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福建连城县文亨镇:打造村企联盟促产业振兴(图)

2022-07-13 19:50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福建省龙岩7月13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 黄小彬)7月11日,连城县文亨镇蓆湖营-片田畴里,湖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功钟同村里的党员、摘帽贫困户劳力。

国家旅游地理福建省龙岩7月13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 黄小彬)7月11日,连城县文亨镇蓆湖营-片田畴里,湖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功钟同村里的党员、摘帽贫困户劳力,在福建三丰薯业2000余亩槟榔芋种植基地开展培土追肥田管。槟榔芋田里呈现出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

文亨镇党委书记李川龙介绍,在加强党的群众路线基层组织建设中,镇党委积极探索村级党组织扎实为群众办实事的党建促产业发展思路。经过考察论证,今年1月引进福建三丰薯业与蓆湖营片区的湖峰、田头等村签订了建设槟榔芋产业基地的农企互惠合作协议。推行“村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场)+党员+农户”发展模式初见成效。

据了解,以湖峰村为主导的蓆湖营各村党支部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以“冠豸山下党旗红”、红土先锋党员工作室为“领头羊”,积极向农户宣传产业惠农政策,建立“党支部搭桥,农企互惠”的农业种植经营新模式,为种植农户提供优良品种、种植技术等服务,形成“指导种植、跟踪服务、统一回购”的“一条龙”产业链,带动蓆湖营片区湖峰等村近10家种植业家庭农场、合作社和50余户种植户共同规模发展,优先安排流转土地的120余位村民在槟榔芋种植基地打工,使农户每人每天可获得100元左右的务工收入。企业不仅有加工薯条的优质原料保障,且可减少一笔可观的运费负担。

在现场,农技人员预测,文亨镇蓆湖营片区2000余亩槟榔芋,按目前长势预计每亩可产出槟榔芋2500公斤,种植基地总产值可达2000余万元,村财可直接增收10万多元。种植户每亩年均收入约5000元。文亨镇“四+”发展,农企互惠的槟榔芋产业,是继著名特产红衣花生后的又一张文亨特产名片。

ZSS22071101A

村党支部书记吴功钟同党员、摘帽贫困户劳力为槟榔芋培土追肥。邹善水摄

ZSS22071101B

村企联姻签定合作协议。邹善水摄

ZSS22071101C

村党支部同村民签订“农企互惠”经营协议。邹善水摄

ZSS22071101D

统一整地不误农时。邹善水摄

ZSS22071101E

追肥培土促增产。邹善水摄

ZSS22071101F

看长势测产量,产业兴村民乐。邹善水摄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