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重庆巫山:新三峡黄金水道生态如仙境旅游大升温(图)

2023-04-10 19:37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神女舞翩跹仙姿神韵,三峡展新颜百美纷呈。 如今新三峡黄金水道呈现“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三峡红叶、四季云雨、百里花海、百舸争流”的动人景象,生态美如仙境,旅游正升温。

神女舞翩跹仙姿神韵,三峡展新颜百美纷呈。

如今新三峡黄金水道呈现“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三峡红叶、四季云雨、百里花海、百舸争流”的动人景象,生态美如仙境,旅游正升温。

兔年入春以来,新重庆市新三峡黄金水道百舸争流,客货航运呈现一派空前的繁荣兴旺景象,特别是旅游欣欣向荣,形势空前大好!

世界瞩目的宏伟的三峡工程成库后,彻底改变了三峡库区航道,数百个险滩全部沉入“湖海大泽”,变成了六百公里的“高峡平湖!”真正实现了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预言:“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重庆市交通部门竭力建设规范三峡库区航道,迁建港区码头,积极发展新时代的航运,淘汰了不适应三峡航运的客货船舶,发展了大型货运船舶和豪华游轮,旅游与物流双龙齐骋,迅猛发展,力助经济腾飞!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建设和保护三峡库区人人有责。长江上游各省市区和流域各区县全力以赴加强长江“一带一路”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力将山河重剪裁,消灭了“和尚头”、“癞子山”,建成了花果山,栽培了“摇钱树”。同时,大力发展长江两岸乡村旅游,建成了三峡百里花海迎客,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如今新三峡黄金水道流域,水更清、地更绿、天更蓝、云更美、气更新,生态环境空前的好。

新三峡库区各区县抢抓黄金机遇,依托黄金水道的诸多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旅游,“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地处三峡腹心、渝东门户的巫山县系东亚人类祖先距今204万年的“巫山人”发祥地。“天地人和”,具有大力发展旅游的诸多优势基础,举全县之力,多年拼搏,依托“海陆空高铁”综合交通条件,已建成一批5A级、4A级、3A级景区和50多个乡村旅游景点,年接待游客2000多万人次。

特别是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在三年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大阔步地发展旅游业,在黄金水道建成各具特色的四个旅游景区,醉迷中外嘉宾游客。

建设巫山云雨康养国际旅游度假区。在壮丽夔峡与巫峡之间的黄金水道左岸曲尺、巫峡、大溪三个乡镇连片的黄金地段,科学规划、高质量建设、精心扮靓景区,不但生态环境优美,而且建成一批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春天,百花盛开,桃李争艳;夏天,森林茂密,空气新鲜,凉爽宜人;秋天,满山彩叶似彩霞,醉迷游客不知还;冬天,呈现“北国风光”,观景赏雪。四季云雨变幻是景区的神奇特点,不但可赏云海奇观,而且可观奇丽的朝霞、晚霞和彩虹,想多美有多美。

建成“三峡里·竹枝村”景区。在壮丽巫峡西口黄金水道右岸巫峡镇南陵长江岸,经过几年艰苦奋斗建成景区。依托南陵岸生态本体,建成南陵岸、长江风景线。以刘禹锡《竹枝词》和“南陵古道”文化为灵魂,建成国家长江文化公园示范带;以800间竹枝宿集载体,建成重庆最集中的民宿集群——渝东第一村;以吃、喝、玩、乐文化旅游业,建成巫山首个旅游夜间消费区——不夜南陵街。高标准打造成为长江三峡生态度假区、长江三峡旅游集散基地和世界旅游目的地。春节试行开放,将于近期正式开放迎客。

建成“三峡之光·情境夜游”4A级景区。在“神女恋城·红叶巫山”县城和大宁湖周围的龙门大桥、龙江新区、巫山长江大桥、南陵等江河湖段之岸,安装五颜六色、流光异彩的灯饰,立体辐射“三峡之光”。扮靓灯饰游船成为异彩缤纷的画舫,载客夜游黄金水道,从巫山县游客中心旅游码头出发,游经县城、红石梁转“三峡里·竹枝村”、巫峡口、宁河晚渡、龙江新区、龙门峡至高速大宁河特大桥处返回。游客一边醉迷神奇的“三峡之光”,一边观赏彩船上精彩的文艺表演,其乐无穷。

大昌古镇独特精彩的巫文化迎客。已有1700多年历史的大昌古镇,在三峡工程成库前,1处国有古建筑和35处民宿古建筑群及南门城墙上的古黄葛树,整体搬迁复建在黄金水道小三峡上游出口大宁河畔的古城岭,古朴古风迎客。

在三年疫情中,巫山文旅部门对大昌古镇进行了高标准高质量修茸。古老的巫山是巫文化主要发源地,“十巫人物”在巫山地区“上天入地”为百姓办事活动频繁,留下并传承了丰富的巫文化。有识之士文化人,根据得天独厚的巫文化资源,创作了一批独特精彩的巫文化节目迎客,并与游客激情互动,游客穿上服饰、戴上面具,一同欢天喜地地表演,其乐无限。巫山创作巫文化惠客,开了全国先河。国家旅游地理重庆巫山4月10日讯 唐金生摄影报道)

图1:三峡黄金水道百里花海游轮赏美景。2023年3月24日,摄于重庆巫山长江段。唐金生  17784436870

三峡黄金水道百里花海游轮赏美景。

图2:三峡黄金水道沿途一路呈现画中画。2023年3月24日,摄于重庆巫山巫峡段。唐金生  17784436870

三峡黄金水道沿途一路呈现画中画。

图3:今春以来重庆旅游企业投入40多艘游轮到三峡黄金水道火热迎客。2023年3月22日,摄于重庆巫山长江段。唐金生  17784436870

今春以来重庆旅游企业投入40多艘游轮到三峡黄金水道火热迎客。

图4:三峡黄金水道巫山繁荣兴旺的港区码头。2023年4月4日,摄于重庆巫山港区。唐金生  17784436870

三峡黄金水道巫山繁荣兴旺的港区码头。

图5:三峡黄金水道游轮神游彩云缭绕。2023年4月4日,摄于重庆巫山巫峡口。唐金生  1778443687017784436870

三峡黄金水道游轮神游彩云缭绕。

图6:巫山云雨康养旅游度假区三峡黄金水道云海奇观。摄于重庆巫山长江段。唐金生  17784436870

巫山云雨康养旅游度假区三峡黄金水道云海奇观。

图7:三峡黄金水道“三峡里•竹枝村”夜景。2023年1月26日,摄于重庆巫峡口。唐金生  17784436870

三峡黄金水道“三峡里•竹枝村”夜景。

图8:三峡黄金水道“三峡里•竹枝村”试开放龙灯迎客。2023年2月5日,摄于重庆巫山长江段。唐金生  17784436870

三峡黄金水道“三峡里•竹枝村”试开放龙灯迎客。

图9:三峡黄金水道大昌古镇巫文化迎客游客如潮。2023年3月8日,摄于重庆巫山大昌古镇。唐金生  17784436870

三峡黄金水道大昌古镇巫文化迎客游客如潮。

图10:黄金水道“三峡之光”情境夜游画舫载客在大宁湖醉游。2023年4月4日,摄于重庆巫山大宁湖。唐金生  17784436870

黄金水道“三峡之光”情境夜游画舫载客在大宁湖醉游。

图11:三峡黄金水道巫山港区游客正在赏景。2023年4月4日,于重庆巫山游客中心码头。唐金生  17784436870

三峡黄金水道巫山港区游客正在赏景。

图12:三峡黄金水道巫山港灿烂的夜景一遇。2023年4月4日,摄于重庆巫山港。唐金生  17784436870

三峡黄金水道巫山港灿烂的夜景一遇。

图13:三峡黄金水道巫峡长江大桥上空惊现“孔雀祥云”醉迷游客。2023年4月4日,摄于重庆巫山县城。唐金生  17784436870

三峡黄金水道巫峡长江大桥上空惊现“孔雀祥云”醉迷游客。

图14:巫山有红叶品种200多个四季有红叶迎客。2023年4月6日,摄于重庆巫山长江段。唐金生  17784436870

巫山有红叶品种200多个四季有红叶迎客。

图15:三峡黄金水道彩云缭绕航运繁忙的巫山旅游码头一隅。2023年4月6日,摄于重庆巫山县城。唐金生  17784436870

三峡黄金水道彩云缭绕航运繁忙的巫山旅游码头一隅。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