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贵州黎平:“稻+N”生态种养助农增收(图)

2022-07-07 21:19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7月7日讯(通讯员 姚进忠 石远光)贵州黎平县坝寨乡坚持“种稻为主、种养结合、稳定增效”原则,以“稻+N复合种养模式,推进坝区绿色产业发展。

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7月7日讯(通讯员 姚进忠 石远光)贵州黎平县坝寨乡坚持“种稻为主、种养结合、稳定增效”原则,以“稻+N复合种养模式,推进坝区绿色产业发展,提高稻田综合效益。

今年以来,该乡立足资源禀赋,因村施策,因地制宜,突出产业发展,结合坝区功能和优势,推广“菜单式+包干式”托管社会化服务,发挥坝区核心作用,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

该乡在路团大坝区实施了全程农业机械化水稻高产示范种植200亩;水稻高产优质新品种示范推广种植3个;实施稻+鱼高产示范100亩,投放鱼苗3100尾,预计年产值56万元;同时,在路团、坝寨、青寨三个村实施稻+鸭产业,投放鸭苗3600羽,预计年产值53万元;在青寨实施“稻+蛙”产业20亩,投放蛙苗200万尾,预计年产值32万元。该乡通过实施稻+鱼、稻+鸭、稻+蛙等综合种养殖项目,预计年产值可达140多万元。

坝寨乡强化党建示范引领,认真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要求,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部门主推、村级主抓的产业发展格局。乡农业服务中心干部蹲点,深入坝区开展农业相关业务技术指导并跟踪服务管理。坝寨乡大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以“稻+鱼、稻+鸭、稻+蛙”生态种养模式种出了生态稻、养起了生态鸭和生态蛙,多元化产业发展,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目前,坝寨乡整合资金10万元,坝区产业项目覆盖农户180户800人,预计户年均增收7800元,示范稻田年平均亩产粮食1200斤,坝区产业成为该乡农户收入支撑的主要来源。

稻田图片 - 副本

稻田

牛蛙养殖基地

牛蛙养殖基地

牛蛙养殖图片 - 副本

牛蛙养殖

鸭养殖图片

鸭养殖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