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四十年摄影创辉煌 新征程宏途再启航——重庆市巫山县摄影协会成立四十周年庆典活动纪实(图)

2023-10-25 21:06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重庆巫山10月25日讯(通讯员 唐金生)四十年的精彩光影,四十载的春华秋实。

国家旅游地理重庆巫山10月25日讯(通讯员 唐金生)四十年的精彩光影,四十载的春华秋实。世界旅游目的地重庆市巫山县摄影协会历经数届摄影人的辛勤耕耘,迎来了四十周年华诞的摄影辉煌。

金秋阳光灿烂,风景美丽宜人。2023年10月14日,巫山县摄影协会在5A级神女景区巫峡深处飞凤峰红叶台举办了隆重热烈的四十周年庆典活动。

85岁的首届摄影协会主席解特利、82岁的第二届摄影协会主席、本届顾问宋开平亲临活动现场。县文联主席林文华与会并作了讲话,副主席李光镜出席会议。

县摄影协会常务副主席陈光国主持会议,主席易剑波作了总结报告和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摄影计划安排。

地处神奇、壮丽、多彩的三峡黄金水道腹心的神女之乡巫山县,历史文化底蕴丰厚,自然风光得天独厚,人文景观精彩纷呈,摄影作品大放异彩。

1982年春意盎然、百花争艳之时,壮丽长江三峡和神奇的小三峡正式对外旅游开放,给巫山和三峡带来了摄影作品展示的黄金时期。摄影人抓住黄金机遇,巫山县摄影协会应运诞生,摄影家解特利任首届主席,与摄影早、水平高、成果丰的摄影家李显荣,宋开平、陈池春等组成协会领导班子,培养会员,随着改革开放的滚滚洪流,巫山摄影正式启航,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2003年春县政协会召开期间,政协各界人士联谊会成员唐探峰列席会议,他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县文学、摄影、新闻、戏剧、音乐等十大协会,有些未开展活动,名存实亡。故写出《整顿增强十大文艺组织发挥作用的建议》,政协提案委研究通过,作为特殊提案,移交县委宣传部承办落实。当年,摄影协会换届选举,摄影家宋开平任主席,增强了领导班子,会员成倍增加,摄影队伍壮大,开拓了巫山摄影新局面。年底县委宣传部给唐探峰回复整顿情况,他表示满意。2017年,县摄协又进行换届,年轻摄影家易剑波任主席,进一步增强了领导机构的生机活力,集体摄影活动频繁,成果亮点纷呈。

40个春与秋,40万里云月路。巫山县历届摄影协会,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和市摄协的热心指导下,始终坚持“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摄协不断发展壮大,会员由十几人发展到本届100余人,其中,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9人、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会员48人。

历届摄协领导班子以中青年为主,老中青“三结合”,有毅力、有魄力、有能力、有领导艺术,履职尽责,敢于担当,采取“以老带新”、“请进来”、“走出去”、“火线练兵”、“内外交流”等多种方法,培养提高会员摄影水平,为创作作品、出好作品创造条件。

“神女恋城·红叶巫山”有中外驰名的“三台八景十二峰”;神奥的龙骨坡是东亚人类祖先距今204万年的“巫山人”惊世祥地;新石器时期大溪文化遗址是长江流域和南方文化代表,远祖以来一直有人类在巫山地区(广义含三峡地域)繁衍生息,留下了“中国地下文化通史”,是巫文化主要发源地,历史文化、神女文化、巴楚文化、巴渝文化、民俗文化、移民文化等相当丰富。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视察巫山文化后题词:“巫山文物,国之瑰宝”。

地处三峡地质博物馆、三峡黄金水道核心的巫山县自然地理独特,生态环境优美,百万亩红叶似彩霞,云雨变幻甲天下。已建成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世界旅游目的地。

巫山摄影人,将神美三峡当作摄影创作的“神奇金库”,将巫山各业建设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当作摄影取材不竭的神仙宝地。摄协会员爱家乡、爱三峡、爱重庆、爱祖国,历届坚守,爱得深沉、爱得哭、爱得笑、爱得睡不着觉!爱得做梦都在拍摄仙景、爱得4点起床去拍朝霞、爱得几天几夜不归家!

自然老人鬼斧神工杰作的神奥三峡,稀奇古怪的东西层出不穷,吸引着摄影人。摄影贵在发现,神女之乡魅力无穷!

巫山历届摄协始终坚持竭诚抓好领导班子能力和会员素质的提高。一请高师。无数次邀请中国摄协、市摄协领导、摄艺家为会员讲课,学理论、学摄艺、学经验。二抓课堂。摄协理事轮流主持,对会员作品进行点评、商磋,取长补短。三抓交流。县摄协与兄弟区县摄协之间、本协会5个小组之间、会员之间,广泛开展座谈交流,提高技艺,增进友谊。四抓“火线练兵”。协会从不放过任何提高会员实践练兵提高的机会。如组织会员参加每年党的生日、国庆节、国际红叶节、国际李花节、农民丰收节、重庆精彩一日等拍摄活动。还围绕乡镇、景区拍摄自然风光、最美春天、最美乡村、最美公路、最美水利、最美田园等,既提高拍摄水平,又出影象成果,两全其美。五抓平台展示。巫山摄影群,天天晒作品,顾问、高手点评;近年,协会还建立公众号平台,晒会员作品,已编辑数十期,鼓励会员努力创作,多出佳作。

巫山摄影人紧扣时代脉搏跳动,始终坚持围绕当地党政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改革开放、三峡大移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各业建设发展,根植本土、涉足三峡、放眼神州,多角度全方位,长枪短炮,“海陆空”齐轰炸!起早贪黑,追光逐影,不畏艰险,精心创作,力出佳作。

绽放技艺之花,结出灿烂之果。摄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竭诚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摄协协助首届“巫山红叶全国摄影大展”、首届“巫山云雨全国摄影大展”、重庆“改革开放30周年成果展”、首届“奉节国际摄影大展”;承办了“林业杯”、“环保杯、”“交通杯”、“旅游杯”“建设杯”、“水务杯”和“建国60周年”、“国之殇——悼念四川地震遇难同胞”、巫山“首届摄影术艺展”、首届“五里坡国家自然保护区摄影大展”、“根深叶茂·文化巫山”文化遗产保护摄影大赛”等数十次赛事活动。还为一批县级单位、乡镇承办摄影赛并出画册,为宣传巫山竭力奉献。

巫山摄协组织会员解读神奥壮美的三峡采风和到神州多地摄影宣传。巫山摄协为会面解读三峡,近水楼台先得月,组织30余位会员踏遍西陵峡、瞿塘峡的山山水水,进行采风活动,拍摄三峡地质博物馆的奇特地形地貌、文物古迹、神美风光、优美生态,向中外奉献三峡。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组织20余位会员参加川西采风活动,踏着红军万里长征走过的血迹路,体验革命先辈不怕艰险、不畏牺牲的行军作战的长征生活,激励会员艰苦拍摄,无私奉献。巫山摄协有些会员还自费行摄祖国大好河山,向中外推出壮丽画卷。

宏伟的三峡工程百万大移民是世界级的惊天大事。90年代震惊世界的三峡工程上马后,摄影家李先荣同另一摄影人,深入西陵峡、巫峡至涪陵、乌江,拍摄沿途10余个区县175米水淹线以下的古老城镇、文物古迹、名胜风景、移民迁建等各方面的照片数万张,留下了三峡珍贵的记忆,并多次进行宣传,最近最多一次发表30余幅记忆图片。

巫山摄影人还参加了两次震惊中外的夔峡高空走钢丝、中英法探险考察队探险奉节天坑地缝和勇士张勉等徒手壮游长江、黄河申奥的摄影报道。特别是乘坐俄罗斯特制的仅有两匹马力的橡皮艇拍摄勇士张勉壮游黄河,惊涛滚滚,险象丛生,创造了坐橡皮艇拍摄黄河三峡第一人。几次重大惊险活动期间,在各级报刊发表文稿50余篇、图片60多幅。特别是中国日报用外文整版向世界推出勇士壮游江河的英雄事迹,人民日报海外版连续图文并茂报道四川内江张大千大画师的侄孙张勉徒手壮游江河的感人事迹。

40年来,巫山县摄影协会,抓住全国、西南地区、重庆市、巫山县每次摄影赛事活动的机会,全力发动组织会员摄影选图参展参赛上百次,图片数万张,荣获各类奖项数以千计。

李先荣、解特利、宋开平、陈池春、易剑波、丁坤虎、何志宏、谭少华、陈光国等摄影家创作的大批摄影作品参加重庆市和全国摄影大展大赛,摘金夺银,办个人摄影展、出画册、明信片等,为会员做出榜样,树立标杆!

40年来,会员们在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求实杂志、经济参考报、重庆日报、中国摄影报、人民摄影报、中国旅游报、中国旅游(香港)、香港文汇报、人民政协报、中国教师报、中华合作时报、中国绿色时报、国土绿化、中华魂、华侨之声、中国交通报、中国三峡工程报、中国水运报、人民长江报、长江航运报、海事内河杂志、今日重庆杂志、西南商报、西部开发报、扶贫开发杂志、公民报、重庆政协报、万县日报、三峡都市报、巫山报等报刊和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国家旅游地理、国际在线、高铁网、重庆视觉、上游新闻、华龙网等上百家媒体发表图片两万多幅,将神美壮丽的巫山和三峡推向中外,名声远播。40年来,巫山各业建设的卓越成就、年接待中外嘉宾游客2000多万人,综合经济收入100多亿元,这与巫山摄影人牺牲大量的业余休息时间,无怨无悔的无私奉献分不开。

巫山摄协在成立40周年庆典当日上午,组织会员在5A级神女景区巫峡开展摄影活动。神女天帝女,精彩化朝云。天公作美,巫峡出现云海奇观!摄影人兴高采烈般将壮丽美景、红叶笑靥、云海奇观、中外游客等收入贪婪的镜头;有的拍视频、拍抖音、拍美图,纷纷发朋友圈,奉献巫山如诗似画之美。

下午,巫山县城集仙广场风和日丽,人头攒簇。巫山摄协在此举办《回望四十载起航新征程》摄影展。展览分“营销巫山、良师益友、学习交流、摄协年会、摄协活动、创作百态、摄影作品”七个板块,共展出摄影作品近700幅。这是会员们经历40年,不畏艰难,爬山涉水,追光逐影,呕心沥血,创作的珍贵作品。历届摄协主席和会员参观作品展,回顾40年历程,激动不已,感慨万千!有的心明大义地说:“这次图片展出之多之好,凝结了会员们40年的心血,摄协领导班子费尽了心血,做出了摄协有史以来最大的图展,为宣传巫山各业成就结出的硕果,值得珍藏,永久流芳!”大家还认真对作品研评,赞美不绝,纷纷拍照。有的参观者深有感触地评说:“这是巫山空前的摄影作品展,可谓百花齐放”。公开发表论文470余篇440余万字、出版论著12部的作家、巫山县委党校党委书记孔云峰评价赞美巫山摄协40年摄影成果:“静观风云八万里,动揽环宇云40年,胸中怀情三千尺,飞流直入一镜中。”

巫山县文联主席林文华要求,希望协会再接再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多出佳作,充分发挥摄影人的特长服务人民,助推巫山经济社会发展。

摄协按照县文联的要求,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要进一步完善机构,大力强化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培训,全面提高会员素质;要开展好各种形式的活动,大力激发生机活力;要广泛开展交流活动,全面扩大协会影响。工作生活在神仙宝地巫山的会员们深深地感到:骄傲和自豪、幸福和快乐!

地处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区的巫山县,已成为驰名世界的三峡大坝、神农架、巫山“金三角”三大国家级景区之一。县内五里坡已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地、建成2个5A级景区、3个4A级景区、50多个乡村旅游景区;建成“海陆空高铁”综合交通枢纽,对内实现村村畅通、社社通达、城景通、景景通;对外实现国内畅通、世界联通。地域的绝美优势、仙境般的生态环境优势、交通的综合方便优势,正是摄影人大显身手的壮阔舞台,多出作品出佳作的黄金时期,巫山摄影前程似锦!

图1:巫山摄协40周年庆典活动在5A级神女景区巫峡飞凤峰红叶台举行。唐金生摄

巫山摄协40周年庆典活动在5A级神女景区巫峡飞凤峰红叶台举行。唐金生 摄

图2:巫山摄协主席易剑波作《回望四十年 启航新征程——纪念巫山县摄影协会成立四十周年》报告。唐金生摄

巫山摄协主席易剑波作《回望四十年 启航新征程——纪念巫山县摄影协会成立四十周年》报告。唐金生 摄

图3:为巫山摄协作出重要贡献的上届主席本届顾问宋开平鼓励大家再创摄影辉煌。唐金生摄

为巫山摄协作出重要贡献的上届主席本届顾问宋开平鼓励大家再创摄影辉煌。唐金生 摄

图4:巫山县文联主席林文华讲话,巫山摄协40周年硕果累累,要在新征程再创辉煌,为巫山社会经济建设再作大贡献。唐金生摄

巫山县文联主席林文华讲话,巫山摄协40周年硕果累累,要在新征程再创辉煌,为巫山社会经济建设再作大贡献。唐金生 摄

图5:巫山摄协领导班子与会员在十二峰中的飞凤峰上合影。唐金生摄

巫山摄协领导班子与会员在十二峰中的飞凤峰上合影。唐金生 摄

图6:巫山摄协会员在5A级神女景区南环线神女天路开展摄影活动。唐金生摄

巫山摄协会员在5A级神女景区南环线神女天路开展摄影活动。唐金生 摄

图7:巫山摄协会员正在神女天路欢天喜地赏云拍照。唐金生摄

巫山摄协会员正在神女天路欢天喜地赏云拍照。唐金生 摄

图8:瑶姬天帝女精彩化朝云,巫山摄协会员拍天下神女峰飘摇在滚滚云海中的壮丽。唐金生摄

瑶姬天帝女精彩化朝云,巫山摄协会员拍天下神女峰飘摇在滚滚云海中的壮丽。唐金生 摄

图9:巫山摄协会员正在红叶丛中拍摄巫峡云天。唐金生摄

巫山摄协会员正在红叶丛中拍摄巫峡云天。唐金生 摄

图10:巫山摄影人在神女景区巫峡与外国美女游客(左4)合影流芳。唐金生摄

巫山摄影人在神女景区巫峡与外国美女游客(左4)合影流芳。唐金生 摄

图11:巫山摄协会员聚精会神地拍好每个镜头。唐金生摄

巫山摄协会员聚精会神地拍好每个镜头。唐金生 摄

图12:巫山摄影人聚焦驰名中外的十二峰奇景。唐金生摄

巫山摄影人聚焦驰名中外的十二峰奇景。唐金生 摄

图13:巫山摄影人拍摄土家美女在巫峡红叶丛中唱山歌。唐金生摄

巫山摄影人拍摄土家美女在巫峡红叶丛中唱山歌。唐金生 摄

图14:巫山神女景区红叶绽露笑靥吸引美女观赏拍照。唐金生摄

巫山神女景区红叶绽露笑靥吸引美女观赏拍照。唐金生 摄

图15:巫山摄协40年摄影展,展出图片近700幅,创巫山图展历史新高。唐金生摄

巫山摄协40年摄影展,展出图片近700幅,创巫山图展历史新高。唐金生 摄

图16:巫山摄协副主席吴滨在图展现场拍摄精彩镜头。唐金生摄

巫山摄协副主席吴滨在图展现场拍摄精彩镜头。唐金生 摄

图17:1983年首届巫山摄协主席解特利介绍会员合影及启航摄影情况。唐金生摄

1983年首届巫山摄协主席解特利介绍会员合影及启航摄影情况。唐金生 摄

图18:巫山摄协主席易剑波(左1)与上届主席本届顾问宋开平(左2)和巫山融媒体记者卢先庆在图展现场研评作品。唐金生摄

巫山摄协主席易剑波(左1)与上届主席本届顾问宋开平(左2)和巫山融媒体记者卢先庆在图展现场研评作品。唐金生 摄

图19:摄影成果丰硕的摄影家马正伦指着图片笑着说,巫山摄影人为推出“神女恋城红叶巫山”真迈力!唐金生摄

摄影成果丰硕的摄影家马正伦指着图片笑着说,巫山摄影人为推出“神女恋城红叶巫山”真迈力!唐金生 摄

图20:巫山摄协会员在热烈评论摄影作品。唐金生摄

巫山摄协会员在热烈评论摄影作品。唐金生 摄

图21:巫山市民评论,幅幅摄影作品都精彩。唐金生摄

巫山市民评论,幅幅摄影作品都精彩。唐金生 摄

图22:拍摄留下巫山摄影人40年凝聚的心血结晶。唐金生摄

拍摄留下巫山摄影人40年凝聚的心血结晶。唐金生 摄

图23:青少年学生被巫山摄影人的作品魅力吸引住了。唐金生摄

青少年学生被巫山摄影人的作品魅力吸引住了。唐金生 摄

图24: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巫山摄影人的佳作展出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唐金生摄

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巫山摄影人的佳作展出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唐金生 摄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