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汉家刘氏“开心茶坊”助农增收 湖北茶企文旅商数融合

2022-05-25 17:30

摘要:国内最早的文化输出不仅是瓷器,还有茶叶。

国内最早的文化输出不仅是瓷器,还有茶叶。作为一个当之无愧的茶叶大国,我们拥有最大的茶叶种植面积、最高的茶叶产量以及七万家茶企,但是年利润却始终不及英国一家茶叶品牌,这里面的原因很复杂,尤其值得每一位茶企品牌掌舵人的深思与熟虑,其中自然也包括湖北颇负盛名的汉家刘氏开心茶坊。

事实上,国内茶文化的根源无比深厚,而且茶产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不仅事关国际化产业布局,同时诸多茶叶种植区也是当地百姓通过劳动致富,实现振兴乡村的一个支柱性产业,倘若将视野放的更远一些,它更是关系到数以千万计的茶农、茶商的生计问题。

早在十四五期间,关于中国茶产业的发展趋势主要集中在如何妥善解决产销两难的问题,如何打造类似海外茶叶强国一般的国际化品牌,如何实现众多茶企业稳定、高效、优质以发展的态势,如何实现茶产业在助农增收、消费扶贫等方面的产业赋能当中。

在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之中,湖北汉家刘氏开心茶坊无疑就是一份不错的答卷。据了解,汉家刘氏茶业本身就是一个百年老字号的茶招牌,其品牌创始人便是晒紫金茯茶非遗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同时也是襄阳市委、市政府所授予“2013年度襄阳百杰·经济人物”。4月14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项克强一行还曾调研汉家刘氏茶业。

从2010年起,汉家刘氏茶业先是耗资五亿打造国内罕见的仿古建筑群“汉家刘氏茶坊”,室内有现代化的制茶流水线、茶文化博物馆,室外则是犹如万里碧波的连绵茶山,在这群山叠翠之下,汉家刘氏茶业与自然、生态、环境达成一种完美的平衡。

随后,汉家刘氏又打造“福禄寿喜”四大主题的观光茶园,还联合附近八个自然村打造“非遗传承、茶香世界”主题生态旅游区,这种茶企与文旅的巧妙融合,不仅为当地村民发家致富提供可行性解决方案,同时也通过观光、休闲、旅游、研学等活动体验,进一步提升了湖北汉家刘氏的品牌价值。

此次,湖北汉家刘氏开心茶坊的应运而生,眼明人都不难看出,此举不仅有效应对茶产业在疫情下的冲击影响,同时也是汉家刘氏茶业在文旅战略后的又一次创新。在大数据时代之下,打通茶产品线下、线上壁垒,快速实现市场共建、消费升级,这种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与践行总是需要有人率先而为之。

毕竟,在共同发展的中国茶产业、茶文化的漫漫征途之中,还需要有更多的有识之士集思广益,以责无旁贷的初心与使命挺身而出,在新机遇、新挑战的复杂环境下为中国茶产业的新局面去探索、去前行……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