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新疆福海:“冬不拉弹唱”传递党的好声音(图)

2023-02-16 19:58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 福海县冬不拉文艺小分队成员深入偏远牧区向牧民宣讲党的惠民政策。

图为福海县冬不拉文艺小分队成员深入偏远牧区向牧民宣讲党的惠民政策,摄影批丽扎提2

福海县冬不拉文艺小分队成员深入偏远牧区向牧民宣讲党的惠民政策。

国家旅游地理新疆阿勒泰2月16日讯(通讯员 胡玉萍)今年以来,新疆福海县立足本地实际,充分用好“冬不拉弹唱”特色品牌,通过创新宣传载体和方式,切实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有效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运用“宣讲+文艺”形式,弹好“冬不拉”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全面推行“宣讲+文艺”相结合宣讲形式,组织18支“冬不拉小分队”分赴田间地头、偏远牧区等地方开展巡回宣讲,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等,通过汉语、哈萨克语进行双语文艺表演,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借助新媒体的优势,利用“福海零距离”“福海好地方”“福海县融媒体中心”等“两微一端”平台,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最新政策法规、群众关心热难点问题等内容,精心制作推出以“冬小拉弹唱”为主的微视频作品,并同步转发乡(镇)的“多彩阔乡”“印象解镇”“魅力喀镇”等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和“朋友圈”,在和风细雨中大力宣传党的最新政策理论,传递党的好声音。

运用“政策+调解”形式,用好“冬不拉”服务群众。全面深化“冬不拉”式调解法,喀拉玛盖人民法庭用好“冬不拉调解室”,将冬不拉音乐引入法庭调解过程中,营造轻松和谐的调解氛围,让当事人听着冬不拉的旋律拉家常,促进心灵的沟通、情感的交融,促使当事人间互谅互让、达成共识、化解纠纷。发挥好组建的“马背法官”队、驻村法官工作室作用,利用推行的“田间法庭”“夜间法庭”“夏牧场法庭”等矛盾化解途径,在牧场设立的巡回审判点,利用双语全面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法律法规等,并发放党的二十大精神“口袋书”、《宪法》《民法典》等宣传材料,通过面对面的政策宣讲、矛盾调解、收集意见、了解情况,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运用“传承+展示”形式,普及“冬不拉”非遗文化。依托“福海县文化馆”微信公众号,精心开设“瑞兔迎新春非遗过大年”“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节”“年俗”等专题专栏,及时推送和持续展播国家级、自治区级、地区级和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并定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广泛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公益的培训课,涉及冬不拉弹唱等精品课程。利用春节、元宵节、福海县第十六届冬捕文化旅游节等时机,组织全县6个乡(镇)文化队开展包括舞龙、舞秧歌、威风锣鼓等社火表演,举办承办自治区大型冰雪运动会,开展赛马刁羊、马上竞技等活动,全面展示非遗文化,切实让非遗在社会生活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