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探访“天空之城”——云南绿春(图)

2022-10-18 19:54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云南红河10月18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我万万没想到,在云南大山深处,海拔1700米的山顶上,竟建有一座县城,两侧都是悬崖,四周云雾缭绕,仿佛一座天空之城。

国家旅游地理云南红河10月18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我万万没想到,在云南大山深处,海拔1700米的山顶上,竟建有一座县城,两侧都是悬崖,四周云雾缭绕,仿佛一座天空之城。它就是位于云南省红河州的绿春县,被誉为中国山顶第一线。整个县城的建筑分布细长,沿着山脊修建,最窄的地方仅有几十米,最宽的地方也不过二三百米,远远望去,县城四周被森林覆盖,两侧都是陡峭凶险的山崖,光是看一眼便会头皮发麻,不寒而栗。而且整个县城都没有红绿灯,仅有的一条主干道大兴街贯穿了全城,当山上起雾的时候,整个县城都会置身于缭绕的云雾之中,将这里勾勒成为一幅人间仙境的画面。今天,笔者就带您走进绿春,一睹它的人文、地理和风情吧!

“千山之县”——红河绿春

世间许多美好的事物都一样,因为美得不可复刻,才显得弥足珍贵。正如大自然赋予人类的一切,最美好的风景都在路上。有那么一个地方,居于山梁之上,四面被青山簇拥,被称作“千山之县”;有那么一个地方,常年云雾缭绕,梯田云海层层叠叠,蔚为壮观,她就是藏在红河的崇山峻岭之间,四季风景各不相同的绿春县。

绿春,原名“东仰”,又名“六村”,1958年建县时,周恩来总理依据境内“青山绿水,四季如春”的特点而亲自为其定名。绿春位于红河州西南部,与越南毗邻,属亚热带山地季风气候。绿春蕴藏着神秘古老的哈尼文化,是被国务院确定的哈尼语标准音所在地。这里还是考究哈尼文化的的理想基因库,是世界哈尼族原始宗教圣地。绿春积淀着厚重的民族文化,哈尼人在这里得以繁衍生息,绿春高山峡谷的生活环境是大自然无私的馈赠。

绿春境内黄连山原始森林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多样的森林生态系统是众多珍稀濒危物种理想的栖息地。宋壁石林溶洞群山顶有一年一度的百鸟聚会。百鸟从四面八方飞聚山顶,一声声鸟鸣刺破长空。阿倮欧滨景区是哈尼原始宗教文化圣地,哈尼神话嘟玛简收成仙升天的地方,是生长遮天大树和诞生哈尼历法的地方。二甫边境美丽的云海,与越南隔江相望,这里常有神韵万种的日出云海景观,绵延千里的云海幻境令人神往。大自然赋予绿春的风光远远不止这些。

你或许不曾品尝过这些哈尼美食,但被列入世界吉尼斯记录的“哈尼长街古宴”你一定早就有所耳闻吧?除了祭祀活动外,热情洋溢的哈尼人都会把美味佳肴摆到寨子街心,让来自远方的宾客享用。

绿春积淀着厚重的民族文化,青山云雾的交融之间没有过多的喧嚣嘈杂和人潮涌动。勤劳淳朴的哈尼儿女尽情享受着大自然无私的馈赠。当你来到绿春,定会被大自然的神奇所感染,会被古朴的民风所吸引,你会因为这座城而爱上这里的人。

山顶之城话绿春

我国的西南地区由于高原多山,最容易出地形奇葩的村落县城。美丽的云南绿春,它就是中国唯一一个全境都在山顶的县城。绿春县城的海拔达1700米,两侧都是陡峭凶险的山崖。深度在400米到800米之间,坡度在40-70度不等,恐高症人士看一眼便会心惊胆战。绿春县无疑是我国各大县城中一道亮眼的风景线,是人类顺应自然的居住奇迹。

60年前,绿春县城还只是一个“村”,而且还是一个坐落于山梁子上的地势狭长的村。1958年7月建县后,县城才开始从概念性诞生,逐渐发展成一个实实在在的县城。确切地说,绿春县城并不是建成的,而是雕琢而成的。绿春县的四周被森林覆盖,尤其是当山上起雾的时,整个县城都漂浮在如梦似幻的云海之巅,就像仙境一样。是个离天空最近、仿佛伸手就可摘星辰的神仙地方。绿春县至今未通铁路与高速,只有省道214线穿越境内。如果遇到雨季长时间下雨,外面的路可能还会出现塌方,此时的绿春县就更加与世隔绝了。碍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整个县城的建筑分布细长,沿着山脊修建;最宽处不足400米,最窄处仅40多米。仅有的一条主干道大兴街贯穿了整个县城,是全县最繁华、人口最多的地带。县里的房屋特别是商铺,都集中在主干道的两侧,并向远处铺展开去。绿春县还有个不常见的景象:整个县城都没有红绿灯。

由于藏于大山深处,这里没有工厂没有污染,没有高楼大厦,没有车水马龙,没有穿梭城市的外卖,只有仿佛还停留在上世纪的简单生活。整个绿春县人口约21万,其中哈尼族占总人口的87.4%,少数民族风情浓郁。近年来虽然当地在开发旅游业,但是由于交通的限制,游客始终不多。来这里的游客会冲着这里最出名的长街宴而来。长街宴一般是在“十月年”的第五天以后,选定一个好日子举办。

绿春县的长街宴从县城头摆到县城尾,有上万人参加,十分热闹。曾经因为办了2441桌的长街宴而入了吉尼斯纪录。如果来的时间遇不到长街宴,也可以去县城里的集市。当地的居民会把自己种植的原生态瓜果蔬菜拿到集市里来卖,就算不买,来逛逛、也能感受到哈尼族特有的风物民情。

绿春县周边的景色也值得一观,有宋壁石林溶洞群、黄连山自然保护区、李仙江等景区;县城边上就有个森林公园,免费开放,很适合早晚去散散步。总之,绿春县不仅拥有着奇特壮美的山顶风光,居住在这里的人们,也对生活充满了热情。无论是风景还是人文,都吸引着带着好奇心的游客们。绿春目前有哈尼、彝、瑶、傣、拉祜、汉六种世居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98.6%,其中,哈尼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7.8%,是全国哈尼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县,所以又被誉为“哈尼山乡”。

“天下第一宴席”——绿春长街宴

作为哈尼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县,绿春长街宴也是最为知名盛大,大规模举办长街宴已有10余年,绿春长街宴曾两次进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昂玛突节是哈尼族人民祭护寨神、拜龙求雨的节日,也是作为庄稼人的哈尼族人们最盛大的节日,节日当天,家家户户要做黄糯米、三色蛋、猪、鸡、鱼、鸭肉、牛肉干巴、麂子干巴、肉松、花生米等近40种哈尼族风味的菜肴,准备好酒,抬到指定的街心摆起来,一家摆一至二桌,家家户户桌连桌沿街摆,摆成一条700米多长的街心宴(当地人称长龙宴或街心酒),这是中国最长的宴席。据有关资记载,象哈尼族这种上千桌、突破万人的乡村宴席,别说国内没见过,就是世界上也绝无仅有。哈尼人为哈尼山区留下一份珍贵的民间文化遗产。

这个中越交界上的小县城,每年的长街宴席都会吸引好几万游客到来。那一桌又一桌美食连成一条长龙,延着绿春独有的一城一条街的街道从街头到街尾摆上丰盛的酒席,弯弯曲曲,蜿蜒似龙。这就是云南红河绿春的长街宴节上的情形。

绿春长街宴活动是绿春哈尼族传统盛大的节日,具有千余年的历史,承载了哈尼族厚重而古老的民族文化,是集宗教、饮食、歌舞、服饰等民俗文化为一体的民间盛大活动。长街宴作为哈尼十月年中的一个习俗,是一个祈福的宴席。每年这个时候,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游客都参加到长街宴中和老乡们合坐一桌,一起吃饭、聊天、喝酒。这时,不同肤色、不同国度的人,都带着一种美好的愿望,像朝圣一般来参加一年一度的长街古宴盛会,品宴席上福寿安康的“祝福”美食。绿春的长街宴也称为“最扎窝黑京宗宗”,是“辞旧迎新”的意思。

长街宴那天,村寨家家户户都把自家一年中收获的果实,做成佳肴,用篾桌摆到寨子脚的“寨门”,摆成长长的宴席,让全村寨人品尝。大家相互敬酒祝福,或唱酒歌,或商谈村里家里的一些事。摆宴席时,锣鼓喧天,热闹非常,全寨男女老幼穿着节日的盛装,带着女儿,扶着老人,从四面八方集拢来入席。入席时,主持人龙头坐首席,其他人根据男女姓别、年龄层次、兴趣爱好的不同,自愿组合围长桌而坐。各家各户的菜肴上桌时,都先端到龙头面前,让龙头品尝,接受龙头的真诚祝酒。龙头将各家各户菜肴扒出部份,堆在一起,然后又分发到各处去,这种混合在一起的菜肴,示意全寨人同心合力祭神迎龙来和全寨人共度佳节。

长街宴开始,龙头率领全寨人高举酒杯,祝愿来年风调雨顺。凡参加宴会的人,第一筷夹各家摆在桌子中央切成小块的龙猪肉吃下,示意龙已入心,然后再吃其它菜肴。如游人遇上长街宴,人们纷纷让坐,拉你入席,盛情招待,每年参加长街宴的人数约4000多桌2万多人,宾主一起吃菜、喝酒、互相祝福,喜气洋洋。

这里有个习俗,你可以拿着双筷子一路走一路吃,看见哪家的东西想吃,就可以去夹来吃,于是我们真的拿一双筷子吃了一次百家饭。但还有另一个习俗没有问清楚的是只要你吃了人家的菜,就必须和人家干一杯酒,我的天,白酒啊,一路下来我喝了10多杯白酒,晕了。

绿春特产有哈尼族白旺、酸笋煮连壳螺蛳、哈尼豆豉等,美味难挡。菜肴很丰盛了,有些是哈尼族特有的,这里的蘸水很美味,用20多种配料制成,只能在绿春吃到哦。大家一起吃菜、喝酒、互相祝福,锣鼓喧天,热闹非常,整条街上一眼望不到边的宴席一桌接着一桌,全县男女老幼身穿节日的盛装,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里。

席间人们借着酒兴,搬出各种乐器唱歌跳舞。男女青年酒足饭饱后则相约走进竹林,谈情说爱。入夜,酒席散去,青年男女就唱歌跳舞。通宵达旦。这样的活动要举行三天三夜。

走进美丽的骑马坝

骑马坝坐落在广袤的中国边境绿春县的腹心部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连山脉的几座两千米以上的主峰,就在骑马坝境内。骑马坝是乡名,这里有哈尼族,彝族,傣族。骑马坝坐落在原始森林中,四周青山环抱,绿水缠绕,像一个深山闺秀,甜美的睡在黄连山的臂弯里;又像一个待嫁的妙龄少女,端庄、美丽、大方。骑马坝是一个让人看了还想再看,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

从绿春县城出发,到骑马坝地界后,一路眼晴过度忙碌:时而是田园,时而是村寨,时而是森林,在忽高忽低的野马跳动般的山路上,各种风光变幻无穷的映入眼帘,争相向你展示它们的姿色。越往里面,树林越凡茂密,一股股清澈的水从山上淌下。正想着差不多要到骑马坝了吧,拐完几道弯,一头掉进傣家的“福天乐地”。

骑马坝,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山美、水美、人美。确实如此,骑马坝之美是看不够的美,天生丽质,无需梳妆打扮,无需浓妆艳抹,素颜透出自然美,无以伦比。各种鲜花四季常开,鲜艳夺目,芳香馥郁,是一个天然花园。原始森林,群山叠翠,像天上掉下的一块碧玉,自然景观秀色可餐;又像镶嵌在西南边陲的一颗绿宝石,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骑马坝的山,俊秀,挺拔;骑马坝的水,柔润,清凉;骑马坝的绿,养眼,润肺;骑马坝的茶,香醇,甜美;骑马坝的花,娇艳,芳香;骑马坝的舞,柔情,曼妙;骑马坝的人,淳朴,善良,美丽,大方。在骑马坝,总有一杯茶会让您融化心窝,或清香,或回味,或甜美;在骑马坝,总有一处风景会让您为之眷恋,或青山,或绿水;或红花,或绿叶。青山甜蜜地亲吻着绿水,绿水深情地拥抱着青山,谱写恋歌。

红花爱恋着绿叶,绿叶依偎着红花,酝酿幸福。彩蝶飞舞,山花烂漫,四季如春。清晨,薄雾似一缕轻纱遮住了骑马坝的面容,如同娇羞的哈尼姑娘;渣吗河似仙女遗落的飘带深情地缠绕着骑马坝的腰身,静静地流向远方。我喜欢站在骑马坝山巅眺望远方;我喜欢泡在秀水河里沐浴阳光;我喜欢静坐林中倾听大自然的心跳;我喜欢踏着夕阳拥抱黄昏。骑马坝热情好客的哈尼族餐桌上摆满了热腾腾的情感,哈渣小锅酒酝酿来世的缘分;的松生态蜂蜜甜透了日子,甜蜜了笑脸;美若天仙的玛玉姑娘回眸一笑,如同玛玉茶香融化心窝;柔情似水的傣族卜哨轻盈的舞步,如同天女散花般婀娜多姿。

旦丁河畔癞蛤蟆与天鹅万年的深情凝视,述说着不离不弃的爱情故事。骑马坝,民族文化丰富,节日文化多彩。馔馍呐节的好奇,会让您荡涤灵魂;茶王节的邂逅,会让您魂不守舍。骑马坝的山,骑马坝的水,骑马坝的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超凡脱俗,总是那么美的自然,总是那么让人流连忘返。

走进骑马坝,我彻底被这个重重山岭间躲藏的傣族的村庄征服了。在我的行程中,没有遇到过如此富有魅力的地方;我的想象范围内,也没有出现过如此洗涤心灵的家园。

云南红河天上的城市--绿春

云南红河天上的城市--绿春

绿春黄连山国家森林公园美景

绿春黄连山国家森林公园美景

绿春黄连山原始森林景区

绿春黄连山原始森林景区

绿春阿倮欧滨森林公园

绿春阿倮欧滨森林公园

绿春红头噪鹛

绿春红头噪鹛

绿春茶园风情

绿春茶园风情

绿春骑马坝乡的采茶姑娘

绿春骑马坝乡的采茶姑娘

绿春骑马坝美丽的山水风光

绿春骑马坝美丽的山水风光

绿春梯田山脊上的人家

绿春梯田山脊上的人家

绿春县李仙江热带雨林

绿春县李仙江热带雨林

绿春县三猛乡腊姑梯田之美景

绿春县三猛乡腊姑梯田之美景

绿春县三猛乡腊姑梯田之秋

绿春县三猛乡腊姑梯田之秋

美丽的云南绿春黄连山脉

美丽的云南绿春黄连山脉

山顶上的大兴镇鸟瞰

山顶上的大兴镇鸟瞰

天空之城是绿春

天空之城是绿春

千年长街古宴万人乐作狂欢

千年长街古宴万人乐作狂欢

天下第一宴席——红河绿春长街宴

天下第一宴席--红河绿春长街宴

绿春长街宴上的干杯

绿春长街宴上的干杯

绿春民族风情

绿春民族风情

身着民族传统服饰的姑娘们

身着民族传统服饰的姑娘们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