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朗丽兹酒店品牌走向全国,看宏昆如何以创新发展模式破题

2022-08-30 14:12

摘要:伴随秋天的脚步,朗丽兹酒店位于成都高新区的朗丽兹酒店(会展中心店)进入筹开期,即将于国庆前夕启动营业。

伴随秋天的脚步,朗丽兹酒店位于成都高新区的朗丽兹酒店(会展中心店)进入筹开期,即将于国庆前夕启动营业。

这是宏昆酒店集团在正式成立后,其战略级中高端连锁酒店品牌“朗丽兹”首次走进西南地区。从2020年至今,朗丽兹酒店品牌已签约15个项目。亮眼的成绩背后,宏昆酒店集团提出的创新“二级合伙人”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

朗丽兹酒店成都高新区会展中心店效果图(图片来源于朗丽兹酒店)

一年不到,已签项目15家

七家在营、八家筹备

随着中国住宿业连锁化率概念时机的成熟,中高端连锁酒店进入高速发展期,在服务业有着近30年深耕积累的宏昆酒店集团抓住天时,在2020年提出战略转型,将聚焦酒店行业,以“创造非凡体验”为企业使命,向中高端连锁领域进发。

顺应主流消费人群的时代变化和酒店住宿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宏昆酒店集团聚焦中高端连锁酒店赛道,推出了战略级品牌——朗丽兹酒店,旨在通过对“新精致主义”的主张与倡导,为市场注入新鲜感,更为顾客带来品质化和差异化的住宿体验。

同时,宏昆酒店集团面向未来提出了“十年千店”的战略发展目标。对于这家长期立足于华北,在行业初露头角的酒管公司来说,达成这个目标意味着朗丽兹酒店必须快速发展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全国性品牌。而如何才能让品牌又快又好地走向全国主要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并在当地占据位置优势?宏昆酒店集团提出的答案,就是被称为“二级合伙人”的新型发展模式。

得益于该项模式的运作,从去年底到今年9月,宏昆旗下的朗丽兹酒店品牌正式签约15个项目,其中7家已开业,8家正在筹备中。

图片

朗丽兹酒店天津滨海开发区一大街店景观房(图片来源于朗丽兹酒店)

图片

朗丽兹酒店北京亦庄桥地铁站店电竞房(图片来源于朗丽兹酒店)

图片

朗丽兹酒店北京亦庄桥地铁店大堂(图片来源于朗丽兹酒店)

图片

朗丽兹酒店天津滨海开发区一大街店大堂(图片来源于朗丽兹酒店)

 从行业趋势,

 看何谓二级合伙人模式?

深入了解一下行业的发展趋势,就会发现,近些年来,随着酒店所有权发生变化,中国酒店业的发展模式也在进行着巨大的改变——大型酒店管理公司正在逐渐脱离重资产,向轻资产模式转型。其中,国际酒店集团进一步开放在中国市场的“特许经营”,发展势头尤为强劲。另有相关数据显示,在全世界5900家酒店中,80%以上都是采取特许经营模式。

但随着2020年疫情爆发,消费者更加注重酒店消费过程中的安全与品质,连锁品牌带给消费者的安全感和信任感促使行业关注品牌建设。再加上酒店存量市场红海时代的到来,酒店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众多因素之下,许多在酒店行业摸爬滚打几十年的投资人开始担心酒店作为“投资产品”的抗风险能力,变得越来越谨慎、明智。

面对如此谨慎的投资人,酒管公司纷纷开始探索更加灵活多元的拓展模式。宏昆酒店集团就是其中之一。在传统的特许经营模式之上,宏昆提出以重资产投入市场,与在重点区域拥有优势物业资源、怀揣酒店经营梦想的合伙人共同出资,共同持股二级公司,同时有着明确分工:由合伙人负责找物业、筹建、运营,而总部则通过包括项目开发评估、营建设计、企业文化和培训、人力资源、财务、供应链、标准管理、运营在内的13个支持中心,给合伙人提供一系列“技术支持”。

图片

宏昆酒店集团总部大楼(图片来源于朗丽兹酒店)

深度合作背后的共赢逻辑

为合伙人设下三重屏障

最新一轮用户点评反馈数据表明,在此模式下,宏昆酒店集团将与合伙人结成强有力的合作形态。合伙人将作为发展物业的“排头兵”,在其所在的区域深入联接优质的物业资源,快速开拓区域市场。而随着合伙人数量的增加,朗丽兹酒店的品牌体系将实现优质输出,进而开拓全国市场,相较于单纯的轻资产品牌输出模式,将收获事半功倍的成效。

在这一模式下,秉着深度、共赢的合作理念,总部和合伙人之间将保持资源匹配、优势互补。对二者的关系,宏昆酒店集团首席开发官林沙解释道:“总部和二级公司之间是联合体,双方不是上下级的管理关系。二级公司在框架支持范围之内有着独立的管理主动权,包括人权、事权、财权。总部仅从扶植的角度给予各项支持。”

不同于轻资产发展模式下品牌单向输出给传统投资方带来的高风险,在宏昆的“二级合伙人”模式下,双方共同出资,同为股东,共担风险。这对于业主等投资方来说意味着可以对自己的投资有更强的掌控力,还能深度参与到品牌建设过程当中。这是宏昆为合伙人建立的第一层安全屏障。

而在品牌具体的落地运营方面,总部因为建有品牌、产品、服务的标准化与质检监督机制,得以对品牌直营门店的运营品质形成把控。同时为了更好地赋能区域门店运转,带动门店实现高效经营,总部会为二级合伙人每月开展针对性的经营分析,帮助合伙人早日获得投资收益。这是第二层安全屏障。

此外,宏昆酒店集团总部还有着自己的战略投融资规划部门,能为合伙人提供金融、风控、结算等服务,同时配合完备的供应链、营建支持,帮助合伙人降低成本和投资风险。带来第三层安全屏障。

三层屏障之下,合伙人只需借助于宏昆的大体系来发展酒店事业。这也成为宏昆吸引区域投资人的重要优势。正如四川成都宏远同亨二级合伙人宋飞所言:“我选择宏昆和朗丽兹酒店品牌,是着眼于企业文化和品牌的成长性、美誉度等方面,但最让我有信心的,是宏昆在‘二级合伙人’模式背后真诚共赢的理念。”

“二级合伙人”模式下

实现品牌连锁化应该注意什么?

而随着朗丽兹酒店品牌连锁化规模的扩大,在“二级合伙人”模式下走向全国的各类门店中,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化又能否得到真正延续?

作为首个即将落地西南地区的朗丽兹品牌门店,朗丽兹成都高新区会展中心酒店的产品和服务将秉承品牌标准特色。从客房的静音设施,如升级版的墙体隔音、静音地毯等,到智能化产品的全面应用,比如电动窗帘、语音控制、服务机器人等,再到“热情微笑+标准化+主动服务”的“一心服务”理念,都将在门店得到呈现。

图片

朗丽兹酒店创造“一心服务”服务理念(图片来源于朗丽兹酒店)

图片

朗丽兹酒店天津滨海开发区一大街店餐厅(图片来源于朗丽兹酒店)

林沙表示,“酒店实现连锁化的前提,是标准化。但在常规的酒店发展模式下,二级公司实际上无法保证所有标准都能得到100分的贯彻。因为达成的条件一定是大家都严格按照标准做,但人其实是最难把控的因素。这个问题的核心就在于总部有没有足够的约束能力。”

宏昆酒店集团在这方面的管理方式就非常值得借鉴。

其一,文化、战略、标准“三统一”。宏昆酒店集团总部与合伙人之间是合资关系,虽然这意味着总部要投入重资产,但这种方式能对门店保持直营,让门店落实标准。对此,林沙表示:“总部和合伙人的利益互相绑定,总部只需要保证自己提供的经营支持能够为对方带来足够的收益,让合伙人心悦诚服地明白跟着总部走确实是比自己做能获得更高收益,也就更愿意积极配合。”

其二,搭建足够强大的会员平台。“宏昆会”作为宏昆酒店集团自有会员营销平台,能为会员顾客提供丰富的权益、便捷而贴心的预订和服务,以及真心的价值回馈,在上线4个月内就累积粉丝超过12万名。而随着宏昆旗下品牌在全国知名度的扩大和“宏昆会”的壮大,也将为集团和二级公司实现“自我造血”式的中央输客功能,进而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二级公司进行标准化运营。

对于“二级合伙人”模式未来的长远规划,林沙表示:“随着规模的扩大,将来总部和合伙人之间会形成近于‘联邦制’的关系。例如,合伙人将借助于宏昆搭建的大平台架构,有机会衍生出新的原创品牌,而在宏昆体系中的所有二级公司都将会是这个品牌的销售和发展‘拳头’。这样就能够促进更多门店的落地,推动宏昆酒店集团实现‘十年千店’的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