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乡村春色早

2023-02-16 19:56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寻找春天 暖暖的春风告诉我“春天来了”,柔柔的春雨告诉我“春天来了”。然而,春天到底在哪里?于是,我去寻找春天。 我来到山脚下。

寻找春天

暖暖的春风告诉我“春天来了”,柔柔的春雨告诉我“春天来了”。然而,春天到底在哪里?于是,我去寻找春天。

我来到山脚下。

啊!一片绚烂的金黄迷住了我的眼睛。我赶紧调整视线,放眼远望:那是一片片金黄的野花。山连绵多么长,野花就绽放多么远。啊!漫山遍野的黄花呀,大片大片,竞相怒放,势不可挡,点缀着山间。他们不允许你再存别的念头:满眼的金黄,满心的金黄,满脑子的金黄!它们尽情地开放,开放得甚至有些夸张,尽情地挥洒着生命的活力,仿佛要把生命力散步到山间的每个角落。春天会同化周围的每一个人,让你不得不被感染,不得不被震撼,它甚至可以使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人重新燃起生命之火!

我不禁惊骇了,惊骇于生命的色彩,生命的力量。

我来到田野里。

一条条、一块块整齐的麦地碧绿而宁静,生动如画。一阵微风拂过,“画”变得鲜活起来了。条状的如美女舞动的绿色绸带,弯转轻盈,飘飘而动;块状的如绿色的湖面,微波荡漾。忽然,又一阵风疾驰而过,美女的绿色绸带顿时狂舞起来,微波荡漾的湖面立刻成了波澜壮阔的海洋。碧绿的浪头汹涌澎湃,眼睛望到哪里,哪里便成了波动的中心,波浪从这一点涌起,又四散而去。于是,画面变成立体的了,波浪不再是平面的微波,而是在整个立体空间上下起伏,翻滚动荡,如撼人心魄的大海,雄伟瑰丽。

啊!这是风的脉波,春的旋律。这不是静止的画面,是动态的生命!

我不禁陶醉了,陶醉于生命的萌动,生命的美妙。

于是,我找到春天了。春天在漫山的黄花中,春天在遍野的麦浪里。我更领略到了春天的真正内涵:春天是生命的季节。

上苍创造了春天,春天是如此的美丽;上苍赋予了我们生命,生命是如此的美好!既然我们爱恋着春天,那么,我们就善待生命吧!

与春天同行

春雨绵绵,绵荡在山川田野,洒满屋外窗椽。阴郁的残冬被春天的雨丝吹得无影无踪。柔柔的柳梢用青青的叶朵儿装扮着,鹅黄的迎春不甘落后地第一个张开萌育了一冬的蓓蕾。返青的土地洋溢着欢欣的芳香,就连往日破旧的小巷也活脱脱地盈荡着春的笑容。小巷里的许多铺面正在装修,嘈嘈杂杂的,就连夜晚也多了几盏灯,照得小巷如白昼般热闹。寂静的夜晚不再宁静,平添的杂乱使人感到陌生。小巷又开始了它崭新的一年。雨时断时续,淅淅沥沥了许多天,湿气、潮气一股脑涌来,不禁心头一热,哦,春天的脚步已进了你家的门坎。

古老的小巷,光滑的石板路被雨水刷洗得一尘不染。尽管青灰的瓦椽总给人一种破落的感觉,可随着春雨多起来的红红绿绿的人影,晃动出一个古朴而新潮的春天。

浪漫的季节带给小巷缤纷的幻想,冲击着经历了严冬的大地和天空。尽管这儿几乎看不到裸露的土地,可每一方空间的新绿都融入了春的风景。每个门坎里都荡出春的温柔与喜悦。

青青的石板路,是那样古老而深沉。小巷里的人,一代一代从幼童走到暮年,石板路记录着他们成长的经历。有许多人生在这儿,长在这儿,可从石板路上走出小巷就再没有回头。有更多的人从没有留恋它的古老和深沉。尽管行者大多步履匆匆,可我相信,石板路记得他,记着每位行者的足音。岁月无情地磨去了小巷的青春,可那希望的缕缕炊烟似乎从没有间断过。每每走在青青的石板路上,总有种淡淡的哀愁,也许有一天,这路,小巷会不复存在。哦,我将永远地走出小巷,而没有那再回首的慰藉。岁月的温情不会长久驻足。小路,小巷连同古老的故事会一起消失。悲歌绝唱还会继续轮回,大悲大喜的生命主题会一直唱下去。忽晴忽雨的天空无法让自己永远蓝如碧海,生命的旅途谁也无法不让忧伤,痛苦插进痛心的颤抖。人生的路呀,就像这石板路,弯曲、幽深,有起点也有终尽。尽管小巷有过繁华,有过冷落,有过火热的青春,也有苍暮的岁月,可它没有停止过追求。光滑的石板路,青灰色的阁楼,古朴的四合院会走完它的历程,事物终有结束的时刻。可它依旧争分夺秒,再现它的辉煌。我想再有两年这里就会夷为平地,现代化的高楼会耸立如林,我将亲眼看到这一切,痛心与欢喜的泪水一齐涌出。

春天是花的季节,梦的季节。飞飘的雨丝扬扬洒洒。雨幕中的石板路上跳动青春的旋律。蜿蜒的石板路连着昨天、今天和明天。雨水在青青的石板路上溅起串串水花,此起彼伏,仿佛告诉春天:与你同行。

春天抒怀

每天当我推开窗,看远山青黛、一片隐绿,早晨的阳光透过纱窗,在那张日历上轻洒、流淌,宜人的微风轻轻吹送泥土的芳香,我的心真正地感到了春的萌动,春的呼唤。

啊!春天来了,草木返青,大自然在渐渐复苏。告别昨天,迎来了又一年崭新的人生一页。年年春花开,岁岁人不同。经过无数个冬季的沉思,人们会更加清醒,更加明智,人人都在春天里计划着自己新一年的奋斗目标。有的朋友说,今天要向小康发起冲锋:有的说今年拿下博士文凭;有的计划买一套大房子,有的计划买一辆豪车;更多的是寻找一个发展的空间,有一个好的就业岗位……

生命的起点将从春天开始,面对春天人们总会有一种跃跃欲试的感觉,总会有一种朦朦胧胧的冲动。在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人们都盼望自己交好运,飞黄腾达,但机遇不是上帝的恩赐,而是需要自己的付出,我们虽然平凡却不能平庸:虽然没有人生捷径,但却不可以放弃对人生理想的追求。是的,春天是美丽的,把握了一分春光,就拥有一份希望;朋友,即使你已经拥有高山一样的成绩,在春天里也不要踌躇满志地沉湎于自己那条小路上的风景;即使你无奈命运、怀才不遇,也不要徘徊惆怅于一遇而暗暗饮泣人生。当羡慕别人发财的时候,不要为自己囊中羞涩而自卑,应该想一想人家致富的日子都是用辛苦堆出来;当羡慕人家提升职务的时候,不要被醋意和嫉妒急红了眼,应该想想所有成功者的结晶并不是闭目可以得到的。春天里有一分播种,就有一份收获,女人别做那种搔首弄姿胸无点墨的浮云流水;男人别做那种朝秦暮楚不学无术的匆匆过客。

珍惜春天黄金季节,它能帮你校正人生坐标,选准人生目标。朋友,打好你的行囊,准备一次新的旅行。

初春话柳

又到柳枝吐绿时。柳,春的象征。古往今来,人们爱柳、植柳、咏柳,以柳抒怀寄情……,形成了情趣盎然的柳文化。

柳名柳姓多逸事。相传春秋时代,介子推曾割腿肉救重耳,重耳做了君主,力举介子推上朝受赏封官,介子推不答应,重耳便派人搜山,并三面点火烧山寻介子推,介子推母子俩抱着一棵大柳树,被火活活烧死。重耳将介子推母子葬于大柳树下。后来,他又到此柳树祭扫,并赐名老柳树为“清明柳”。公元605年,隋炀帝下令开通济渠,在堤岸上多种垂柳,并御赐垂柳和他同姓,名为“杨柳”。关于称柳:汉文帝时,太尉周亚夫在军营驻扎处遍植柳树,后来人们就称军营为“柳营”;唐代文成公主在拉萨大昭寺前栽一柳,后人称为“唐柳”;清代总督左宗棠率兵新疆平叛,令军队在沿古丝绸之路两旁植树,被称为“左公柳”。春秋时代,鲁国大夫展禽,以讲究贵族礼节著名,因此“食邑在柳下”而名叫柳下惠,后来衍化为柳姓。

植柳爱柳有佳话。东晋诗人、散文家陶渊明爱柳成癖,宅前栽柳五棵,自称“五柳先生”,并作传记之。唐代文学家柳宗元种柳乐此不疲,到柳州任刺史时,曾在江边广植柳树,写有种柳诗:“柳州柳刺史,种柳柳江边”。北宋文学家欧阳修曾在扬州平山堂掘土种植柳树,人称“欧公柳”。明末清初小说家蒲松龄临泉卜居,泉边栽柳,自称“柳泉居士”。现代画家丰子恺曾将屋子取名为“小杨柳屋”。现代史学家陈寅恪特别爱柳,他的书房叫“寒柳堂”,其著述编为“寒柳堂集”。

诗人咏柳多名句。早在2500年前,《诗经》中就有“昔我往矣,杨柳依依”的描述。柳丝牵动了诸多文人墨客。唐代诗人贺知章《柳枝词》有:“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杜甫诗曰:“侵陵血色还萱草,泄露春光是柳条”。白居易的“一树春光万万条,嫩于金色软于丝”。苏东坡的“枝上柳绵吹不少,天涯何处无芳草”。更是清朝诗人高鼎的《村居》:“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诗句脍炙人口,给人以浓郁的春天气息。

借柳抒怀。《全后周文》中有枯树赋:“昔年移柳,依依汉南;今看摇落,凄沧江潭。树犹如此,人何以堪。”此诗最后一句堪称千古名句,因其“岁月匆匆”之意,“英雄迟暮”之感,曾令无数豪杰英雄怆然泪下。

折柳寄情。古代人有折杨柳枝送别亲友的习惯。隋朝民歌《送别》:“杨柳青青着地垂,扬花漫漫搅天飞。柳条折尽花飞尽,借问行人归不归。”古时长亭送别时,要折柳相赠。李白《劳劳亭》诗云:“天下伤心处,劳劳送客亭。春风知别苦,不遣柳条青。”元朝诗人贡性之的诗《涌金门见柳》:“涌金门外柳如金,三日不来成绿荫。折取一枝入城去,教人知道已春深”,蒋情写进了柳的景色之中。折柳的寓意:一是柳的生命力强,无论到何处都落地生根。俗话说:“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二是“柳”与“留”谐音,柳丝就成了“留恋相思”之意。

乡村春色早

雨水时节,细雨潇潇,如牛毛,似针线,将春色从人间唤醒。绵绵的雨丝是春的情人,点点滴滴的跫音踏过青草,掠过山林,叩开大自然的门扉。行走乡村,宛如行走在一幅水墨画间,山野村庄淡妆浓抹。山前白鹭飞,溪下桂鱼肥。斜风细雨中,山花开葳蕤。

乡村的早春,仿佛一夜醒来。解冻的溪水,从山脉汩汩流出,缠绕村落,流淌田野、湖泊。春江水暖鸭先知。寒鸭在池塘小河破冰时便早早下水打蹼嬉戏,一圈荡着一圈漪澜。农舍屋檐下,燕子衔泥草,筑新巢。院墙红杏在人们的视野外,悄悄被晚风逗笑了。正当游人蓦然回眸时,已有一片片笑靥纷飞零落,瓣瓣如蝶。芳华尽现,可惜只是惊鸿一霎。还有浣纱女们,石板桥下洗涤青衫,纤细的手指最先触摸春天的皮肤。老黄牛田间拉犁翻土,桃花开满山林,粉红一片。好一幅秀美的风景图。

多少名句绝唱温婉了乡村的灵气。最先喊醒乡村春色的不是花草,也不是蜂碟,而是文人笔下的诗词歌赋。梅花当仁不让,诗词歌赋中最得宠的报春花,是冬留给春圣洁的礼物。朵朵精致,枝头开雪,白的、黄的、红的、把藏匿一冬的绚灿抢在百花之前绽放。暗香浮动,摇拽生辉,恰似一支婉转柔情的歌,将春天的芳艳唱响。读柳永的词,“园林晴尽春谁主。暖律潜催,幽谷喧和,黄鹂翩翩,乍迁芳树。”让人不经意间误入乡村阡陌。杨柳岸,新芽将发。长堤复短堤,浅草没马蹄。

晴朗春日里,微风亲吻着大地和牛羊,孩子们穿梭田垄花间。田野上空,几只纸鸢放飞,有蝴蝶、小蛇、燕子。我站在田埂上漫步,一阵又一阵的欢声笑语,让我揪出了童年的尾巴--想起小时候糊纸鸢的情形。阳春三月天,熟知谁家年少,只看晴空纸鸢多少。

常年居住在一楼更比一楼高的都市,灯光充当太阳和月亮,人们的服装便是四季的符号。入云的高厦,不仅锁住了季节的脚步,也淹埋了人们心底对时令的感知。

漂泊城市,遥望回首,也只有在山村,在童年,才能看见春天的模样。春色,比城市来得早的在山村。有空啊,就去乡村,走一走。闭上眼睛,你都可以嗅到扑面的春色,撩人生香。

女人味

男人凑在一起,饭后的谈资,话题有时离不开女人,虽谈不上好色,但女人的花枝招展,婉约柔媚确也是一道迷人的风景。女人聚在一块儿,百谈不厌的主题当然是服饰问题。女人对衣着打扮最有发言权,仿佛每个人都是这方面的行家里手,点评张三穿得最有女人味儿,惋惜某某清汤挂面,只会着一身灰黑色系列运动服。

啥是“女人味”?想必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有一男同事发表高论,他认为所谓“女人味”,应该是高雅而不俗、殷勤而不媚、温婉而不腻,腹有诗书,柔刚自如,娇而不骄,不让须眉更添柔情,能解风情更具才情。这样,女性本色自在,女人味自来。

喜欢崇尚古典的男同胞自然会进一步补充,若能闭月羞花,沉鱼落雁,则更妙。正是“裙拖六幅湘江水,髻挽巫山一段云”就是女人味中味了。

更是一优雅男士指出女人中最具韵味的标准是:外表精致内涵丰富,聪明大度优雅成熟;时尚而不时髦,风韵而不丰情,古典而不古板,随意而不随便,内敛而不内向。

看来此女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见了。但我想,世上有一千个女人,就会有一千种风情。女人味是一种文化,一种气质。

作为一个女性同胞,我则有自己的看法。窃以为,女人之所以有女人味儿,在于由里而外地塑造自身优雅的气质。因年龄不同而滋味百生。

30岁以下的女人味儿,是淳朴自然,有如一条清澈活泼的小溪;30-50岁的女人味儿,是成熟理智,宛如一汪平静优雅的湖;而50岁以后的女人味儿,则是包容慈祥,像那宽阔幽深的大海。这时候的女人最有女人味儿。因为这是好女人用一生一世修来的,由拥有知识的女性升华为拥有智慧的女神。“最美不过夕阳红”,此时的女人味儿,像那陈年的佳酿,醇香浓厚,韵味悠远。

越老越有魅力,越老越有品味,这,才是真正的女人味儿!

春·桃花依旧

三月的春风,催红了桃花朵朵,经过了一冬的静眠,这枝头上的嫣红分明更加灿烂。

是友缘山庄的桃花。是红杏枝头的三月春意,欣欣然,和温和的阳光一起到来,让人有醒豁过来的雀跃。

在阳光下微迷了眼,想看看这枝头,是否还停留着去年的桃花红?

还是去年相似的阳光,还是去年相同的花开之地。不知是不是今年的春比去年早,眼前的桃花林,开得繁盛的花枝显得有些少,让花园里有几分空落,期待满满的心,不免也有些微微的失望。难道,烂漫的春红就在前几日错过了吗?

于是,继续在园中寻觅春风掠过的痕迹,不相信这软软的春风里,桃花会这么快消失了踪影。

啊,找到了,红红的花枝就挺立在眼前,在你还在絮叨来晚了错过了花期的时候。心总是在一刹那时暗灭,又总是在一刹那时欣喜。

这桃花,不只是粉红,颜色看起来更红得直接纯粹,让人想起眉目如画的春姑娘,是在怎样情思缱绻的时候,挥手留下这一抹最灿烂的艳红。

人说花开荼蘼,三月的桃花,总是这样微弱而执拗地开放着,让你在看见它时忍不住仍是淡淡地惊喜,没有来迟,对不对?

一谢春花,一陌绿草,春风已过,就要萎谢、干涸、褪色、消失,或者是一瞬之间,就要花谢了。

忍不住要拿今日的桃花与去年相比较,下意识里观物入心总希望春意常在,害怕天明日光照耀的时候,只剩下空空的花枝,要去面对邂逅一场盛宴之后的苍凉。殊不知,挽留不住的总归会散去,有桃花盛开流光溢彩心悸神摇的时候,就有风住尘香花已尽的时候。

兜兜转转,花草一年风雨,谁说还能与去年一样?

然而,想一想它曾热烈地盛开过,在春风里,清楚地诉求过,让你想起这一场花红的时候,我们手里一无所有,也不要绝望,请珍重,且歌尽桃花扇底风。

树的感悟

我喜欢静静的站在窗前,凝望窗外一片静寂的桃林,干裂的树皮裹着坚强的躯体,遒劲的枝杈昭示着不屈不挠的毅力。它自由徜徉在季节的海洋,即使面对风刀血剑,沉默着,守口如瓶。

四季轮回,这片树林也曾身着盛装,头戴花冠,在夕阳的余辉中如火燃烧;也曾缀满秋实,累累硕果把粗糙的树干点缀的非同凡响;寒的劲风狂吼着剥落它的盛装,风中翻飞的落叶仿佛眼泪飘落尘埃。而树林沉默着,透过智慧的双眼看世界变迁,以平常心的睿智度人间百态,于沉默中凝聚力量,忍耐各种荣耀和漠视。它更象一位哲人,任春去春回,繁花似锦;任鸟儿在它枝衩间跳动;任如刀的风抽割它的躯体,甚至折断它的臂膀。它胸怀一颗“无著心”引领人们踱入“拈花微笑”的广阔心境;它用无声谆谆告诫人们:沉默是金,语言是银;“至尊,极也。守静,督也,万物旁作,吾以观其复也。”天物云云,各复归于其根,曰静。静,是谓复命。复命,常也。知常,明也”。这段哲理是哲学家老子告诉人们:保守清静。自然万物纷繁众多,最终都要各自返回它们的本原,这称做“静”,这叫做回到生命的起点。回到生命的起点是永恒不变的规律。

我最喜欢树林脱去盛装后的沧桑和真实,很有点“我很丑,但是我很温柔”的味道。千百条枝干总是百折不挠地伸向天空,绝不向怒号的风乞一丝怜悯;绝不去怀念昔日的花冠和盛装,而宁愿一身褐色龟裂的老皮暴露在无数行人的眼前,不媚丝毫世俗。

当风无意间拨弄树枝,便传来吟唱般的低语,俨然劝说着人们:别说话,别说话,我在想,我在想啊!此时的静谧仿佛一个幻化着五彩的气泡,一声鸟鸣也会“啪”地打碎这种美丽。我陶醉了,心灵仿佛插上了翅膀,自由舒畅,安详平和。

这片树林已成为我生命的源泉,深植心灵这片沃土。我常常站在窗口凝视它们,宁静平息了心灵的燥动,摒弃了语言的缠累,力量的蓄积犹如强劲的老根从干涸的泥土吸取丝丝养料。

老子云:“重为轻根,静为躁君”。它主宰着我,漠视万物,寒风已经来临,我学会了沉默,一言不发。

踏春

春,她迈着轻盈的脚步,舞动着婀娜的身姿,从迎春花从中走来,从小溪浪花里跑来,从柳枝尖上飘来,从向阳坡上滑来。

大自然一切最美好的色彩,在春的怀抱里苏醒,将昨天孕育的一帧帧精美构思,铺展出今日一幅幅妩媚动人充满诗意的画卷。

山野间绽放了浪漫,溪水中充溢了欢乐,麦田里长满了希望。花儿开了,她们尽情地绽放着属于自己的娇艳和美丽;雁儿归了,她们欢快的鸣叫不知是在互诉衷肠,还是在咏唱春天的赞歌?

春雨滋润着大地,也滋润着我们的心田;春风荡漾着柳丝,也荡漾着我们的笑颜!

春让花朵芬芳,春让江河歌唱,春让风儿激荡,春让鸟儿翱翔!带着希望,带着祝福,飞越高山,飞越大海,在蓝天上变换着温馨的光环,在大地上弹响绿色的旋律,也在我们的心中奏起欢快的乐章。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莫犹豫,莫让青春虚度在为昨天创伤的呻吟中;莫踯躅,莫把希望寄托在明天的幻梦里。痛苦可以打开你的心灵之窗,矛盾可以开启你的智慧之门。磨难中,要依然看到希望,险峻中,要更加奋力前行。

心,在明朗的春光里轻轻飞舞;梦,在和煦的春风里点点飞扬。

岁月虽然悄悄地从指缝间流过,今日尽管永远是昨日的重复,但只要我们用一颗真诚的心去感悟生活,用一双勤劳的手去开启未来,春天就会无处不在,幸福就会溢满身边。

山阻石拦,大江毕竟东流去;雪辱霜欺,梅花依旧向阳开。播下希望,放飞梦想,让我们在春阳的照耀下,踏着那最为柔媚的第一缕春光,用希望张开手臂抱紧青春的时光,在这人生绚丽的征途上,争做春天的使者,行走早春天的路上,与生命的春天同行!(作者:杨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