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探访“中国棉花堡”——白水台(图)

2022-09-11 20:03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云南迪庆9月11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土耳其有个闻名天下的棉花堡,而在我国的云南有个不为人知的“仙人遗田”白水台。

国家旅游地理云南迪庆9月11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土耳其有个闻名天下的棉花堡,而在我国的云南有个不为人知的“仙人遗田”白水台,我认为,云南的白水台一点也不比土耳其的棉花堡逊色。白水台它位于香格里拉县城东南的三坝乡白地村,距香格里拉县城100多公里,在香格里拉普达措景区和虎跳峡景区这条道的中间,是纳西族东巴教的发祥地,当地人有这么一说“不到白水台,不算真东巴”。

中国的“棉花堡”——白水台

白水台位于哈巴雪山麓,距香格里拉县城103公里,海拔2380米。它是由于碳酸钙溶解于泉水中而形成的自然地质奇观。含碳酸氢钙的泉水慢慢下流,碳酸盐逐渐沉淀,长年累月就形成台幔,好似层层梯田。在阳光照耀下,仿若摄影作品中凝固的瀑布一般。步临台地,但见白水台层层叠叠,宛若片片斜月散落人间,又似纳西少女的银饰,叠饰成无数的银环,朝晕夕照,与黄龙有异曲同工、天造地设般的自然之美。

白水台,是蓝月谷景区的第一段,白水台池水清澈见底,呈现一片奇幻的蓝色,晶莹像翡翠,蔚蓝似宝石,据说这是因为水中含有铜离子所致。在白水台的边上,分布着一层层大小不一、错落有致的水台,形似黄龙的地貌。这些水台就是白水台名称的由来,也是白水台景点的核心。

白水台在纳西语的意思是“逐渐长大的花”,它的面积只有3平方公里,但它是中国最大的华泉台地,有中国的“棉花堡”之称,自然这里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白水台景区环境优美,蓝天白云,远处山峰依稀可见白雪。白水台层层叠叠,宛如片片斜月散落人间。白水台清泉盈盈四溢,泉台形似弯月,相传是仙女梳妆打扮的地方。从侧面看去,它像纯洁梯田,荡漾着最清透的蓝色水彩!白水台又像白色托底的圣洁花朵,唯美的花瓣一片片翻开,一层层晕染来!在晴朗天气里,阳光的照耀下,台地层次分明。好似层层梯田,纳西人称为“仙人遗田”。池水倒映着蓝天白云。白水台奇秀景观,旖旎风光如古墨上水画卷。高耸的青山上,镶嵌着一片巨型的玉镜银屏,它光芒四射,耀眼夺目。

白水台相传是仙女梳妆的地方。泉台左下侧一石穹窿,洁白如玉,形如一怀孕女子,是当地群众供奉生殖神的地方。白水台的台顶,是周长约500米的平地。平地中央有一个由10多个泉池串联而成的“天地”。沿平台往前,便到源头。在一株茂盛油绿的柳树下,泉水喷涌而出,积为小潭,天光云影,山花丛林,互相映衬;泉水从水潭流向“天池”,再由台顶越过银埂玉丘,沿坡缓缓漫下,清泉与白底融为一色,似流银泻乳;再凑近仔细观察,泉中夹带着无数晶莹细小的白沙,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粒儿虽小,但源源不断。这一片银色的世界,无一不是大自然的妙手杰作!

当我们翻过重重高山,来到白地峡谷的山梁,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耸的青山上镶嵌着一片巨型的玉镜银屏,它光芒四射,闪眼夺目。渐走渐近,渐近渐清。晶莹耀眼的银屏,似千百台迭起的琼台玉阶,又像千百道云波雪浪,自下而上,一台台,一层层,堆云凝雪,纯白如脂,莹润如玉,纤尘不染。台面上,有的如鳞细波,曲折有致;有的如银环滚动,连环相扣;有的如绢扇平铺,折痕四射;有的如花瓣相拼,形成各种奇花异卉;有的如大小梯田,叠层而起。左侧,有道20来米高的“飞瀑”;底下,有个三四百平方的月牙形泉台,泉水清洌澄碧,泉中有一天然塑像,宛如少女在泉边照影,披纱裹素,清秀俏丽,当地群众呼为“神女”。

景区内有观光专用的木栈道,游玩白水台时间不同,景色就不同,因为它在不同的时间阳光照耀下,水面会出现不同的色彩,景区面积不大但景色特别优美,非常养眼。游览白水台用时不长,一般游客两小时足够。除非你是摄影爱好者,要为等待最佳摄影时间而耽误。从公路边上到景区的徒步路线也较短。属于悠闲景点。台顶平坦处有当地居民售卖纪念品。

走近云南的“小九寨”——蓝月谷

有人说如果去了丽江没有到玉龙雪山,或多或少都会留下些遗憾,不过,如果你去了这个景点,即便没有乘坐索道到玉龙雪山,临走时也不会有啥遗憾。这个景点就是“蓝月谷”。蓝月谷位于玉龙雪山东麓甘海子以北、云杉坪南侧的山谷之中,最初时这里并不叫蓝月谷,而是“白水河”,其实就是一条流淌在山谷中的河流,河流因受到山体的阻挡而形成了一个个连在一起的湖泊,犹如月牙一般,阴雨天时水面成白色,而晴天时则呈现梦幻迷人的蓝色,因而得名“蓝月谷”,玉龙雪山倒映在蓝色的水面上,有一种格外纯洁的美。

蓝月谷为玉龙雪山景区的一部分,不过这里可以单独去,对于有高反的人说这里是去玉龙雪山景区最佳的景点。从丽江古城乘车约1个小时即可来到蓝月谷,途中经过海拔3100米的甘海子,途径此处的人基本上都会下车拍照打卡。

从高处俯瞰蓝月谷时,感觉并没有那么出彩,但一旦走进时就会发觉这里犹如仙境般的美。蓝月谷一共有四个湖泊,分别是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尤其是玉液湖,是这些湖泊之中最美、最蓝的湖泊。蓝月谷相比玉龙雪山游人要少许多,大部分人到玉龙雪山都是为了乘坐索道上山,而忽视了这里。在蓝月谷中,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可以看到不远处雄伟的玉龙雪山,这也是吸引我前来的原因之一,虽无缘玉龙雪山,能远远的观望也十分知足了。

蓝月谷中的水流来自于四五千米处的玉龙雪山冰川高原融冰,源源不断地汇入到这里,再随之流到丽江的各个角落,滋润着这座高原城市。如果你之前去过香格里拉的“白水台”,看着这处画面或许会惊讶两者格外的相似,远远的望去犹如梯田一样,此刻我觉得白水台用在这里更合适,毕竟这条河流就叫白水河。

有人说,这里就像四川九寨沟,甚至某些画面比九寨沟还要美,在这里可以找到与九寨沟非常相似的地方,水质清澈见底,以至于水底的枯木树枝清晰可见,而在蓝天下的水的蓝色更是一种说不出来的蓝,且会随着光线的变化而变幻出不同的蓝色,美的让人窒息,因而这里也被称为云南的“小九寨”。

记得英国作家希尔顿笔下的《消失的地平线》就有关于蓝月谷的描述,所描述的景象与玉龙雪山下的这里格外的相似,这个也是得名“蓝月谷”的缘由之一。

蓝月谷是一片安静祥和的地方,与这里的气质也是不谋而合,这里的美是安静的,是柔美的,是每个人都向往的人间净土。

置身蓝月谷除了不可思议之外,更多的或许是流连于这里的景色之美吧。蓝月谷不是很大,沿着岸边长廊缓步前行,在蓝月湖中心有一小片的砂砾和枯木露出水面,石头是奶白色的,映的水面也成了奶白色。在湖泊的对岸还有没有设置防护设施,只有一条石板路小道,这时要多加注意安全,虽然看着水很浅,其实还是蛮深的。而抬头的不经意间,巍峨壮丽的玉龙雪山出现在了眼前,守护着这片人间净土。山谷呈月牙形,晴朗的蓝天下,碧蓝的湖水灵动地泛着波光,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

因湖水中富含铜离子,蓝月谷湖面呈现出无与伦比的蓝绿色。远方的雪山云雾缭绕,湖边山峦叠翠。漫步在湖边栈道,步移景换,太美了!

蓝月谷水流被群山阻隔,形成四大水面,分别称为“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湖与湖之间有小瀑布相隔,湖水变得柔和而梦幻。湖边一方巨石,镌刻着节选自藏族作家阿来的散文《一滴水经过丽江》,通过描写一滴水的旅行,讲述丽江的风情。美不胜收的蓝月湖!蓝天白云倒映在水中,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甘海子是一个三面环山的高原草甸,这里有平展的草地,牧草青青、松林绵延。在这里横观玉龙雪山的十三个高峰由北向南依次排开,巍峨壮观。

云杉坪抱在玉龙雪山怀里、隐藏在原始云杉林中的巨大草坪,海拔3240米。云杉坪,纳西语称“游抚阁”(情死之地),传说是纳西族第一对情人殉情之地。在这里,纳西人心中的神山---玉龙雪山近在咫尺,千年冰川清晰可见,人们可徜徉在幽静的原始云杉林之中。玉龙雪山的岩性主要为石灰岩与玄武岩,黑白分明,又称为“黑白雪山”。随着时令和阴晴的变化,“玉龙”时隐时现。风云幻化,好似天边飘来一片轻纱,云雾蒸腾中雪山之巅若隐若现。

中国的棉花堡--香格里拉白水台

中国的棉花堡--香格里拉白水台

香格里拉美丽的白水台景区

香格里拉美丽的白水台景区

云南白水台景区

云南白水台景区

云南地质美景白水台鸟瞰

云南地质美景白水台鸟瞰

香格里拉的“仙人遗田”---白水台

香格里拉的“仙人遗田”--白水台

白水台景区游人们

白水台景区游人们

白水台秋天

白水台秋天

白水台秋景

白水台秋景

白水台东巴教石刻佛像

白水台东巴教石刻佛像

白水台水源风情

白水台水源风情

人间仙境-云南白水台

人间仙境--云南白水台

仙人遗田白水台

仙人遗田白水台

香格里拉白水台

香格里拉白水台

香格里拉白水台~仙女池

香格里拉白水台--仙女池

东巴文化

东巴文化

东巴巫师

东巴巫师

蓝月谷晨曦美景

蓝月谷晨曦美景

蓝月谷风景区内

蓝月谷风景区内

蓝月湖

蓝月湖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