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福建连城:“非遗”融入儿童节(图)

2022-06-01 20:53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6月1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6月1日,福建省连城县姑田中心小学少年宫,体验连史纸捞纸工艺活动的科普大餐。

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6月1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6月1日,福建省连城县姑田中心小学少年宫,体验连史纸捞纸工艺活动的科普大餐,为红领巾们快乐过“6.1”儿童节增添了畅烹“非遗”知识的乐趣。

福建省级非遗传承人、连城县“美玉堂”连史纸第十一代传承人邓金坤十分关心姑田中心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出资为小学少年宫添置捞纸、焙纸等设备,建起非遗连史纸艺术教学实践作坊。

邓金坤对同学们说,400多年前的姑田青山绿水、毛竹资源丰富,有闽省“金姑田”素称,数百号造纸厂出产的宣纸是中国五大宣纸之一,被誉为“纸中丝绸”、“民间国宝”;在清乾隆十六年编纂的《连城县志》载,“连史纸诞生后,国内不少贵重书籍、契文、档案、史料,朝廷奏本、科举考试、官府榜文等均采用连史纸。”邓金坤说,别看薄薄一张连史纸,需采用嫩竹做原料,碱法蒸煮,漂白制浆,手工竹帘抄造。如今,连史纸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邓金坤讲出了初衷,支持姑田中心小学少年宫创建连史纸非遗艺术实践工作坊,旨在让学生在校园里就能感受和体验连史纸制作的独特魅力,弘扬和传承祖国非遗文化。让孩子们增强保护传承传统手工造纸技艺的意识,使学校的美育工作与家乡优秀传统文化融汇一起。姑田中心小学有14个班级580多位学生。开设连史纸非遗艺术实践工作坊,是让学生学习连史纸传统手工造纸技艺,了解流程工艺,尤其是“捞三下”的特殊技术,有别于其他地方的捞纸过程。已专门做好电能热风机焙箱,便于学生安全操作焙纸。鼓励孩子们用课后服务时间和学生捞制的连史纸,开展书画练习。形成一套体验捞纸、焙纸、裁边、书画四步非遗进校园教学模式,达到非遗文化后继有人目的。

ZSS22060101A

体验“非遗”捞纸乐趣。邹善水摄

ZSS22060101B

讲授何为连史纸。邹善水摄

ZSS22060101C

纸浆神奇的嬗变。邹善水摄

ZSS22060101D

捞纸成功有乐趣。邹善水摄

ZSS22060101F

纸浆成了连史纸。邹善水摄

ZSS22060101H

特殊技术“捞三下”。邹善水摄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