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贵州黎平:守护青山 点绿成“金”(图)

2022-09-02 20:54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9月2日讯(通讯员 杨再新 姚进忠)8月22日。

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9月2日讯(通讯员 杨再新 姚进忠)8月22日,黎平县国有东风林场被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全国绿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近年来,黎平县坚持绿色发展优先,在植树造林、保护森林、林业产业上下功夫,确保森林覆盖率稳居72%以上,既保了青山、守了绿水,还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黎平县林业局城乡绿化股负责人周德华,40年来,他先后多次组织、参与了绿化荒山、植树造林工作,为黎平绿色发展倾注了毕生精力,2004年被贵州省人民政府授予“贵州省绿化奖章”,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中共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据了解,近三十年来,黎平县有石远章、张兴治、周辉等4人获得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奖章”荣誉称号;有周德华、粟仕奎、杨继忠、吴运辉4人荣获“贵州省绿化奖章”。

一组组奖章数据的背后,是黎平县林业成长的“年轮”,折射出全县营林护林人的艰辛付出。

黎平县林业局林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姚新,他时常在乱砍滥伐现场、会议桌上分析案件、路上查处过境车辆,这“三点一线”是他的工作日常,多年来,他用心用力用情守护着绿水青山,为全县护林工作兢兢业业。

像姚新这样的“护林员”,在黎平还有很多,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倾情付出,为黎平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贡献青春。

2022年1月至8月,黎平林业行政案件共办理了40起,维护了法律权威,惩罚了违法行为人,为社会民众树立了爱林、护林、保林的价值导向。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多年来,黎平县依托优越的生态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林业产业。

德顺乡平阳村党总支书记潘启幸,乘“蜂”而起,带领群众发展“甜蜜事业”,实施林下养蜂产业,走出了一条不吃老本、不毁山林的发展新路子,实现了保护与发展兼顾的目标。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今年上半年,全县利用森林面积98.45万亩,产值达8.68亿元,大力实施林药12.15万亩、林菌1.92万亩、林鸡出栏55.34万羽、林蜂4.37万箱;完成木材销售8.96万立方米,累计完成税收1207.42万元;木材加工企业带动群众就业3000余人,林业产业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图片1

执法人员到黎平县中潮镇潘老寨村三组调查案情。

图片2

潘启幸在收割蜂蜜。

图片3

姚新副大队长(右一)带队在路上检查木材调运情况。

图片4

林下经济--天麻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