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茶乡凤庆喜报连连 青年才俊冲向世界(图)

2022-12-18 20:38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云南临沧12月18日讯(通讯员 许灵锋 奎洪 肖素素)近期,云南省凤庆县境内喜报连连,云南凤庆籍青年才俊杨程成导演、主演的电影作品漂洋过海,冲向世界。

国家旅游地理云南临沧12月18日讯(通讯员 许灵锋 奎洪 肖素素)近期,云南省凤庆县境内喜报连连,云南凤庆籍青年才俊杨程成导演、主演的电影作品漂洋过海,冲向世界,雪山镇飞出金鸡奖,全县人民沸腾。

微信图片_20221214164125

喜报一:11月4日,由美国鹰龙传媒公司主办,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国家广电总局、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美国洛杉矶郡郡政府共同支持的2022第十八届中美电影节中美电视节开幕式暨“金天使奖”颁奖典礼在美国西岸洛杉矶隆重登场。由杨程成导演、主演的的长篇电影《再见土拨鼠》获得2022年第十八届中美电影节“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奖”金天使奖。

微信图片_20221214164133

喜报二:11月12日晚,被称为中国电最高奖的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云南电影《再见土拨鼠》荣获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奖,该片导演、主演杨程成获最佳导演处女作提名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奖。

微信图片_20221214164120

喜报三:《再见土拨鼠》获得2022中国国际儿童节电影展(北京)重点参展影片,并将于12月26日作为开幕影片亮相影展,届时中央及有关部委领导,世界各国领导、专家将受邀亲临指导观看。

据了解,青年导演、演员杨程成,男,纳西族,90年代初出生于云南省凤庆县凤庆茶厂宿舍区,3岁到9岁回老家雪山镇新民村岭岗头小组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6岁到9岁在新民村南坝小学读书小学。

杨程成向笔者回忆小时候的一些印记。他童年生活在雪山镇新民村古核桃林区,在核桃树下玩耍。他的奶奶经常背着他去上学,带着他去割猪草、牛草,砍柴、摘茶、捡核桃、收玉米、挖地种菜、种庄稼,与奶奶共同生活了多年,有着很深厚的感情。就在他获得金鸡奖的前个月,他听父亲说,奶奶得了重病,不远万里飞老家雪山看望奶奶,还亲手给奶奶喂她最爱吃的饺子。他是在凤庆茶厂出生的,对茶有太多的情感和回忆,茶香是组成他生活的一部分,他最爱喝家乡的古树茶、滇红茶,到哪里拍戏,他都要带上一些家乡核桃和茶叶,拍到哪里宣传到哪里。跟他合作过的导演、演员等剧组人员一旦喝过临沧茶就被其花蜜香、冰糖甜的独特优点所折服,“几乎都不愿再喝其他地方的茶了”。

2009年,他以全国排名第一名的艺考成绩考入西南民族大学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本科,后又考入西南民族大学电影导演专业硕士研究生并于2017年毕业,现为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导演专业高级研修班在读学员,现任北京华成金灿影视公司总经理、杰成集团(云南)公司董事长、云南金灿影视公司总经理、云南星微娱乐公司总经理。

他曾在全国各地拍摄过上百部短篇电影,如《少校村官》(任男主角,饰演吴军,荣获中国红色微电影唯一一等奖,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十佳作品)、《红旗耀边关》(任导演、男配角,荣获第五届亚洲微电影节唯一最高奖即评委会大奖,美国旧金山国际新概念电影节杰出短片奖)、《杜涛》(任出品人、制片人、男主角,饰演云南革命先烈杜涛,荣获丝路光影国际微电影节唯一最佳影片奖,浙江江山国际微电影节最佳男主角提名奖、云南省党史影片一等奖,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一等奖,中共中央组织部二等奖、全国党史和文献优秀科研成果奖)、《雪山下的追梦人》(任男主角,饰演何必,荣获云南省职工微电影大赛一等奖、玉龙雪山国际微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大山里的微笑》(任男主角,饰演乡长,荣获第六亚洲微电影节好作品奖、中国峡山国际电影节十佳作品奖,云南委组织部学习强国指定观看影片)、《凤凰花开》(任男主角,饰演村第一书记,荣获第七届亚洲微电影节好作品奖,最高人民检察院优秀作品奖)、《老牛》(任导演、男配角,荣获中共中央宣传部二等奖)、《红门兄弟田正军》(任制片人、导演,荣获第九届亚洲微电影节大国工匠奖,美国旧金山国际新概念电影节杰出短片奖)、《二十三年》(凤庆县纪委题材,任制片人,荣获亚洲微电影节优秀作品奖)、《路上》(四川凉山题材,任男主角,饰演乡纪委书记,荣获四川省委组织部一等奖,并被定为四川省党员教育影像教材)、《心桥》(与电视剧《长征大会师》饰演林彪的赵小刚合作,任导演,荣获第九届亚洲微电影节好作品奖)等等。

他参演长篇电影《红茶镇》(凤庆题材,任男配角,饰演冬儿,在央视6套播出),参演长篇电影《小站长》(任男主角,饰演李一思,在豆瓣网上线播出),参演长篇电影《我的护士女友》(任男主角,饰演大壮,在全国各大网络上线播出,参演四十集电视连续剧《壮士出川》(任男配角,饰演日本大佐山下彦平,在央视8套及全国各大卫视热播)。

他筹资还拍摄了长篇电影《红高原》(与全国著名表演艺术家孙敏、云南知名影星夏嘉伟合作,任出品人、制片人、导演、男配角,先后在2020年7月21日、11月21日在央视6套播出);筹资拍摄长篇电影《再见土拨鼠》(任出品人、制片人、编剧、导演、男主演之一,荣获第三十五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最佳男配角、最佳儿童片三项提名奖,最终斩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大奖,被央视一套、四套、六套、十八套及云南电视台、云南日报、新华社等数十家主流媒体采访报道,同时该片近期还获得第十八届中美电影节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金天使奖,入围澳大利亚际华语电影节金考拉奖(最终评奖结果因时间未到目前尚未公布)。

明年春节后,电影《再见土拨鼠》将在北京、成都、昆明、红河、临沧等地进行首映礼,然后在全国、全球院线上映,进军国内国际票房市场。

笔者采访杨程成时,他开心地说:“我出生在凤庆县,童年时在大山里跟小驴等各种动物打交道的生活给我很深的印记,不自觉地影响着我的创作,也奠定了我拍土拨鼠的情感基调。在此,感谢家乡凤庆各级党委、政府及广大乡亲们对我的关心、关注、培养和大力支持!下步,我将不忘家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倍努力,争取拍摄出更多更好的影视作品,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回报人民!”

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中国电影家协会和第三十五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集体对杨程成及电影作品《再见土拨鼠》给予较高评价。评委们认为:

一是“《再见土拨鼠》以生动活泼、富有童趣的镜头语言,讲述两位藏族少年营救十拨鼠的故事,在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主题之下,凸显孩童的纯真和善良:故事脉络清晰,节奏流。畅明快,演员表演质朴自然,影片整体呈现出较高的艺术表现力1”。

二是“导演杨程成在《再见土拨鼠》中以自然流畅的镜头语言讲述藏族儿童与土拨鼠的友谊故事,影片贴近儿童视角,主题表达清晰,叙事结构完整,节奏平稳明快,人物塑造纯朴真实,儿童和土拨鼠的互动画面生动有趣,在趣味盎然的流畅叙事中表达了人与动物、人与环境和谐共处的主题”。

三是“导演杨程成在《再见土拨鼠》中以自然、真诚、不素的表演,回归生活本真的表演。风格,很好地把握住表演的分寸感和尺度,使得角色和演员融为一体,将商人老孙形象塑造得让观众觉得可信、真实”。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