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福建连城:“雪飘”四堡迎宾客 “李白”花开醉游人(图)

2023-02-21 19:37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2月21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 傅丽梅)2月17日,走进福建省连城县四堡镇,登高远眺,只见满山的李花盛开连成了一片碧波花海。

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2月21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 傅丽梅)2月17日,走进福建省连城县四堡镇,登高远眺,只见满山的李花盛开连成了一片碧波花海。全镇所及种植李树的座座山头,雪白的李花清柔婉约,素雅芬芳;省內外游客纷至沓来,或摄影或赏花,尽享果乡早春美景。

癸卯阳春,百花盛开。芬芳四堡,惟有李白。“立春”过后,每天数以千计的游人纷纷自驾车奔赴李花盛开的福建省连城县北部的四堡镇,观赏2万余亩满山如雪的芙蓉李花。2月18日,形成赏李花高峰,李花似飘雪,人流如潮涌。诱惑力缘何而来?

2月18日至19日,四堡镇举办“李花飘香惹人醉,古韵四堡景迷人”赏花观景文化节,吸引省內外游人观赏李花、体验子仁屋的“非遗”古雕版印刷、锡器锻造、花灯制作技艺。春光明媚,正是春游赏花的好时节。在誉为福建“水果之乡”、闽西“花果山”的连城县四堡镇,2万余亩芙蓉李花争相盛开,漫山遍野绽放如雪,四面八方的游客纷纷前往赏花观景、游园踏青。

四堡镇是明清时期的中国四大雕版印刷基地之一,也是福建省芙蓉李产业大镇。40多年前是“出门只见光头山,旱冬不会火烧山”的“穷山村”。近40年来,该镇历届党委、政府通过引领全镇农民利用荒山坡地发展种植优质芙蓉李、水蜜桃等果树2万余亩,如今仅芙蓉李树达1.8万余亩,

年产值2亿多元,不仅绿了荒山,也富了农民。芙蓉李成为当地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

“朵朵李花舒嫩白,未争深紫与轻红。无言路侧谁知味,惟有寻芳蝶与蜂。”改动几字,借用宋朝女词人朱淑真一首描写李花的白美与曼诗,让人仿佛看到四堡古镇满山遍野一朵朵洁白如雪的李花,正在“招蜂引蝶”,惹得当今世人纷纷前往四堡,寻觅她的洁白,探究她的素雅。满山皆雪白,随处是游人。李花,不与樱争红,不同梅竟傲。以白自洁,以素为骨;齐心绽放,约同盛开;让美景留给人间,愿陪衬情于游客。瞧!潜入花海的帅男靓女们,边赏李花边用手机或相机拍照、录规频、发抖音。

四堡镇的春夏时节,满山是李披绿、满枝李果点头。2万余亩芙蓉李水蜜桃鲜果迎客,丰景醉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文豪介绍,四堡镇是闽西面积最大的“芙蓉李种植基地”之一。目前全镇有水果面积2万余亩,年总产水果7.2万多吨,果农获总产值亿多元收益,李果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生态经济主导产业。

万亩李花盛开,宛如阳春白雪。一簇簇,一束束,呈现出一幅“满山李树满山花,银装素裹银树塔。粉淡香清自一家,香甜桃李占年华”的诱人春景画面。李果釆收季节,十里长街飘果香,车水马龙销果忙,昔日穷乡变了样,村村户户新楼房。以前的"死堡"如今皆因有李而成了"活宝"。

近几年,四堡镇开展游客上山釆摘生态芙蓉李+生态文化旅游的“雕版故里,花果之乡”为主题的桃李采摘文化系列活动,让全镇7.2万多吨芙蓉李等鲜果,在线上线下对外顺畅销售,创造了连续40年水果销售无积压的记录。

ZSS23021801A

李花素艳醉游人。邹善水摄

ZSS23021801B

洁白素雅花齐放。邹善水摄

ZSS23021801C

拍照视频发抖音。邹善水摄

ZSS23021801D

满园李白斗诗篇。邹善水摄

ZSS23021801E

四堡二月花似雪。邹善水摄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