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探访“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江苏太仓(图)

2022-07-26 20:02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江苏苏州7月26日讯(通讯员 刘安沐)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前不久共同主办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活动中。

国家旅游地理江苏苏州7月26日讯(通讯员 刘安沐)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前不久共同主办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活动中,江苏太仓第十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并连续六次荣登县级市榜单第一。“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已连续举办15年,是目前中国最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城市调查活动之一。太仓这座城市底蕴深厚、人文荟萃、物阜民丰最是江南富庶地,锦绣江南金太仓。这座城市多年来始终坚持“现代田园城”的城市定位精心构筑“城在田中、园在城中”的优美环境。绿化覆盖率达4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世界先进城市水平,空气质量位居江苏前列。市民走出家门,随处都能“转角遇到美”。现在就让您跟随记者的镜头一道,走进太仓看看她究竟有多美吧!

千年小城 幸福太仓

太仓,是苏州的辖内的一座县市,是长江口上极其重要的城市,此地虽然和昆山同为苏州管辖,但知名度却不及昆山,也常常被人们所忽视,但好在此地的区位远超昆山,那是因为它不仅能受到苏州的关照,还距离上海非常近,受上海这座国家大都市的帮衬,这座城市的发展自然也不差,再加上境内的环境适宜,非常适合居住和生活,所以这个城市也被人们叫做是苏州后花园。太仓的人口也只有约50万左右,并入选了全国百强县。太仓市它虽然是县级市,但是这样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一部分地级市了。这是一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县级市。太仓是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小的城市之一,是长三角首个“富裕型中国长寿之乡”,市民感受到城市的幸福,市民也在为城市的幸福加码。这座城市用海纳百川的开放基因铸就起追求幸福的力量源泉。

作为上海等城市后花园。太仓市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从这几年的表现来看,也是不断在向着旅游强市进步。如今太仓的旅游业属于小众旅游,不过游玩性价比还是非常高的。当地的沙溪古镇与锡爵故里都属于小众,但是底蕴很深厚的景点。虽然江苏旅游产业兴旺,但是这一处景点真的别错过,它很有江苏独特的韵味,也有着自己独特的另一面。如果你想要深入了解江苏的每一面,太仓市真的很值得来看一看。

太仓是江海湖汇聚之地。太仓不仅是鱼米之乡,历史也十分悠久,2400多年前吴王就在此设立粮仓,太仓因此得名。来太仓品江海湖三鲜,游历史文化名城,会让人流连忘返。

太仓给我的印象,很小,人不多,商场远没有大城市的繁华。有历史,也没有像北京那样的满地历史很密集。但是有气质,像它那些静静流淌的河,有自己的风骨,并不会被模糊掉。太仓人很热心,有种古道热肠的感觉,这和我对江南的历史文化认知保持了一致。

漫步在安静的小城太仓,感受到悠悠千古的时光流淌,终于与我内心那个江南水乡的印象重叠起来。漫长的中国历史上,江南几乎没有遭受中原那样的战乱破坏,安静的发展自己,这里的山水草木,得以更好的跨越历史保留下来。如今这里的人依然可以吃古人的饭,吃历史的饭,这些无意中保留下来的历史,一直哺乳着它土地上的孩子,一代一代,源源不断。

浏河古镇印象

太仓浏河古镇,是具有航海文化、渔文化的江南古港老镇,这里曾是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历史上,浏河古镇曾是非常热鬧和繁荣的港口,对外贸易重要口岸,当时此地商船云集,俗称“六国码头”。古镇位于澛漕塘两岸,左侧为中心街,右侧为河西街。由南而北有水带桥、中津桥、北石桥、澛漕桥等古桥沟通。临河保存原貌的木结构楼宇近80幢,均为明清时期的古建筑。这里的天妃宫,是当年出海人必来祈福平安的地方,是我国四大天妃宫之一。

天妃宫历史悠久,是国家重要的文物保护单位。最早建于宋代,在元代重修,为元朝四大妈祖庙之一。据悉,郑和七下西洋都从这里启航,每次都要先到天妃宫焚香祈祷,并多次修缮,这里是仅存不多的郑和七下西洋的历史见证之一。庙内中庭耸立着一座天妃的白玉雕塑,造型优美,神态安详,很有美感。10块钱的门票,会给你一束香烛。香火很旺盛。

浏河古镇很好的保留了明清时代江南水乡民居的样子,是完全原生态的古镇,还没有被商业化。房子里住的都是当地居民,大部分是很老的老人家。你从街上走过,家家开着门,你能看到他们生活的样子,在烧水,在煮饭,在看电视。古老的房子,苍老的人。你在看他,或许他也搬着个板凳坐在门口看你。有些居民自己开店,小卖部,卖杂货,本地小吃,还保留着很多过去的老店铺。能看到我小时候那种理发店,有一个很高的转椅,看样子像八十年代遗留下来的老古董货。设施简单陈旧,透着古老的气息。还有布莊,针灸店,都是过去的老样子。也偶尔有几家店铺出租给外人,开起了印象里古镇的文艺小店,有美术培训班,陶艺室。河边上有个米酒博物馆很大,里面有自酿的酒酿可以品尝,米粒绵白,很好吃,卖20块钱一罐,说大约能保存7天。

漫步沙溪古镇

沙溪古镇位于太仓市的中部,始于元末,开凿于宋代的七浦河贯穿全镇,河道宽阔,河中有岛,为江南古镇一大特色。风景独特,物产丰富,素有“东南十八镇,沙溪第一镇”的美称。戚浦河与利济桥、义兴桥和庵桥三座桥,以及长达3里的古道,共同构成了这里的古镇格局。

七浦塘上的亭子桥是沙溪三桥之一。新桥(利济桥),初建于明崇祯七年,西桥外侧一横石上刻有三个扇形,桥洞两旁石柱上均有对联。庵桥,据民间传说该桥建于宋代,无确证。原为木桥,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重建,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义兴桥建于清代,在义兴桥上可以看七浦塘两边的全景。

水弄堂是沙溪古镇消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下岸临水人家,前通街后通河,一般七、八户人家开设一水弄,功能有三,一是供上岸人家取水通舟,二是用作消防取水通道,三是起防火隔断作用。

乐荫园又称乐隐园,原为元代晚期隐士瞿孝祯所筑。旧时园址,湮没无存,仅留湖池一潭。1982年始在旧园原址重建,更名乐荫园,面积22.5亩,其中水域面积5亩,建筑物临池而建。沙溪镇的历史文化遗存十分丰富:有巨大的临水建筑和长长的古街,有幽深的古路和古风雄浑的古桥,今天沙溪镇的小桥流水、枕河人家、小巷深处还残留着古韵,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

沙溪镇自古以来就是人杰地灵之地,是江南地区引进西洋文化较早的历史名镇之一,明清时期开始,文人先后到国外留学,人才辈出,造就了名士雅士多的文化之乡,明清2代,沙溪镇,有多达52名进士,史学家桑悦、古琴名家徐上瀛、星象学者龚树模、儿童文学家龚堡,在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基础上,为古老而美丽的沙溪增添了浓厚的人文气息,到了近代,出现了教育家、交通大学的创始人唐文治、中国新舞蹈艺术的创始人吴晓邦等文化精英,这是砂溪的骄傲。

古镇被分为一条干道白云路两条,以白云路为界,东为中街,东为东街,西为西街。宽阔的柏油路两旁商店鳞次栉比,白云路横穿古镇,是新市区的主要交通道路。在老七浦桥上向东看,河面上停着很多乌蓬船,载着游客在河边摇晃,岸边的河下形成了风景,南岸上长廊鳞次栉比,平静的河面上倒映着两岸的景色,宛如水墨画的框框,往前看,就是亭桥,平板石桥上建有方亭,游客可以在这里休息,也可以看到古镇的风景。

沙溪人沿着戚浦河建了临水的建筑,跨河建了古朴的石拱桥,形成了枕河之家、小桥流水、小巷深邃的独特历史文化景观。

风景如画的南园

南园是娄城园林的翘楚,建于明朝万历年,当时宰相王文肃(字锡爵)建,占地三十余亩,是王宰相处理政务和种梅养菊之处。大跃进前园废,1998年8月开始,按原照片、原图纸进行设计、规划,将街坊改造中有历史价值的十余栋古建筑,迁建至南园。重建后的南园占地五十多亩,门楼为典型的明式风格。乃卷棚歇山顶,飞檐斗拱,甚为古朴。其悬挂的匾额“南园”两字系明代大书法家董其昌手笔。

绣雪堂为南园主建筑之一,其匾额为明代文坛后七子领袖、本邑王世贞手笔。当年著名书画家松江的董其昌、陈继儒曾于明元启七年(1627)来南园雅集,在绣雪堂上饮酒弹琴,绘画吟诗。董其昌还在墙壁上题了“话雨”墨宝,后刻石立碑。井亭为明式石亭,高四米多,高敞古朴。石柱上的对联“手弄石上月,口吟沧浪辞。”乃扬州八怪之一金冬心的笔体。其青石井栏据说是元代武陵桥堍名传遐迩的沧江风月楼的旧物,是九八年时老城区改造拆迁老屋时发现于原吉庆书场遗址的。

知津桥是南园最引人注目的一座单孔拱形石桥,桥面离水面3.4米,此桥仿北京颐和园的玉带桥款式建造的,远望之如飞虹临水,亦美亦壮。寒碧舫为二层旱船,额题系明末诗人吴梅村手迹。鹤梅仙馆,王锡爵喜梅,传说当年他手植的一株梅树不幸枯死,于是他把它扎成鹤形,以资纪念,馆名的由来也与此相关。大还阁是为纪念明代著名古琴家徐上瀛,于1999年恢复修建的琴馆。额为大画家吴昌硕所题。建筑面积约八百多平方米,是一幢明代风格建筑。

走进“东南第一园”--弇山园

弇山园位于太仓市的县府西街40号,为明代尚书文学家王世贞家园,被美誉为东南第一园。弇山园大门右侧是海宁寺遗址,海宁寺始建于宋建炎四年(公元1130年),元、明时重修,清咸丰年间毁于大火。遗址内存大量石础、石柱、条石等,另有墙基遗址、石亭遗址等。石块上的雕刻比较精致,从柱础的大小也可略见庙宇的规模。

弇山园初称“小祇园”后因《庄子》、《山海经》、《穆天子传》有“弇州”、“弇山”,皆仙境。他自号“弇州山人”亦改园名为“弇山园”、“弇州园”。后门又榜为“琅琊别墅”。王世贞以为“第居足以适吾体,而不能适吾耳目,计必先园”因而与当时造园高手张南阳合作在太仓城里最先建成了号称“东南第一名园”的“弇山园”。

园中原有三山(西弇、东弇、中弇),一岭、三佛阁、五楼、三堂、四书室、一轩、十亭、一修廊、二石桥、六木桥、五石梁、四洞、四滩、二流杯。园广七十余亩,土石占十分之四,水占十分之三,室庐占十分之二,竹树占十分之一。可惜这样一座历史名园在清初已毁。

为了继承和发扬悠久的园林艺术。2003年据明代张南阳原图纸在南宋“海宁寺”旧址重建“弇山园”。几年来在园内叠山理水,广植大树,修复古建筑,恢复了“弇山堂”、“嘉树亭”、“点头石”、“分胜亭”、“小飞虹”、“九曲桥”等20多处景点。面积也由原66亩增加到现有的110亩,旧貌换新颜,重现了“弇山园”碧波环绕,亭台楼阁,绿树成荫的旖旎风光,成了探询太仓古韵的重要旅游景点。

美丽的太仓风光

美丽的太仓风光

太仓雕塑艺术作品

太仓雕塑艺术作品

太仓城厢田园风光

太仓城厢田园风光

太仓港集装箱码头鸟瞰

太仓港集装箱码头鸟瞰

沙溪镇枕河人家

沙溪镇枕河人家

太仓浏河古镇

太仓浏河古镇

太仓明清古建筑群落

太仓明清古建筑群落

太仓南园风景

太仓南园风景

太仓南园美景

太仓南园美景

太仓南园鸟瞰

太仓南园鸟瞰

太仓人家

太仓人家

太仓沙溪古镇小桥流水人家

太仓沙溪古镇小桥流水人家

太仓生态美景

太仓生态美景

太仓市城厢镇万丰村

太仓市城厢镇万丰村

太仓天镜湖公园

太仓天镜湖公园

太仓郑和公园百花齐放美景

太仓郑和公园百花齐放美景

太仓朱屺瞻纪念馆

太仓朱屺瞻纪念馆

现代农业园区内的江南丝竹雕塑

现代农业园区内的江南丝竹雕塑

金仓湖公园

金仓湖公园

“东南第一园”--弇山园

“东南第一园”--弇山园

昆曲演员

昆曲演员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