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江西兴国:刺绣绣坊夫妻好搭档(图)

2022-07-19 20:02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江西赣州7月19日讯(通讯员 刘念海)在江西兴国县赣南客家刺绣传习所、赣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国家旅游地理江西赣州7月19日讯(通讯员 刘念海)在江西兴国县赣南客家刺绣传习所、赣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客家刺绣”传承人朱小华正埋头认真地一针一线地做着刺绣活计。

朱小华,兴国县江背镇高寨村人,8岁起跟奶奶学做客家鞋垫、幼儿云肩、三角帽子、围兜等。

那时,奶奶先把图画好,印在布上,再把布绷在架子上,教朱小华刺绣图案。绣好后,背面上浆,晒干,下绷架子,裁剪和缝纫……。

现在的朱小华与丈夫在家中开起了一间刺绣绣坊,丈夫负责打版、设计图样,朱小华负责刺绣制作成品。在不断跟紧市场需求的同时,夫妻俩灵活多样地仍坚守传统绣品,制作了许多赣南传统提线木偶衣服,戏服,鞋垫等种类繁多、极富独特赣南民间、民俗文化内涵的客家刺绣作品。

2000年以后,夫妻俩的作品开始蜚声海内外,并多次在北京、重庆等地参展获奖,刺绣产品销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以及福建、台湾等地。夫妻店生产的木偶戏服每年的订单有2000多件。朱小华捧出的一件件刺绣作品屡获大奖,刺绣作品“木偶衣服龙袍”和“刺绣战甲”在第三届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上获得工艺美术金奖,“掌中木偶戏衣服蟒袍”获得第六届海峡工艺精品奖“最佳传承奖”,“关公战甲”在江西省非遗工艺美术优秀作品展上获得银奖。

“客家刺绣是针头线尾的耐心活,女同胞都能做,也能在家门口上班。”朱小华说。当地村民余小兰跟着朱小华学习刺绣已经十年了,刺绣让她在家门口轻轻松松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目前,跟朱小华来学徒有近百名,因刺绣的活儿可领回家中去做,也给一些因病致贫的特殊人群带来了福音。

夫妻俩骄傲地展示近年来获奖的荣誉

夫妻俩骄傲地展示近年来获奖的荣誉。

夫妻俩在研究客家特制的服饰传统工艺品

夫妻俩在研究客家特制的服饰传统工艺品。

夫妻俩展示的提线木偶戏服等多样性的服饰艺术品

夫妻俩展示的提线木偶戏服等多样性的服饰艺术品。

每一件重要的华丽服饰完工,丈夫他会参与试穿戴,展示做模特

每一件重要的华丽服饰完工,丈夫他会参与试穿戴,展示做模特。

每做好一件成品,两夫妻经常会穿上来细致地检查。

每做好一件成品,两夫妻经常会穿上来细致地检查。

员工下班了,朱小华还在一针一线,经常一个人坚守在车间里

员工下班了,朱小华还在一针一线,经常一个人坚守在车间里。

中午,丈夫带着孩子来到生产车间催吃饭来了

中午,丈夫带着孩子来到生产车间催吃饭来了。

朱小华认真传帮带,把手艺传给年轻人

朱小华认真传帮带,把手艺传给年轻人。

朱小华用自己奋斗的坚守,成就了“客家刺绣”传承人

朱小华用自己奋斗的坚守,成就了“客家刺绣”传承人。

朱小华展示她金丝刺绣的客家“福”。

朱小华展示她金丝刺绣的客家“福”。

朱小华展示自己刚刚做好的客户订制产品

朱小华展示自己刚刚做好的客户订制产品。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