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贵州黎平县龙额镇乡村治理亮新招成效显

2023-04-03 21:34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4月3日讯(通讯员 姚东 姚进忠)近年来,贵州省黎平县龙额镇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路径,创新组建寨管委、执行委员会、巡逻队等乡村治理新模式。

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4月3日讯(通讯员 姚东 姚进忠)近年来,贵州省黎平县龙额镇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路径,创新组建寨管委、执行委员会、巡逻队等乡村治理新模式,构建“一村一规”、推行“一寨一委”、建立“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乡村治理体系,围绕环卫提升、街道治理、移风易俗、公路管护、综合治理等重点内容,有效激发了乡村治理内生动力,真正让乡村治理动起来、活起来。

该镇组建了寨管委,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乡村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镇人大主席主抓乡村治理工作。组建由驻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任指导员,村干部任包保员,寨管委主任为《村规民约》执行委员会成员的基层治理工作队伍。成立“寨管委”88个,选优配齐寨管委委员711人,主抓村寨环境卫生整治、公路维护、治安巡逻、矛盾调处等工作,全镇划分114个网格,推动乡村治理由面向点延伸。

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执行委员会人员由村内群众基础好的党员、德高望重的寨老、鼓楼楼长、房族族长、老干部和做事公平公正的村民等组成,负责对违反《村规民约》行为的处罚,对模范遵守《村规民约》的张榜表扬,对举报违反《村规民约》的进行奖励。并协助村“两委”开展政策、法律法规宣传、交通劝导、村寨消防演练、红白喜事打招呼、矛盾纠纷调处、公益事业实施和市场环境卫生、车辆停放和交通秩序等治理工作,并协助司法机关维护正常的公共秩序。

全镇组建治安巡逻队88支,共900余名队员。每晚在集镇街道、店铺、酒吧、歌厅、村寨巷道及人口密集场所进行巡逻。及时发现并处置问题,促进了辖区的治安稳定。

在《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中,该镇严格遵循九个程序,遵守《村规民约》内容不违背法律法规,符合村寨实际,确实可行等原则,突出《村规民约》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在执行过程中形成镇主抓、村领导、寨自治的农村社会治理格局。

全面推行“寨管委”管理模式,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网格,将产业发展、综治平安、环境卫生等村级事务,包保到户、责任到人,明确分工、各司其职,确保村村寨寨有组织管事、有地方办事、有人员做事,从而推动村务管理从“村官治理”向“村民自治”转变,让村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实现村民的事村民自己说了算,促成“一人有事大家帮,全村有事共商量”的良好局面。目前,该镇选配寨管委主任88人、委员和下设小组长若干人,划分环境卫生整治管理主体88个,建立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有效提升乡村自治能力水平,不断增强乡村治理“内生力”。

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为抓手,全面提升平安建设水平,乡村治理体系得到不断完善。按照“科学划分网格、搭建两级平台、落实双重职责、完善督查机制”的工作思路,以“网格管理,连心服务”工程为载体,整合服务管理资源,及时调整网络队伍人员,加强网格队伍建设。目前,设镇综治中心1个、村综治中心20个;建设网格化管理,下设网格114个;创建十联户基本单元,有联户长327名。

该镇围绕重点工作抓好乡村治理。由各村第一书记、村干分片包保,定期组织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开展村寨评比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定期选树一批“卫生文明户”和“好媳妇”。整合综治、司法、安监、派出所和片区交警等力量对违停车辆和占道经营的店主进行规范管理,引导摆摊群众到指定区域经营。组建红白理事会,形成“红白喜事报备”制度,按照“谁办事、谁负责,谁污染、谁治理,谁违反、惩处谁”的原则,深化移风易俗,减轻群众人情负担。将全镇122条公路按属地管理原则划分到村到寨,划分到小组、网格或房族,明确管护职责,定期组织群众参与到公路治理工作中来。组建以护林员、寨老、党员志愿者、做事公平公正的青年为成员的社会治安巡逻队伍,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龙额镇的乡村治理模式,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迎来了众多外县乡村慕名前往参观学习取经。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