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中国最牛的村”——裴柏宰相村(图)

2022-06-26 11:24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山西运城6月26日讯(通讯员 邓海霞 鲁叶情)今天我要说的“中国最牛的村”,它既不是江阴华西村“天下第一村”,也不是深圳这里的“中国第一村”南岭村。

国家旅游地理山西运城6月26日讯(通讯员 邓海霞 鲁叶情)今天我要说的“中国最牛的村”,它既不是江阴华西村“天下第一村”,也不是深圳这里的“中国第一村”南岭村。而是地处山西省运城市历史上一个名人辈出的一个宰相村—裴柏村。现在,就让您跟随记者的镜头,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个宰相村到底有多牛吧!

裴柏“华夏第一宰相村”

提起世家大族,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便是孔子的孔家。由于孔子在儒学和教育事业上做出的贡献,历代王朝都对他进行褒封。而孔子的后人,则世袭衍圣公这一爵位,享受世世代代的荣华富贵。但衍圣公这一爵位并没有实际权力,与出将入相的家族根本无法相比。而王朝更迭频繁,每一个朝代的豪门贵族都不相同。但有一个家族,却在历代王朝屹立不倒,这个家族就是闻喜裴氏。

闻喜裴氏的始祖乃是秦国始祖嬴非子之后,周僖王时,非子六世孙陵封为解邑君,解邑君去“邑”从“衣”,以“裴”为姓,从此便有了裴氏一族。后来裴氏家族开枝散叶,分居河东、燕京、西凉等地,但溯其源流,都是出自闻喜裴氏,因此民间又有“天下无二裴”的说法。

裴氏家族起于秦汉,东汉时期,裴茂便已官至尚书令。裴茂的儿子裴潜,早年曾任曹操丞相府参谋,曹丕建立曹魏后,裴潜也官至大司农、尚书令等职。而除了政治上的杰出人物外,裴氏一族在文史方面也做出了突出贡献。西晋地图学家裴秀,总结了我国古代地图绘制的经验,创造性地提出了“制图六体”的原则,为古人编制地图奠定了科学的基础。因此,裴秀也被称为“中国制图学之父。”裴秀的儿子裴頠,则是西晋著名的思想家和哲学家。

至于南北朝时期的裴松之,大家就更熟悉了,他为陈寿的《三国志》做了注。隋唐时期,裴氏一族更是得到鼎盛发展,不仅有供职于北周、隋朝、唐朝的三朝元老裴矩,更有唐朝的开国功臣裴寂。而一代贤相裴度,更是成为比肩魏征的人物。他历仕宪宗、穆宗、敬宗、文宗四朝,于唐朝危难之际力挽狂澜,一次次削平藩镇叛乱,韩愈、柳宗元、白居易等人,争相写诗称赞他的功德。在裴氏碑廊中,便有韩愈撰写的《平淮西碑》。

为何闻喜裴氏会成为中国出宰相最多的村子呢?有人认为是因为他们注重走上层关系,将家族中的女儿想方设法嫁入皇宫,或豪门望族。亦或族中男子与其他豪门望族联姻。但根本原因在于,裴氏一族千年来的思想内涵和文化内涵。裴氏一族之所以能长盛不衰,最主要的原因便在于重视教育。他们谨遵“崇文尚武、德业并举、廉洁自律”的家风家训,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处世哲学,每一代人都在这样的教育下拼搏奋斗。

享有“华夏第一宰相村”之美誉的裴柏村,位于闻喜礼元镇。裴氏家族自秦汉,历魏晋,至隋唐而极盛,五代以后,余芳犹存。其家族人物之盛、德业文章之隆,在中外历史上堪称独无仅有。据《裴氏世谱》统计,裴氏家族在历史上曾先后出过宰相59人,大将军59人,中书侍郎14人,尚书55人,侍郎44人,常侍11人,御史10人,节度使、观察使、防御使25人,刺史211人,太守77人;封爵者公89人,侯33人,伯11人,子18人,男13人;与皇室联姻者皇后3人,太子妃4人,王妃2人,附马21人,公主20人等,真可谓“将相接武、公侯一门”,中国“宰相村”由此而得名。

探访“中国最牛的村”--裴柏宰相村

裴柏村距闻喜县城25公里。是大名鼎鼎的宰相之乡。山西在历史上被诸多古代帝王所重视,其所积累的深厚文化底蕴非一般城市所能比拟,而身处山西的宰相村,自然也就享受到了山西地理位置所带来的文化优势。除了良好的文化环境造就了强烈的氛围底蕴外,还有一个最为核心的原因,就来自于裴氏继承多年的祖训。裴氏的祖训极为严苛,涉及到血缘宗族,那就是“子孙不中秀才者,禁止进入宗祠大门”。古人对于这一点非常重视,因为对于古人来说,如果失去进入宗祠的资格,就等于自己不被家族所承认,被自己的家族所抛弃。因此在面对这一条铁的祖训时,裴氏家族的人在少时都会极尽全力地去考取功名,同时父辈也会极尽全力培养自己的下一代。这种对于功名的重视也体现了裴氏对于教育的重视,三者的共同作用才是宰相村之所以为宰相村的综合原因。

裴柏村位于山西闻喜县礼元镇南500米,大运高速公路和大运二级公路,由北向南通过。村后九岭似凤,恰好座西向东,又名九凤朝阳,岭上千年古柏,将裴柏点缀的煞是好看。省级文物保护----裴晋公祠就坐落在村东岭上。裴柏村可谓是人杰地灵,人才辈出。素有“中华宰相村”之称的裴柏村是裴氏宗祠所在地,出自这里的声名显赫、威震华夏,以59位宰相、59位大将军著称于世的裴氏家族。自周秦绵延两千余年,其家族人物之盛、德业文章之隆,在中外历史上堪称绝无仅有。

裴柏村子很小,在村口有一棵千年古柏,而且此村柏林茂盛,故得名裴柏村,裴柏村的东南方是层峦叠翠的中条山,北方有绵绵延延的紫金山,西方有蜿蜒起伏的峨嵋岭,村东是千曲百转的涑水河。汉顺帝刘保永建初年,并州刺史、度辽将军裴晔来到闻喜,看到这里有一处依山傍水的空地,只见此地形:头依紫金山,峰峦突兀,足蹬董泽湖,烟波浩渺,整个地势坐西朝东,前低后高,前宽后窄;鸡公岭、南岭等9个山头呈元宝形,拱卫着两三千亩良田。9座岭上柏树苍天,郁郁葱葱,犹如展翅欲飞的9个凤凰,真乃“九凤朝阳”;而董泽湖又是古董父豢龙之处,是龙的故乡。像这样龙凤呈祥、风云际会的地方,确为千载难逢的风水宝地!于是裴晔将全家搬迁于此。他以裴姓为首,以柏树为名,“裴柏村”由此诞生了。

现在的裴柏村,裴氏家族的建筑、碑刻、墓葬等历史遗迹很多。现存裴氏祠堂、裴氏碑廊、裴氏墓冢等众多古迹。裴氏家族自古为三晋望族,也是中国历史上声势显赫的名门巨族。“自秦汉以来,历六朝而盛,至隋唐而盛极,五代以后,余芳犹存,在上下二千年间,豪杰俊迈,名卿贤相,摩肩接踵,辉耀前史,茂郁如林,代有伟人,彪炳史册。”

一进绿树掩映的裴柏村就是一个广场,有道数十米长的文化墙,一眼就看见村口墙壁赫然写着斗大3个字“宰相村”,另一边也是大大的5个字:“天下无二裴”,字有1.5米见方,气势非凡,这是由著名书法家董寿平先生书写,两排字中间书写着顾炎武的《裴村记》。裴柏村是有亮出这么大阵势的底气的,毛泽东主席在1958年告诉时任山西省委书记的陶鲁笳,中国出宰相最多的就是你治下的闻喜县。

村东头的最高处建有裴晋公祠,不是派头十足的府邸模样,而浓浓地体现着古韵和香火传承的味道,公祠建在高处,需经59阶台阶缓步而上,又显拜谒先贤的崇敬。59阶显然是有说法的,59阶台阶,59位宰相也。祠堂门前空荡荡的,紧挨着的大运公路上,车来车往,不时带来阵阵噪音,不断打破祠堂门前的宁静。推开铁栅门,院子里寂静,没有风景名胜区常见的四季花木,对面照壁上刻裴氏先祖像,平静典雅,端庄凝重,让人感到了这里曾有的辉煌。

裴氏宗祠,现为裴晋公祠,始建于唐贞观三年(公元629年),其规模宏大,但屡遭兵燹,屡修屡毁。现仅存前殿、后殿、状元坊等建筑遗迹。晋公裴度,为唐宪宗、穆宗、敬宗、文宗四朝重臣,出将入相,爵封晋国公,现在我们能看到的裴氏宗祠是上世纪70年代重建的,1999年再度修缮,去年又进行第三次修缮。为展现裴氏文化,上世纪90年代以来,闻喜县政府建立裴氏文化旅游开发区,建设裴氏碑苑、裴晋公祠、裴氏宗祠、裴氏名人纪念馆、中华裴氏文化城等景观。1994年恢复了中断70年的裴晋公三月三古庙会,许多建设项目已竣工。裴氏碑苑、裴晋公生平业绩展、裴氏文化旅游区微缩景观、裴氏始祖雕像巨碑以及宰相台、将军坡等景点,已开始接待游人。

迈步进入裴氏碑廊,这里保存古碑已仅有数十通,但却几乎是中华精品书刻博物馆,在史料和书法艺术上均有很高价值。其中的《裴鸿碑》,魏隶合一,书法稳健,镌刻于北周武帝大和三年(公元568年),是裴氏现存最早的碑刻。《裴镜民碑》,由唐初史学家李白撰文,书法家殷令名书写,楷体,既近颜风,又含柳意,端庄凝重,笔力挺拔。《裴光庭神道碑》,张九龄撰文,唐玄宗李隆基亲书,行书,用笔豪放,字体俊美。《平淮西碑》,由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撰文,清咸丰年间军机大臣祁隽藻重书。此碑记述唐代名相裴度平淮西吴元济叛乱的功绩,共刻四石,并排耸立,气势磅礴,文、书、刻俱佳,被称为“三绝碑”。

此外,还有金大定至清代刻的裴氏谱序碑17通,为氏族遗物之精华。以碑刻窥裴家鼎盛,即便略见一斑,也可以想象当年裴家在政坛、社会文化领域上显赫地位。从北周到清代,皇帝御笔手书、军机大臣书写,文豪巨匠撰文,绝非朝夕尊崇,而是穿越历朝的大荣耀。厚厚的历史,从不乏红极一时位及人臣的人和事,而绵延千载声誉不毁的世家,扳起指头数,能数出几家?

自汉、魏,历南北朝,至隋唐、五代,在中华大地两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裴氏家族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诸方面,均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仅隋唐二代活跃于政治舞台上的名臣就不下数十人。明末清初的大思想家、大学者顾炎武感慨:“观裴氏之兴,唐存亡亦略可见矣!”唐开国元勋裴寂,在隋末群雄并起、天下大乱之际,高瞻远瞩,顺天顺人,鼎助李渊起兵晋阳,建立了李唐王朝。唐宰相裴耀卿(681年—743年),致力于整顿漕运,保证了南粮北调的水道畅通,解决了唐王朝延续了几十年的关口粮荒问题,开元年间传为佳话。

一代贤相裴度,更是世代传颂,名垂青史。在唐代政治家中,裴度的名字完全可以与唐初的名相魏征等人相提并论。特别是在平定淮西藩镇吴元济叛乱中,力挽狂澜,功绩卓著。裴度力削藩镇,连相四朝,一身系天下安危数十年,有再造唐室之功。

在裴柏村,我还参观了裴氏名人纪念馆。给我们讲解的裴氏后代裴建民告诉记者,全国现在有105万裴氏人,裴柏村有260余位裴氏人,主要是务农。裴柏村如今不止有裴姓,还有其他姓氏人。目前,裴柏村共有1000多口人,其中冯杨两姓加起来500余口,裴姓500余口,冯杨两姓历史上都是裴家的姻亲,还有更多的裴氏后裔分散在世界各地。“裴柏村村民和裴氏后裔以不读书为耻,和当前唯金钱论形成鲜明对比。”裴建民说。在裴柏村里,最好的建筑就是学校。

据悉,裴柏村成为“宰相村”主要是在唐代,素有“无裴不成唐”的说法。大唐289年,裴家有34人入朝为相,32人出任将军,平均每八年左右,裴家就有一人入朝为相,必有一人出则为将,不得不令人瞠目。

裴柏村为裴氏发祥之地,裴氏祖庄,裴氏宗祠所在地,且裴氏一门在历史上豪杰俊迈,名卿贤相,摩肩接踵,裴柏村应该早已亭台楼阁鳞次栉比,雕梁画栋富丽堂皇吧。纵然历史的烟尘会堙没曾经的辉煌,但是古色古香的建筑总还是应该有几座的吧。可惜的是踏进裴柏村,带着历史印痕的除了一株早已被雷劈的伤痕累累的古柏,再就是几通记录着曾经荣耀的石碑,再无更多不可移动的文物可供观瞻,更不必说殿堂楼阁式的古建筑了。村中裴氏后人们说,裴柏村不是近年搞建设毁坏了古迹,是自古以来,裴柏村就没有出现过恢弘壮丽的建筑,最豪华的建筑也至多是晋南最传统、最普通的四合院建筑。这与裴氏自古“居家勤俭”的家风有直接关系。

中国最牛的村--山西运城裴柏村

中国最牛的村--山西运城裴柏村

山西裴柏宰相村

山西裴柏宰相村

石牌坊

石牌坊

裴柏村训示碑

裴柏村训示碑

裴柏宰相村裴氏家族先祖祭祀殿

裴柏宰相村裴氏家族先祖祭祀殿

裴柏村名人馆

裴柏村名人馆

裴柏碑馆

裴柏碑馆

将军廊

将军廊

魂归故里碑

魂归故里碑

功德碑

功德碑

天下无二裴碑

天下无二裴碑

裴度宰相塑像

裴度宰相塑像

裴晋公祠

裴晋公祠

裴晋公祠内

裴晋公祠内

裴氏名人纪念馆

裴氏名人纪念馆

裴氏族祠堂先祖碑亭

裴氏族祠堂先祖碑亭

石狮子

石狮子

参观裴晋公祠的游人们

参观裴晋公祠的游人们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