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吉林雾凇甲天下(图)

2022-12-21 21:55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吉林12月21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走过了春的美丽,夏的蓬勃,秋的多彩,北国又迎来了银装素裹的时节,北国的冬春,没有春的芬芳,夏的炽热,秋的收获。

国家旅游地理吉林12月21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走过了春的美丽,夏的蓬勃,秋的多彩,北国又迎来了银装素裹的时节,北国的冬春,没有春的芬芳,夏的炽热,秋的收获,有的只是枯燥与乏味,有的只是寒风刺骨与万木萧条。而雪是冬天的魂魄,雪让北国的冬天有了生机与活力。因为有雪,所以北国的冬天并不缺少欢乐与激情,因为有雪,所以北国的冬天增添了生机与活力。冬春季的清晨,当你漫步在吉林市的松花江边,您还会发现沉醉在这神话般的冰雪世界里:江面,流水潺潺,雾气氤氲;岸上,银枝素裹,雪柳轻摇。千姿百态的凇花,编织成一簇簇春花夏草秋果冬树,令人感叹造化之功;千枝银柳万株雪松,凝筑了一个透明清丽澄澈晶莹的佳境,令人感慨天意之奇。这就是与泰山日出、黄山云海、钱塘涌潮并称为中国四大气象奇观的吉林雾凇。

美丽的吉林雾凇

每年的11月下旬到次年的3月上旬,如果你到吉林来,就有可能观赏到雾凇。认识了雾凇,你也就认识了吉林。吉林与雾凇的缘分,似乎是上天注定的,因为有了一条松花江,一条源自于长白山天池的江,吉林人就独享了这造化的神奇。“松花江”是满语的音译,意为“天上的江”。“吉林”也是满语,沿江的意思。松花江蜿蜒曲折,呈反S形穿城而过,造就了“四面青山三面水,一城山色半城江”的城市风韵。

遥想这座城市的先民,他们迁徙的脚步因了这条江而驻足。江岸两边茂密的山林,江中丰富的鱼鲜水禽,让他们看到了生命的希望,于是,垒石设灶,架树造屋,在此定居下来。那是一种原始和粗糙的生存状态,但却是智慧的选择。他们选中了这块地方,就选中了一块风水宝地,并为后人留下了福祉。一座城市依托着松花江发展起来,也因此幻化出一道人间奇景——吉林雾凇。

“雾凇”一词最早出现于南北朝时期吕忱所编的《字林》里,其解释为:“寒气结冰如珠见日光乃消,齐鲁谓之雾凇。”这是1500多年前最早见于文献记载的“雾凇”一词。而最玄妙的当属“梦送”这一称呼。宋末黄震在《黄氏日钞》中说,当时民间称雾凇为“梦送”,意思是说它是在夜间人们做梦时天公送来的天气现象。吉林雾凇毛茸形、疏松体、水晶状,当地人则形象地称之为“树挂”或“雪柳”。

形成雾凇要具备足够的低温和充分的水汽,这两个自然条件极为苛刻而又互相矛盾。建于70余年前的丰满水电站却正好营造了这样独特的气象环境:滴水成冰的严寒季节,松花湖面结了厚厚的坚冰,从松花湖大坝底部经过水轮机流出的水却在零度以上,于是有了不冻的松花江源源流过吉林市区。江水向空气中蒸发大量的水汽,巨大的温差使水汽遇上沿江的树木凝结成晶莹剔透的雾凇,但是轻微的温度、风力的变化都会给它带来致命的影响。雾凇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有时苦盼数日也难觅芳容。于是,有人遇见了,不禁兴高采烈,仿佛中了头彩。

吉林雾凇甲天下

在冬日的夜晚,行走在江边,一片江雾笼罩了江面,雾气随着水的流向迎面袭来,能见度不足几米,令人有一种踏雾而行的错觉。吉林人就知道,明天早晨,肯定要起雾凇了。几乎没有人看到过雾凇凝结的全过程,但有心人却能领略“忽如一夜春风来”的意境。有雾凇的日子,恰是最寒冷的时刻,然而人们却看到了“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这是季节的错位,还是上天的游戏?徜徉在这雾凇构建的冰雪世界里,人们时常会产生似梦似幻的感觉,“处处路通琉璃界,时时身在水晶宫”。的确,这奇特的世界,宛如人间仙境,令你不知身在何处,不自觉地发出天上人间的慨叹。

太阳出来的时候去看雾凇,又是一番特殊的景致。在阳光的照射下,那凇变得晶莹剔透,那晶变得温馨可人,那雪变得松软绵润……那一刻,一切都是那么清静、洁白和安宁。穿行在雪柳凇枝间,凇花纷纷扬扬、潇潇洒洒飘然而下,似雪不是雪,似花不是花。滴在唇间,是一份滋润;洒在脸上,有一份清凉;落在身上,你便与这银色的世界融为一体了。

去雾凇岛看雾凇

要欣赏最典型最浓重的雾凇还是当属雾凇岛。据说近些年来,一进入冬季,不知有多少影友几百里、几千里甚至上万里来到这里,顶风冒雪赏雾凇,拍雾凇。今年的我就是为了吉林雾凇而来的,我就用身心和镜头一起攫取北国的美丽吧。

雾凇岛因雾凇多且美丽而得名。这里树形奇特,沿江的垂柳挂满了洁白晶莹的霜花,江风吹拂银丝闪烁,景色既野又美。有句俗话说“夜看雾,晨看挂,待到近午赏落花”,说的便是雾凇从无到有,从有到无的过程。雾凇奇观让无数游人神往。雾凇岛的旁边是曾通岛,韩屯隔江相望是摄影爱好者居住的好地方,吉林雾凇天下奇。沿着松花江的堤岸望去,松柳凝霜挂雪,戴玉披银,如朵朵白云,排排雪浪,十分壮观。

雾凇岛坐落在曾通村,属松花江中的一个小岛,全村200多户人家。旅游摄影的人大多住在村中老乡家。前不久我坐上接站的小面包车直驶雾凇岛,当我走下车时,发现雾凇岛渡口已有许多摄友正在忙碌,有的已经在对岸的岛上架起了三角架、猫着腰拍摄雾凇。我第一次看那么多神奇洁白的雾凇在雾气中若隐若现,美极了,急匆匆地架起长镜头隔江抢拍了几张照片。“你们真幸运,第一天就碰到了雾凇,人家来了两三次都没有碰上一次。”当地的人看着我们如痴如醉的模样,很有感触。

曾通村在松花江的怀抱之中,流动的江水扬起的雾比别处大,气温又偏低,岛上榆、柳、杨等树既高又大,雾凇生成条件得天独厚,那附着在树木上的雾凇轻盈洁白,宛如琼树银花,清透雅致,形体婀娜多姿,我不知不觉拍摄到近12点钟,当松软的雾凇被风吹瘦殆尽,才念念不舍地回到农家大院。

赏心悦目拍雾凇

第二天我又登上一无名小岛,决心碰碰运气,果然不虚此行,我发现了一个颇有北极风光的银色小岛。此岛东西、南北均约四五百米,人迹罕至,地面连绵起伏,覆盖着一层厚厚的雪,高大雾凇随树木拔地而起,它纯净洁白天成美色,亭亭玉立的体态,实为罕见,令人心动。在我原有的想象中,雾凇大同小异,画面难有多姿多彩,经过三天的雾凇观察和拍摄经历,感受到雾凇家族的丰富多彩。从外貌感觉来看,雾凇可分现实之凇,幻梦之凇,斜倒伤残状的沧桑之凇三类。从内容来分,可以分为两类:一是凇之容;二是凇之神。凇之容主要展示凇之雄伟、娇艳、婀娜多姿、洁白丽质、群体形象等;凇之神则主要表现形之外的内涵气质和精神,如高洁风雅、宁静孤独、旺盛生命力、沧桑悲情等。有道是“出屋横斜千万朵,赏心悦目二三枝”,精灵秀美的雾凇也如此。

古人是最善于发现美的,不然不会专为这一现象造一个漂亮而且上口的字:凇。而今人是最善于享受美的。冬天的北方本来是寒滞的,而吉林人却因为有了雾凇而过得热火朝天、丰富多彩。每当雾凇出现,吉林人都不禁心旷神怡,雾凇给了他们太多的情趣,太多的灵感。放下生活的重负,走出暖洋洋的屋子,走进冰天雪地的大自然,人的心灵会变得纯净起来,禁不住童心大发,全身心地将自己融进这冰雪的天地里。然后,便有诗,有画,有歌,有舞……都是关于雾凇的。人们用最美的语言来形容,用最艺术的手段来展现,用最隆重的形式来欣赏,用最真诚的情感来赞美。于是,这里举办了享誉海内外的雾凇冰雪节,成立了汇聚文人墨客的雪柳诗社,开展了吸引各地游客的雾凇之旅……

吉林因雾凇而更亮丽,雾凇因吉林则更自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魅力城市、中国十大美丽城市、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这些城市殊荣又有哪一个不是因为吉林与雾凇的结缘。一方水土一方人,吉林人与雾凇相依相伴,也拥有了共同的风格和品质。冰清玉洁、不事雕琢的气质,不畏严寒、傲雪怒放的风骨。

吉林雾凇甲天下

吉林雾凇甲天下

吉林雾凇景色

吉林雾凇景色

吉林雾凇美

吉林雾凇美

吉林雾凇天下奇观

吉林雾凇天下奇观

吉林雾凇下

吉林雾凇下

吉林雾凇仙境

吉林雾凇仙境

情侣赏雾凇

情侣赏雾凇

三口之家的欢乐

三口之家的欢乐

赏雾凇的人

赏雾凇的人

松花湖

松花湖

雾凇晨曦美景

雾凇晨曦美景

冰雪小景

冰雪小景

长白山雾凇美景

长白山雾凇美景

雾凇岛上风光

雾凇岛上风光

雾凇岛上女孩

雾凇岛上女孩

雾凇美女

雾凇美女

雾凇奇观

雾凇奇观

雾凇日出美景

雾凇日出美景

雾凇下的晨练

雾凇下的晨练

雾凇下的玩雪

雾凇下的玩雪

雾凇与游人

雾凇与游人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