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志愿者余小梅:扎根西部土壤绽放青春之花(图)

2022-05-26 22:14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人物简介:余小梅,女,苗族,共青团员,2020年9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022年曾获黔东南州优秀共青团团员称号。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

人物简介:余小梅,女,苗族,共青团员,2020年9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022年曾获黔东南州优秀共青团团员称号。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2020年8月,余小梅积极响应团中央“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号召,成为了一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贵州省从江县刚边壮族乡人民政府。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近两年的志愿生涯里她始终保持团员的先锋性,脚踏实地、积极进取、不断创新、默默奉献,在西部的这片土壤上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青春和汗水,扎根基层,绽放青春之花。

勤奋学习,迎难而上开拓进取

她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责任和使命。积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加业务理论学习,学习服务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了解工作的相关内容,虚心向单位领导和同事请教不懂的知识和需要注意的地方,在短短数月的时间里,便从一名懵懂大学毕业生转变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基层工作人员。

尽职尽责,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2020年正值全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刚抵达服务单位的她便根据组织安排,到刚边乡三联村担任助理网格员。刚到村里时,为了全面了解三联村的实际情况,她坚持每天走访入户,与农户聊家常、讲政策。用笔尖记录着每一家每一户的基本情况和实际困难,在工作中与贫困户打成一片,融入一片,做到心系着群众,心系着贫困户,主动积极帮助贫困户出谋划策,找准脱贫致富的门路。期间,她积极参与垃圾清理、入户帮助农户整理家庭环境卫生、农村消防安全检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取得了群众的爱戴和信任。密密麻麻的文字也记录了她驻村工作的成长与担当。

2021年10月,根据组织安排她负责全乡养老工作。那段时间,她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和老百姓打交道,由于大部分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家,只会少数民族语言,沟通起来存在一定的障碍,但她依然面带笑容、心平气和、耐心讲解,认真履职尽责和更好的联系服务群众,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的实际困难。如今,每当她回到村里,老人都会叫上一句:“妹啊,进家坐坐了”。“急群众之所急,解决群众之所忧,只有切实把老百姓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做,老百姓便会把你放在心上,挂在嘴边。”她在分享工作经验时说道。

奉献爱心,应用所学服务群众

“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们应该有决心和坚定的意志去帮助别人,服务社会。”闲暇时间,她积极参加团县委组织的志愿者流动夜校,利用晚上空余时间组织各村广大农民开办农民夜校,帮助农民群众学习到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掌握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并指导其运用到实际生产生活中;积极参与秋粮抢收等志愿服务,帮助群众谷粒归仓,减少群众的利益损失;积极参与刚边乡疫情防控工作,通过认真做好执勤记录,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查,以舍我其谁的责任和担当有序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以砥砺奋进践初心、不负韶华,勇担使命,用实际行动呵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在醒的时间里,追求你认为最有意义的事。在接下来的志愿服务生活中,我将继续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心,扎根基层。以质朴、善良的心,兢兢业业、勇于创新的作风,昂扬的斗志在西部弘扬志愿精神,在基层的土壤绽放青春之花。”余小梅在志愿服务分享交流中表示。(作者:聂立平)

余小梅参与保卫母亲河护河巡河志愿服务

余小梅参与保卫母亲河护河巡河志愿服务。

余小梅参与敬老爱老志愿服务

余小梅参与敬老爱老志愿服务。

余小梅参与文明县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

余小梅参与文明县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

余小梅儿童之家开展讲解缅怀先烈,歌颂英雄故事

余小梅儿童之家开展讲解缅怀先烈,歌颂英雄故事。

余小梅入户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

余小梅入户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

余小梅入户宣传交通安全、防溺水等知识

余小梅入户宣传交通安全、防溺水等知识。

余小梅为群众办实事

余小梅为群众办实事。

余小梅在青年乡村振兴夜校支教

余小梅在青年乡村振兴夜校支教。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