉克人中流传百年的民歌《古丽碧塔》就是《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音乐的源泉,还有知道的一点就是它的发源地原来在坎尔洋村。

这里生活着的是中国唯一的白种人—塔吉克族,个个长的眉眼深邃,轮廓优美。塔吉克族因其生活在高海拔地区,被称为“天上人家”,有人这样描绘他们:“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昆仑山的春夏融雪形成了塔什库尔干河,顺着河流的两岸居世代住着塔吉克族人,河水边浅滩,生长着野生杏花林。清澈的河水在村落前翻腾不息,在河流的下一个转弯处,又是一片田园春色。这里的民风很淳朴。洋溢着灿烂笑容的塔吉克族人,热情又好客,要是和他们聊上几句,他们会热情邀请你去家里做客。零落的房子散落在河边,牛羊安静地在树下觅食,到了傍晚,家家户户都赶羊回圈,咩咩叫声此起彼伏,房顶的炊烟袅袅也如约升起。

塔吉克人民风非常淳朴,是出了名的爱国民族,对中国的认同感和归宿感极强,是世代传下来的爱国情怀,自清朝起,无偿为国家驻守边疆。《冰山上的来客》这部电影讲述的就是塔吉克战士士阿米尔为代表的边防军与境外分裂势力斗智斗勇的故事。

塔吉克的民俗丰富多彩,每年吸引大量摄影师和民俗爱好者前来感受塔吉克的民俗风情。仅塔什县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6项(婚俗、服饰、马球、鹰舞、民歌、节日),自治区级非10项,地区级非物质14项。

“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

全球12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中,有4座在塔县境内,分别是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布洛阿特峰(海拔8051米)、加舒尔布鲁木Ⅱ峰(海拔8034米)、加舒尔布鲁木Ⅰ峰(海拔8068米)。乔戈里峰早已声名在外,它冰崖立壁,外形冷峻,关于它的故事大多是人类征服雪峰的悲惨史,多少登山英雄魂断乔戈里。而塔县北边的慕士塔格峰则要柔美亲和得多。慕士塔格号称“冰川之父”,外形看起来像是一个大包子,和喀拉库里湖相映成趣。攀登难度也是公认的七千米级别的高峰中最容易的一个。

天和日丽,冰峰倒映,湖光山色,十分秀美。19世纪末,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曾经四次攀登慕士塔格均告失败。他遥望这座雄伟神奇、白云缭绕的冰峰,问柯尔克孜族向导:“这座山峰叫什么名字?”向导回答:“慕士塔格,阿塔!”在柯尔克孜语中,“慕士塔格”是冰山,“阿塔”是父亲。向导回答的意思是:“这座山叫‘慕士塔格’,我的父亲!”这是向导对赫定的尊称。没想到一个历史的误会由此产生,斯文·赫定在他绘制的地图上,就把慕士塔格标名为“冰山之父”,而且一直沿用至今。

慕士塔格实在是太难以让人捉摸了,为它命名的斯文·赫定没有登上去,斯坦因更是望而却步。在慕士塔格山脚下的柯克亚乡,至今仍能听到柯尔克孜族人从父辈口中流传下来的有关欧洲人攀登“冰山之父”惨遭失败的故事。而1956年和1959年,中国登山队两次登上慕士塔格峰顶。

慕士塔格山平缓的西坡是滑雪的好场所,同时也是世界上最高的能滑雪的山,每年吸引了大量欧洲登山滑雪者,成为欧洲登山滑雪者心目中的滑雪圣地。

我们去探望“冰山之父”是从喀什出发,一路沿着喀喇昆仑公路前行,满目疮痍的地表,白沙流淌的缓山,还有似乎总也绕不完的高原之路。终于,看见了一片散落着牦牛和绵羊的草原。草原的对面是一道道起伏而荒芜的山脊,山脊的缺口处倔强地拱起一座馒头状的雪山,白云缭绕,蔚为壮观,大家不约而同惊呼着,想必那一定是“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

渐行渐近,慕士塔格峰前是一片墨玉般的高山冰川湖,被当地人称为“喀拉库勒”,意为黑水湖。当我们来到喀拉库勒湖畔,果然湖水幽暗且深邃,据说清晨时分此湖景色极美,是个变色湖,只是我们不能久等观其美色。站在湖边,湖水细浪如鳞,左右雪山傲立,果然气象万千。

其实东侧的慕士塔格峰是巍巍昆仑的第三高峰,西侧矗立的公格尔峰和公格尔九别峰分别是昆仑山脉的最高峰和第二高峰,三山雄立于喀拉库勒湖畔成为了东帕米尔高原的标志性景观。

来到帕米尔高原,来到塔什库尔干,来到塔吉克人的家园,那蔚蓝色纯净的天空、洁白巍峨的冰山、土红色的高原地貌,还有一抹灵动的水面,不用多想,喀拉库勒湖水映衬着夕阳映照下的慕士塔格峰,这景色有点儿太壮丽了!我们在暮色中绕山继续前行,回望慕士塔格峰冰川倒挂,犹如胸前一绺银色长髯,还真应了“冰山之父”的美称。

塔什库尔干石头城遗址之门

塔什库尔干石头城遗址之门

塔什库尔干雄鹰展翅(城市雕塑)

塔什库尔干雄鹰展翅(城市雕塑)

高山下的石头城遗址

高山下的石头城遗址

卡拉库里湖是个超美的高原湖泊

卡拉库里湖是个超美的高原湖泊

慕士塔格峰

慕士塔格峰

牧场上的蒙古包

牧场上的蒙古包

石头城遗址里的塔吉克民族乐手们

石头城遗址里的塔吉克民族乐手们

马球比赛

马球比赛

帕米尔高原的乐器—鹰笛

帕米尔高原的乐器—鹰笛

能歌善舞的塔吉克族

能歌善舞的塔吉克族

美丽的塔吉克族姑娘

美丽的塔吉克族姑娘

盛装的塔吉克美女

盛装的塔吉克美女

塔吉克民族风情

塔吉克民族风情

塔吉克族姑娘

塔吉克族姑娘

塔吉克族人正在举行叼羊比赛

塔吉克族人正在举行叼羊比赛

塔吉克族是中国唯一的白种人

塔吉克族是中国唯一的白种人

帕米尔高原的雪菊盛开了

帕米尔高原的雪菊盛开了

塔什库尔干人家

塔什库尔干人家

新疆美食-馕饼

新疆美食-馕饼

杏花树下的牧羊女

杏花树下的牧羊女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